到西宁

还在四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商量去西宁,但一直也就商量着,没有付出实际的有效的行动。机票没买,房间没定。那时正赶上公司的诸多事情,让人静不下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一直拖延着,想出各种理由,来阻止这场出游。但Z先生一直坚定地要去。直到假期前最后一刻,才买了机票,那边Z的亲戚帮忙定了房间。

飞机是中午的,上午我还有没收拾东西,因为工作的事,扰人心烦。简单整理了行囊,把车开到机场,登机落座,不久飞机徐徐起动,在地平线长距离滑行之后,向高空飞起。我们到机场晚,票打出的也晚,没有紧邻的座位,就近各选了一个。我随手带了一本帕慕克的书,来慰藉漫长的旅途。

我的右边是一位小姑娘,从上飞机起,她一直在自拍,我尽量和她保持距离,不想不小心入到她的镜头里。左边是一位年轻的男士,他只穿一件短T恤,和厚衣加身的我对比鲜明。他一会儿就睡着了。我在两人之间看一个关于红发女人的故事。吃了飞机餐不久,空姐提示,要在呼和浩特落地。

在巨大的冲击波下,飞机终于稳稳地停在了悬梯处。西北高远的天空映在了候机室的外面,云朵是一团一团的,天空是瓦蓝瓦蓝的,清澈明亮。候机室人少,干净整洁。心里的烦扰也减去了一点点。

停了一会儿,又开始重新登机,还是刚刚的那架飞机。从呼市下去了一些乘客,上来的却不多,飞机上有许多空座位,这在假期实在难得。

落地西宁机场,亲戚早在那里等候,接了我们,向西宁市区开去。西宁的堵车也很严重,进入市区,车只能缓慢移动,街上的小店林立,有许多牛肉面馆一闪而过。在通讯和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城市的大同化尤为明显,这里同样有许多水果店、小超市,有许多特产店,也有大的百货店,商业的高度发达相像,也泯灭了一些城市的地域特色。唯一觉得有吸引力的是街边一闪而过的酸奶店,高原的奶制品令人期待。

到了市区,已是晚上近八点,天空依然明亮,让人觉得这不是夜晚,倒像是某个平常的假日傍晚。高原的日落时间晚,似乎拉长了夜的生活。想想八点还可以在明亮的天空下做各种白天可以做的事情,有种赚到了时间的感觉,像是平白无故多出一两个小时,窃喜涌上心头。

吃了晚饭再出门,夜色浓重,高原的夜,高远宁静,星光闪烁,每颗星星都散发着清晰的光晕,像一粒粒小钻石镶在了湛蓝的幕布上。

这里海拔2000多米,还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一躺到床上,就沉沉地睡去,在异乡的夜似乎也没怎么做梦。第二天醒来,空气清爽,夜里下了一点小雨,从高楼向下望,街道湿润,有的地方还留着一些水渍。天已大亮,在西宁的这几天,每天一觉醒来都是天色大亮,不知道这里几点日出,几点才算开始新的一天。

去青海湖

一早决定去青海湖。青海湖距离西宁有200公里。一开上高速路,窗外的风景就现出西北特色。树才开始泛绿,几乎没有花开,经常闪现耕好的田地,这正是种油菜花的季节。3月份去杭州,火车窗外有大片的油菜花一闪而过,4月份中原地区的油菜花才开,油菜花就这样一路开过来,从南到北,到了5月份,西宁才开始要种植油菜花。像是有一根看不到的接力棒,从一处地方送到另一处地方,每到一处,就点亮了这里的油菜花。大自然的力量神秘且不可抗拒。见过的本土西宁人都说,七月份再来吧,那时油菜花开得最好。

路遇一处沙漠,风卷着沙粒,从车窗向外看,像是翻滚的沙的波浪。这是第一次亲眼看到沙漠,怎能错过。沙子绵延成沙丘,风大,覆在沙地上的细小的沙子翻卷着,像是在跳舞的灰尘。

也有人停车下来玩耍,是本地人,他们讲着当地话,我们像是听天书。但快乐却是可以传染的。他们开了一辆越野车,车上坐了孩子,在沙漠上绕圈行驶,从坡上到坡下,有的地方陡,有的起伏大,车里的孩子随着地势变化兴奋得尖叫着。

正要离开,我们的车却陷到沙坑里,无法发动。前车轮在沙土里打转,空转的车轮把沙土打出了一个小坑,这实际上更增加了车驶出去的难度。在越野上的一位当地人主动过来帮我们,他找了一根粗的铁丝,想用一辆车拉动身陷沙堆里的车,车的自重大,前面一辆车一发动,铁丝就断了,后面的车稳稳地沉在沙堆里丝毫不动。我们试图推后面的车,用尽了力气,车竟未颤动一下。

不远处的沙坑里有一只废弃的轮胎。有人提议,用轮胎缓冲一下。我自告奋勇地跑下去推那只轮胎。尽管是推,但要爬上去,轮胎有些重,使了力气,走了一半,心脏跳得骤快,还有点恶心,我停了一下,可能是高原缺氧。不敢再向之前那么快,等喘均了气,慢慢地推上去。有了轮胎的助力,车还是老样子,把下沉的坑打得更大。

越野车上又下来一位穿绿色冲锋衣的当地人。他啃着一块肉排,在风里吃得不亦乐乎。他看了看我们的车,说,不用急,我一会儿帮你们弄上来。他手里的肉排还没有吃完。我们围着车转,想有什么好的办法。

“绿锋衣”吃完了肉,把越野车开过来,也是用铁丝搭住两辆车,一前一后,他坐进驾驶室,起动发动机,他发动得慢,慢移缓行,在巧力的助力下,后面的车开始移动,成功驶出了那个沙地。

我们连连道谢,他摆了摆手,第一个帮助我们的人,“绿锋衣”的同伴,也在摆手。在他们看来可能稀松平常,但对我们,外地人,却赋予了更多意义,我们对当地人凭增了许多好感。

车驶出沦陷地后,继续向前开。

成群的羊群在公路边闲散着散步,它们步覆优雅,宛若像是在自家庭院。就算迎面有车驶来,羊群依然队形不散,不紧不慢。还有的羊群散在山坡上,每一只都在埋头吃草,从远处看,像一朵朵长在山坡上的蘑菇。

有白绵羊,也有黑绵羊。黑绵羊并不是全身都是黑色的,它们披着黑色的外衣,头却是白的。我以为黑绵羊全身上下都是黑的才对。紧随羊群之后的是牧羊人,大多是一个人,拿着一只长鞭,戴一项草帽,走在羊群中间。他们晒的黝黑的脸庞上,看不出神情,也看不到心情。城市的一些人是能看出“心情”的,尽管喜怒哀乐隐藏在心底,但是眉宇之间,总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都像是随时准备打一仗。而这里,牧人们的眼里好像只有这些羊,只有天与地,至于心情好像是与天地融为一体。

还看到了牦牛,身躯巨大,车开得快,一闪而过,来不及细看。

一个硕大的湖泊映入眼帘,说其硕大,是因为一眼望过去根本看不到尽头,所有的尽头都看不到边际,像是海。这就是青海湖了。没想么这快,青海湖就近在眼前。湖平静得像一面湛蓝的镜子。

以为很快就会到达目的地,驶出去很久,依然是绕湖行驶。以为很快就到了,其实这只是开始。湖水漫延着,不只哪里开始,哪里才是结束。

围着湖绕行了许久,才到达青海湖著名的二郎剑景区。还好现在不是西宁的旅游旺季,人还不算太多。沿着木栈道,可以直达湖边。

正值中午,有些晒,想买一顶帽子,随后又放弃了。享受高原的阳光,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太多。

走近湖边,在巨大的看不到的推力下,湖水起起伏伏,不同于海浪,如果说海浪是壮美的,那湖水的浪是柔美的。轻轻缓缓,一波下去又来一波。在近岸处栖息着一些海鸥,还有一种鸟,叫不出名字。这些鸟儿们在水面上浮游着,偶有鸟儿飞起来,长鸣一声,飞过头顶,飞向长空。有一些孩子买了鸟食,向鸟儿们投去。它们就紧紧密密地拥到孩子前,等着喂食。

在宏大的湖泊前,更想静静地站一会儿,看着远方,看着望不到边际的湖水。人往往把自己放大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比起天地与大自然的给予,人真的是不算什么。在青海湖前,似乎能涤荡掉所有的情绪,因为那些情绪实在是不值得一提。

这才想起还没有吃午饭。找到了一家当地的餐馆。我们进去时,店主们正在宰羊。一位男子拎着整匹的羊,在水管下冲洗,冲下的血水流到了院子里,觉得有些不适。

上了楼,全是玻璃窗,窗外是青海湖。青海湖是最美的底色。景色美得有点不真实,想起小时候照相馆里的布景就是这样的,蓝天白云蓝色的海水,就像去了海边一样。而此时真实地在景色里,竟有些恍惚起来,仿佛是一场梦。

吃了几道当地的菜肴,忘记了口感,只是对最后一道店主送的酸辣汤记忆犹为深刻,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浓烈鲜香。

回程时,坐在后座,睡了一程又一程。

去塔尔寺

去塔尔寺之前,特意做了一点功课。塔尔寺,是先有塔,再有寺。寺中的一棵菩提树,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时的一滴脐带血落在了那里,后来长成了菩提树。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

一进入寺院,就觉得与别处不同。浮燥的心也安静下来,其实周围并不静,但似乎自动屏蔽了这些声音,此刻在安静地听自己的声音。

寺院有许多磕长头的人。他们少有交流,匍匐在地,用身体丈量大地,不知此刻他们的内心在想什么,或者什么也不没想,用心地磕好每一个长头。这种虔诚,令人肃然起敬。许多人可能风尘仆仆,或者一路磕长头而来,但他们的脸上现出的是一种在城市中看不到的宁静,这种宁静让人秉息观视。寺院里来往的人,与这些祈福的人,川流不息,都在做自己应做的事实,很少有人观望别人。

随着离寺院群越来越近,人流也越来越大,小的路段要侧身而过。在一个狭窄处,一个老妈妈推开我,她觉得我挡了她的路,我有些歉意,她似乎不为所意,自顾自地向前走,她好像是在围着寺院祈福。在这里,你不用顾及别人对你的看法,也不用顾及去别人的想法,只好做自己该做的就好了,纯真与质朴是自然的法则。

来到著名的菩提树下,为了保护树木,树的周边立起了一圈围墙。我们站在围墙外,仰望那棵树。树的枝桠蔓延到四处,向寺庙方向延展去。而我们在树下,得到了树的荫泽。

塔尔寺有著名的堆绣。在一个大殿内,挂满了堆绣作品。堆绣是在布幔上用各色布块粘贴、堆砌而成的佛像与花色图案。大殿里人很多,不敢在一个地方细看,怕挡住别人的去路。

最令人震撼的是油酥花。用油酥经过艺僧的手,变幻成了一幅故事长卷或者是有单独意境的莲花或佛像。参观的整个过程几乎是窒息的,是那种来自天然艺术的美震撼着心灵,透过玻璃窗,看到栩栩如生的画像,不管是一朵莲花,还是一尊佛像,细细看去,都在散发着那种天然的艺术的光泽。这种光泽来自于制作者制作时的虔诚,来自于心底里的发愿,还来自于对信仰的崇敬。

人类的伟大与智慧总能发挥到极致,在高原和极寒空气下,油酥花可以保持较长时间,但到了夏天怎么办呢?如果会软化甚至消失,实在是太可惜了。

在参观时,一位父亲对儿子说:“这里是唯一有油酥花的地方,要多看看,别的地方没有。”那种自豪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得更深刻。

我们在寺院的盘山道上等人。一辆车自下而上行驶,车突然停住。过了一会儿,车仍末开动,是一只鸟停在了路的中央,挡住了路。又等了一会儿,车主下车,站在远处朝鸟儿挥手。鸟儿得到暗示飞走。车主复又上车,继续前行。

怎样对待一只挡路的鸟儿,怀着怎样的柔软心灵对待一只鸟儿,是心怀慈悲的最好诠释。这也是给我上了一课,对待万物,每一种生灵都是生命,不能因其弱小,也不能因弱势,就肆意地践踏它。温柔地与这世界相拥,是要怀着温柔的心对待每一种生灵。

在塔尔寺还喝到了酥油茶,茶与奶相煮,临喝时放上酥油,搅拌均匀,那股独特的味道入了口中,一再地品味,口齿留香。许多内地的人喝不惯,而我却觉得好喝极了。如果不是午饭吃得太饱,还想再喝几碗。

从塔尔寺回程后,吃到了地道的当地酸奶。酸奶盛在一个小盒里,看着普通,一入口,软糯、细滑、奶味十足,把之前吃到的所有酸奶给比了下去。真是令人怀念的味道。后来一直想找个当地的酸奶店再吃一次,有一次差点找到了,时间太紧,只得返了回去。

就这样带了一点遗憾,但再完美的事情都有遗憾,留给下一次。

写这篇文章时,其实发觉有许多遗憾,比如前期资料准备不足,看景也仅是看景,但如果景色没有了背景,就会显得苍白和空洞。在青海湖,感受到更多的是来自于大自然的力量,而少了一些人文和历史的关照。而在塔尔寺,更是如此,贫瘠的知识根本不足以充分了解这座宏大的寺院,其太深邃了,我只观到了一点表面,只一点而已。

景致稍纵而逝,记忆也会随着时间模糊起来,只好写下这点文字,当作是一个记录与存储。




nt-fa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大都发生的缘分,一种是一见钟情,另一种叫蓄谋已久。 想要出发去甘肃的念头,是被那里景色优美的照片印入眼眸后,久...
    可可亦為阅读 813评论 2 2
  • 由于没有经验,电话预定的车票错过了取票的时间。直达上海的火车排到了很后面,所以只能想办法转车。兰州,西宁,都可以转...
    旅人318阅读 418评论 2 5
  • 陪伴就是最好的呵护 春风微微,阳光明媚 出去浪一波~的收获 蒲公英,自由美好~ 能够泰州,何必远方?
    Lois_Lu阅读 206评论 0 0
  • 明天早上要考试,你没有听错,工作了也是需要考试的。 比较神奇的是,去年在秦皇岛的时候,考过一场同名同姓的考试,执法...
    大熊_50cf阅读 277评论 0 2
  • 焦点网络九期中级紫分享第373天 突发情绪诱因是情绪的积压和气质类型。我们都知道人的气质类型很难改类。有一句俗语:...
    紫smile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