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书香随笔——白落梅《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之第二卷:风情古镇。

相逢惠山:来去如风,随缘自在,无谓欢喜,或追逐,或寻觅,或……走在薄凉的秋风里,偶有落叶飘落,还未有萧瑟之感!


——漫步青石小径,苔痕依然斑驳,诸般过往皆在老去的年华里一如既往地清凉。长廊弯曲,回风淡淡,穿过古朴的重门和旧时风雨的沧桑,踏入天下第二泉。不远的长亭有曲子潺湲流淌,有老者演奏《二泉映月》,恍惚当年的瞎子阿炳!不知道我们在那些光阴深处渐行渐远的故事的繁华冷落里还能寻觅到什么?泉已不是当初的泉,再无清流汩汩,俨然只是一处观赏之地了。微风慵懒,流云自在。坐进竹椅,喝一壶闲茶,由浓到淡,由暖到凉,看过往的行人来去无声,步履匆匆。谁亦不必在意谁的目光苍凉。。。


——空灵邈远的钟声里邂逅惠山古刹。佛家讲究因果,是否真的朝闻晨钟夕闻暮鼓,便可以远离世事纷扰清净无求?是否枕着这梵音清唱就可以心无挂碍安乐入眠?我不得而知。过不二法门,穿大悲阁,惠山隐隐缭绕在香火的迷离里,“西竺留痕”清晰可辨,双手合十,闭目凝息,仿佛顷刻之间便可引领菩提众生去往水天佛国。


巡着来时的路回转,庙堂门口那株六百余年的老银杏是否愿意陪你追忆曾经的沧桑往事。那个六下江南的多情帝王乾隆何以独独眷恋这方灵秀的水土,是什么在冥冥之中指引?御笔亲题的石碑直冲云霄于寂寞流年里殷殷守望,与清风流云慈悲相伴。这里泼洒了他多少相思?多少眷恋?因这山这水这里的光阴还是这里的佳人?


——寄畅园:建于明清时代的园林,保留完整,水榭歌台,雕楼画舫,依旧是旧时江南景致。回廊曲折,竹风清凉,狭小的书院,院墙上的斑驳的古画里描绘着江南水乡的水墨民居,小桥流水,野舟自横。锡山之巅的古塔安静的俯视着运河的水从古流到今,看尽悲欢离合,秋月春风。流水峥峥,垒石层叠,任是自成天然也罢,人工雕琢也罢,时光总会赋予它独特的韵味。曲径宛转,石壁上雕刻的书法斑斑的字迹里,或飘逸或遒劲,俨然透出了各自曲折跌宕的命运。古木参差,于山洞溪涧辗转穿梭,在一片叶落翻飞里仿佛从前世走到了今生,人世大梦一场,仿佛只是一场四季轮回而已。任是繁华亦会凋落。


人世几何,渐次更换?


我从清晨的微风里走来,又在黄昏的夕阳下悄然离开,注定了我们是彼此的过客,不会有过多的交集。也许多年以后的某一天我仍会来,在这个竹风轻摇的庭院里温一盏茶,看梁上燕子衔泥筑巢,追忆一段流年过往。


大理古城:提起大理,总是让人想起金庸的《天龙八部》,想起风起云涌的江湖里多情的段氏男儿。不知是段氏王朝的多情感染了这座城,还是这座多情的城造就了那许多多情的人儿!


许多人喜欢大理,许多人喜欢它的风花雪月,而我喜欢它的云水禅心。喜欢这片虔诚的净土,仿佛每一朵云,每一株草都具有佛的慧根。


苍山洱海:苍山暮雪,洱海明月,蝴蝶泉水兀自流淌,这些最美的天然风光,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不由自主的爱上,爱它的简约宁静,爱它的淡墨清岚!踏过终年的积雪,取一瓮甘甜凛冽的泉水,在洱海温柔的薄风里生炉煮茶,在一卷书香里枕着月色安然入眠。


承圣寺三塔:背倚苍山,面临洱海。与西安大小雁塔造型相似,穿越唐时风宋时雨,从明清的长烟夕照里一路走来,三塔鼎立,巍然如初!大理,因为承圣寺,便有了妙香佛国之称。历史上好几位段氏帝王舍弃王位,在承圣寺出家。这里的众生居于这灵山秀水之中,渐渐在缭绕的檀香里将世味儿人情都修成善果。


心有菩提,方能了悟人生,修佛,旨在修心,不是遁世,不是避尘,而是为了度化自己,度化芸芸众生。蓝天碧水,眺望三塔,宛如清灵渺远的过去,风雨沧桑本是世间寻常,万物皆在心中。修一段尘世的缘分,愿留下一片清凉的过往!


喜洲白族民居:喜洲,坐落于山水之间的世外桃源。有最蓝的天,云朵仿佛触手可及。喜洲人在自己的庭院里播种喜怒哀乐收获四季流年。那些古老的庭院,青砖黛瓦,以及雕刻着精致图案的照壁、门窗,在静默的流年里诉说着悠悠过往。


朴实的白洲人在缓慢的时光里安乐于简单平实的幸福日子。你看那老人妇女面容恬淡在简单的劳作,看那挂在孩子脸上的一颦一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熠熠生辉。我深深地沉醉,泪眼迷离,此后无论去往哪里,我坚信这一抹感动始终引领我走过人生的每一处光阴的渡口纵使迷失也终将把我打捞上岸!


大理古城:四季如春,柔软的风携着七彩流云飘在城市的上空,常年有和煦的阳光照耀,每一条街道都飘散着花草的芬芳,处处流淌着清凌凌的的溪水。走在这座城,总是不忍辜负时光的馈赠,累世的风霜落满遍是雕花的窗棂,挂在青黛的屋檐,穿过指间的缝隙在这片深情的大地遍地流淌。忽然想,用剩下流年交换你的雨露晨昏,苍烟夕照,在这一座装满回忆的城,和不老的时光一起慢慢的怀旧,把这平常的日子泡进茶盏里,描在门窗上,做进扎染中。把过往的纷芜通通遗忘,守着这一剪光阴专心致志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