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为你,才爱上这个世界

“一切在内心深处安安静静的发生,孤独至极,绚烂至极,幸福至极。”


1

前几天翻开初中的日记,忆起我上初中的第一天,就丢了自行车。

那时,父母为了奖励我考入县里的重点初中,特意在上学前的一天,带我去全县最高大上的自行车店,说,来,挑你自己最喜欢的。

当然,那时年少气盛,挑的是一款当时最贵最时髦的可调速自行车,一辆深蓝色的山地车。我人生中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拥有一天也是拥有对不)。

丢了车,那个感受,仿如昨天。

日记是这样的(多亏我那时就心思细腻[>\/<],勤于动笔[>\/<],省了现在不少笔墨,哈哈,求你忽略笔迹的潦草[⊙﹏⊙∥]!!!)------

(特大提示:到读完初中,我字体已经工整好很多很多很多。。。。。。)

其中,第7点,“回到家我情不自禁又哭了”,那是我觉得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个画面。

我穿着雨衣,孤独冷寂寞地,走在雨中,回家的路变得异常漫长。当我忧忧郁郁地走进家门,一见到妈妈,一想开口,喉咙就梗咽,鼻头就酸了。

妈妈赶紧走过来,蹲下身子,说了些什么我就忘记了。那个90年代,克勤克俭的爸妈,工资也就几百块吧,对十三岁的我来说,是不知如何自处,是会很难过的。

之后的日子,我还是总会想象爸爸独自去交涉和协商赔偿的画面。

后来,我每天骑着第二辆新车上下学,心情都带着失而复得的欢快,对真正在手的自行车喜欢得不得了。

2

关于自行车,初中时期还有一件事,日记里没写。

有一天,午睡后,神智尚且混沌的我骑着我的自行车,气度不凡地走在上学的路上。边前行,还边闭着眼想象自己在天上飞(是真的,这个根本事因我印象很深),就闭着眼那么几秒钟,忽然,砰的一声,我就惊醒了!

一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被我重重地撞倒在地。那时的心情,我也很记得。撞倒之后,我心里一惊,内心马上有个声音就告诉我要去做正确的事情。我主动走到在旁边店内嚷嚷的车主身旁道歉,车主发现摩托车碰掉了一块部件,车主问我家在哪里,我就带车主回到我家。

见到爸爸,他一听说原由,并不急着处理,而是马上对我说,没事没事,你先去上学,别迟到了。还说我裤脚上,拉破了一个口,叫我换条裤子再去上学。那个表情,我也忘不了,严正以待中,带着对我的心疼。

回到路上,我就一直在想象爸爸跟车主一起去修车店修车的场景。回到教室,我就心疼起被车勾破的那条黑色牛仔裤,我可是很喜欢的。

3

这些其实都是小事,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只会觉得有趣的小事。

可是,长大都是一瞬间的事情啊

那辆深蓝色山地车,我每每闯祸之后父母独自承担时对我的微笑,父母竭尽全力要给我的无忧无虑,这些都是会决定了我成为怎样的人的。

对于纯真少年时,越是难以承受的时候,爸爸妈妈的温柔对待就越难以忘记,父母的不怪责,最后都会成为我自省自审自尊的原动力

正如日记最后所记,我最后拥有的自行车“不是700元的赛车,而是普通385元的车,虽不漂亮,但我很喜欢。”

整个读书时期,我都比别人更珍惜自己的东西。我不舍得丢弃用过的课本,收藏起自己的所有涂鸦画作,用小盒子装起每年同学互赠的节日卡片,保存每一封笔友的信件(这些幼稚纯粹的东西,通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闪耀着时光特有的流光四溢,变得珍贵无比)。

当周围女同学开始流行拉直发、修短校服上衣时,当大家互相攀比某种流行书包或其它学习工具时,我的虚荣心从来都赢不过我的自省。

跟很多小孩一样,那时有很喜欢的东西,也会吵会闹父母买给我,可是每当父母拗不过我,答应买时,我又会觉得自己不对,忽然觉得那样东西不重要了,反而说不想要了。那时候,不懂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现在才知道,我是在渐渐明白到,何为重,何为轻。这些都不是父母口口相传,而是他们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着我的结果。

有份领悟就是来自很多那样的时刻:无论如何,我都要过得好好的,只是想要不辜负这一份曾经那么不动声色的爱护。任何时候,我都不能太放任自己,因为要成为让父母放心的人,骄傲的人。

这是父母给我的底气,是人生真正的保护。

4

现在我家里,还保存着一辆小尺寸的红色自行车,也是毕业回来工作后,妈妈买给我的。那时老电影院旁边的自行车店还在,很大的店里摆满了很多辆靓丽炫酷、功能多样的自行车,妈妈也是随我意挑选。可我只单单喜欢这辆只要200元的小车,一见钟情。多年来,红色小车,不动声色,低调地一直陪我到现在。

不知为什么,我的童年总对自行车有着许多特别的记忆。

小时候,我们住在一所小学里面。每天妈妈外出进修下课回家时,我和弟弟都会早早等在校门口,藏在一边,忽然出现,吓唬妈妈。妈妈说其实每次都看见我们藏哪里,然后假装不知道,“成功”吓唬她后,我们就会很开心地一个踏在脚踏上,一个坐在车尾上,兴奋的一起回家。

小时候,阿婆也跟我说过,妈妈怀我的时候,有天刚下过雨,因为要骑车赶去上课,妈妈走得急,路上又滑,结果连车带人摔进了路边的小河里去了,把妈妈吓得够呛的,好在后来没事。可是,明明就差点就没有了我呀,害得我后来都特么珍惜人生。

小时候,爸爸有天不知哪里买来一条超级大条的鱼,挂在“大罗马”车头骑回来,因为太大太重,进到校门就下车,一直推着走回家,对我们小孩子来说,真是一路大呼小叫,那个惊讶欣喜啊。爸爸告诉我,世界真奇妙。

充满温情和快乐的小时候,已化作我今后勇于敞开胸怀,稳健地站在无常人生的大地上的自身力量,那辆失而复得的自行车,原来就是父母助我飞翔的隐形翅膀。

5

人生是个轮回,到我为人父母,有着决定我女儿有着怎样一个“小时候”的权利时,我是多么多么珍惜和敬畏啊

我常常会对女儿表示感谢,多谢你让我做你妈妈哦。说的都是真心话,妈妈只有变得更美好更坚强更开心,你才能在好榜样的基础上,活出你自己。因为爱你,我学会了更爱自己了。

我常常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应对与你的每一次交流,生怕一不小心,把你当成了大人那样沟通了,把自己的情绪和私心凌驾于你的成长之上,抹杀掉你的有着无限可能性的各种天性发展。

我常常要努力学习各种育儿经验和儿童心理,生怕追不上你长大的速度,错过了你本该可以得到的更好的引导和教育。生怕自己不够“溺爱”你,让你的安全感完全来自父母时,便失去了建立自己的安全感最初的根基。

我常常怕自己对自己失望,让你感受着妈妈对自己的失望,是对你最坏的影响。因为人生,是需要学会无时无刻地为了自己鼓舞。

因为深爱着一个人,我不自觉就学会她的一切,重新过一次我的童年。明白了简单而纯粹地童年,才是一个人活到老最孜孜不懈九转功成的终极追求。她的声声妈妈,声声抱抱,对我来说,宇宙里最全心全意洁白无暇的信赖和爱恋。

因为女儿,我常常充满动力,我想要寻找更多的人生意义,想要更美好的生活感受,想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珍惜我的每分每秒。

因为女儿,我体会到以前我爸妈的幸福,这种幸福传递了给我,成为了我的力量,今后又会以各种形式传递给她。祖宗的福泽就是这样一代传一代的,如果每一代都尽力做好自己的职责,尽心守护孩子的成长,便是对前人最好的悼念和敬顺了



亲爱如你,点赞、关注、转发,我都决定原地转三圈庆祝🎉🎉🎉💘

多谢陪伴
同行,路,不再长





下定决心,用文字,

“从遥远之处唤回自己,把自己引诱到自己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