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机,居然还可以讲故事?

五一期间欣赏了一场跳舞机比赛,第一次看这类型的比赛,以前以为跳舞机就是踩箭头,最多不过是身体扭几下,看了整场比赛,才发现这里面学问可大了。在那只有一平米的有限空间,除了箭头要踩的对、踩准时间,还要有舞蹈表演,这中间的节奏和动作的流畅不容易把握好,除此之外,更让我惊喜的是,在这个小空间里,一个两分多钟的舞蹈,居然也可以展现出一个很好的主题,演绎一段精彩的故事。


看的这场是决赛加总决赛,从21名选手中角逐出前十和前三。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个中高手,有些选手做了精心的准备,不同类型的服装和道具,意在进入总决赛,最好进前三;有些看似随意,只为参与,有个体验。每个人有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舞种,让人大饱眼福,一次性可以欣赏到不同风格。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得了冠军的一曲,讲了一个好故事:一个颓废的宅男如何改变自己,传递出自我改变的正能量。选手通过不同音乐曲风和节奏,配合表情、身体舞动和道具把整个改变演绎了出来,短短两分多钟,我们看懂了,受到了鼓舞,情不自禁的跟着他的节奏舞动、喝彩。更厉害的是,这位选手是背对跳舞机跳的,可见他花了不少的心思,精心编排了这个舞蹈,整个舞蹈的动作都按照箭头出现的时间和方向设计,完成舞蹈动作同时也踩了箭头,他肯定练习了很多次,才能做到不看箭头踏板,看似很轻松自如的就把整个舞蹈演绎出来。

一个小小的跳舞机,居然也能有这么多的创意,也能讲一个故事,这让我很受启发,感叹艺术之美、万物皆通。

做任何事情,都没有纯粹的幸运,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付出和努力,才可能有机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就如这场竞舞比赛,胜出的选手们,无不都是让我们感受和看到了他们,对舞蹈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精心的准备。

他们花了不少心思去设计舞蹈的整体呈现效果,从音乐到动作,从服装到道具,就像是设计一台小型的舞台剧。跳舞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全情投入,非常享受,很有感染力,让坐在台下的我们也想跟着舞动。有些选手特有挑战精神,每轮表演都将箭头提示隐藏,背对着跳舞机,通过舞蹈动作完成踩箭头的任务,将突破发挥到了极致,从观众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没有跳舞机的舞蹈表演。


在参赛选手中,有3位专门从重庆赶到成都,只为了参加这两天的比赛。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拉杆箱,里面装了很多表演服装和道具。每一轮比赛,虽然只有短短两三分钟,他们都精心设计,每次风格、服装和道具都不同,给了观众不少惊喜。虽然他们没能进入前三,但他们已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都在猜想和期待他们的表演,对他们的热情、认真和敬业,大家用掌声和欢呼表达了赞赏和肯定。

任何能够深入人心的艺术都是一个好的故事

这场比赛,一共跳了31首歌曲,风格多样,妖娆的、帅气的、搞笑的、可爱的、霸气的,有locking, popping, hiphop, jazz等。最受观众和评委喜欢,最后胜出的是那些有主题和故事的表演。

如前面所说,得冠军的那首舞曲,主题和故事都讲的很好。还有两个故事也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讲一个病人如何挣脱病痛折磨,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重获新生,选手穿了一身病服,脸上画了妆,让人一看就知道他的角色,快速进入情境。道具用了横幅,写上了主题,还用了一条简易的锁链,象征着病人在病痛中的痛苦,后来挣脱枷锁,曲风变得欢快,预示着新生。

另一个故事是,一位战士,在战场上孤军奋战,坚持战斗直到倒下,太精彩了,仿佛让人看到了,他在丛林中的浴血奋战。评委在点评中说到,好的舞蹈表演,需要有明确清晰的主题,到底想要表达什么,表演过程要流畅,收放自如,掌握好节奏,要有高低起伏,即冲突、张力,要给观众惊喜。哇,这不就是一个好故事的所有核心要素嘛。

无论是艺术还是商业,都得会讲一个好故事,才能真正打动别人。一首音乐,每个人听都会有不同感受,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听,感受也不同,音乐让他们想到了不同的故事。一幅画,一千个人可以看出一千个故事。现在商业竞争异常激烈,互联网让渠道不再是一个难题,却增加了营销的挑战,如何在众多选择中脱颖而出,让消费者认可、买单并成为粉丝。这时,一个好的品牌故事,一个好的产品故事往往成为致胜必备武器。

多不一定好,抓住关键要素才能事半功倍。

 选手中,有一位高手,据说在当地排名前三,她以前是医生,因为喜欢舞蹈,毅然辞职专门去韩国学习,现在是舞蹈老师。她的表演总让大家尖叫,性感、自信、动作干净利落,每首舞曲风格都不同,着装和道具也不同。可惜最后总决赛时,她只拿了第七名,她的舞姿确实很好,但扣分主要扣在了道具上。道具的使用,有点喧宾夺主了,用了好些个气球和绒毛枕头,这些道具太分散大家的注意力了,表演过程中,因为气球还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这些都使得表演效果大打折扣。

道具运用很讲究,不需要炫,也不一定要特别吸人眼球,关键在于是否帮助完成舞蹈表演,应是锦上添花才好。对比前三名选手,他们也有用道具,不同点在于,一是道具比较小,不容易分散大家注意力,好操作,比如一朵玫瑰花、一个空酒罐等;二是数量少,基本1-2个关键地方用一下就好;三是道具运用的时间和时长恰到好处,比如有个选手为了表现颓废状态,用了手机、空酒罐、枕头这些道具,使用这些道具时间很短,是配合一连串舞蹈动作,很自然的出现,帮助观众理解那个情境和状态,而前面提到的选手用气球时间太长,这个过程中大家注意力都被气球吸引走了,忽略了她的表演。

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容易出现这个问题,抓不住重点,反而在不太重要的地方花了很长时间。比如时间管理,不知道最核心、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总是给自己安排很多事,或者总是忙于处理紧急而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弄得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很辛苦但成效不高。比如在演讲或工作汇报中使用PPT,PPT上面用了很多的动画、很多的字,恨不得弄成科幻大片或者长篇小说,但殊不知PPT只是为了辅助我们的演讲,它并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主角。

了解自己的优势并有的放矢去强化。

在比赛中,会看到有的选手几分钟的表演,特别放得开,跳的很high,有很多的动作,看起来很炫,但评委给的分数不高;而有的选手舞蹈动作没有那么复杂和绚丽,层次清楚,动作干净利落,看起来很轻松,得到的分数和评价很不错。

我们外行看得就是一个热闹,有点看不懂。后来听评委点评和分析,好像明白了一些。如评委所说,有些选手,对自己不了解,前半段用力过猛,没有控制好力度,使得后半段使不上力了。有些选手,尝试了自己不太擅长的舞曲,或者混编了好几种舞曲风格,但出来的效果都不太好,杂乱无章。好的舞蹈表演,要聚焦在自己的优势上,把最好的部分呈现出来,确定了一个明确主题,想表达什么,再此基础上确定一种风格,丰富动作,中间要有高低起伏和落差。

有那么一位选手就做到了,他的风格很突出,可爱灵动风,跳了两首舞曲都是类似的风格。他的动作看起来不是那么炫,但每个动作都很到位,让人感觉多一点点都是浪费。第一首舞曲他的动作有力、节奏很好,偶尔会有一些可爱的表情和动作穿插其中。第二首舞曲更加俏皮,选用的道具也很契合,戴了一顶网红帽,一捏会动的兔耳朵帽子,在跳舞过程中,在恰当时间捏一捏帽子,兔耳朵动起来了,让大家开心大笑。他的歌曲选择、舞蹈动作设计、道具选择都非常契合个人风格,让所有人都记住了他。

这场比赛看的人意犹未尽,真的是行行出状元,一个小小的跳舞机,要跳好真不容易,居然可以有这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真的是万事皆通,跳舞机舞蹈表演,也蕴含着很多职场发展的道理,应找到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先专后广。抓住核心要素是关键,少即是多。用不同的元素讲好一个故事,才能和观众建立更好的链接。一个跳舞机,也是一个职场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这是一部让我逢看必哭,共鸣太深,欲罢不能的电影。 看第一遍时是我一个人在手机上看的抢先版,看得我...
    哈哈即我阅读 276评论 0 0
  • 小船上躺着两个人,他们听着海潮看着天。 其中一个年纪大些,一个年纪轻些,约莫17岁的样子。 沉默了有一些时间了,年...
  • 昨天逛知乎逛了通宵………感觉厉害的人真多。 今天晚上一直看武志红的微信,一直停不下来………… 感觉这就是专业的...
    忽尔今至阅读 146评论 0 0
  • 15世纪之前,艺术和文学领域兴起了一个恐怖的主题:死亡舞(the danse macabre),或者叫死神之舞。只...
    chloe_0b23阅读 7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