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的流浪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故事开始的那个冬天。我叫西望,是一只猫,那年夏天我和东张一起来到这个世界,忘了介绍,东张是我同胞兄弟。大家都说夏天出生的野猫多半活不过冬天,不过我依然幸福的活着,可惜的是东张没有跟我一起来这里,希望他也能愉快的活着吧。

从哪里开始讲这个故事呢?还是从我第一次冒出那个念头的时刻开始吧。

一个可怕的念头

天气越来越冷了,这对我和阿东绝对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能找到点吃的东西越来越少,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就像之前介绍的一样,我们是一对双胞胎,东张和西望。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流浪。我们从未拥有过主人,不知是值得庆幸还是感叹不幸?听那些被主人抛弃的同伴说起暖和屋子里养尊处优的生活,说起铲屎大将军无微不至的关怀,说起柔软毛毯和奇趣小盒子的美好,我们也曾有过羡慕。但是看到他们现在的凄凉境况,以及他们永远无法接受的被抛弃的事实,还有他们那早已丧失了的野性和独立生存能力,我们又开始庆幸。也许离开主人的那一刻,就几乎注定了他们因为无法适应弱肉强食的世界而最终被淘汰的命运。

没有拥有过就不会去难过,没有幸福过就懂得了残酷。抛开所有幻想,我们拥有的只是拼命活下去的冲动。

今天运气不错,在街角的垃圾桶里,我找到了一大块被扔掉的鱼骨头,甚至还能看到不少鱼肉挂在上面。就在我叼着鱼骨头往家的方向飞奔之时,一只硕大的猫出现了。他太大了,足有两个我那么高,身上斑驳的毛音乐太脏而打结,脸上的伤疤就像一枚枚荣誉奖章一样挂在那里。我加速想要冲过去,但刚跑出几步,就被一爪重重拍在地上。

实在是太痛了,就像浑身骨头都被打断了一样,我只能躺在冰冷的地上,看着自己的鱼骨头被抢走。我低声哀求他是否可以给我留下一点,但他似乎没有听见一样,叼着我的鱼骨头径自离开,连头也没有回。看来今晚注定又要挨饿了。

回到家里,满心期待等着阿东回来,希望他可以带回一些吃的,可我也知道,这希望太渺茫了。我一边舔着伤口,一边观察着洞口阿东的影子。终于,他回来了,一脸落寞,唉,看来又是一个与饥饿相伴的夜晚。

“天越来越冷了,这样下去我们会在饥寒交迫中死去的,难道我们真的注定熬不过这个冬天吗?要不,我们到南方去吧!”我第一次冒出这个想法,说出来的时候,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也只是听别的流浪猫提到过南方,那里好像比较温暖。

“你疯了吗?你知到南方是什么样子吗?你去过南方吗?你知道怎么去吗?你知道有多远吗?路上会有危险吗……”阿东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不知该如何接招。

“或许可以试试,南方至少比这里暖和,我们应该去南方过冬,之后再回来也行,我可不想在这里被冻死。”我说。

“至少我们熟悉这里,我们的朋友都在这里。虽然我们有时会挨饿,但你忘了上周我们还吃到了骨头呢,坚持坚持把,肯定会好起来的。”阿东仍然不赞成我。

“不满意现状就要离开做点什么,改变点什么。现在去南方是个机会,听说那边桥洞下有只猫知道去火车站的路,而火车可以轻松的把我们弄到南方去。阿东,只等待而不做点什么,我们的日子是不会好起来的。”我试着劝导阿东,因为我真的很希望能和兄弟一起去南方。

“哈哈哈,你是说那边桥洞底下的猫吗?既然他都知道火车站在哪里,那他为什么还需要呆在那个阴冷的桥洞下面,而不是到南方去呢?至少我们现在这个地方还不错,也不漏风,我挺满意的。我看他就是嫉妒我们住的地方好,才故意放出风声让我们都搬走,他好霸占我们的地盘。”阿东大笑着。“你可别上当啊。”

“机会总是青睐勇敢行动的人,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好,我们必须做点什么,算我求你,我们一起去南方吧,这或许是改变的机会。”我已经不知该如何劝他了,只好语带哀求。

“算了吧,阿西,不要去想那些不着边际的事了,想想明天去哪里碰碰运气吧。真怀念上周的那根骨头啊,早知道省着点吃了。我睡了啊,你也早点睡,睡着了就不饿了。”阿东还是否决了我的提议。

“无论如何,我还是想到南方去,明天我就去问桥洞下的猫。”我已经下定决心,甚至有点莫名其妙的决绝,或许是我真的受够了现在的生活吧。

下定决心,我也沉沉睡去。

可怕的念头就像是一颗种子,从你种下去的那一刻,种子就不再属于你,它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也不是你能够决定的。

一只猫决定要长途跋涉去南方,听上去怎么都不太可信,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是真的,我已经被这个念头控制了,好像有一股力量推着我,让我不得不去干这件事。

从年头萌生之日起,我就进入了漫长的煎熬。南方会是什么样的?我可以顺利到南方去吗?路上会遇到什么?我会饿死吗?我……我时时刻刻被这些想法冲击着,我无法回答,我害怕回答,我不知如何回答,我很想抛下一起奋力一搏,但是我不敢。我很想把这个不切实际的念头推出脑袋,彻底打消这个天方夜谭般的想法,但是我又不甘心。时至今日,回首往事,那时的心情依然撕扯着我。

漫长的一周过去了,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想,不停的想,一有空闲就想,我觉得我快要被自己逼疯了!这一周的时间,我外出觅食的时候都心不在焉,有好几次都差点弄丢了小命。不过这也不能怪我,这附近大大小小的杂货店门口、市场周围都转遍了,可以吃的东西真的不多了。对了,还有一件事必须要说,这附近的小动物也少了好多,可能是大家都感觉到了冬天的临近,躲起来过冬了吧,但是这也是我们流浪猫的重要食物啊,只好增加睡眠时间,少运动,就不那么饿了。

要么一鼓作气,要么彻底放弃!不能再让这个念头折磨我了。

自从跟阿东说过这个念头之后,他虽然不愿意和我一起去,但是也没有苦口婆心的劝我“改邪归正”。他还是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能带点吃的回来,更多的时候是带着伤回来,但他不沮丧,不胡思乱想。这才是猫应该过的日子啊!

我在心中用狠毒的语言诅咒自己,诅咒那个不切实际的念头,是它让我陷入迷茫,是它让我越发的慌张。

时而害怕,时而兴奋,时而恐惧,时而愉悦

我依然什么都没做!

迈出第一步

到底要如何下定决心啊,我躺在冰冷的地上,看着不远处的桥洞,我知道那里有一只知道怎么去火车站的猫,那就这样吧,明天就出发,如果一切顺利,我会到四季如春的南方,如果不顺利,那就祝福我的兄弟阿东,可以一切顺利吧。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我就甚了一个懒腰,舔干净自己的身体,朝着不远处的桥洞走去,那里有我需要的答案。

其实昨天一整晚我都没有睡觉,怎么可能睡得着,一想到这个伟大的计划即将被我付诸实施,我就兴奋得颤抖,害怕得颤抖,激动得颤抖。对,我就是不停的颤抖,但要是不去试试,我可能会纠结一辈子。

“你好,我叫阿西,听说你知道去火车站的路,我想到南方去过冬,特别来问问你的意见。”我说。

“我的意见吗?年轻人,我欣赏你的勇气,但是我不得不告诉你,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冒险,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命呼吸南方湿润的空气,我只能提醒你,这一路的遭遇和困难将超乎你的想象。”果果有点惊讶的看了我一眼,然后继续一边梳理自己的毛发,一边说。

忘了介绍,果果就是住在桥洞下的猫,没有人知道她的来历,但是却流传着很多关于她的传奇故事。

据说果果之前有过主人,而且她的主人还不是一个普通人,好像是个电影导演。果果也算是一只见多识广的猫,跟着自己的主人去过大江南北,可惜,后来这个电影导演和一个知名演员好上了,而这个演员恰好不喜欢猫,更喜欢狗,所以,果果就失宠了。再后来,导演的一部大戏票房惨败,再后来女演员抛弃了导演,跟了一个更大牌的导演,最后,导演不知道去哪里了,果果也就流落到了这里。当然,这都是传说,谁知道电影导演到底和多少女演员好上过呢?不过每次被人问及这些八卦花边新闻,果果总是用一种过来人的语气说着同样一句话:“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这种淡定有低沉的嗓音说着这么一句深刻的话,总让大家对果果油然产生景仰之情。

“我已经被这个念头折磨好久了,我必须做点什么,要么彻底放弃,要么一鼓作气,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去吧,我为你的勇气感到高兴,你的勇气会为你带来喜悦。南方的冬天比这里暖和多了,你不会后悔这个决定的。但是,我要说的是,你真的做好了准备吗?你还不知道这一路上你会遇到些什么吧,就连我也无法想象。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想到了,决定了,就去做,担心没有发生的事情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真的遇到了什么困难,再一一解决就是,如果没有遇到任何困难,那你此刻的担心岂不是白费了。”果果像个哲人一样用低沉的嗓音说着。

“我明白了,我这就出发。你告诉我怎么到火车站吧,如果能混上火车,肯定能够事半功倍,还有,我要怎么判断哪一辆火车北上,哪一辆火车南下呢?如果上错了车,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说。

“没有什么不堪设想,你知道南方是什么样子吗?不知道!那你知道更北的北方是什么样子吗?也不知道!既然所有的方向对你而言都是未知,你需要在意的就不是方向,而是迈出这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当然,我这是在鼓励你,并不是要迷惑你,很简单,这座城市据我所知有两个火车站,北边那一个的列车都是往北去的,南边那一个的列车都是往南去,所以不必担心方向。你沿着这条河,一直往南走,看到一个大大的烟囱,然后往西走,人最多的地方,就是火车站。之后,就要靠你自己了。”果果好像永远不会有话直说,或许接任何事情都要讲一番大道理才是她的个性。

“谢谢你,我这就出发,希望一切顺利。”我向果果道谢之后转身离开,“对了,还有一件事要拜托你,我走了之后阿东就独自一个人了,你能搬过去和阿东一起吗,也算有个伴。”

“我会考虑的,你放心吧,各人有各人的命,猫也一样……”感觉到果果又要开始讲大道理,我赶紧逃了出来。

“年轻人,祝你好运!”走得远远的了,依然可以听到果果的声音。这是个让人温暖的老人,给人建议,给人鼓励,如果能少点啰嗦,少点大道理,或许会更受欢迎吧。

最后一次回到我和阿东居住的地方,是时候告别了。没有什么需要带走,除了回忆;没有什么能够留下,除了祝福。阿东,希望你能平安吧,幸福对我们流浪猫来说遥不可及,平安,或许就是最美好的祝愿了。

一步一步往河边走去,沿着河一路往南,看到大烟囱往西,看到人最多的地方……路线我已经烂熟于胸,但是腿脚却不是那么坚定。我一边走,一边回头,可能就要永远离开这个熟悉的地方了,不再回来了,我还没有和阿东正式的告别,不,算了,不去了,在这个熟悉的地方像绝大多数流浪猫一样过完一生不是挺棒的吗?想到这里,我开始往回走了。

“阿西,等你好久了,你在干嘛,还不赶紧出发,今天天黑之前你就到不了火车站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从不远处传过来。

“阿东,你怎么在这里?”看到阿东的突然出现,让我有点猝不及防。

“我等你很久了,也不知道你在磨磨蹭蹭什么?快去吧,不要啰嗦了,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做到底啊。”阿东没有一点的犹豫。

“我还没有想好……我……我还有点害怕……我……我舍不得离开”

“不要啰嗦了,你已经想好了,不要让自己后悔呀,去干吧,我会在这里好好的等你回来,等你回来跟我分享这次冒险的故事,我还等着跟隔壁街的流浪猫吹牛呢,我兄弟可是一只独自一人到南方去的猫。”阿东打断我的犹豫,还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样子。

“好吧,再见,我跟桥洞下的猫说好了,她叫果果,我走之后,她会和你做个伴,有个伴更容易在冬天活下去吧。你要等我回来”

“放心吧,我肯定活得比你久,你都死了我还舍不得死呢。哈哈哈,倒是你,自己机灵点,不行就回来,我就在这里等你,哪儿也不会去。”

“再见!”

“再见!”

我能感觉到身后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的脚步,我知道,可能真的不会再见了。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流,打湿了我的毛,但是我不能停下脚步,更不敢回头,我怕我一回头,就真的走不了了。

阿东,再见了!

今天真的不是适合出门的日子,天色阴沉,好像正在酝酿一场大雨,我的加快步伐了,至少要在下雨之前到火车站。那里才能找到吃的,才能避雨,我可不想在路上就被淋成落汤鸡。

既然决定出发,就要一鼓作气。我沿着小河发足狂奔,可能是因为要下雨的缘故,河水发出恐怖的轰鸣声,天越来越阴沉,或许,像今天这样争分夺秒的生活将是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生活的真实写照。跑起来,阿西,跑起来!远远的,我好想看到了烟囱,不过那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黑点,还有好远啊。

抬头看了一眼前面不远处的一棵树,好,就以它为目标吧,埋头狂奔了一会儿就到了,还不错。

再次抬头,锁定前方的一块大石头,好,就以它为目标吧,又是一阵奔跑,顺利到达,我有点开心,这开心的感觉已经战胜了我身体的疲惫。

再抬头,前面有一根电线杆子,就是它了!跑起来,不一会儿,就到达了。

看来这是个好办法,至少我没有那么绝望,而且每一次到达一个目标时候的兴奋和开心冲淡了我身体的疲惫,我想,或许我应该用这样的办法去南方,但是,去南方需要锁定的中间目标是哪里呢?摇了摇头,将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抛诸脑后,我要做的很简单,下雨之前到达火车站,别的不要去想了。

再抬头时,远处的烟囱居然已经很高很高了。

那么就用它做目标吧,埋头又是一阵忘我的奔跑,跑的时候我好像忘了快要下雨的担忧,也忘了要去南方这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带来的巨大恐惧,更忘了这一天的奔跑给我身体带来的酸痛,只剩下一个念头,跑下去。

到了大烟囱的地方该往西走了,调整好方向,继续出发。

不过这里明显能感觉到人越来越多了,我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隐藏身形,躲避车辆上。

还好,前往火车站的人显然对一只流浪猫没有什么兴趣,他们面无表情,脚步匆匆,我也就混在人群中顺利到达了火车站。

火车站大乱斗

啊,到火车站的进站口时,我还是被这场面吓了一跳。一眼望去,密密麻麻全是腿,还有大大的箱子,大大的包,想要已经完全没有路这个概念了,要想往前走,就必须贴着前面人的后背往前蹭,我开始同情这些人。

我沿着墙边往前蹿,来到一个楼梯边,正准备沿着楼梯往上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个黑色的影子一闪而过。

咦,难道是我眼花了?如果没看错的话,那应该也是一只猫,难道还有别的猫也有和我一样的想法。我有点开心,想要叫住这个和我有一样想法来到火车站的同伴,但是我又不敢放声大喊,我害怕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围观,更害怕被人抓住。再说,在这样人挤人的熙熙攘攘之地,即使我喊,他也听不到吧。

我迅速放弃了沿着楼梯往上去的念头,朝着刚才一闪而过的猫影的方向追去。

在一个大箱子边上,我发现了他。一只黑白相间的猫,身上沾着不少的灰尘,她正在津津有味的吃半根香肠。

看到香肠,饥饿感突然涌现出来。是啊,今天从早上到现在,我还没有吃过东西,一路上只顾着跑,饥饿感还没有那么明显,此刻终于停顿下来,再加上眼前香肠的刺激,饥肠辘辘的感觉就出来了。

饥饿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当你没有去感受它的时候,它好像不存在,而当它不再隐藏自己开始占据你的大脑,你就永远无法摆脱它了,除非能大吃一顿。

我舔了舔舌头,朝他走过去。

“你好,我叫阿西,我打算到南方去过冬,今天刚刚来到火车站,你也是准备到南方去吗?或许,我们可以搭伴。”我怯生生的说。

她好像没有看到我,继续埋头吃自己的半根香肠。

我看了她一眼,见他没有要理我的样子,转身准备离开。说真的,我并没有要分他的香肠吃的打算,我只是想认识一个同伴。

这个时候,我看到有人跑了出去,随手扔了半袋面包。饥饿促使我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叼着面包袋本能反应般的往回跑,跑了两步我才反应过来,我要跑去哪里呢,我已经离开家了,阿东也没有在身边了,我过上了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愁的日子。

“唉”叹了一口气,我低头吃起了面包。

我想我是幸运的,离开家的第一天居然吃上了这么长时间以来最好的一顿饭,而且看着外面越来越大的雨,我更加庆幸。

一边吃面包,一边休息,同时,我扭头看了一眼不远处那只黑白相间的猫。

她也在看我!

我抬头的瞬间,发现她也在朝我这个方向看,我们眼神有0.1秒的交接,但是她有迅速的转头看向别处。

我叼起面包袋,朝她走去。

“你好,我叫阿西,你是住在这里的猫吗?我怎么称呼你呢?”我将面包推到他面前。

“马雅”她吃了一口我递过去的面包。

“马雅你好,你是住在这里吗?对了,我打算到南方去过冬,你知道哪一趟列车去南方吗?”我问。

“别说话,跟我来!快跑!”马雅迅速朝一个黑漆漆的门洞跑过去。

我愣了一下,但是也本能反应的跟着马雅跑了过去。

跑进门洞的一瞬间,巨大的黑暗瞬间淹没了我,但是我能看到前面马雅的眼睛发着光,我知道她在。“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吗?为什么要跑?”我问。

“你看看”马雅走到门洞边,朝着刚才我们站的地方示意。

“啊!”我忍不住轻呼出声音来。

就在我们刚才吃面包的地方,一群穿着制服的人手拿网子、笼子怒气冲冲的走过来,看样子,是有预谋来抓我们的,只不过因为马雅的提醒,我才得以逃出生天。

“这是抓捕流浪动物的稽查队,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抓捕像我们这样的流浪猫。”马雅轻声说。

“为什么要抓捕我们,我们也没干什么坏事,不偷不抢,吃的也都是他们扔掉不要的东西”我有点不能接受,有点恐惧更加委屈的说。

“唉,谁知道呢。”马雅不再理我,默默的往门洞深处走去。那边好像还有一道门,不知道通向哪里。

“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可能已经没命了。”我亦步亦趋的跟着马雅。

“人类啊,真是难懂啊。喜欢你时,亲得不得了,不要你时,有真是让人心寒啊。一定要和人类保持距离,和他们在一起更要时刻保持警惕”,马雅没有搭理我的道歉,自顾自的说着。“你说你要去南方,去南方干什么?”

“我觉得北方的冬天实在太冷了,我听说南方的冬天很暖和,我想去那里过冬,但是……我连基本的生存都难以保障,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到南方。”经过刚才的事情,我有点沮丧。

“要不,我们一起去南方?反正我在这里也待够了。”马雅回过头来对我说。

“如果你能和我一起那就太好了,至少多一个伴儿就多一点安慰。”我充满感激的的看着马雅,满心欣喜。

“哈哈哈,再议再议,我就这么一说。”马雅戏谑的冲我一笑,转头走了。

我依然亦步亦趋跟上去,深怕一个转身不见了马雅的踪影,我对这个可怕的火车站以及那群拿着笼子、网子的人已经充满了恐惧感。

自从马雅上一次流露出要和我一起去南方的想法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马雅身边,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会不停的跟马雅提议一起出发,我看得出,马雅很犹豫,我想我再努力一点,也许就能彻底让马雅下定决心和我一起出发。

和马雅在一起的日子很轻松,至少吃喝都不愁,她总能找到那些被丢弃的“美味”,也总是能带着我躲过一次又一次的追捕。日子就这样往前,转眼之间,我到火车站已经半个月了。

“你想好了吗?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南方,这里越来越冷了,而且抓捕的人越来越多,呆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我说着,经过了一天的四处逃跑,并在逃跑路上找各种吃的,我已经有些精疲力尽了。

“好吧,我们走,明天就出发!”马雅看了我一眼,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一样回答。

“那么,早点睡吧,明天出发。”我没有想到马雅这么快就答应了,但是,听到肯定的答复,我还是很开心的,毕竟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我觉得马雅绝对会是这一路上我们能战胜所有困难做大的保障。她的生存能力,警觉性,寻找食物的能力,绝对是我不能比的。

带着对明天的期望,我昏昏沉沉睡过去了。

奇怪的小孩

太阳出来了!北方的深秋,阳光总是让猫慵懒而且会犯困,但是我却一点也不困,因为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大日子,至少对我和马雅来说是这样的,我们将要踏上去南方的列车。

因为这里所有的列车都是去南方的,所以并不需要为方向而担忧,但是另一个问题还是出现了,到底要上哪一 趟列车呢?

人太多不行,我们必须要躲开人类,这半个月是我和人类接触最多的一段时间,他们善变,上一刻还对你温柔友善,下一秒突然就变得残酷无情。

没有人也不行,因为我们在火车上还是要吃东西,如果选择那种载满煤球的火车,我们可能还没到南方,就饿死在路上了。

我们一边徘徊,一边躲藏,至于怎么神不知鬼不觉的混上火车,反而不是难题,我们已经模拟过很多次,怎么偷偷躲到行李箱旁边混进去,对这一点,我们很有自信。

就在我们犹豫不决时,一个小孩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这是一家三口人,两个大人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孩子也不得不拖着一个大大的包远远的缀在大人身后。我回头看了马雅一眼,发现马雅也看向我,看来我们想到一起去了。说时迟,那时快,我和马雅弓身飞扑,蹿到大袋子里去了。

但是,我们都低估了自己的重量,在我和马雅跳进大袋子的一瞬间,我明显感觉到外面的的小孩不动了。世界安静了,安静得我能够听到自己和马雅的心跳。过了半分钟,但是我感觉有半个世纪那么久。终于,大口袋没有被打开,它被一只大手提了起来,继续朝着火车的方向走去。

终于上车了,我激动得不能自己。

“别这么激动,这才刚刚开始。”马雅好像看出了我的兴奋,给我一盆冷水浇下来,“上了火车才是最惊险的时刻,不要放松警惕,在火车上,我们可真就是插翅难飞了。”

“嗯,接下来我们应该赶快离开这里,去找一个更安全的地方躲起来,然后找吃的。”我看着马雅,建议道。

我把头慢慢伸出大口袋的袋口,一双大大的黑眼睛正盯着我,我吓了一跳赶紧把头缩回去。马雅看我又把头缩了回来,还不等我提醒就把头伸了出去,果然,一瞬间,她也把头缩了回来。

“怎么办?我们好像被发现了。”我看着马雅。

我话音刚落,袋子口就慢慢被一双小手打开了。

一个小孩出现在我们面前,黑眼珠直直的看着我们,我们也不知所措的看着他。

就这样面面相觑了几秒钟,我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非常害怕小孩子会叫来大人。不过正在我们紧张“对视”的时候,这个小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阿乐,你在笑什么?快把那个口袋给妈妈拿过来,我有点东西放在里面。”小孩子的妈妈对小孩说。

“好的,稍等一下。”小孩回答,然后提起了袋子。

原来这个小孩子叫阿乐呀,真是个可爱的名字。

啊!不对!他要把我们交给他的妈妈了!

我和马雅刚刚放下的心瞬间又跳到了嗓子眼,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袋口打开了,我们飞快的窜了出去。不对,这里黑漆漆一片,是床底。

回头一看,阿乐对我们一笑,用食指压住嘴唇示意我们噤声,然后转身把袋子提着朝他妈妈走去。

“什么情况,刚才吓死我了。”看着阿乐走开的背影,我喘着粗气对旁边的马雅说。

“可能是这个小孩不想把我们交给大人,也许他想和我们玩儿。听说现在的小孩子都孤独,人孤独,总是要打我们动物的主意,养猫养狗,然后他们不孤独了,就会把我们抛弃,这就是人,大人小孩都一样。”马雅越说越激动。

“嘘,小声点。你这么生气干什么,他没把我们交出去,怎么说都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我说。

“你不懂,你根本就什么都不懂。”马雅不再理我,别过头去,蜷缩在一起趴了下来。

看得出来,马雅的情绪有点激动,我走过去靠着马雅卧了下来,用舌头舔了舔马雅的毛,希望能安慰一下这个曾经受到伤害的心。

“我以前有过主人的。”马雅轻轻的说“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对我很好,从我出生不久就跟她在一起了。我的全部记忆都是她,她会给我梳毛,给我买好看的衣服、好玩的玩具、好吃的零食。她会陪我聊天,抱着我看电视,但是,当那个男人出现之后,一切都变了。那个男人不喜欢我,而在我们之间,很显然,她选择了那个承诺给她幸福的男人,我就这样被抛弃了。我现在还记得她对我的好,我也会想她,但是,我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因为即便是她也可以抛弃我,那还有什么人值得信赖呢?我们不过是人类穷极无聊时的玩伴罢了,不需要你的时候,就会把你扔到一边了。”

原来马雅身上坚强的外壳是因为这样一场刻骨铭心打造而成的,每一只流浪猫、流浪狗都有这么一段故事吧,听多了这些大同小异的始乱终弃、听多了这些极度相似的喜新厌旧,对人类,始终无法再一次全身心投入信任了吧。

沉浸在马雅的故事中,渐渐由感伤的心情取代了对于现在我们处境的恐惧。

过了一阵,刚才那个叫阿乐的小孩又一次出现了,他眨巴着大眼睛,看着我们,然后伸出手向我头上摸过来。

我本能的后退了一步,扭过头,不让他把手放到我头上。阿乐看到我的反应,咯咯咯的笑了起来。然后又伸手向马雅摸过去,马雅可不像我只会躲闪,她伸出手,朝着阿乐挥舞过去,阿乐被马雅的反应吓了一跳,赶紧缩回手去。

然后,他也不再伸手来摸我们了,只是看着我们,一脸的愉快。

然后,他放下一袋东西,转身就走了。

我和马雅谨慎的朝阿乐留下的那一袋东西走过去,袋口敞开着,应该是留给我们的东西。仔细一看,啊,两根香肠,还有几块鸡肉,甚至还有一大块没有吃过的鱼肉。

看到这些好吃的,肚子瞬间就饿了。说起来,这一天的奔波和提心吊胆,都没有顾得上吃东西,甚至没有顾得上饿,这会儿看到这些吃的,也顾不上紧惕之心了,我和马雅闻了闻袋子里的东西,狼吞虎咽起来。

正吃得起劲儿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了一道目光一直注视着我们,迅速抬头,发现阿乐不知什么时候又出现了,他没有出声打扰,只是静静地看着我们狼吞虎咽,还带着笑。

我有点不好意思,毕竟刚才他想摸我们我躲开了,马雅甚至还发起了反击,但是,美食当前,饥饿在腹,谁还顾及这些呢。继续埋头吃吧,马雅估计和我是想到一起了,她甚至只略微抬了一下头,就继续埋头苦吃起来。

阿乐再一次朝我们伸出手来,这一次因为美食当前,我们都无暇躲避,就让他摸个正着。他摸得轻轻的,好像很怕吓着我们,我甚至能感受到他也有点颤抖,可能是兴奋,也可能是害怕。

我伸出舌头舔了一下他的手,他的手热热的,他应该比我们还紧张吧。

“阿乐,你在干什么呢?快过来。”突然,外面传来大人的呼喊。

“啊,没什么,这就过去。”阿乐恋恋不舍的摸了一下我们,走了出去。

“你说他会出卖我们吗?”我有点担忧。

“放心,不会的,小孩子比大人有爱心,或许他会是我们顺利到南方去的关键。”马雅的眼神充满狡黠,“我们如果可以假意和他做几天的朋友,或许他能帮我们躲开大人,还能给我们带来充足的食物和水。”

“你是说,骗他吗?”我说。

“这不叫骗,用人类的话说,这叫曲意逢迎,交个朋友而已。”马雅说。

“我觉得阿乐是好人,不应该骗他的。”我还是不解。

“好,那我们换个说法,你喜欢阿乐是不是?他摸你你不会反抗对不对?他会给我们带来吃的喝的对不对?那就没有问题了,顺着这个发展下去就好了,交个朋友,得到保护,不用去想骗不骗的事。”马雅耐着性子讲。“但是,我不得不提醒你,不要全身心的付出,任何时候,留个心眼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好吧,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看着马雅。

“哈哈,那就不用说啦,早点休息吧,听我的没错,我们肯定能顺利到南方的。”马雅舔了一下我的耳朵,缩成一团准备睡觉了。

总是要离开的

时间过得很快,在这趟本该充满冒险和刺激的南下之旅上,我竟然第一次体会到了被人养,有主人的感觉。每天固定的时间阿乐就会把吃的喝的送到我和马雅面前,然后亲昵的抚摸我们,和我们玩儿一会儿,而我们也习惯了阿乐的存在,不再那么抗拒他冲我们伸过来的手。

他的手很温暖,也很小,摸在身上痒痒的,但是很舒服,每次他伸过手来,我都会将自己的下巴迎上去,然后他就会用手指在我的下巴上轻轻揉捏,我会舒服得把眼睛眯成一条缝。但是我真的很讨厌他摸我的尾巴,然我很没有安全感。肚子和下巴才是最舒服的地方,有时候为了让他明白我的肚子也需要按摩,我会整个仰起身子,将肚子对着他,他会噗嗤一乐,然后依旧温柔的抚摸我的肚子。

这样温馨、甜蜜的时刻充斥了整个旅途,甚至我都怀疑我们是在流浪、冒险还是在享受旅程。

而每当我和阿乐开心的玩耍时,马雅总是冷眼旁观,不发一语,也不参与进来。当阿乐也想摸摸马雅时,马雅总是躲得远远的,如果阿乐继续伸手,马雅甚至会露出爪子和牙齿威胁阿乐。这时,也就只有我能充当和事佬了,我通常会伸出舌头舔舔阿乐伸出的手,用额头蹭蹭阿乐,然后把马雅推开。

我劝过马雅,让她对阿乐友善一点,毕竟阿乐对我们是没有恶意的,而且阿乐还是每天定时给我们吃喝,但是马雅依然不为所动,反而对我反唇相讥,说我越来越不像是一只流浪猫了。我也不介意马雅的嘲笑,依然感恩的享受着这难得的安稳与静好。

吃饱了睡会儿,睡饱了吃会儿,两天时间转瞬即逝。

这应该是我有记忆以来最轻松、惬意的两天时间,没有食物的压力、没有生存的威胁,这世间的事情就是这么风云变幻,本来抱着九死一生的决心踏上旅程,但是却变成了难得的享受。我突然特别的想念我还在北方的冬天中艰难挣扎着求生存的阿东,要是他能够和我一起来,那该多好呀。他每天都能找到吃的东西吗?他能够受得了越来越冷的天气吗?桥洞底下的果果和他能合得来吗?希望我这个固执、守旧、不愿冒险但是爱我的兄弟一切都顺利吧。

列车行驶的速度逐渐放缓,就快到站了,我和马雅默契的钻进了阿乐的大口袋,准备和他一起下车。

好温暖啊,这就是南方的空气、南方的阳光、南方的温度吗?

空气湿湿的,阳光懒懒的,浑身说不出的舒坦,在大口袋中一颠一颠的感觉让我都快要睡着了。

“别睡,看着点外面,到了比较空旷的地方就可以跳出去了。”马雅看我倦意十足的样子,发声提醒我。

“直接跑走吗,不和阿乐告别了吗?”我惊讶的看着马雅。

“没有必要。”马雅又变得冷酷了。

“你难道一点也没有不舍吗,这一路上阿乐的照顾难道没有让你产生一点感情吗?”我有点气愤,没想到马雅这么绝情。

马雅没有说话,也没有看我,直直的看着口袋外面。过了半晌,她才回过头来看着我,眼神里有一些我看不明白的东西,但她依然保持沉默。

“总是要离开的,不是吗?”正当我要说点什么的时候,玛雅开口了,说完这一句,就扭过头继续看外面了。

总是要离开的,对呀,总是要离开的,阿乐不可能收养我们,我也从来没有打算被谁收养,那是因为不曾拥有就不会期待。这一路上的照顾,这一路上的陪伴,这一路上的照顾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这种感觉是叫幸福吧。

如果我从没感受过这种温情,也许我会和马雅一样决绝,不过,既然曾经拥有,就难免念念不忘。但是,总是要离开的。玛雅说的没错,我生来是一只流浪猫,阿乐的出现只是生命的一段小插曲,同样的,我们的出现对阿乐来讲,也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意外“,大家都会离开,那又要什么道别呢?

”好的,我们准备跳出去吧。“我说着,准备好往袋子外面跳。

“就是现在。”马雅说完这四个字,弓起身子窜了出去,我听到指令,也紧随其后鱼跃而出。

阿乐明显感觉到了袋子重量的变化,扭头看我们,大声喊叫着什么。

马雅头也不回的跑远了,我看了看阿乐,也朝着马雅的方向追过去。

远远的,我能看到阿乐朝我们追过来,但是显然我们的速度比他快了很多。就在电光火石的上下穿梭,辗转腾挪之间就已经和他拉开了距离。再回头时,已经看不到阿乐的踪影了。我心里堵得慌,感觉到非常的失落,同时又像是有什么东西一直在敲打着我的心,然我失魂落魄的难过。

“他会难过吧,我们这样抛弃他。”我对马雅说。

“也许会难过一阵子吧,不过,长痛不如短痛,也许几小时,也许几天,他就会彻底忘了我们。”马雅说。

“但是,我想我是不会忘记他的。”我淡淡的说。

“对呀,这就是动物们的悲剧,你会永远记住一个能够轻易忘掉你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伤心,让人绝望呢?”阿乐总是能说出一些总结性的话。

可不是吗,如果不能相濡以沫,又何必当初刻意招惹。

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开始真正感受南方的一切。

真舒服啊,和北方的北风凌冽、干冷沁骨相比,这里的气候显然更适合我们流浪猫生活。

田野惊魂

虽然恋恋不舍,但是生活还要继续。

我和马雅在他乡的田间地头,开启了一场新的流浪。

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就这么一直走,一直走,不管走到哪里,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因为不管是哪里,我们都没有家,也没有所谓的归宿。

好在这里真的比北方温暖很多,空气中的湿润也让人舒服,白天在街头随意可以找到被丢弃的各种食物,不愁没有东西吃,而晚上,在路边,在林间都是一张舒服的床。

我们从来没有讨论过要到哪里去,也从来没有讨论过要走到什么时候,只是这么走着,一天一天的,好像只有这么不停的流浪才能证明我们每天的工作、才能证明我们的存在。

“阿西,你知道大海吗?”一天晚上,当我们在一个公园的长椅下躺着,看着不算多的星星准备睡觉的时候,马雅突然开口问我。

马雅可是很少主动开口找我说话的,“听说过,是一片很大的水,对吗?”我回答。

“嗯,好像是的,我也没到过海边,不过我听人说起过。”马雅说。

“很美吗?”我对这个只存在谈话中的词很好奇。

“我也不知道,要不,我们去看看。”马雅说。

“明天就出发!”我有点兴奋。

没有具体的路线,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我们只知道一个方向,往南,一直往南就肯定可以看到大海!

方向比什么都重要,有了方向,就有坚持的动力,也就有了执着的理由。

好大一片田野呀,虽然是冬天,能够感受到一片萧瑟和肃杀,但是依然可以想象出它在春天生机勃勃的样子,在夏天茁壮丰茂的样子,在秋天硕果累累的样子,这里充满了生机,哪怕是冬天。

湿润而温和的风吹着,田间地头间或几支枯枝跌落,脚踏这片土地,软软的,让人舒服安心。远处几棵树静静矗立,叶子甚至都绿绿的挂在树梢,完全不似北方的模样。

天上有云,耳畔有风,脚下有土,身边有你,还有什么比这样一直走下去更幸福呢?我看了一眼身边的马雅。

“嘘,小心,我好像听到了狗叫。”马雅向我投来机警的目光。

“狗有什么好害怕的,我也见过很多狗,不用担心的。”我无所谓的说。

“你不知道,这边的狗不一样的,反正小心为好。”马雅依然用充满忧虑的口吻说。

正说话间,一只大狗朝我们飞奔过来。

我抬头一看,那大狗像一阵风般席卷而来,让我猝不及防。它太大了,足足有四五个我叠起来那么高,身上毛色驳杂,还有很多不知道被什么划开的伤口,看上去非常凶悍。再看它的脸,我的七魂六魄都吓掉了,脸上同样是伤痕累累,血肉模糊,有的伤口已经结痂,而更多的新的伤口又叠加上去,让我看不清他的表情。

真当我愣神之际,马雅已经冲我大喊一声跑了开去。

我连忙跟上去,深怕被后面那只“怪兽”缠上。恶狗紧随我们身后亦步亦趋,我跑得心怦怦直跳,不知道他到底要对我们做什么,只有跑,不停地跑才能让我暂时忘了刚才那一眼所带来的震撼和恐惧。

但是,距离还是被越拉越近了,我好像可以听到恶狗粗重的呼吸声,这让我四肢颤抖,心脏狂跳。原来看上去让人感到空旷和平静的一大片田野成了我们逃脱最大的障碍,这里丝毫没有可供躲避的地方,放眼望去,一眼不到边,要如何逃跑。

马雅在前面跑着,好像感受到我渐渐不支的体力,来到我身边,想用身子顶着我再往前跑几步,但是我实在是跑不动了。恐惧所带来的麻木在这一刻退去,潮水般的疲倦和酸痛朝我身体的每一块骨骼袭来。还好,前面就是一棵树,只要爬到树上去,就算是安全了。

但是我还能爬上去吗?

转瞬之间,恶狗也来到了树下,我和马雅倚靠着大树与他对峙。

“你先爬上去!”马雅冷冷的声音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她已经决定好和这庞然大物决一死战。

“一起上去吧,你别一个人在这。”我语带哭腔。

“你想什么呢,你先上去,我随后就上去,我怕你爬不动,先帮你撑一会儿。”马雅看了我一眼。

我也不再啰嗦,迅速转身朝树上爬去。

恶狗看我朝树上爬去,大声吠叫起来,那声音像一声响雷敲击着我,让我四肢一软,又掉了下去。

我爬起来继续朝树上攀爬,求生的意识已经让我忘记了身上的感觉,我就像是一个机器,完全没有知觉,只有一个年头,爬上去,快点爬上去,爬上去就安全了。

伴随着恶狗如雷的狂叫,我蹿到了一个位于中段的树杈,带我回过头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我从没有见过马雅这个样子,浑身毛倒立着,眼睛冷静到冷酷,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她的身形像是一张被拉到极致的弓,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如离弦之箭一样飞出去。

就这样,一猫一狗对峙着,居然让这骇人的恶狗也不敢动弹。

“马雅,快上来!”我大喊

听见我的呼唤,马雅没有一丝犹豫,转身朝着树梢飞窜而上。恶狗这才反应过来,急忙来追,但是,他哪里有马雅这样的身姿和速度呢,就在马雅窜到一半的时候,恶狗不甘心的朝着大树一个飞扑,伸出肮脏却有力的爪子按向马雅。马雅身子一缩,逃离魔爪,来到我身边。

终于暂时脱险,我长吁一口气,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血腥味,转头一看,马雅的尾巴上一道深深的伤痕让我一阵心痛。可能是被那恶狗最后的一扑所伤吧,我凑过去用舌头轻轻的舔她的伤口。

“没事儿,不怎么痛的,不用担心。”马雅淡淡的说。

我没有回答,依然静静的舔着她的伤口,眼睛有点湿润。马雅是为了掩护我逃跑受伤的,以她自己的伸手,那恶狗无论如何是碰不到她分毫。想到难过出,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马雅看我哭了,转头也帮我舔干泪水。

大难之后,应该会有福报吧,我默默的想着。

树下的恶狗看到两个到嘴边的猎物逃跑,懊恼不已,但是除了朝我们狂吠一阵以外,也别无他法,只能转身走了。

猫生的旅途就是这么奇妙,当我们觉得自己会经历有史以来最大冒险的火车之旅时,我们遇到了好心的阿乐,让本来应该充满艰险的火车变成了前所未有的享受,而当我们准备享受达到目的的轻松惬意,享受南方温暖的气候与田野时,我们却遭遇了前所未有最大的惊险,被恶狗追逐。

真是不能有片刻的掉以轻心,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海是什么颜色

终于摆脱了恶狗的追逐,等到已经看不见那恶狗远去的背影,我和马雅准备从树上下来了,经过一路的奔跑、追逐,体力已经耗尽,我们需要去找点吃的补充一下。

“马雅,刚才在树上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不远处就有一些烟,想来应该是有人家了,一定能找到吃的。”我转头对走在后面的马雅说。

“嗯,还是小心点,这边车越来越多了。”已经走过田野的我们来到了一条大马路边上,如果我没记错,沿着马路走一段,就可以到那个小村镇了。

“真是大难不死啊,马雅,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好吃的,大难之后有大福。”我的情绪渐渐好起来了。

突然,一阵巨大的响动从我身后传来!

然后一阵嘈杂的声响出现,我本能的逃开围过来的人群,回头看去,却不见马雅的影子。

一种巨大的恐慌瞬间充满了我的全身,我站在稍远的地方,看着刚刚我和马雅站的地方被层层叠叠的人群围住,马雅呢?

马雅向来机警,她的反应应该比我还快,怎么还没有出现,她去哪里了?难道……

我突然忘了害怕,忘了畏惧,疯了一样的朝着人群奔过去,一边跑一边大叫,马雅马雅!

没有回答,我的心里已经知道了大概,但是我不敢相信,顺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朝着包围圈的中心蹿去。

终于,我看到了一滩血迹,终于,我看到了躺在血泊中一动不动的马雅!

怎么可能,前后不过10秒钟,前一秒钟我们还在摆脱了恶狗追击的喜悦中,前一秒钟我们还在讨论等下会找到的好吃的,前一秒我们还在计划要去海边看看大海,前一秒钟我们还在为大难不死之后的大福心心念念,前一秒钟马雅还在提醒我要小心越来越密集的车流和人流,前一秒钟我们还谈笑风生,前一秒钟……

我呆立在马雅面前,有点心痛,有点畏惧,有点颤抖的朝她靠过去,等到就要触碰到她时,我又像触电般的弹开,我完全不敢相信这就是一直以来保护我,照顾我,呵护我的马雅,她无所不能,她战无不胜,但是她现在就这么一动不动的躺在我面前。我觉得眼前一阵模糊,视线里什么都没有了,就像我脑子里的轰鸣,如雷奔腾,如钟响彻,如鼓重锤,我再一次慢慢靠上去。

马雅好像感觉到我站在她面前了,吃力的睁开眼睛,但是又很快的合上了。

我疯了一样大喊大叫着扑到马雅身上,用舌头舔着她的眼睛,她的额头,她的身子,我的泪水奔涌而出,沾湿了马雅,也沾湿了我。我想叫她起来,我们的旅程还没有结束,她还不能就此抛下我独自睡去。但是,她却真的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如果不是我劝她跟我来南方,她还在火车站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吧,如果不是提醒我要小心车而走在我身后,她也不会遭遇车祸这无妄之灾吧,如果像以前一样,马雅在前,我在后,被车撞死的会是我吧,如果我不会有到南方来这个念头,或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吧。

如果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东西,所有人都知道没有如果,但是又都无数次的期望用如果换一个不一样的结局。

如果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安慰,所有事都有千万个如果,我们总是可以在一种如果之后找到我们需要的结果。

我不知道我在马雅身边呆了多久,只记得有人要将马雅的身体清理开的时候,我发了疯一样的冲向那个人,但是发现这样的努力却是徒劳,于是我在心力交瘁之下,昏睡了过去。

梦里,我又看到了马雅,她还是那个样子,冷冷的,又带着对我的关心和爱,她走在我前面,我亦步亦趋的跟着,就像在火车站第一次遇到她的时候一样,我叫她,她没有应答,只是往前走,我有点害怕,急忙跟上去,但是突然,她就消失了,我害怕得大叫起来,但是除了自己的回音,我听不到任何应答。

我心痛得难以呼吸,然后就醒来了。

天已经黑了,马雅终于也离开了,这里只有我一个人了。

我不记得这时间是怎样流逝,更忘记了我是如何从狗嘴里抢吃的,我好像丢失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我的记忆还停留在马雅俩开的那一天,但是我知道,我这行尸走肉般的躯壳还在往前奋力而行,我要去海边!

可能正是这样的坚定,这样的麻木,所以我变得无所畏惧。

猫的成长是在一瞬间完成的,我现在终于相信了这句话。

以前那个柔弱、畏缩的阿西可能已经和马雅一起离开了吧。

走啊走,走啊走,渴了就找点水喝,饿了就找点东西吃,困了就找块空地一卧。

无所畏惧是一种可怕的状态,好像已经没有了我,只剩下一个念头在支撑着这架濒临崩溃的躯体前行。

不知道走了多久,不知道走了多远,我被眼前这一眼看不到边的湖水惊呆了,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一片的湖水,前面居然不是各种树,而是细细软软的沙,真是奇怪。但是,管他呢,正好有点渴,喝点水继续走吧。

我朝着这片望不到边的大湖走去,来到湖边,我伸出舌头猛吸了一口湖水。距剧烈的咳嗽让我的眼泪合着鼻涕一起留下来,这是什么味道!好咸!好苦!是不是有人在水里放了什么东西?

不对!啊!这是大海!这就是大海了!马雅说过的,海和湖最大的区别就是海水是咸的。

我的眼泪止不住的留下来,我放声痛哭起来,这就是大海呀,这就是大海,马雅,你看到了吗,我到了海边了!

海水是什么颜色呀,近处是白色的,稍远的地方是蓝色的,更远一点的地方是深蓝偏黑的颜色。

我把头埋到了海水里,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很还怕水,从来都很害怕,但是这一次我却勇敢的把头埋到了海水里,真真实实的感受着这片海。

我看到了阿东,我的兄弟,他在北方过上了有吃有喝的好日子,居然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围在阿东周围,听阿东说着我这个叔叔要去南方冒险的故事。

我看到了果果,桥洞下的猫,他早已经不住在桥洞下了,他又有了新的主人,新主人对他很好,比之前那个导演好,他时常也会在阳台望向南方,想起我这只曾经向他问路,要去南方冒险的冒失鬼。

我看到了阿乐,那个小男孩,他养了一只猫,一条狗,他们一起奔跑在田野上,奔跑在院子里,他还是那么温柔、那么友善,不知道他会不会有那么几个瞬间,会想起开往南方的列车上,他曾帮助过的两只小猫。

我看到了马雅,她看着我,一言不发,但是眼神中的温柔像是一首美妙的诗歌,吸引我去吟诵其中的曲折。

故事到这里也近尾声了,所有路过我生命的人和猫都成为了我的一部分,他们共同组成了现在的我。

只是每次回忆这些故事,都会让我重拾生活的希望。

苦难到绝望的悲伤,最后却酿成了微甜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