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7|真正的情绪管理不是做情绪的主人,而是成为情绪的朋友--《不完美,才完美2》读书分享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海蓝博士的《不完美才完美2--情绪决定命运》。这本书通过心理学、医学、神经科学、行为学等方面对人类的情绪进行了深入解读。有计划学习情绪管理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这本书我花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去读。读完之后,感觉内心被净化了不少。突然想好好的抱抱自己。因为我发现,这么多年,原来一直都在跟另外一个自己对抗,似乎从来没有像爱惜朋友一样爱惜过自己。

李笑来老师在《和时间做朋友》这本书里说,打开心智,首先要学会控制大脑,控制自己的情绪。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这本《不完美才完美2》就是告诉大家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和自己的情绪做朋友。

01

人生就像一场游戏,总会有一些关卡没办法一次性就过了的。这个时候,不要怕,也不要气急败坏,总结经验,再坚持多玩几次,总会过了的。


最近写的文章里提到的最多的除了时间、行动,就是焦虑。

焦虑,似乎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通病。很多时候,人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内心的急躁、焦虑、抑郁、恐惧情绪,不仅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更是因为不愿意接纳不好的自己。不仅不接纳,还总是跟另外一个自己对抗。

为什么现在的人们越来越焦虑,越来越脆弱,幸福感指数越来越低?除了来源于社会、家庭的压力,更多的是来自自身的压力。对自己期望过高,要求过高,动不动就定一个一个亿的小目标,然后目标一旦没有达成就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指责自己,不愿意面对现实。然后让自己在负能量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最近一个月,我按照古典老师的“清晨三件事”时间管理方法每天在小纸条上写清晨计划的时候,每天写三件认为最重要又比较容易完成的目标,以及昨天的收获总结和今日小确幸。我用这种方法坚持一个月之后,明显的发现自己变得比以前容易开心了,面对事情的态度也变得积极了很多。

所以,量力而行的制定目标和计划,并行动,才会增加自己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挑战困难的动力。还有一点特别不容忽视的,就是每天列今日小确幸。每日小确幸就像玩游戏通关之后获得奖励一样,会极大程度的激发人的满足感,提升人的幸福指数。


02

当你发现自己患上了一种叫做焦虑的病的时候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弃、逃避、对抗治疗。


因为,一个人只有自己接受改变的时候,才是改变真正开始的时候。

改变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一种情绪,就像治病一样。如果你做不了自己的医生,就去找一个医生帮你。帮你望闻问切,帮你抓药方,告诉你吃药的方法,并嘱咐你按时吃,坚持吃,才能恢复健康。

经常有人会开玩笑说,生病生多了,自己都成半个医生了。其实改变跟治病一个道理。走的坑多了,自然也就发现了那些坑的规律,不用别人牵着你走,你自己也就知道该怎么走了。

关于焦虑这个病,我们来看看如何治。

望闻问切:你需要知道自己焦虑的根本原因,了解到底是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是思想层面?身体层面?情绪层面?还是行为层面?

是因为还怕没钱而焦虑?还是因为害怕错过什么而焦虑?

是因为强迫症而焦虑?还是因为害怕当众讲话而焦虑?

是因为过度要求完美而焦虑?还是因为目标太多而焦虑?

找药方:了解完自己因为什么而焦虑后,就该寻找对症下的药了。


没钱而焦虑的缘由:给你设定了空而大又无法立即实现的目标

药方:将目标具体化、可实现化(具体可参照SMART目标制定原则)


害怕错过的缘由:过分的关注外界

药方:关注自己的内心,有限的时间合理做选择(重要的事情永远只有一件)。


强迫症焦虑的缘由:自己吓自己的假想

药方:改变习惯性想法


当中讲话焦虑的缘由:害怕出丑,害怕不被肯定

药方:自我肯定,自我鼓励


过度追求完美焦虑缘由:对自己要求过高

药方:完美是不断追求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不断的行动才能真正的拯救完美


目标太多焦虑缘由:选择能力太弱

药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再多的目标也要一个一个去完成

……

任何症状的焦虑症状药方的唯一吃法,就是每天行动,坚持行动,只有行动,才能改掉旧的习惯,只有行动,才能建立新的习惯。因为行动,是治疗焦虑最有效的药方。


03

和另一个自己做朋友,成为最爱自己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对他人寄予厚望,希望别人能够看到自己的小心思,懂得自己的期待,并给予回应。然而,即使是最亲最爱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给予我们所期待的回应。因为,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更了解你内心的一举一动,你的需求和委屈。既然,最了解我们的人,是自己,能随时随地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是我们自己,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考虑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呢。

我们可以去爱别人,给予别人关爱和鼓励,为什么不能给予自己呢?

我们能够轻而易举的原谅别人,为什么就不能放弃虐待自己呢?

我们可以去了解别人的需求,投其所好,为什么就不能了解一下自己内心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我们能够跟别人成为无话不谈互相帮助的朋友,为什么就不能跟自己成为知己呢?

我们能够在别人迷茫的时候给予指导和建议为什么不能成为自己的导师呢?

2016年结束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在2016年最后一天,我想跟自己好好道个别》。与其说到别,不如说是跟过去的自己握手言和。只有发自内心的不再抗拒另外一个自己的时候,当自己内心里的两个小人不再互相拉扯而是携手同行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的开始改变,才开始真正出发。


04

能成为自己贵人的人,往往都是特别爱自己的人。

有些人总是会怀才不遇的抱怨,为什么我总是遇不到贵人相助?

其实,我们一生当中,总会遇到很多贵人,只不过很多时候,都被我们无视或者错过了。最被忽视的,一直陪伴在自己左右的贵人——我们自己。在这样一个随时可能会被淹没掉的互联网时代,如果没有一点自我营销的意识,恐怕很难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而能做自己贵人的人,一定是积极向上,优秀而充满正能量的。因为,很难想象一个总是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的人,是如何发现自己的优点,将自己推销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

所以只有正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才能做自己的贵人,也才能让自己的价值越来越明显化。


05

总是听到有人说:哎,为什么我听了那么多道理,终究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有时候会想,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想来想去,最后发现,听再多的道理,不去做,又怎么过好这一生呢?

海蓝博士在书中讲到的“情绪梳理七步法”,晚上看书的时候做了一下测试和实验,效果很明显,确实会让人的内心平静很多,也积极很多。

不过,再好的方法也是要不断练习才会更有效。就像吃药一样,坚持吃,才会有疗效。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感谢阅读。如果喜欢,请帮忙点个赞。希望今天的分享让你有所思有所行。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499评论 0 6
  • 文/恰恰天蓝|| 邀你一起,生命不息,日更不止 提起三国,大家可能会想到的是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等名人大咖。是...
    恰恰天蓝阅读 243评论 6 2
  • 我的每一天,就是这几行字的复制、粘贴、复制、粘贴,如此延续下去的。 圆在一家公司近五年了,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日...
    Honey_Jane阅读 314评论 0 0
  • 人最喜欢落井下石,你最好有点价值,否则就会会被嘲讽。我讨厌所有人。
    810eb92ed6da阅读 67评论 0 0
  • 高团长虽然英勇牺牲、为国捐躯,但反敌蚕食我领土的任务还在继续。 11月8日,边防团派遣边防某连5班执行进驻和坚守进...
    精睿君阅读 22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