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无小事,每一件都算数

最近部门有一位刚毕业入职一年的同事Z离职了,本来在这个你来我往、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部门,大家也许司空见惯、熟视无睹,谁的离开也不会引起过多人的留意,更不会有惺惺相惜的伤感场景。但Z的离职,却引起不小的骚动。无论是我们同组同事,还是其他组甚至跨部门的同事领导,都纷纷表示惋惜,更多的是对他工作的认可。

为什么一个毕业才一年的大学生,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呢?

由于同组共事的原因,我对Z也算了解不少。初出茅庐,他经常虚心向大家学习请教,最难能可贵的,是把大家认为应该交给新员工做的每一件琐事,他都乐意接过来并做得细致到位。在平常工作之外,其他如打印、复印、视频系统连接、递送文件、分发内刊、跟进物流等,他都快速掌握并主动为领导分担琐事。部门职责范围自然不用说,对于其他部门领导委托的事项(本部门领导无法推脱),他也乐意协助,并且做完后不忘发微信或电话反馈结果和后期注意事项。

有一次,我让他帮忙整理一些相册档案并更新,他欣然接受,并很快做好一个记录的表格模板发给我,按照这个模板,他把档案资料清清楚楚地一一记录在案,并分不同颜色标识哪里需要更新、哪里需要更改,更是在纸质材料上做好了标签区分。一大叠资料整整齐齐,让人一目了然,确实超出了我的期待。

还有一次,我们和另外一位同事三个人分别负责跟进一个产业宣传片的制作,虽然三个影片的导演团队来自同一家供应商,但我们分工合作,平时都是各自联系对应的导演团队。后来导演们交完样片后,各自联系我们签收一份样片确认函。得知我和另外一位同事正在忙其他事,但也收到同样的信函并且需要签署时,Z二话不说,主动帮我们打印出来,等我们签完字后,又帮忙扫描并发给我们,让我们得以直接发给对应的导演。所以,除了平时委派的工作,他还能积极主动为团队分忧,也实在难能可贵。

此后的很多项工作,他就是这样不拘小节、不较得失,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并标准高效完成工作,几乎很少出现差错,甚至超出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加上他乐天派的性格,不仅经常跟部门人员打成一片,更是与其他部门领导同事维持了友好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的离开,领导们的肯定和挽留、同事们的惺惺相惜,会来得比之前炽热一些。

当然也许才工作一年就选择跳槽,对职业规划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但部门对新员工的重视和培养机制不算太完善,加上他个人原因,离职应该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所以也无可非议。但相信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去到哪里都不会太差。

可见,职场并无小事,每一件小事的态度、付出和效果,大家都有目共睹,长期以来自然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这些点滴积累,将成为职场成长的助推器,对个人的厚积薄发有益而无害。

1、职场无小事,需要保持谦卑的心态


也许很多刚毕业的新员工在入职前几个月也能坚持如此,但一年来能做到这样,算是不容易的。这不仅需要耐心平和的心态,更是一种对待工作须有的谦逊和负责态度。

无论是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还是转行跳槽的新员工,保持一种谦逊的心态尤其可贵。毕业生入职初期,难免会被委派做些复印和整理资料的基础工作,但正是这些看似微小的工作,实际上却也是平常工作中的重要技巧,甚至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资料准备不足,会议质量很可能受影响;如果会议室没有提前预定,会议就会被迫取消或造成窘境……

如果认为这些是小事而嗤之以鼻,带着抵触和负面情绪去做这些事的话,很可能会错漏百出,不仅落得本职工作没做好的骂名,对自己而言,更是无法掌握其中的要领。凡事总是由小至大,正所谓集腋成裘,必须按一定的步骤程序去做。这是一段你绕不过去的槛,连这些基础工作都做不好、甚至不愿意做,领导又怎会放心地把更重要的事情交给你呢?

所以,职场的成长发展除了机遇和运气,更在于踏实的积累,谦逊平和、不急不躁,作为初入职场的印象和口碑,以此“得人心”比急功近利来得更切实际。

2、与其抱怨,不愿将就,不如“以小见大”,化为技能勤加积累


曾经,有个刚换工作的朋友跟我抱怨说,由于其领导分工不均,刚入职时总是挑最简单的事情让他做,同事们也“欺负”他,让他去做订会议室、打印资料等辅助工作,觉得好歹也是几年工作经验的人,不能这么受“侮辱”和不平等待遇。

其实,抛开这种老员工“欺负”新员工的现象可能发生不说,也许老员工就是这么被“欺负”过来的呢?更何况刚到一个新的公司,这些琐碎流程不也得重新了解?老员工一开始的“欺负”,也许正是一个学习新工作流程的契机,而领导委派工作的“不均”,也许是还没拿捏好你在新单位做项目的能力和程度,除非火急火燎的项目急着上线,否则应该会给一小段时间的“考察期”,就算是领导确实把握不好,也可以在后期跟领导沟通表态自己的能力水平及胜任工作的决心。

否则,一味的抱怨和愤愤不平,对待“小事”的漫不经心,只会让同事疏远、领导怀疑,成为自己入门的绊脚石。

其实,只要你看中的是公司平台和岗位发展机遇带来的潜力,那么平时的小事也只是过眼烟云;只要你还愿意留在这家企业,那么这里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你逐日成长的点滴积累。与其“眼高手低”不愿将就,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

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以小见大”,通过参与的每件小事顺便熟悉整个工作流程,或从领导交代的每件小事中,主动思考“前因后果”。比如预订会议室,可不是订个会议室就完事,还得了解会议主题、人员数量、设备需求、会场位置等问题并提前帮忙解决相关问题,如果还能顺便结合主题自己做做功课,做好与会准备,就更perfect了。如此“以点带面”,也许领导不一定能想到那么多细节,而你却能周全考虑、分担解忧,自己也有新的认知,不就是一举两得么?

而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能够胜任更大项目的时候,我想也不一定会有诸如“欺负”“不均”和“小事”的困扰了。


之前常听到一位敬重的资深人士提到一句话“雁过留痕”,雁过尚且留声、人生岂能无痕?有时候不要太在意付出是否一定有回报,有些事不能太计较得失。小事不做则已,既然落到你头上,就要把它做好,也许不一定入得了领导的法眼,却可能成为同事们的谈资;也许不一定成为你晋升的砝码,却可能为你的技能加身锦上添花。

要知道,职场无小事,每一件都算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庆幸的听到一位女生跟我说,她自己经过了学习之后,发现自己的思考能力有显著的提升。在公司里面,有很多人不想解决的...
    海峰匠阅读 700评论 0 1
  • 当听从2月份起,得知爸爸脑出血加肺癌晚期,我心底像扎针似的不敢接受这个事实,当医生说不要浪费金钱去搏命一次。让家人...
    l留一手阅读 236评论 0 1
  • 2016年8月 1.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却败在了父母的期望里(作者:树獭先生) 2.最伟大的教育,竟然是妈妈的情绪平...
    挪威阳光阅读 3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