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 很多人心里都曾经住着一个燕洵,却最终选择了宇文玥

如果能回到当初有多好!


文 | 风的衣裳

《楚乔传》追到这里,重要人物均已出场,人物命运也已初见端倪。关于楚乔的情感归属,追剧的我们,一直在宇文玥和燕洵之间摇摆不定。宇文玥的一袭白衣、惊鸿一现,犹如临风仙人;燕洵微笑向暖、春风和煦,亦如邻家哥哥。

同是喜欢楚乔,宇文玥如小桥流水,悠远绵长;燕洵则似烈火暖阳,热烈奔狂。两个人无法比较谁爱的更真、更深,他们的区别只在方式上。他们都可以为了楚乔不计风险、无论代价。只是宇文玥爱得含蓄,燕洵爱得痴狂。

宇文玥爱楚乔,他就要把楚乔变强大。他以看似残忍的方式告诉楚乔,这个世界不是阳春白雪,要想好好活着,必须足够强大。他喜欢楚乔,不说;他心疼楚乔,不说;他开心,不说;他赌气,也不说。他有点大男子主义,以自认为对楚乔好的方式来爱楚乔。但是,骄傲如宇文玥,睿智如宇文玥,他却没有想到,爱,有时是需要大声说出来的。

燕洵爱楚乔,他会千方百计逗楚乔笑。他给楚乔描绘燕北美丽的草原风光,那里水草丰美,人人平等。燕洵是聪明的,他知道,楚乔最在意什么。楚乔最在意的就是莫名其妙的奴婢身份,作为奴婢,处处低人一等,时时遭人挤压;尊严被践踏,人格被侮辱。燕洵的描述,常常让楚乔心里充满向往。

宇文玥是严厉的师父。当楚乔有了长进,他说你还差得远呢;当楚乔搞不明白,他说怎么这么笨啊!还常常一副嫌弃的表情望着楚乔,他的言辞常常让楚乔不明所以。如果,你觉得宇文玥是故意找茬,那你就错了。其实,宇文玥不过是因为太骄傲,不善于或者说也不屑于将甜言蜜语挂在嘴边。他高强度训练楚乔,看似不近人情,但他的视线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楚乔,他会在千钧一发间将楚乔带离危险境地。

燕洵是阳光型的朋友。他亦可为了楚乔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不光有一个会说好话的嘴,他也有一身可以保护楚乔的武功。双双跌落陷阱,他会让楚乔踩着他的肩膀出来;遇到追杀,他不惜生命来保护楚乔脱险。为了楚乔,他可以得罪任何人,定要护楚乔一个周全。

宇文玥也有温情
燕洵的暖心

作为谍纸天眼的继承人,宇文玥冷静沉着,外表的冷酷却也不能掩盖火热的心。他可以训斥楚乔,亦可以熬夜给楚乔制作银铃铛;面对祖父要除掉楚乔的命令,他不惜对祖父阳奉阴违,以保护楚乔不受伤害。他给楚乔指尖刀,给楚乔情侣剑,教楚乔威力无边的冰雪箭。他口里说着楚乔笨,背后却夸楚乔天资聪颖;他一颗白眼对楚乔,却对给楚乔献殷勤的人更难看的脸色。

作为燕北的世子,燕洵家世煊赫,却平易待人。他背着受伤的楚乔,安慰伤心的楚乔,屡次要带着楚乔和她的两个妹妹回燕北草原。他拒绝淳儿公主的爱慕,却无比喜欢当初很是讨厌他的楚乔,即便楚乔从不给他好脸色,他也如春风般的将笑容挂在脸上。

宇文玥的爱与他的性格一样,都太深沉了,深沉到喜欢一个人不说,被喜欢的人误会也不解释,只是从心里去喜欢,去为她做事。好事做了一箩筐,却终究抵不过一个不解释。对人千般好,一次不好,便将之前所有的好全部抹杀,哪怕那一次不好其实也许只是误会。

燕洵就不同,心爱的人哭,他会哄着、劝着,甚至陪她一起哭;心爱的人笑,她会让她笑得更开心、更长久。即便她恼怒于他,他却并在意,一副桃花依旧笑春风的乐观从容。

青春期的女孩子,谁不向往奔放自由的生活,又有几个愿意总是被一张冷酷脸漠视?就像父母一样,纵有千般叮咛,万般嘱咐,又有几个真心愿意被束缚?哪怕她明白这一切都是为她好,可是却无法接受这种方式。一个眼神的暖意太费思量,哪如一句甜言蜜语和一个灿若春花的笑容来的直观?

宇文玥像是一个严厉的师长,严格要求盼你成长;而燕洵正是温和的邻家哥哥,陪你玩儿,陪你笑,陪你过家家。

曾几何时,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燕洵,想着他的笑,想着他的好,做梦都能笑着醒来。而面对宇文玥,我们总是担心做不好事情让他失望,做好了也不敢大肆宣扬,怕他说自己得意忘形。我们一边盼着他夸奖我们的进步,一方面战战兢兢地等着他的责备。

及至年长,当我们经历的越来越多,社会教给我们的也越来越多,我们才越来越深地体会到当年有一个宇文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他的严厉让我们能够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来应对复杂的社会;他的教育让我们掌握了生存的技能;当时体会不到他的好,事后回想起来,每一个眼神都透着期待和爱。

燕洵的笑温暖我们的心灵,多年以后想起来还如最初般春风和煦。然而,这种温暖终究不能让我们迅速成长。他的温柔一直伴着我们的少年时光,任何时候想起来都是如此的美好,但是没有历练的人生会让我们失去对未来的精准判断,如果只一味在燕洵的笑意里沉溺,我们都会长成傻白甜的大妞。

宇文玥的宠溺
燕洵的深情

就像《楚乔传》后期,楚乔成了燕洵的得力助手,甚至在很多时候,在一些问题上,都是楚乔在出谋划策。楚乔虽天资聪颖,身负异禀,但是她的潜能先是得益于母亲洛河的培养,后有宇文玥的辛苦历练。宇文玥不仅锻炼了楚乔的毅力,还教会了楚乔面对危机的生存能力和应变能力。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燕洵的爱再暖,遇到问题也不能时时出现身边。当我们身边没有了燕洵,没有了宇文玥,我们要学会自己去处理问题。

今人说,“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当他有能力的时候,我们只需负责貌美如花,可是一旦环境发生了变化,不要说貌美如花,就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所以,我可以貌美如花,但是如果我愿意,我也同样可以赚钱养家。

这时,当初在宇文玥那里学到的技能就派上了用场。

我们不是仙女,不会一直有燕洵陪在云端看风景,过了做梦的年纪,我们终将跌入凡尘。所以,很多没有基石的保障都会成为空谈。燕北的水草再丰美,空气再香甜,思想再自由,也得有命能去。去不了,只能算是对美好未来的一个憧憬,尽管憧憬也很美,权当做了个美梦吧!

燕洵也好,宇文玥也罢,已经不是单纯的两个人,他们分别代表了两种生活方式。宇文玥的脚踏实地,让人心里踏实;燕洵的幽默浪漫,给人以无限温暖。

其实,事情也没有绝对,燕洵和宇文玥不是非此即彼,如果能够融合,那你上辈子得积了多少德才能得遇如此良人啊。既然没那福分,那就要看一个人的主要性格成分。

燕洵让人心疼,但宇文玥却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其实,宇文玥也有浪漫的时候,他外表的冷漠之下,其实也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只是他不善于表达。当楚乔还是星儿的时候,他也会给他的星儿买萌萌的玩具,会充满醋意地扔了别人给星儿献殷勤的糖葫芦,自己跑着去买两根回来;人多时,怕星儿走散了,会让星儿抓着他。而当星儿问抓哪里,他居然说,衣袖,不然你以为抓哪里?哈哈,这就是标准的宇文式幽默啊有木有。

每每看到宇文玥和星儿的互动,我都忍俊不禁。这样的宇文玥真是一个女人最好的选择。

而燕洵,如果不是家族巨变,他很难成长起来。九幽台惨剧之前,他就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而女人的终身是要给一个成熟的人的。

世间有一种爱叫燕洵,也有一种爱叫宇文玥。如果可以,你一定要和燕洵这个男孩谈恋爱,而最终,你要选择宇文玥这个男人来结婚。

所以,和燕洵在一起,幸福一阵子,和宇文玥在一起,幸福一辈子!

本文为风的衣裳原创,拒绝不署原创作者名称的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取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