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师范围棋课堂2018年1月

辛庄师范围棋课20180106

今天围棋课堂一:我们讲解《围棋十诀》第七条,“慎勿轻速”;是指对局时的态度,不要轻易落子,考虑成熟了再走,谋定而后动,如果不假思索或感情用事,鲁莽行事,则十之八九,是注定要失败的。

二、关于“慎勿轻速”的战争实例:“马陵之战” 公元前342年,齐国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逼魏国首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孙膑认为,魏军悍勇,不可贸然决战,只可利用魏军向来轻视齐军的和庞涓求胜心切的弱点。乃避战示弱,退兵减灶,引诱魏军追击,设伏聚歼魏军。齐军依计行事,与魏军接触后,立即佯装战败后撤。并以“减灶”之策诱敌。庞涓果然中计,接连追击齐军3天。见齐军逐日减灶,以为齐军士气低落,逃亡严重,即丢下步兵,以轻车精锐骑兵兼程追击。齐军退至马陵即引军埋伏。孙膑以1万名弓兵埋伏于马陵道路两侧,约定在夜里以火光为号,万箭齐发,并预先把路旁其中一棵大树的树皮剥掉,于其上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的字样。经长途追击而疲惫不堪的魏军,于孙膑预计时间进入设伏地域。庞涓看见有一颗树的树皮被剥掉,上面还刻着字,因此停下来,并命人点火照明,以阅读树上所刻的文字。但他还未读完,齐军已万弩俱发,魏军大败。庞涓愤愧自杀。马陵之战以魏军大败而告结束,是中国战争史上设伏歼敌的著名战例。

三、围棋吃子技巧:“倒扑、接不归”。用大量的棋形让同学们破解,大家通过敏锐的直觉很快就发现棋局的精妙所在,感受到在这样的残局中灵感的迸发,快乐的享受围棋带来的乐趣。

四、今天的围棋对局练习请来了一位同学,他就是南山学校七年级的彭圳同学,也是想考验一下辛庄师范同学们的棋力达到怎样的水平。老师同时对八组,彭圳对四组,我们同时进行,这样的对局训练能提升同学们的实战能力,也检验一下自己。

辛庄师范围棋课20180113

今天围棋课堂一:围棋新闻,中、日、韩三国名人赛,决赛李世石在几乎绝境的情况下逆转连笑,这几乎是两年前李世石与AlphaGo那一战“神之一挖”的翻版。我也曾在好局“下出勺子”那也是痛心疾首。台湾企业家郭台铭先生说过:“知识让我们学会思想,而经验教我们做出判断”。对于人生来说,有时候判断比思想更重要,关键时候做出正确的决断,就是你对整个宏观地俯瞰。我们都在学习的路上,爱知求真会让我们更上一层楼。

二、我们讲解《围棋十诀》第八条、“动须相应”,意为:下棋时要有全局观念,明白局部和全局之间的关系,落子前后也要有呼应。行棋的每一步应该紧紧扣住主体,分清主次,分别轻重缓急,这也是区别一个人办事能力大小的标志。

用上节课同学们对弈的棋局来讲解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动须相应”运用到棋局中的变化。

关于“动须相应”的战争实例“赤壁之战”;曹操打败刘备占领荆州,妄想进一步吞并江东。刘备和孙权决定联合抗曹。双方在赤壁相遇。曹操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会水战,初战失利,于是曹操退驻江北,与孙刘联军隔江对峙。曹操吃了败仗,便任命投降的荆州将军蔡瑁和张允训练北方士兵学习水上作战,初见成效。为孙权统兵的都督周瑜担心曹军在蔡瑁、张允的训练下,学会水上作战,于是巧妙地使用“反间计”,曹操中计上了当,误信蔡瑁和张允是潜伏在曹军的奸细,将二人杀了。 周瑜与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商量,觉得曹操人马众多,军容整齐,如果正面交战,孙刘联军无法取胜,于是他们决定采取火攻,并安排了一系列的计策。如:黄盖的“苦肉计”;庞统的“连环计”;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后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火烧赤壁。孙刘联军乘势猛攻,曹军大败,曹操狼狈突围,逃回北方。经过赤壁一战,孙权得以巩固在江南的统治,刘备则乘机占领荆州大部分地区,因而形成曹、孙、刘“三足鼎立”的局面。

三、围棋手筋“立”;“立”在吃子、攻杀、死活棋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尤其是在一线立的妙手,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用不同的棋形让同学们来破解。

四、围棋对弈练习,解答同学们在对弈时的疑问,希望大家日常能够做到“以棋怡情”、“以棋益智”。

辛庄师范围棋课20180120

今天围棋课堂一:我们讲解《围棋十诀》第九条、“彼强自保”,在强敌面前,要避其锋芒,保存实力。围棋中,在对方强大厚实的阵势面前,应优先考虑自己一块棋是否净活,先把自己的孤棋做活,不要以弱击强。

案例故事:三国演义“煮酒论英雄”;讲的是,董承约会刘备等立盟除曹.刘备恐曹操生疑,每天浇水种菜;曹操闻知后,以青梅绽开,煮酒邀刘备宴饮,议论天下英雄.当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刘备闻之大惊失箸.时雷雨大作,刘备以胆小、怕雷掩饰而使曹操释疑,并请征剿袁术、借以脱身.骗过了曹操,保全了自己。

围棋课堂二、解答同学们学习围棋中的疑问和难点,分析了这学期带领大家学习围棋的过程,并对下学期围棋课进行了安排。

围棋课堂三、学习围棋打吃技巧“到脱靴”,演示了四种不同难度的棋形,让同学们闯关。同学们通过解题发现“到脱靴”这一死活题,虽然有难度,但它是在特定的边角位置,并以特定的形态体现。这就是围棋的精妙之所在。

围棋课堂四、对弈练习,围棋规则,围棋礼仪同学们都已经熟知,围棋可以两个人下,也可以四个人一起,在娱乐中体会围棋的乐趣,从而达到心灵的宁静和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