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物一人情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穷居闹市无人闻,富在深山有远亲。”

张寒站在山顶极目远眺,喃喃自语:“一花一世界,一物一人情。她欠我的人情,何时还?”

十年前,她是张寒的女朋友,张寒为了救她,倾尽所有,花费了所有的积蓄,最终,治好了她的病,救了她一命。

然而,令张寒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嫌弃张寒一无所有,最终,和张寒分手,与另一个有钱人结婚生子。

这个抛弃张寒,跟了其他男人走的人,她叫韩小冰。

其实,张寒想要韩小冰偿还的人情并非钱,也并非爱,而是,曾经的约定。这个曾经的约定是,彼此合作,一起在山头找一处农田,建立一个玫瑰园。

一花一世界,玫瑰是爱情的象征,韩小冰喜欢玫瑰,张寒曾经为了实现她的愿望,发誓等她病好了,十年后,一起去共建玫瑰园。

当年,韩小冰得了肺癌,住院期间,深知时日无多了,所以,才将这个愿望告诉了张寒。

“好,我张寒发誓,等你病好了,十年后,一起去共建玫瑰园,以此来见证我们十年不变的爱情。”张寒说到这里的时候,眼泪已经止不住流了下来。

“唉,我又欠你一个人情了!”韩小冰似乎不怎么爱张寒,她只当张寒为她所做的任何事,都只不过是人情而已,根本就不会将它当成是爱情。

十年一眨眼就已经过去了,张寒站在山顶上,看着别人所建立的玫瑰园,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

“如果这些玫瑰园只是属于我和小冰,那该多好!”十年过去了,张寒依然无法忘记他和韩小冰的爱情。

在张寒的心里,这些是爱情,不过,在韩小冰的眼里,这些根本就不是爱情,而是人情。

久而久之,以至于张寒也分不清到底是人情,还是爱情?不过,他十分听话,只要韩小冰认为是人情,他就会义无反顾地认同是人情。

“唉,物是人非,玫瑰花已谢,可是,我爱你的心依然在!”张寒拿着珍藏已久,早已经凋谢的玫瑰花,眼中充满了落幕之情,“小冰,你又欠我一个人情了。”

就在这时,远处传来了一声哀叹,“唉,你这又何苦呢?”

听到这把熟识的声音,张寒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他唰的一下子,立刻转身循着声音看去,只见一个中年美妇正带着一个小男孩,慢慢地走了过来。

这个中年美妇不是别人,正是张寒的初恋情人韩小冰。

“小冰,你终于来了!”张寒兴奋得扑过去,紧紧地握着韩小冰的芊芊玉手。

韩小冰使劲地甩开张寒的手,面无表情地道:“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这个样子,难怪找不到女朋友。”

这是一种打击,一种沉重的打击,韩小冰今天带着儿子前来,根本就不是为了还人情,也不是为了和张寒重温旧情,共建玫瑰园,而是,为了狠狠的打击张寒,正如当年她抛弃张寒一样,来一个狠狠的打击。

张寒的心痛得几乎窒息,他双目湿润,无比难过地道:“你老公已经和你离婚了,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对我?难道,这些就是你所要还的人情?”

韩小冰冷笑道:“还记得我曾经送你的四句诗吗?”

这四句诗早就已经深入骨髓,试问,张寒又怎么会不记得呢?

“忘记了!”张寒装作失忆的样子,目中露出了追忆之情,道:“我只记得,一花一世界,一物一人情。”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穷居闹市无人闻,富在深山有远亲。”韩小冰冷冷地道:“别傻了,我现在不喜欢玫瑰了,我只喜欢红杏。”

言下之意,韩小冰只想告诉张寒,她当年和张寒分手,完全是由于她喜欢红杏,喜欢红杏出墙的感觉。

“那我可以为你建一个很大很大的红杏庄园。”张寒紧紧地握着韩小冰的手,无比天真地道。

“别傻了,就算你建再大的红杏庄园,我也不会喜欢的。”韩小冰使劲地甩开张寒的手,冷哼道:“红杏出墙的美妙感觉,你这个老实巴巴的男人,永远都体会不到。”

“小冰,我为了你,什么都可以不要,你为什么不肯给我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张寒的心在滴血,他对韩小冰的爱,始终不变,他不喜欢红杏出墙的女人,可是,他却爱韩小冰爱得死去活来。

或许,坏女人都是十分讨人怜爱的!张寒越是遇到讨人怜爱的女人,他的心里就越是矛盾。

韩小冰十岁大的儿子,莫名其妙地看着张寒,他不懂爱,更不懂人情世故,只懂得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

有时候,一个大人还不如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至少,在天真无邪的阶段,他们的心都是纯洁的,什么人情似纸张张薄,根本就不复存在。

“你想多了,还不如我天真可爱的儿子。”韩小冰摸了摸儿子的头发,冷笑道:“不怕告诉你,我已经找到了一个和我共建红杏庄园的男人。”

“什么?”张寒几乎怀疑自己听错了,禁不住吼道:“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我为你牺牲了那么多,你怎么就不肯回心转意?”

“你懂爱吗?你不懂!”韩小冰从手提包中取出一张一百万的支票,狠狠地扔到张寒的身上,冷冰冰地道:“以前,我所欠的人情,今天,一次性还给你。这一百万的支票,足够你找一个十八岁的少女。”

说完,韩小冰拖着儿子,转身离去。

“不!”张寒看都不看掉在地上的支票,直接跪倒在地上,看着韩小冰和她儿子远去的身影,嚎啕大哭。

天空布满了乌云,远处的玫瑰园传来了轰隆隆的雷声,那一片不属于张寒的玫瑰园,所有的玫瑰花,仿佛因张寒的哭声,而变得瞬间凋谢。

不知过了多久,直至张寒眼中没有了泪水,他才停止了哭泣。

“人情似纸张张薄,这就是人情么?”张寒拿起一百万的支票,将它撕得支离破碎,然后,扔向天空,无比哀伤地道:“一花一世界,一物一人情,我不需要人情,我只需要爱情。”

轰隆隆的雷声越来越响,不一会,滂沱大雨无情地打在张寒的身上,使得他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张寒拿起掉在地上,早已经枯萎凋谢的玫瑰花,拖着沉重脚步,踏着雨水,慢慢地走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假期末,睡莲次第开。 天时有早晚,欲赏莫相催。
    西郊散人阅读 325评论 0 0
  • 用十倍苦心 做突出一个 正常人够我富议论性么 你 叫我做浮夸吧 加几声嘘声也不怕 我在场有闷场的话 表演你看吗 够...
    弟子小苗阅读 457评论 0 0
  • 月下河畔枯柳摇曳 木簪素衣荡起涟漪 眉头锁不住深秋 遗落一地碎叶 翘盼首 恐无人解忧愁 细饮风花雪月 道不尽红尘旧...
    回忆成茧阅读 347评论 0 6
  • 为什么要早上写日记! 早晨介于过去与未来之间,更接近美梦成真的那个点。晨间日记拉进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可以让我...
    崔月玲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