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念金庸

射雕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开篇,郭襄遍寻杨过不见。

书中写道:“少年弟子江湖老”。

今天颇有点这样的感觉了。

忽然很怀念金庸。

桃李春风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灯。

我很喜欢金庸,看起来不像,但确实是。

但金庸的书也没有全部看完啊,不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书迷,但确实算是个小书迷吧。

很多很多年前,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我妈还有一把她们单位图书室的钥匙。

我在落满灰尘的书架上看到厚厚的硬壳书,有福尔摩斯探案集和金庸全集。

我先翻开了金庸的一本书,太久了,甚至已经想不起是哪一本。

他的写作风格对于那时还在看琼瑶席绢的我来说,还过于晦涩,亦古亦俗的文字,我看来就像念文言文。

于是我带回家了一本福尔摩斯。

就这样错过,但这并不影响我从其他渠道接触他。

我看武侠电视剧,那时喜欢贾静雯和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觉得张无忌真好。

但现在我觉得,张无忌在金庸最渣男主里至少可以排第三。

陈家洛第一没人敢第二。

过了几年,刚读大学的时候,我撒了欢地看小说,把高中攒起来的都恨不得看个够。

但那时也还是没看金庸。

我甚至看完了《金婚》、《亮剑》和一系列电视剧原著。

后来因为喜欢张智尧的花满楼,去看了一段时间古龙;因为喜欢四大名捕,去看温瑞安;因为喜欢寻秦记,去看了黄易。

梁羽生的大和谐,我始终没看。[微笑]

金古温梁黄。

初中时候打开那本满是文言文的书,这种阴影使我一直没有再次翻开它的勇气和兴趣。

我真是太傻了。

大二的时候,一起期末考试复习期间,中间休息,我随手找到倪匡的一本书来看。

名字叫做《我看金庸》,大概是这个。

讲倪匡对对金庸小说的一些看法,很有意思。

倪匡就是那个写卫斯理的老爷子,倪亦舒的哥哥,在金庸不在国内的期间续写《天龙八部》,由着自己性子把阿紫写瞎的人。

他写了一套评析金庸小说的书,之后叫做《再看金庸》、《三看金庸》等等。

这之后,我才第一次开始进入了金庸的武侠江湖。

来晚了,但好在来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其中最喜欢《神雕侠侣》,再是《笑傲江湖》,第三是《天龙八部》。

读研的时候曾经一度想研究金庸武侠中的法律世界这一课题,被导师严肃教育脱离实际。

只好转而向文学,乱七八糟地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主要还是写感情。

令狐冲更爱小师妹还是任盈盈?

程灵素这么爱胡斐值得不值得?

张无忌到底有多渣?

杨过喜欢过郭芙吗?

啊呸,最讨厌郭芙了。

每次重看神雕我都要因为郭芙这个人气得牙痒痒。

她因了自己的任性让小龙女身中剧毒而无药可医,只好与杨过含恨告别。

而对于自己的种种恶行从不自知,也不反悔。

十余年后,杨过饱经风霜摧残之后再见到她,她竟已经嫁作人妇,而且丈夫疼她爱她宠她,生活幸福。

简直气煞我也。

为什么恶人不常有恶报?

她凭什么活得如此心安理得?

但,这不正是人生吗?

人生是什么?

我看到了郭襄想要什么便有什么,偏偏非要喜欢得不到的大哥哥;

是懵懵懂懂的傻大个郭靖喜欢黄蓉就一心一意只对她好;

是李文秀明知江南烟雨蒙蒙景色秀丽却只说: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是看起来最痴傻却活得最快乐的周伯通,其实也有一段难言的故事;

是张三丰看到一对铜人时,想起那个明慧洒脱的少女,但那已经是百年之前的事情了。

是《射雕》中呆呆的靖哥哥和娇俏可爱的蓉儿,在《神雕》中已为人父为人妇,有了家庭琐事和纷争。

俏黄蓉也会小心眼,也有做母亲时的自私和多疑。

在《倚天》中,她们再也没出现过,只被一笔带过,在襄阳守城中,双双殉城。

至此,也只能江湖再见了。

先生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