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  林冲    〈 二 〉

紧接第一集 :

董超薛霸施淫豹子头

大胖和尚震恶野猪林


图片由拾壹画生原创绘制

此刻的豹子头喊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 !少时 ,回过神来的林冲知道挣扎已经是荡然无用 ,就止住了呼喊 ,任由军汉们来了个五花大绑 ,随了他们的处置 。

高俅这厮还真想趁势斩杀了林冲 ,忽又觉得哪里是有所不妥 ,可一时又想象不出来 。便让人把林冲押往开封府去 ,交由开封府尹审查 ,择日宣判 。

且说这开封府里掌管六书的孙姓孔目 ,正直善良 ,刚直不阿 ,深知林冲忠义 ,是当世英雄 ,更知林冲冤枉 。

也是苍天有眼 ,合该豹子头命劫不在这里 。林冲案子正好落由孙孔目经手 。而高俅那厮却几次三番书信于开封府尹 ,定要置林冲死罪 。孙孔目不肯害好人 ,情急生智 ,绝顶聪明的他在林冲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 ,思考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终于救下豹子头一命 。

原著里面 ,这扣人心弦的一幕 ,施耐庵先生是这样描述的 :

… … 他对俯尹说 “ 谁不知高衙内无恶不作 ,高太尉权势凌人 ?大人现在只要稍把 〈 擅撞白虎堂 〉的 〈 擅 〉字改成 〈 误 〉字 ,就可免了林冲死罪 。” 府尹一听有理 ,便责打林冲二十军棍 ,判了个刺配沧州 。高太尉情知理短 ,也只得准了 。

是日 ,董超 、薛霸两个差人押着身戴枷锁脚链的林冲前往沧州 。刚刚出了开封府 ,却见到自己丈人张教头引若干邻居人众立于道旁 。豹子头心中有苦 ,见到亲人 ,泪流满面 ,与丈人相拥而泣 ,旁观者尽皆落泪 。

林冲伤心 ,担心自己身陷牢狱 ,何日再能出头 ?深深爱着的林娘子今后怎生地生活 ?如此诸多杂念盘踞于心 ,不能自拔 。痛定思痛 ,为了不䘧及爱妻前程 ,误了娘子青春 ,旋即着人取来纸笔 ,挥泪休书一封 ,交与岳父张教头 ,转过身来 ,头也不回 ,大踏步地紧随董超 、薛霸往沧州方向去了。走不几步 ,听得后面传来阵阵哭嚎之音 ,豹子头撕心裂肺 ,肝肠也觉着好似已然断开了去 。

这段生离死别 ,感天动地 ,让人洕然泪下的场景 ,且看施耐庵先生又是怎样描绘的呢 :

不一时 ,林冲被刺了面颊 。府尹当厅发下牒文 ,差两个公差董超 、薛霸押送 。三人出了开封府 ,张教头和众位邻居前来送行 。林冲因自己前途未卜 ,怕误了娘子青春 ,执意写下休书 。随后 ,他拜别岳父和众邻居 ,随公差往沧州去了 。

这段轻描短叙 ,看似平淡 ,但是,读者如果结合林冲当时的处境来细细品味 ,会发现施老先生用笔 ,无一废字 ,包括标点符号 。简而精致的写作风格恰恰让人回味无穷 ,想象无限 。

“ 林冲因自己前途未卜 ,怕误了娘子青春 ,执意写下了休书 。” 各位 ,此情此景,若换位思考林冲在作此决定之前 ,内心深处的痛苦是个怎样的痛 ?娘子对于林冲而言是至爱 ,是唯一 ,对于此 ,那定是种 “ 痛断肝肠之痛 ” 。

作此决定 ,更说明林冲对娘子的爱以及他本人的胸怀 ,已经达到了至高无尚的境界 。这就是 《 水浒传 》 的魅力 ,亦是施耐庵先生的魅力 。

且说董超 、薛霸这二人 ,早被高衙内着陆虞侯使了银两 。一路上心怀鬼胎 ,时刻都在想着多给些艰难与那豹子头受用 。

开封府离沧州 ,路途遥远 ,恰逢天气炎热 ,林冲口渴 ,几次三番央求董 、薛二人给予水喝 ,二人不但不允 ,还偏拣崎岖磋砣的路来行走 。一路上棍棒交加 ,骂骂咧咧 ,豹子头苦不堪言 ,便就不再做声 。

一日天晚  ,三人投宿到一家客店 。晚饭时 ,二人态度却大有转变 ,言语动作都变化得殷情起来 ,董超还着小二特添了一些酒菜 ,薛霸竟然与林冲敬起酒来 。二人的举止倒也令林冲暗自寻思 :“ 想必二人见我日间可怜 ,动了侧隐之心 ,看来人心都还是肉长的 。” 豹子头天真 ,凡事都往好处想 。

由于日间过于艰难 ,林冲身心皆疲 ,故不胜酒力 ,戴着枷锁脚链 ,坐在炕头边上 ,歪斜着身体靠在墙上 ,沉沉睡去 。

董超、薛霸二人烧了一锅滚烫的开水 ,用木盆盛了 ,端于林冲脚下 ,趁着豹子头还在熟睡 ,二人分左右各执一支脚 ,猛然按入滚水中去 。“ 啊呀 !” 一声惨叫 ,豹子头立即从梦中惊醒 ,待从滚水中提出脚来时 ,双脚已经红肿不堪 ,紧随而至的是钻心一般的疼痛 ,热泪涌泉般奔流而出 ,顷刻之间使林冲昏死了过去 。

翌日清晨 ,董超、薛霸两个差人手执齐眉木棍 ,高声吆喝林冲起身 ,豹子头却又寻不见鞋子 。这时 ,董超从腰间摸出来一双新草鞋递与林冲 ,厉声喝道 :“ 怎生的磨蹭 ,几时才能到达沧州 ,快些穿上走路 !”

豹子头强忍着疼痛把一双满是血泡的脚板套上草鞋 ,刚一接地 ,那双新草鞋的万千毛刺立刻刺破血泡 ,透入血肉 ,带来万箭穿心一样的巨痛 ,纵使林冲英雄 ,却也不能立直了身体 。豹子头央求说道 :“ 两位差官 ,林冲实在疼痛难忍 ,可否休养一日 ,明日再行 ?”

“ 呔 !你个贼配军 ,怎生的懒惰 !且吃我几棒 ,看你走 ,还是不走 ?” 凶恶的董超抡起齐眉木棍向着林冲就是一顿乱劈 ,可怜豹子头又不能起身躲闪 ,只是遍地胡乱地翻滚 。

读到这里 ,连读者们都觉窝囊 !试想 ,以林冲的功夫 ,莫说是董薛二人 ,就是再来十双 ,也都被他打沒了 ,岂能任由他二人对自己如此这般地摆布 ?

然而 ,“ 英豪 ” 之所以能被人尊称为 “ 英豪 ” ,那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和意识是与众不同的 ,是超然的 ,非一般常人所能相及的 。

此时的林冲心想 :自己误入白虎堂确实是真 ,别人设计陷害自己也不假 ,怨只怨自己不能识别真伪善恶 。想我林冲历来忠于朝廷 ,遵规守纪 ,如若此时有任何反叛行为 ,岂不沦为反臣叛贼 ,落得个遗臭万年 。如今事以至此 ,还是好生改造 ,争取早日恢复功名 ,来日报效朝廷 ,再与自家娘子团聚 ,再不分离 。豹子头心意已决 ,抱定如此 ,面对董超、薛霸的恶劣行径 ,也就只剩个 “ 忍 ” 字 。

豹子头林冲的思想固然是正确的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 ,他所处的社会环境能容他心愿吗 ?这就是豹子头的天真 ,亦是他的悲哀 。且看且说罢 。

再说三人如此几次三番的拖拖拉拉 ,行约三五里路程 ,已是中午时分 。眼前却呈现出来一大遍黑黝黝 ,阴森森的险恶林子 。进得林子 ,只见得路边竟然立起一块巨石 ,巨石上刻有 “ 野猪林 ” 三个大字 。三人都不言语 ,只顾着行走 。

又行约半个时辰 ,来到这野猪林的深处 ,抬眼望时 ,巨木丛生 ,遮天蔽日 ,阴风阵阵 ,怪兽声声 ,恶雾弥漫 ,彰气遍野 ,端的阴森恐怖 ,险象环生 。

正在此时 ,那董超 、薛霸却嚷着要睡个午觉 ,也正合了豹子头的心意 ,随意地倚着一棵参天大树 ,伸直了双脚 ,坐将下来 。

不一时 ,董超 、薛霸手里拿了一条二指粗般绳索向着林冲走来 ,薛霸皮笑肉不笑地说道 :“ 教头 ,我们二人睡死过去 ,你若跑掉 ,岂不误了我二人前程 ?只能委屈教头 ,把你绑于树上 ,方得安睡 。” 林冲听了 ,眉头一皱 ,寻思道 :“ 正所谓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 。不过 ,倒也有些道理 ,也罢 。” 于是对二人说道 :“ 我乃堂堂正正一条好汉 ,岂会做那些小人之事 ?我若不安心受缚 ,两位官差也睡不安心 ,随你们的便罢 。” 善良正直的林冲不知是计 ,依了二人 。

两恶人手脚麻利 ,配合默契 ,悉悉索索一阵忙活 ,把个豹子头捆得结结实实 。董 、薛二人把手一拍 ,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董超笑着说道 :“ 林冲 ,一路上看你也是一条好汉 ,死前给你讲个明白 ,不是我兄弟二人要害你性命 ,而是那高太尉要取你首级 ,你死后望你不要来寻我兄弟二人 !”

这时的林冲动弹不得 ,绝望之际 ,对二人说道 :“ 我与二位官差往日无仇 ,近日无冤 ,二位怎生地下得手来 ?若高抬贵手 ,放得林冲一条活路 ,今生今世定当涌泉相报 。” 说完 ,紧闭双目 ,已是泪流满面 。

董超 、薛霸互相看了对方一眼 ,几乎同时说道 :“ 我们若饶得你 ,那高太尉却饶不得我们 !教头休要怪我二人 ,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祭日 !” 说完 ,二人抡起齐眉木棍 ,照着林冲脑袋就要劈将下来 。


图片由拾壹画生手绘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 ,说是迟 ,那是快 !“ 嗖 !” 的一声破风之响 ,一条禅杖凭空般飞将过来 !“ 啪 !啪 !” 两声脆响 ,两条齐眉木棍顷刻断为四截 ,落于地面后弹出甚远 !却见得那条禅杖好似一道闪电 ,直直地嵌入树杆之中 ,颤抖着发出 “ 嗡嗡 !”之音 !

紧接着一声如雷的断吼  ,震耳欲聋 :“ 啊呀呀呀 !你两个腌臜之人 ,休得害我哥哥 !啊呀呀呀 !拿命来 !”

“ 卟嗵 !” 一声巨响 !一条三四百斤的大胖和尚犹如一尊铁塔似的赫然立于董 、薛二人面前 ,恰如天降 。董 、薛二人此刻正摊着一双被禅杖震开虎口的双手 ,鲜血淋淋 ,连神都没有回过来 。

电光火石之间 ,只见那大胖和尚伸出树杆般粗细的手臂 ,揸开五指去那董超脸上 “ 啪啪 !” 两记耳光 ,把个董超扇出两三丈远 ,倒于地上 。又见他 “ 腾 !” 的一声飞出柱子般大小的左腿 ,把个薛霸蹬出七八丈远才落于地面 。

林冲听得声响 ,猛然伸开双眼 ,见是花和尚鲁智深 ,大呼 :“ 弟弟休要伤了差人性命 !不干他二人的事 !” 这大胖和尚听得豹子头疾呼 ,才算罢手 ,旋即转过身 ,飞奔到林冲面前跃将起来 ,从树上取出禅杖 ,“ 咔嚓 !”一声 ,戳断绳索 ,抱起林冲 ,惊天动地的嚎啕大哭 :“ 哥哥哎 ,弟弟来迟了 !待我剖了那两个撮鸟 ,煮心给你喝汤 !”

董超 、薛霸二人一听 ,惊得屁滚尿流 ,想要翻起身来 ,却又腿脚酥麻 ,动弹不得 ,只得五体投地 ,趴于地面 ,向着林冲方向 ,把个吃饭的家伙点得恰似个小鸡啄米 :“ 神人饶命 !教头饶命 !好汉爷爷饶命 !”

豹子头冲那董超 、薛霸二人说道 :“ 两位差官不必拘泥 ,大和尚是我义弟 ,唤作花和尚鲁智深 ,有我在 ,不得伤你二人 ,快快过来与我开了这枷锁 ,让林冲轻松快活一番 。”

“ 呔 !呔 !呔 !你两个撮鸟 ,没有听见俺哥哥吩咐 ?要洒家剁了你两个才听见不成 ?” 花和尚环眼一瞪 ,胡子一吹 ,从地上跳将起来 ,三步并成两步跃入二人中间 ,伸出左右大手分别拎住二人耳朵 ,稍稍用点力气 ,董 、薛二人竟然离地 ,鲁智深可不管二人惨叫连连 ,双手打直再次发力 ,口中念道 :“ 去哦 !” 只见得董 、薛二人在空中几个翻飞 ,重重地摔在林冲面前 ,做了个 “ 黄狗抢牛屎 ” 的姿势来 。

再一看花和尚 ,左右手各执一只耳朵 ,这才知道 ,刚才人是飞了出去 ,耳朵却在和尚手里 。

董 、薛二人捂住鲜血淋淋的耳朵 ,在地上胡乱挣扎打滚 ,张大着嘴巴叽里哇啦一阵乱嚎 。林冲见状 ,向着鲁智深喊道 :“ 弟弟休得这样为难 ,饶了两位差官才是 !” 鲁智深见到豹子头神情认真 ,这才说道 :“ 饶他二人可以 ,死罪可免 ,活罪得受 。” 边说边向董薛二人奔来 :“ 还不开锁 ?腌臜之人难道真地想死 !” 见此情形 ,董 、薛二人立刻止住嚎叫 ,“ 呼啦 !” 一声 ,都躲到林冲身后 ,董超捂着左耳 ,薛霸捂着右耳 ,乖乖地一个去除脚链 ,还有一个去开枷锁 ,都不敢闹出一点声气 。

二人已被鲁智深教训得服服帖帖 ,唯唯是诺 。

豹子头因为脚伤未愈 ,不能正常行走 ,鲁智深吩咐董 、薛二人扶了林冲 ,一起出了林子 。

鲁智深怕两个公差还要害林冲性命 ,便一路随行 ,一直将林冲护送到沧州地界 。

这段原著里简短的描述 ,恰到好处地呈现出了鲁智深对林冲的义重情深 。

到了沧州地界 ,鲁智深与林冲告辞 ,仍然放心不下董 、薛二人, 正在这时 ,鲁智深见到面前一棵碗口般粗细的松树 ,提起禅杖 ,亮个架势 ,发力劈下 ,只听得 “ 噼啪 !” 一声巨响 ,松树瞬间折为两截 !然后厉声问道 :“ 你两个的鸟头可有这树般的坚硬 ?” 董 、薛二人吓得立刻跪在地上 ,浑身哆嗦 ,哪里还敢答话 。

董 、薛二人吓得目瞪口呆 ,哪里还敢加害林冲 。等鲁智深走了 ,林冲三人迤逦而行 ,继续往沧州走来 。


图片由拾壹画生原创绘制


( 第二集  完 )

蜀地拾壹画生

戌戍年正月廿九于崇州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