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妹

公元1997年3月清明日,早上8点,被癌症折磨了近半年的妻子游三秀,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享年26岁。

望着病榻上朝夕相处的妻子,昨天晚上还在一起,彼此用体温相依为命的人,已经阴阳两隔。人就象被造物主,从髙高的天空,一下甩落到了谷底……

我用手紧紧的堵着嘴,不想让哭声惊扰了妻子。妻说过:她走后,不愿看到我伤心的样子。她要我勇敢的生活下去,带好俩人的孩子。

我强忍悲痛,为妻料理后事。看到原本清秀、俊美的她,被病魔折磨得不成人形。我只觉肝肠寸断……!

倘若在生死取舍间,生有十二分的艰难,十二分的坎坷曲折;死有种种快乐幸福。我想:每一个人也会选择艰难的生存下来,不愿意快乐的死去。


在我心里,妻子并没有死……!

吃饭时:我依旧会摆上你的一份餐具,安寝时:我会习惯性的抚平你曾睡过的枕头。你说过:你还会回来看我,帮我生火做饭,带我们四岁的孩子,重温我们未了的爱情……

可不许骗我?攥着你瘦骨嶙峋的手,我强抑泪水对你说:生和死反正不要把我们分开!

你疲倦的眼神,深情地望着我,强颜欢笑的点了点头。干枯的手,下意识的缠绕在我的臂间。你的头轻轻靠在我的胸前,一起回忆十年前我们第一次相亲的情景……

那是个阳春三月的一天……

在媒人的带领下,踏着羊肠小道,步行20多华里地,来到上淮村大干坑组你的娘家。那时,你还是个16岁的小姑娘,瘦削的身材,大大的眼睛,纯洁而又天真。虽然穿得朴素,却掩饰不住从你骨子里透出来的俊秀和灵气。一双秋水般的大眼睛,流露出少女的羞涩和一丝令人难以察觉的柔情……

见到我,你只是眠嘴一笑,便逃也似的扭身离开了……!

没等我反应过来,你父母便满脸堆笑走过来对媒人说:这孩子,相了多少回了,这次咋就同意了呢?

结婚那天,你小声地对我说:其实有很多男孩子喜欢你,都想娶你。你却一个也没看上,偏就那一眼,便认定我了……

说这话时:你有些害羞,我一阵感动,紧紧的揽着你瘦削的肩膀,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干活,让你过上好日子。

我们带着幸福的笑,拍结婚照,拿出身上仅有的伍元钱,买了糖果、喜烟。分发给好友亲朋。你的脸上沁出细密的汗珠,却始终挂着甜蜜的笑容。

一天就在这喜悦、忙碌中度过了。一直到很晚才回家。我们手拉手在这夜幕低垂下走着、笑着、带着从未有过的开心,从办结婚证的单位,整整步行了50多华里路,才回到家中。到家已是子夜时分,父母姐妹都进入了梦香。而我们却没有睡意,你轻闭美眸,要我爱你一生!

婚后:我们充满信心,投身于建家立业之中。

田间:有我们挥锄铲草的身影,我们精心侍弄着庄稼、菜园。家中又积极发展养猪、养鸡副业。婚后:家里先后购买了庐山牌手表,大功率收音机,还买了永久牌单车。

1994年,我们的儿子降生了。为了儿子有一个幸福的未来,夫妻商议,上半年我在家种田,下半年我去外面打工,你在家带孩子。

每次春节回家,我会把打工的钱,如数交到你的手中。你小心翼翼数着百元钞票,用手帕包好,压在箱底舍不得花。然后分类把伍元、拾元、贰拾元面额的票子,小心对折,留着临时使用。

看到这些票子,你感慨地说:我们乡下人,兴亏有打工这条出路,在家永远也达不到这个收入啊!

打工:带给了我们生活质量的改变,也牺牲了咱们夫妻团圆,和儿子共享天伦之乐的幸福!聚少离多的生活,彼此的心都在思念着对方,珍惜着相聚的每一刻时光……

现在日子终于慢慢好起来了。想起刚结婚的时候,因为无钱买盐,只能到邻居家,借一牛眼杯子,应个饥荒。缺钱交公粮款或农业税,不得不放下年轻人抹不开的面子,向亲戚、朋友借个10元,8元度过难关。因为来了客人,无钱买肉,只能赊账,在屠夫面前站上半天,难以启齿……

那些年:因为生活穷。你父母经常抱怨,说你嫁错了丈夫。并且鼓动你离婚另嫁。你听后,耐心的开导父母说:婚姻岂是儿戏?今天随了张三?明天又嫁李四?我们现在是穷了点,可是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我就不信会一辈子受穷!如果真是受穷的命,即使嫁给了王孙贵族,我也无福消受。

一席话,说得父母哑口无言,不再吱声。

兄嫂因为琐事争吵,你会劝慰哥嫂说:夫妻情同兄妹,何必怒目相向,恶言相侮,殊不知修炼了几百年,今生才得以共枕同眠。应该好好珍惜才对啊!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矛盾,迈不过去的坎啊!夫妻恩爱苦也甜啊!

火冒三丈的兄嫂,被你一番轻言细语的开导,仅破涕而笑,和好如初。

每次:你去别人家里做客,无论辈分高低,亲疏贵贱,你从不坐享其成。看到哪里需要帮忙,你总是迎头而上。或洗碗切菜,或烧火挑水,即使再累,你也要搭一把手,出一份力。

碰到父母兄弟栽种收割,或双抢季节。你就是丢了自家农活,也要先帮上他们几天。为此:你也赢得了父母兄弟的喜爱,亲戚朋友的肯定。

你说:你不会死!也决不能死!

等病好了,你要去父母亲家好好住几天。这次就坐享其成。

等病好了,你要把那件给我织了一半的毛衣织完。

你还说:要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背着小书包去上学。

看到生活,一天天火红起来……

然而:你还是走了……

弥留之际:你不是因为自己灯将尽,油将干而悲叹!

你念念不忘的,却是年迈的父母,情同手足的兄妹,以及鳏夫弱子……你叮嘱我说:好生把儿子抚养长大,好生去尽我未尽到的孝敬父母义务,去帮我还未了的兄弟姐妹之情……

你的眼睛流出了两行泪珠……

我知道:其实你心里还有多少千言万语,未曾说出!还有多少牵挂,未曾交代……!

我更明白:你多么舍不得这个温暖的人间!舍不得你辛辛苦苦,奋斗耕耘的家!舍不得你的父母、爱人、兄妹、亲人……


灵堂前:挂着你的一帧玉照。那是我们结婚后,你生前唯一的纪念。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与世无争的笑容……

久久凝视这片笑意,蓦然觉得人生如此短暂。十年夫妻生活仿佛白驹过隙一般……!你26岁的生命,更是弹指一挥间啊……!

孤零零的锁呐,缓缓吹响!沉重的鼓瑟,在山岗林间回荡!

花草为你低头!松柏为你呜咽!一群栖息的飞鸟,也不忍看到躺着你年轻躯体的棺椁走过,呼啦啦从你的灵枢飞往远方……

世界在我眼中变得模糊……!

心也掏空了……

望着冷冷清清的家,心里多么希望,这只是自己做了一场噩梦。你并没有死!你只不过远游了,回娘家了……!

就算是咱们闹了一场别扭,你堵气出走了也好哇……!

打开衣厨,发现你放衣服的那层空空如也。安寝时,再也听不到你温柔的低语,没有了你款款深情的问候……!

听不到你唤我吃饭的声音,呵护孩子的身影……!

才明白:以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你和我风雨同舟……!

我将独自掮负起这个残缺,几乎是支离破碎的家,独自承担起原本俩个人承担的责任,一步步迈向生命的终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Video播放视频,视频能自适应屏幕大小,但是它的Poster(海报封面)继承了原尺寸比例,无法自动缩放或拉伸,...
    IT晴天阅读 7,540评论 0 2
  • 脑子里总是有许多想法,什么都想做。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是分不清主次,生活、工作、学习,三者并列,其中内容都很多 ,都...
    淘气的两脚兽阅读 182评论 0 0
  • 烈山啊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