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沉默不再是金,我们究竟怎么说才好 ——《好好说话》书评

“假如你不说话,就不会有人觉得你傻!”这是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一句话。在那部电影中,主人公阿甘获得掌声最多的一次讲话恰恰是在扬声器接头被拔下来大家无法确知他说的究竟是什么的一次。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以这句话为自己的座右铭,信奉“沉默是金”的原则,觉得有些情况下说再多的话如果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说出的话没有它应有的价值,实在是没有说出来必要。这种原则有它的好处,在搞不清具体状况没有做调查研究的情况下不至于妄下判断从而遗人笑柄,在别人已经有了明确的行动方案只是礼貌性的求得支持的时刻也不至于因为说出了不同的意见而被人说是“不识趣”,更不会因为别人的挑拔而妄议他人之非时被有心者利用。然而在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当今社会,人们提倡的是既得会干又得会吆喝,一个惯常于沉默的人即便是没有人骂你傻,也绝不会有人认为你有智慧。

在很多时候,我很羡慕那些在任何时候都不惧怕张口说话的人。回想我的成长过程,大概并不是从小就有言语上的困扰,用母亲的话说我属于那种在语言上有早慧的孩子,当然她说的可能没有什么确切的证据,因为每一个孩子在母亲的眼里可能都是最优秀的。但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勇于在学校里主持各种班会、晚会,也有参加辩论获胜以及因为演讲博满堂喝彩的情况。想来在说话上,我应该不是那种天生存有障碍的人。真正让我开始不愿意说话、害怕说话甚至一开口说话就后悔是在走出校门开始参加工作之后,我所从事的是一个非常看中资历的行业,即便满腹经纶口若悬河远不如有一幅沧桑的面孔,因为圈子里特有的文化,当嘴上没毛的时代,无论说再多的话都没有多少人愿意听,反而容易让人有空谈理论不讲求实践、干工作不扎实的评价,因此也就慢慢绝了在言语上较短长的心思。更加不妙的是由于自己的社会经验不太丰富,有过几次因为一时的不慎在言语上让人产生了不快,又没有受过如何处理这方面危机的训练,以至于错失消除误会的最佳时机,导致让人衔恨日久,曾经狠狠为此吃过一些苦头,受此教训也就更加没有在言语上逞一时之快的心思了。然而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也有一些心得一些看法需要表达的时刻,却蓦地一惊,发现自己讷于言表的时间已经很久了,竟然有了一种不知该如何表达的感觉,此时才意识到原来说话也是一门需要刻意练习才能保持较高水平的学问。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读到了由马东先生出品,马薇薇、黄执中等人编著的《好好说话》这本书。首先这本书的序言马东先生就写得非常精彩,开宗明义的题目是《好好说话,其实是好好思考》,要想说好话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思维,只有头脑清晰,说出来的话才能让人明白不产生歧义,只有对说话的目的、对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的前提下,才能够找到最为有效的表达方式。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需要说话的场景可以分为五种情况: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每一种场景根据所要达到的不同的目的,也要采取相应不同的策略。简单的来讲,说话如同是一场“权利的游戏”,在不同的情况下对说话的内容进行判断的权力人就会有所不同,随着说话过程的演变,“话语权”也在不断地转换,只有对这个“权利”的转移轨迹有明确的认识,才能够在合适的时刻说出合适的话。以上的总结看起来玄之又玄,其实质却相当简单,在《好好说话》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极需要显示言语智慧的时刻,在这些时刻中往往会存在诸多的陷阱及人们意识中的误区,而针对每一种场景都有一种或多种可操作的应对之策。我们完全可以以这本书为基本训练手册,不断地加以练习,让每一种策略深深刻入大脑,成为语言肌肉的一种本能反应,在遇到具体问题时能够轻松化解,使每一个陷阱密布的危机成为尽显个人语言素质的一种契机。



�y�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倒计时末了 开始另一个 如此而已 不再提及
    前方是什么阅读 239评论 4 6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5:30 就寝:10:50 天气:有雾霾 心情:不错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标及关...
    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阅读 142评论 0 0
  • 时间似乎是走了一个经纶,在我的世界里,在那个故事上。预示着开始,暗示着结束。 现在的我,相信,一个人周围发生的事,...
    堇之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