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大侠

夜深,辗转难眠。闻得金庸先生逝去,何处寄哀思?


金庸大侠

年少我不是武侠迷

年少的时候确实迷港台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朱茵演的黄蓉多精灵呀,张智霖演的郭靖用现在的词来说是呆萌!《神雕侠侣》中冷酷的小龙女无敌美,白嫩的过儿无敌帅!

《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天龙八部》《鹿鼎记》一路看过来……
小女生眼中,只有帅哥美女间的爱恨情仇吧,那些画面仍然深刻。

今天想来,或许那是另类的语文学习,是我们那个年代最好的语文家庭作业。要知道,课文那些浅显白话文根本无法比拟那些武侠电视剧的台词精妙、剧情勾人啊!

我的小学与初中时代,港台小说和日本漫画风行,台湾言情小说作家席娟、左晴雯等等的小说我几乎全看过,可我完全不知道有武侠小说呢!奇怪,也遗憾,年少不曾走进武侠世界中。

廿几才读武侠小说

刚刚工作那会儿,读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尹建莉老师谈到自己的女儿从五六年级便开始读金庸小说。

晃然知道了这个世界,一连读了《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和《天龙八部》三部武侠小说。

读《射雕英雄传》 ,眼中已把情爱看轻了,还原了真实的武侠——家国大义
读《神雕侠侣》,我才知道郭靖黄蓉的孩儿取名郭破虏的意思,才知道一代侠侣不是王子公主从此幸福,而是孤城无援、殉城而亡……

虚构的武侠世界,我看到了历史的踪影,眼浅的人,今天想来,心中也愤然,眼中也含泪。

《天龙八部》乍眼一看,疑惑怎么段誉和王语嫣明明不是亲兄妹,怎么不能神仙眷侣呢?渐渐,又模模糊糊间懂了些,这是一部带佛意的书,幻影,虚空。(听说连载版、新修订版结局皆不一样,不知是否我记忆错了。)

当时读完,觉得那是最好的学习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文学的作品。尤其《射雕英雄传》完全适合小学高年级阅读。

中国文学作品,我读过的太少,三部长篇,仅此一位作者。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开天辟地。

三十也谈武侠成长秘笈

不年轻了,心中仍有点武侠情结。去年兴起写了一篇《看完就要忘记的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秘笈》,开篇就玩武侠味儿。

武功秘笈,自古少侠渴求。
梦寐以求绝世的语文教学秘笈,多年遍访名师书房,搜得海量书目。
珍宝当钻研修炼,杂草可置之不顾。
渐渐,教语文的武功还是不咋滴,却知晓语文各门各派。嘿,成不了江湖高手,还能当个江湖百晓生!
古典古少侠云:有知识代言人之友,非专家也,却能知晓世事。

我在彼文中自怨“知晓百家却不扎实练功,终归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亦有顶尖高手——王语嫣。

《天龙八部》中王姑娘不仅熟知各门派武学的招式与路数,更对招式的实战运用技巧有着深刻的认识,甚至到达了随口点拨,便能使人武学技艺大增,反败为胜的境界。

真的很有意思,武侠世界中居然有此人物,全然不懂拳脚功夫,又对功夫招数了然于心。武学理论家呀!

我也想成为这样的“江湖百晓生”。
喜欢通读语文各家各派典籍,却又不钻研哪门哪派功夫。真舍不得只在一家之中打转啦,只有一门功夫,世界不美好。

这几天在写语文教改案例,翻看《<传统语文教育教材论>读后感暨海量阅读语文教育教材思考》一文,着实惊讶于自己的奇思妙想,怎能想到把海量阅读一派书籍比作新蒙学呢?语文教改,不就是张志公先生的论点么,不就是海量阅读的运用么!

遍览江湖,一招一式,终归是有痕迹的。

语文教育百家共存,教材教学一统江湖?我想,这江湖可以更自由。谁打败谁的武侠世界已悄然变成互相促进的,不可统一的江湖。

各家各派皆英雄。


念大侠。
念那个武侠世界。
念那个纸上谈兵也能指点功夫的王姑娘。

阅读与写作,文弱姑娘,自有江湖,也有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夏"这个名字是从一部长篇小说里看到。模糊记得那篇小说的开头是这样的:"你好,我...
    莜里阅读 4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