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奇葩说》,我谈养老

最近,被《奇葩说》一期关于“父母提出要去养老院,子女该不该支持?”的节目刷屏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马薇薇说: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正确和错误之间做选择,而是在两个错误的选择之间做选择。……

场上的青年朋友哭成一片。我却笑了,很多人都是在自作聪明,想当然地对待父母自愿选择养老院这个问题。事实还真不是马薇薇们想的那样,用身边的事实说话,我更有资格。真的,既然父母提出来去养老院,子女还是把父母快点送到养老院吧!

想想看,父母到了八十多岁,身体不好,哪里也去不了,需要你照顾;你此时年届五十,自己的事业压力山大,还有大概两个子女需要你操心:大孩子面临大学毕业即失业的境地,而小孩子正好考大学的局面,你此时很多事情已经力不从心,再拿什么来孝顺父母?……这时是不是父母安心的住在养老院里,和一大群般大般的老伙伴在一起生活更合适?

现在的人寿命很长,最可怕的是:老人还没有死,孩子却因为你的老弱病残拖累死了,上演一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那么,为什么不放爱一条生路?各自安好呢?

我的朋友小贾,她母亲去世四年了。小贾的家正好和她父母住同一个小区,一共没有十分钟的路程。小贾从小身体不好,每天下班拖着沉重的双腿去给父母买菜做饭收拾屋子,然后急吼吼地一路小跑往她的家赶,给中考的儿子做饭,给贪玩的孩子检查作业,然后收拾屋子……,人到中年的小贾每天从早忙到晚都快累死了,每次和父母见面就是干活干活,没有时间、精力和父母好好说话聊天,更谈不上陪着父母玩耍了。小贾的母亲去世了,小贾累得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她不能下床了,可把小贾的爱人和孩子吓坏了,好在经医生确诊是:因为过度劳累导致的腰肌劳损,过了一阵子慢慢好起来了。小贾的母亲去世前,曾拉着小贾的手说,她就这几天要走了,再不走,就把小贾拖死了。小贾的母亲去世前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而朋友老甄的父母早早住进养老院,在养老院里有自己合得来的老伙伴,本来嘛,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养老院里他们自然而然地分了群,大家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彼此玩得不亦乐乎。老甄每次去养老院都是放下了工作和小家庭的不快,老甄和他的姐姐妹妹每周一次在养老院集合,单纯地陪着父母玩,没有家务劳累,不带着工作上的烦心。带着父母不是逛公园就是看展览,甚至是一家人在养老院的活动室打麻将,每次相聚都是非常愉快!不但陪伴了父母,他们姐妹弟间的感情也非常好!老甄的岳父岳母也住在这个养老院,只是岳父岳母来自湖北农村,和北京高知父母说不到一起去,但是没有关系啊,岳父岳母也找到了聊得来的伙伴,慢慢适应了那里的环境。老甄陪伴父母的同时,老甄的爱人也在陪伴岳父母,就是因为老甄觉得养老院里好,才和爱人又把岳父母送来的。

以上两个家庭是真真正正的事实,我要问马薇薇们,你还要说,“我得跟他们一起住,即使我能够预见那并不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你们已经预见了不美好,还要去弄得一地鸡毛,等到一切无可挽回时再来悔恨吗?我真的怀疑:你是在作秀?!是要表演一把感动自己和一群没有生活经验的年青观众?!顺便再问一句马薇薇们:你将如何对待自己的公婆?公婆不要和你住在一起吗?难道真的也接到你家里“一勺烩”吗?双标了吧?你和爱人照顾四个耋耄之人,你的家已经成了老人院,太逗比了吧!恭喜恭喜,烂在“锅”里的还有你的孩子们,将会毁了四代人!哈哈,马薇薇们,就是用嘴巴说说而已,这样的孝顺谁都可以的。

一个孩子和七个老人


我们每个人年青时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养己防老!努力做到不去拖累别人,就是从现在开始好好保养身体,存钱。将来我老了,趁着自己好好的、能动的时候去养老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791评论 0 4
  • 春风依旧,裙摆如杨柳。撩动芳心意欲就,天气最热时候。 世间唯情伤身,蝉鸣声声烦人。从此一生憔悴,还有几个黄昏?
    竹园书客阅读 127评论 0 1
  • 首先在项目终端输入php artisan tinker,进入交互式界面然后执行factory(App\User::...
    云龙789阅读 208评论 0 0
  • 阳光很好很温暖,天空很干净很蓝,与这尘土飞扬的马路、黑烟肆虐的班车的搭配是那样如此不忍直视。许久没有如此亲近乡间,...
    彭小扣Q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