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印象|东湖绿道骑行记

三月是春天了吧,武汉的春天总阴雨绵绵,难得天晴,便喊上两好友拾掇拾掇,去刚对外开放不久(2016年12月)的东湖绿道骑个单车,赏个春景。

周作人先生不是说过 “但偶然的片刻优游乃断不可少,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十年尘梦还是抵不上,我们没法那般洒脱,繁忙课业之余散散心罢了。按卜卜的话就是,开心就好啦!

(提供美图,提供经验,提供诚意,不提供充裕的时间,以及说走就走的心情^^)

首先,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大致分为四条道,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如下,蓝色代表湖中道,紫色是郊野道,绿色是磨山道,红色是湖山道。

东湖绿道路线图(来自网络)

绿道各有特色,湖中道树高路阔,东湖就近在咫尺;湖山道湖光山色,浓淡总相宜;磨山道上山下山,蜿蜒曲折,林中小屋,无比清幽;郊野道清新与野性并存,真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

卜卜拍的湖中道

每一条道不同长短,都设有一些景点,休息站,熟食店,都只允许行人、自行车以及景区的观光车通过,大可放开手脚骑。

我们也查了下攻略,综合各方面考虑决定从湖中道开始,磨山道结束,一开始只打算骑这两条道,以为两三个小时可以解决,结果。。。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次没什么经验呐,人蠢呐,绿道设计不太合理呐,最后四条道我们都骑了,按手机上租车公众号显示,那一天我们每人骑了6个半小时,伴着朝晖出门,朝气蓬勃地走在春游路上,回来披着星辉,风尘仆仆没个人样。

早上出门隔着窗户拍的

在梨园广场站下公交,跟着人流走到了绿道的入口,问了站在那种特别新型的代步工具上的漂亮姐姐,得知前方200米就可以租车了。一共有三种车,摩拜,ofo,武汉市公共自行车(小蓝车)。不需要办卡,在网上交押金就好。

摩拜随处可见,骑的人最多,因为可以随停,不想骑了丢那儿就是,但如果你只是暂时停一会儿,很有可能被别人骑走,价格记不太清了,不贵;小黄车最少,碰到几辆还是坏的;我们骑的小蓝车,第一个小时免费,后来是2元/1小时,有框有锁骑着感觉很舒服,但是!!!最后我们找桩子停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是满的,我们只好走到大街上,在高德地图上各种搜,在那个租车微信号上各种搜,推着车走在傍晚的武汉大街上,得有大半个小时吧。利弊都有,还是看自己的需求。对于骑行来说,租辆好车,一切好商量!

我们的小蓝车

湖中道很开阔,人流适中,走路的也很多,我们一边骑一边放歌,时快时慢,感觉耳边有风,风景自不用说,隔岸看来时的路,觉得渺小又悠长。行人变成一点点,榕树成了一条线,扭头的时间不能太长,我还要看前方的路呢。

被我们抛在身后的湖中道

途经一个景点,是个有时代感的建筑,安置在园子的正中间,周围花草茂盛,人也跟着喧闹,只有它像个垂暮老人,安静沉稳,我们直接骑车进去了,兜了一圈拍拍照又出来了。

园子里头

中午在湖中道的一处大草坪上度过的。前一天下了雨,草还湿湿的,我们只好选浅一点的位置坐,离一侧的道路很远,离一侧的湖水很近。拿出带的巧克力礼盒,就着辣条一起吃,那滋味,也没谁能想象了。挨着我们的有好几处在联谊,约莫是班级组织的或者社团,女生居多,团坐在一起,吃着准备好的东西,玩着玩烂了的游戏。

看起来很精致的巧克力礼盒

男生那么少,我们还在猜是哪个学校呢,偷笑。后来,有一群阿姨走的时候,把她们的塑料垫子送过来了,我们连声说谢谢,是很及时的东西。吃倒没吃啥,看那边联谊的男生骑着车把周黑鸭、KFC、奶茶一一买来,我们眼都红了,捶胸顿足,也难解心中的愤懑,我们是三个没人关爱自己也忘了的孩子。

巧克力和辣条是不是更配啊?

在卜卜摄影师的协助下,拍了很多人物照,跳起来的,发功的,被一掌击飞的,还利用全景拍了个Love出来,一遍遍试,真是好有趣啊,三个人笑得开怀,引来很多人行注目礼。

离开大草坪不久,就来到分叉路口,左边是郊野道,我们选了右边,去了磨山道。感觉那一段骑的应该是个过渡段,严格来说并不是磨山道,真正的磨山道在山上,不是磨山,而是磨人。我们来来回回上了两次山,下了两次山,磨得人无话可说。

阳光洒下来,树木郁郁葱葱

到了一个蛮开阔的地方,我们看着指示标,它标得不是很清楚,什么樱园、梅园,我们压根没分清,走了右边,结果骑着骑着就发现不对劲了,好像走的是湖山道,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有些地方根本骑不动,只好下来推,最后发现我们竟然出了绿道,因为看到了机动车,公交车。

遥见行人、骑者越来越多

原来我们已经骑到去武汉植物园的方向,还碰到了樱花节,从外面看,樱花都爬上了枝头,粉嫩绚烂,一丛一丛簇在一起,素净了整个天空,好似一场最不可言说的梦,也最不愿意醒来。

樱花点点

问了人加自己查,发现我们就是在那个开阔的地方选错了道,应该往左骑的。于是原路返回,终于来到磨山道。那儿有个缆车可以玩,我们还在旁边观望了下,完全没想到接下来要自己骑上山,总体过程就是,骑啊骑,拐个弯,发现还是上坡,又骑啊骑,每次视线不明的时候,都会互相问下,还是上坡吗?我不想上坡了啊~结果还是,简直骑得人没脾气。

上山的路开始了

路过了个林中小屋,三层木质结构,应该是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住的地方,很有特色,而且适合拍照,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不作过多介绍,大家亲自去欣赏哟~会很幽静。上楼的时候碰到个叔叔拿着单反拍了我一张,本来我是站好让卜卜拍的,结果他从楼梯上下来,正好捕捉了这个瞬间,事后还跟我当面删掉了,说无意侵犯,只是觉得好玩。其实我很开心,能走入他人的镜头。

从小木屋向外望

后来后来,终于终于,到了下坡,离小木屋没多远,无比酸胀的腿脚仿佛在那一刻也接收了大脑的信号,顿感轻松许多,有劲了。虽然有路标提示,下坡要推行,但是遭受了上坡如此劫难的我们怎么可能乖乖听话,我反正是一路向下冲,刹车都很少捏,享受一把超长弯道和下坡的感觉,看着推着车慢慢上坡的人,得意的不行。

好,转折又来了,我们根据路标,去了磨山东门,我们以为就是可以出去了,毕竟是东门嘛,应该是个出口,可以结束一天的骑行了。但是,但是,我们在经过一个小到破到矮到完全无人注意的门之后,来到了郊野道,那时我们还不自知,还一直往前骑在找磨山东门在哪,还诧异骑怎么骑这么久还没到。

郊野道的美浑然天成,毫不自知

在一条类似自行车赛道上,我们模仿公路片,坐在路上拍了照,路两旁的树在我们的身后不断延伸,三三两两的人,直至不见。骑到了一个休息站,我们又发现,已经在郊野道渐行渐远了,马上要到落雁岛了,那边是单向的,去了就只能原路返回,虽然听说风景很秀丽很美,最后还是放弃了,觉得太远。

自行车赛道的尽头

听着巡逻人员的建议,我们才回想到刚经过的那个再平常不过的门不会就是东门吧,那可真尴尬了。真可惜,答案是的。真可惜,我们再次原路返回。再次上了磨山,这次压根骑不动了,我一开始还挣扎了下,后来就跟着她两一起推了。聊聊闲话,看看一个个推车经过的人,还碰到了个同校的师兄,大四了,工作找到了来玩呢。

再看到指示牌上标着“南门”时,我们迟疑了。走南门可以出去吗?我们交流得有些大声。这时一个老大爷回头告诉我们,出去就是走南门,顺带还指了方向。一句话的功夫,让我们安了心,老大爷有心了。

风簌簌地吹,我们也不顾眼前景色有多美,花有多好看了,只一个劲地往下冲,找路找路,找出口,那个时候车子对我们已是负担了。

等到双脚落了地,站在地上,走在路上,第一次感受到平日里忽略的踏实和熟悉。脚板韧韧的,麻麻的,冰冰凉凉的,估计也在等一盆热水包裹它,浸润它,给它以宽慰。

花上一天时间,携三五好友,在早春时节,在东湖绿道骑上这么一遭,很值,风光自不用提,失误也成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伴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武汉东湖绿道的正式通行成了新年最值得期待的礼物。作为家乡人民,我深感自豪。武汉正以每天...
    听风从沙海吹过的声音阅读 160评论 0 2
  • 武汉这个城市冬冷夏热,是全国著名的“火炉”,可能是火热的天气的缘故养成了武汉人火爆爆的脾气、大辣辣的嗓门,说话就像...
    精进的医生阅读 438评论 4 6
  • 看到自己脸上斑点越来越多的时候,被一种莫名的恐慌充斥着,突然觉得自己一事无成,想做的事情那么多,都没有实现,一个同...
    吉祥如意0918阅读 130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斑马想把自己扔入远方他存着毁灭地球的报复为了改变种族的劣根性想着被强暴在野公路的滋味却不想肥硕的...
    在宇宙玩耍阅读 257评论 0 2
  • 来简书已经一个多月了,从未写过只字片语,突然间就想写点东西,毕竟周遭太过安静,太适合一个人沉思。 第一次看玩简书的...
    一如既往啊阅读 240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