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才明白

    夏日的夜带着些许凉意,灯光橙黄如橘,笔记本上未干的墨迹竟还蕴藏着几许暖意。凉风吹开记忆之门,便有清香萦绕。于是,我悄悄地走过去。

    踽龋独行于青石板铺就的小巷,踩过雨后大大小小的水洼,垂眸,浅浅的水洼漾着金黄的光晕,傍水而生的青苔,小小的、绿绿的,仿佛听见了大自然的呼吸,不几天,就会蔓延成片。

    听,淅淅沥沥,下雨了。霏霏细雨从青灰色的天空中落下,如天女撒下的花瓣,轻轻飘飘地吻着我的面颊,如棉花般绵软,若牛奶般细腻,似丁香般轻柔。可我没有油纸伞,也不是结着丁香情怨的姑娘,但我却分明感觉到雨打芭蕉的柔情,雨抚人面的清凉。

    走过,才明白,原来故乡因雨而多情,小巷因雨而悠长。

    我踏着寂静弯曲的石径,不知不觉来到雨雾笼罩的荷塘。一片片圆圆的荷叶,撑起或深蓝或翠绿或微黄的盖,细雨落上去,如蚕食桑叶,似石击深潭。阵阵微风吹过,田田的荷叶推推搡搡,把清香一缕缕送到对岸,绿茸茸的空气飘飘逸逸,轻轻灵灵。

    走过,才明白,一切美好,在这神秘的荷塘中,在这绵绵的雨雾里,萌发出希翼来。

    小巷尽头,向北转,两棵老树枝繁叶茂,掩映着一扇朱红色的木门,门上的漆已有些掉落,门上的锁也有些斑驳。门没有锁,轻轻扣门三下,门“吱”的一声开了。我扶着略微潮湿的墙壁,小心地走进去。“外婆我回来了!”外婆闻声而来,用手捋了捋我的发丝,一双眼微眯含笑。

    灯光在厨房亮着,映在“咕咕”冒泡的沸水里,荷叶饭在沸水中酝酿着,仿佛在酿造一坛醇香的好酒,芬芳中夹杂着流年的韵味,悠然飘入我的心。

  “上次你说想吃荷叶饭,外婆特地做了,这次就让你尝尝鲜。”外婆小心翼翼地盛起荷叶饭,掀开那层绿得要化的荷叶,一阵糯米的香甜萦绕在鼻尖。轻咬一口,香软丝滑,就如外婆的爱一般,不是唠叨到让人厌烦的那种,而是用她纯粹的爱让她所爱的人感动着,幸福着。

    心动,我愕然。原来 ,走过,才会明白,外婆的心呐!像那荷叶饭一般,甜糯冗长,浓烈得让人回味,也芬芳得让人落泪。

    雨仍在下着,在这温情而浪漫的小巷之上溅起一片云,一片烟,一片雾,一片梦。悄悄地走过去,蓦然明白这个名为爱的故事。


点评:

1.层层铺垫  主题渐次升华

    “我”走过小巷,走过荷塘,都是为了走过木门,去品尝外婆的荷叶饭;“我”明白故乡因雨多情,小巷因雨悠长,明白荷塘因雨萌发希翼,都是为了明白外婆的爱的内涵:甜糯冗长,浓烈芬芳。

2.琢磨语言  呈现灵动

    运用多种的修辞升格了本文的语言,大量的长句与短句相互交融,叠词、拟声词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环境描写更是细腻、具体,一幅幅的画面,很好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语言有别样的灵动,读来能给人以美好的享受。(邢菊芳)

荷叶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