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1、

                    温暖,就这么简单

                                      作者 王瀚

有时候,温暖,只是彼此偎在火炉旁,寻求的物质上带来的短暂温暖。事实上心灵上的温暖会更加难忘,给你我特别的感受。

其实,温暖,就这么简单。

                                                        ——题记

从小到大,祖辈给我的那各种各样式的温暖,使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奶奶说

从小到大,跟爷爷奶奶住的时候最多,每晚睡不着的时候,奶奶都会给我讲故事。奶奶的故事,好像都藏进了她那白发一样,永远都讲不完。

我最喜欢听奶奶讲我们村的传说,每次听都非常入迷:从前,一只神牛跑到了凡间……

可是,来了就家里操劳出了的白发。奶奶,谢谢你给我的温暖,以后也让我给你讲讲故事,好吗?

                          爷爷教

爷爷教书教了三十多年,可谓桃李满天下。我从刚入学以后,就经常坐到爷爷身旁,让爷爷教我做题。

爷爷跟我说,他连初中校门从未踏进过半步,那时候他日日夜夜刻苦学习,钻研知识,最后终于考到了教师资格证,成为教书育人的老师。

爷爷还没日叮嘱我刻苦学习,勤学好问。

还要求我做人要做到,有错改之,无则加勉。

也就是因为爷爷没有踏进初中校门,爷爷再也不能辅导我初中知识。爷爷,但我依旧会记住您的谆谆教诲,考上大学,找上一份好工作,带上您一起享福。

                        外婆的饭

从入学开始,我就在外公那边上学,每次放学外婆做的那可口饭菜都会诱惑着我,放学路上从不曾贪玩。我敢保证,那些在外婆家吃饭的日子,我应该是同班级里第一个到家,第一个端起饭碗。

小时候总羡慕外婆,拥有着一双神奇的手,您能将平常的蔬菜、鱼肉,变了魔术似的,变得那么美味可口。我的饭碗里从来都是干干净净,以至于个子蹭蹭得长高。

自从上了初中,就很少吃吃过您做的菜了。外婆,等我长大后我也会让你传授我那神奇的魔法,这样也能给您做可口的饭菜让你吃了,好吗?

                      外公的乐

住在外公家的时光里,总少不了平时的晚上,一个“大孩子”——外公陪着我玩。

特别那一次记忆深刻,我们玩的正欢时,你突然拿着腰带把我煞有介事地“绑”了起来。我动不了,也完全忘记了游戏的规则,竟哇哇大哭起来。引来了外婆,外婆命令你给我解开时,你明明是在哈哈大笑呢!晚上,您又教我吹口哨,我很快学会了,并且吹了一段儿歌,您那慈祥的面孔又乐开了花,我对你的“仇恨”也早就云消雾散。

外公,虽然现在不能在你身边,陪你欢乐,但等我长大了,我会陪着您这个老小孩,笑出一脸褶子,却能让心开了花,好吗?

你们,在童年时给我的温暖,我永远难以忘怀。如果我能改变时光老人的意愿,我会让你们永远留在我最美好的时光,永远是我童年时年轻而美好的样子。

温暖,就这么简单,却又因为,包含着你们给我的爱,而变得浓厚。

这温暖,似暖宝宝一般。我愿被你们永远这样宠爱,给你们最贴心的温暖。

                                                        ——后记

作者简介:

王瀚,河南省滑县留固二中九年级一班学生  这是一个突然长大的孩子,无论从身高还是心智,从纪律还是学习。他在语文课上代表小组展示的时候,如此洋洋洒洒,文思泉涌的样子;做数学题的时候又习惯紧皱眉头,一定要把题目吃透学会的样子;元旦晚会上,还能看到他表演相声时一本正经,却令人捧腹大笑的样子。他立下过很多志向,我相信这一次他完胜中考的志向,决不食言。王瀚,我们都喜欢你勤奋的样子。 

教师评语:

四位可爱的老人,被小作者用四个小标题永远定格在他最美好的时光。尽管文笔还嫌稚嫩,但那一颗拳拳孝心可鉴,使人不由得回忆自己小时候那些陪伴我们长大的可爱的老人们,“隔代亲 ”,要报恩。愿天下的老人永远康健,且看儿孙都成才!       

2、

                          以腊梅的名义

                                                作者  康智博

作者简介:康智博,河南省滑县留固二中九年级二班学生。他安静的坐在凳子上学习的时候,有多少人会误以为他是淑女;他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那磁性的声音,又带着魔力;文字里的他,时而细腻,时而奔放,一如他本人。他手拿“清华通知书”的样子,有点腼腆,又何尝不是骨子里为梦想叫着劲儿!

    雨仍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心地,小心地;天空中,一丝丝微风轻抚过,静静的,静静的。

                                                          ——-题记

我望着墙外的街道,虽是冬季,可纷纷而下的却不是雪,而是连绵细雨,如牛毛,像细丝,似花针,一滴一滴落在平坦的地上,落在我身上。微风阵阵,吹着打到我脸上。

我是一株不起眼的腊梅树,几年前,我被现在的主人带到她的家中,正因为这位主人,我在那年的北风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

那是七年之前,一个冬天,一切都在沉睡,大多数的花儿都谢了,向大地收回了红裙绿衫。大路的中央有一大片花坛,大多都是菊花之类,偶有几株像我一样的腊梅,不过他们都被安置在了显眼的地方,而我却长在偏僻的角落,没有人来观赏我。那时的我还是一株很细,很矮的腊梅苗,我的同伴们却嫌弃我长得太矮小,从此就把我疏远了。

我孤身一人伫立在呼啸的北风中,没有人来关心我,在意我。过了数日,有一位年轻的妇女带着她的孩子走到我的跟前,那孩子的眼睁得很大,一动不动地望着我,我的花只在这冰冷的冬天绽放。菊的花,比我要大得多,人们都爱各式各样的菊花,我这娇小的腊梅,在人们眼里是微不足道的。那个看起来不足十岁的孩子,用她那稚嫩而柔软的小手轻轻地抚摸我并不粗壮的枝干,这个小女孩对她的妈妈说:“妈妈,这腊梅真美啊,我们把它种到我们家吧,我保证一定会好好照顾它的!”小女孩的话虽然是柔弱温和,但坚定有力。她的妈妈很高兴,说道:“女儿长大了,懂事了,懂得去照顾弱小了。”小女孩高兴地不得了,她用她那胖嘟嘟又软乎乎的小手慢慢刨开潮湿的土壤,将我转移到了她家的院子里。

就这样,小女孩每天悉心的用尽全身力气为我浇水,到了深冬,最冷的时刻,我终于绽放出了我那金黄耀人的花蕊。对于这个小女孩,我干脆也改了口叫小主人 ,我与她们相处了几年,小主人也渐渐长大,变得更加美丽,更漂亮。能与她相匹配的,是我也长了,我的枝干也开始变得粗壮、高大。

步入初中的小主人开始慢慢忽视我,越发的重视学习。后来,我以为是她真的忘记了我,就在一个百无聊赖的冬天的夜晚,她走过来,竟停下来默默看着我——她流泪了,她坐在小凳子上,边抽泣边颤颤微微的对我说:“小腊梅啊,我和妈妈过几日就要离开这里到别处去住了,因为我要考高中了,到别的城市去上学。”她哭诉着,恋恋不舍的说。我能做些什么呢?除了把花朵绽放得更艳丽,香气更浓郁?

又是一年,已经两年了,小主人已离开两年了。但我尤记得七年前,她那稚嫩的小手和那疼惜的动作,曾给过我的温暖和幸福的感觉,永世难忘!

大街上昏暗的路灯不停地闪烁着,闪烁着,时间仿佛在一瞬间凝固了,而那旧时的温情,在我的心中荡漾,那么简单却那么温暖。

雨仍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心地,小心地;天空中,一丝丝微风轻抚过,静静的,静静的。空气里弥漫着香气,悠远的,悠远的,那是温情的爱和回报!

——后记

教师评语:

《以腊梅的名义》又何尝不是以爱的名义?一个关于爱与回报的故事,或许过于永恒,早已不再鲜活生动。可当小作者以腊梅的口吻娓娓道来的时候,心灵还是会为之撼动不已,这就是小作者的功底。愿腊梅香气远播,愿智博圆梦清华!

(作者地址:河南省滑县留固二中 九年级二班 456460 辅导老师:张秋丽 联系电话:187908719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谁变了? “她长得那么丑,我想谁娶了她也是倒霉。” “我就没见过这样的人,家庭教育和别人就不一样,想法也是我接受...
    franklinna阅读 188评论 0 0
  • 1、你可以创造时间 1)寻找额外的时间,把对时间的浪费降到最低限制,比如不赖床,比如迅速决策、快速阅读、提高记忆能...
    DRBIN阅读 292评论 0 0
  • 前段时间流行一个段子,说的是:“有一个北京人,1984年为了圆出国梦,卖了鼓楼大街一个四合院,凑了30万,背到意大...
    绿色牧羊人阅读 5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