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启航:在大国企做温水井底小青蛙的7年de无情吐槽

2020年第一天总结一下从2013年伊始进入国企以来的成长和感悟
毕竟再有一个月也就要说再见啦
写着写着发现是自己这几年的成长史
虽然我成长的格外的晚,但是起码迈出了很棒的一步啊!
今后就要在未知的人生旅途中肆意玩耍啦~
(全文太枯燥了,用我在2019给过的YEAH做插图缓解下~ 拍照啥不行~ 比Yeah第一名!哈哈哈哈 )


京都比Yeah

为什么会进入国企呐?

还是性格和从小教育问题,导致我一直以来没有什么追求,上学的时候不追求成绩,工作的时候不追求业绩和金钱。这个问题到现在依然是个问题,直接导致了我对自己的人生基本0规划,干啥都没动力,这样看来,我也是挺适合国企的呐~
我一开始在帝都一家大型IT公司工作,作为独生女,爸妈想让我回家进国企整个铁饭碗的时候我也是欣欣然屁颠屁颠的收拾行囊滚回了家


镰仓比Yeah

为什么现在要离开国企?

国企体制肯定是有问题的,特别是在培养大学生方面,但是作为一个“无欲无求”的娃,体制问题甚至连催化剂都谈不上。
真正让我选择离开国企的两大导火索是“开始有欲望了”+“奔三恐慌”。


爬山比Yeah

欲望

因为一些原因,我从小就是个格外宅的孩子,但是我本性不是特别宅。2017年是个转折。上半年要往返3次香港打HPV疫苗,这么远飞过去不可能打完针立刻回来啊,加上中间还去海南玩了一周,半年自由行浪4次的经历一下子就把我从“宅”的蚕蛹里拉出来了。下半年的时候我第一次体验潜水。在体验潜水之前,孤陋寡闻的我甚至都没有听过水肺潜水。但是跳入大海的那一瞬间!被海洋生物包围的那一刹那!我当即决定下一个行程就是考潜水证。潜水旅行又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旅行体验,因为你会和世界各地的潜水员一条船出海,排氮的时候大家就会很自然的聊天,聊得嗨了晚上还能约个饭。聊得深入了,就会被别人精彩的人生所吸引,再回顾自己的人生,工作上一眼见底,假期少工资平平,难道我就真的要这样走完生活嘛?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当下的所有“欲望”就是:我要玩!我要出国潜水!我要跳进世界各地精彩的潜点!然而我现在的工作显然阻碍了我的欲望


珍珠岛比Yeah

奔三恐慌

我现在30,其实之前我从来没有过年龄恐慌,但是2019在30即将到来之前,因为一个人一些事我突然直接特别的焦虑!我有一个星期满脑子都是“我马上就要30了!可是我的人生也就这样了!我在国企呆的这些年根本不会增添我的简历,只会拉我的后腿。如果我现在辞职重回北上广也根本没有竞争力,更何况我根本不喜欢现在互联网行业的996”。这个时候我的好朋友“黄焖鸡”,及时拉了我一把!那天她开出到我单位门口,我俩在车里,她让我在“辞职回北上广”和“出国留学”之间做选择。我立刻选了出国留学,之后的一周我在朋友的帮助下迅速定了中介开始为留学做准备。对于最后做出这个选择要说的太多了,所以就不写了!哈哈哈哈要不就拍题了。不得不说我开始咨询中介看到希望的那一刻!我的“奔三焦虑”就消失了~


仙本那比Yeah

谈谈国企体制

言归正传,从国企体制谈起。
管理层级倒是挺分明的,可是落后过时是肯定的,怕就怕老黄瓜刷绿漆,它还非要做点啥“向时代看齐”“向组织证明”,然鹅这些所有的为了做而做的做作,都只会加重员工的工作量,还是徒劳的工作量。特别是近年政治工作越来越繁重。
最可怕的是年轻人的晋升通道问题
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你是不可能想一直在一线呆着的,一个没有理想包袱的年轻人,一进国企他的“理想包袱”就是“进机关”。
可是在历史悠久的“大国企”里面,那人脉之错综复杂,钱权勾结,想晋升?想进机关?你不源源不断的付出点什么,就是痴人说梦。
当然不是每个领导都是“坏人”,有真正赏识愿意栽培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人的“好领导”,但是,真的真的太少了。碰上都是好运气。
国企的晋升通道只有提拔任用,你必须沿着副科长科长副处长一步步走上去,才会有薪资的大幅提高和grey收入,来改变你的生存环境和社会地位。完全不像私企,管理和技术是双线并行的,你技术大牛也可以努力实现年薪百万,在国企,技术大牛?呵呵,那你就好好干活罗提拔了你谁去干活呐

妈妈拍丝瓜岛比Yeah

国企群像面面观

前面说的太暗黑了,其实真的还是有好人的!哈哈哈哈!我还是算是比较幸福的,遇到了很多“好人”,如果不是一路遇到她们,我可能也就早早撤退了吧,毕竟再无欲无求,这个环境也真是呆不下呐
有一路提携照顾我的如果我人生导师一般的我的副科长,真的对我特别特别好,有一件事我一直记得,我24的时候,她觉得我一直情路特别坎坷(哈哈哈哈并没有),就要自费带我往返四飞到普陀山拜拜,说我只用自己付99的香钱,因为必须自己付的才灵验。我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有把我从30困局中拽出来行动力特别强的黄焖鸡,黄焖鸡作为国企里的小海龟,很多想法做法真的是也挺启发我的,特别支持我,比心心吧
有任劳任怨老想帮助别人特别爱请别人吃饭的小天使娜娜,真的是国企里面不一样的烟火!哈哈哈哈,一个明明可以靠关系却一直靠自己,结果一路被命运打击还是乐观向上的小天使
还有很多其他的好朋友~


生日有朋自远方来比Yeah

当然,人性的美好在国企里总是少数派,那些来势汹汹的“大反派”也是真的让人够呛,从职位最大的来~
作为一个个big boss!在我们小辈心里肯定是觉得起码胸怀坦荡吧?然鹅他们一个个做出来的事都让你怀疑人生....我一共历经了3任大boss, 各个不喜欢我,还特别明...说起来 好多Boss都不喜欢我呐~ 我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挺与人为善好相处工作能力还一个挺三个用丫~ 我这嘛闪闪惹人爱的小仙子肿么会有Boss不喜欢嘛~
事出反常必有妖!不不不!必有因!
大概是因为我是机关唯一一个没有靠关系没有送钱靠实力留下来的不小心占了别人坑位的存在?管它呐~ 生活还要继续嘛~
于是在我继续的生活中,发生过一些真的很shit的事情
有一年年底,我从12.1加班到最后一天,每天加到11点,周末也是基本8小时,我一分钱加班费都没拿,那一年工资吃紧,对了!我是做工资的那个小可怜!最后一天科长看我真的很辛苦,就在奖金单上给我申请了1000RMB!胖友们!1000丫!才1000丫!我不是廉价劳动力谁是!然鹅,就是这微薄的1000元钱,大Boss直接拒绝支付了!年轻无知的我当时居然在想“没有关系,有比我更辛苦的人,这1000有更值得它的人!”哈哈哈哈哈哈哈!结果最后我做统计的时候发现,Boss把我这1000划掉,谁都没给,就是没给~ 就是赤裸裸的在向我说“这1000元老子浪费了!也不给你个没送过钱的野孩子!”。更可悲的是,当年年轻的我真的特别特别委屈,这个事情之后几年我说出来,都会掉泪!可是,我当时怕爸爸妈妈担心我,我!根本没给家人说这个事情。如果是我现在的气性,老子当时就拍桌子先打人后走人了!
这个事情在年幼的我的小心灵中已经非常受打击了!
可是我万万没想到之后迎接我的一阵阵的暴风雨!更加密集精准打击!
事件多的我都数不胜数
居然还有中层在酒局公开数落我没礼貌!为什么会说我没礼貌呐?因为这个中层打来的电话,我居然不知道这个电话号码是他的,而且他要找的人不是我的电话,我也只是告诉了他正确的电话号码,让他打那个号码。然而他说“这个新人真是不礼貌,不知道让那谁谁谁给我打过来嘛!”关键是!都这样了都还没完呐!boss亲自借此在全公司开展礼仪培训考试,其中一道考试题就是怎么回复一个电话,还走过我身边眼神都没瞟我的说“年轻人要多学学礼仪,不行你也别在机关呆了”
听听听听~这都像是一个大领导说出来的话嘛?
哦~ 还是这个大领导,还语出惊人说出了过“我要是想整死你,你咋死的你都不知道”,“幸运”的是这个话不是对着我而是对着另一个小姑娘说的~ 呵呵哒

母校比Yeah

打击下的成长

刚刚那一段真的是太太太长了....所以我要换一个新标题继续写,哈哈哈哈
在受到了这嘛多打击之后,很多年轻人都会“乖乖”按着领导的“意思”穿衣行事上礼纳贡。
我也是万万没想到,我本来也挺乖一个小姑娘,居然在这个情况下!逆流而上长出反骨了!鼓掌!胖友们!不要向恶势力低头啊!
当然我非常自知之明的知道我一个“蚍蜉”根本撼动不了“大树”,所以我最后的“倔强”就是坚决不“适应环境”,即使我当年没有选择离开,我也坚守住了自己的立场!当然坚守的本钱就是老子实力真的强~ 。所以boss们也就任由我这个“小强”野蛮生长罗~ 哈哈哈哈
依然照着自己的本性做人真的很开心,没有向国企的“所谓”规则屈服。最近一次事件是2月前,一个关系户年轻的团委得意洋洋在大boss那小报告我,然后boss对我说“不管是他找你还是你找他,只要你在这个单位院里面问他问题,就是质疑党委决定!就是不对的!你还考虑你的前途嘛!”,我赶紧乖乖的符和“对对对!您说的是!下次啊~ 我再有事找他啊,我就去去咖啡厅”。


夫子庙比Yeah

国企中的年轻人

其实很多年轻人都对体制有看法,都是私下吐槽吐槽进办公室还是该舔还得舔啊!这样的人我觉得也挺好的。起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看不惯又斗不过我就忍者神龟罗。最怕的就是那种又看不惯,又做的不开心,又想离开,又没有勇气,两头不靠岸的孩子。这种人呐,我也见多了,只能说如果一个人“一直在挣扎”,那他也别挣扎了,不会有好结果的,最后就是“郁郁寡欢”的继续在国企挣扎,顺便给周围的人撒点低气压~
相比他们都好些的我,是在“奔三恐慌”之前,一直脚踏实地做工作,辛辛苦苦拼假期浪,拿着还供的起我浪的工资,堂堂正正的在国企里撞钟。而当我有了想走的想法之后,一周之内我就做了决定,虽然实施的过程中,也多次被自己的懒癌打败,但是我也是在慌张积极又没条紊乱的推进着我的“逃离国企大计划”,当然这个计划其实完全不是为了逃离国企,逃离国企只是一个副产品。


速降比Yeah

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是的,我被国企的温水煮的已经没有伟大的理想抱负了,但是我也不曾有过多么伟大的梦想。现在的我,可能就是想走一点离经叛道的路,走一点爸爸认为“不落地在空中飘着”的路。我不知道我的前路有什么,可是我想总不会太差,总会精彩,总会有不一样的烟火。几乎每个人都问我“你去留学,那你之后的规划是什么呢?如果比现在差呐?你要不要停薪留职?”。每个人都觉得人生应该是“有规划”的,可是你们又都走的是自己规划好的路嘛?看着一些真正“有规划”的朋友,我又在反思我的规划呐?可是没过多久我就释怀了,对啊!我,就是一个没有规划的人,没有规划又怎样呐?为什么要给人生一个“剧透”呐,没有“剧本”的人生就不能精彩嘛?我不求大富大贵,不追求买房买车,我就想做一个不用担心养老医疗的快乐的月光族~ 潜行在大海深处!


和服End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生要参加钢笔字比赛,我也要每日练字,记录一下,看是否在进步。
    xhy0606阅读 279评论 0 4
  • 【七目嶂小记】 趁难得的空暇,随朋友来梅州青岗村的姐姐家小住。姐姐家位于山脚,四面环山,一条绿水门前流过,...
    黔肇张生阅读 1,347评论 5 6
  • 今天举行见面会了,只有大一的有去。总还是有点无奈的,但凡事想做起来其实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还是慢慢来吧,毕竟至...
    司马寻缘阅读 126评论 0 0
  • 昨天临下班,质量部经理找谈话,意思是我一年来工作表现不强。听了倍受打击,郁闷至极,反思半宿。 论业务能...
    静华岩阳阅读 615评论 1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