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累积的,过去,现在,未来

        每逢年末,节多,假少,加班多。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员工年底面谈,对企业文化进行传播的同时,听听大家伙的心声。忙忙碌碌于格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做一个忠实的听众,任大家倾诉这一年积累的情绪。毕业一年了,这是第二次干这类的活。第一次是创业的失败时候,那时沟通的内容是遣散所有员工,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感慨万千啊。

        今年也做这个工作,但是心情大有不同。因为之前是遣散,这次是留存。从一个倾诉者,变成了一个倾听者。

        随着年底沟通的逐渐推进,在和大家聊了很多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话题。大家有疑惑,有不满,有自责,有自我否定,想要放弃。那么又有谁能保证,在这里是水深火热,去了那里就不是冰天雪地呢?总结下来,我大致上是从这样两个方面去进行引导和沟通的。

1、我们无法和已经形成的事实较劲儿,我们无法改变和别人有差距的现状。

        之前公司有一个离职了的老师,本科毕业,英语水平不错,离职时我给她做了大致的职业规划。因为毕竟是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她很努力,但最终还是觉得不适合。工作和所有的事情一样,适合很重要,这个无可厚非。离职后,她凭借着自己的学历,优秀的英语能力,还有第一份不那么适合的工作所积累的经验,找到了一份工资待遇各方面都不错的工作。并且比之前在公司里的待遇更好了。免不了的,在小圈子里小小分享一下。

        那么同样都是大学刚毕业的其他小伙伴,自然会受到影响。开始思考:我除了能干这个我是不是就一无是处了?在这里我能走到什么程度?别人可以,我也一样可以变强?这样的影响下,好几个小伙伴开始自我否定,自我批判,迷茫,抱怨,想要成长确又不知道从何入手。原本平静的湖面,被这样一阵微风,吹得是水波粼粼,久久不息。

        可是,别人的人生又和我们有多大关系呢!人家本科毕业,至少比公司又这样想法的很多人,在大学阶段就多积累一年。并且,在大学积累的这四年,每一分钟的积累都有所不同。再加上人家能考上重点大学前那12年的积累。我们为什么又非要一蹴而就的就要和别人比个高下呢?除了从现在开始,比别人更努力的学习和积累,我们才可能有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超过现在的自己。至于能不能赶上别人,这个真的是未知的。

        我们无法判断未来的际遇,我们能做的就是现在不遗余力的努力。尽管某一刻想要放弃,也想一想,这一段经历我积累了什么,这一段积累可以为我们想要的未来增加多少可能。

        现在是过去的积累,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现在起开始积累,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

2、能努力奔跑的时候,就要努力奔跑,而不是侥幸的认为机会可能会迟来,机会可能会等待着我们去抓。

        我很少赶公交,因为总是打车上班嘛。在起步价10元的乌鲁木齐,一个月每天打车两次,每次15元左右,一个月近1000元。加上在这之前的某一个月,花了近4万元的我,又有什么脸面和资本再天天打车上班呢?

        公交车每天早上10:05到达车站,而我总是错过。为什么呢?

        化妆的时候我会想,没事,我等会吃饭的时候可以快一点;吃饭的时候我会想,没事,我等会拿上衣服边走边穿;穿衣服的时候我会想,没事我等会下楼了快快跑去车站;在路上跑累了,我会想,没事,今天雾比较大,车可能会晚……总之,就是这样,我就没怎么赶上过公交车。

        为了省钱我调整了一下战略,规定自己,9:50的时候,必须出门,以此类推规定了其他的时间。可是我还是老错过公交车。因为,公交车,有时候10:00就到车站了。

        为了能坐到公交车,省下些钱,些许未来某一天还能供我挥霍。我又一次改变了战略,把必须到达车站的时间,调整到了9:50,以此类推其他的时间节点。就这样我不仅每天能坐到公交车,还可以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悠哉悠哉的听听书。

        我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并没有压缩或者拉长时间,我只是改变了我在每一天的固定的每一个时间段的积累,比如把之前某一个时间积累的懒觉变成了刷牙洗漱。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这任何一个时间段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下一刻可能的遇见积累经验值。你积累的努力,和积累的懒散都会在某一刻得到验证和考量。

        在机会面前,过往积累的经验值越高,抓住的机会的可能就越多。也就是我们此刻多的每一分钟的努力、积累,都是未来面对机会时可以加注的筹码。

        努力奔跑,别把自己的未来,交给那不可预知又不靠谱的天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后九点半前睡觉,就免费送早上穿衣服1次。或者擦屁股1次。或者摸肚子1次5分钟。 金币规则: 1枚金币表示能力范围...
    疯甜阅读 73评论 0 1
  • 图/荫成 文/晴耕雨读 荫城的当年,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炉火通红,亮如街灯。铁器产品行销万里,其本质是工业品...
    晴耕雨读007阅读 370评论 1 0
  • 如果你爱一个人,请带他来稻城亚丁,因为这里有天堂般的美景;如果你恨一个人,也带他来稻城亚丁,因为这里有令人缺...
    早起的燕子阅读 5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