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个人现金流如何持续?

疫情持续了1个月了,我们看到了疫情的好转。它总有一天会过去,春天总会来到。然而我们在2020开年的这个月里,大家经历了更多的思考,有人与自然的思考,有人性的思考,有对于价值观的思考。大部分人重新指定了2020年的目标---活下去。

2月9日那天,深圳北站和地铁站充满了返程的年轻人。记者采访了一个男士:“你不怕疫情吗?”男士回答:“肺炎的死亡率是2%,而我不回来上班饿死的概率是100%。”

回到马斯洛需求,一场疫情,让我们回归到了最低层次----追求最底层身体安全,吃饱穿暖,活下去成为了最重要的。所以今天和大家来聊一聊掌控个人现金流的问题。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财富似乎成了这个年代大家花了最大心思和力气去追求的东西。转而思考为什么要追求金钱?是欲望?还是追求安全感?想必这二者都有,所以它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焦虑。疫情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追求稳定的财富,即享有稳定现金流。

那么什么是稳定的现金流和财富?顾名思义,就是你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哪怕这世界发生了像疫情、地震之类的天灾。先来举2个例子:

1、首富李嘉诚在房地产上收获颇大,可是房地产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它需要长期的借贷,回款的时间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于是,李先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需要其他产业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于是他开启了百佳超市和屈臣氏。快消行业的利润极小,但是李嘉诚进入该行业的重大因素就是他们能带来巨大的稳定的现金流入!

2、恒大地产,也是一家主业地产的行业,同样面临着跟李嘉诚先生一样的问题。那么恒大是怎么解决的呢?他开启了保险业务,因为理赔款是滞后的,而保费的收入是稳定的。

通过以上2个例子,我们不难发现,大集团也很重视稳定的现金流入,即使它带来的利润并没有原先的主业可观,但是“稳定现金流”这个因素是让企业持久经营下去的重要因素。

反观个人,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的收入构成和特点都不一样。有些人在稳定的国企、银行、政府部门工作,收入可谓是旱涝保收。但有些朋友是自由职业、或者是自营企业,这种时候经济景气的时候可能收入颇丰,然而遇到危机时可能一分钱收入也没有,而成本支出却是固定的。如何掌控个人的现金流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就是很重要的问题的了。

掌控现金流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开源节流。

节流:这个涉及了个人的欲望。我们经常因为自己的欲望,或者与他人攀比的心态,甚至是自己不良的情绪,导致很多金钱花在了无用之处。不信你可以现在去打开自己的衣橱,整理一下自己的家里,是不是会发现很多我们并不常用的东西,那些并不需要购买的东西。钱就是这么无形的浪费出去了,你看的到,可能也意识到了,但是这并没有改变消费行为。所以,请在花钱的时候再三思考:这是一定要的么,这有性价比更高的替代品吗,这可以产生比价值更大的效益吗?

开源:增加收入的方式有很多了。中国辛勤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大家有不同的理财方式,投资基金、股票等等。甚至现在流行的“斜杠青年”也是歌颂当代年轻人们都善于找到自己的副业,发展自己主业之外所擅长的一面。这点其实比节流难多了。梳理已下几点的同时,也是提醒大家如何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开源方式:

1、 金融投资:是你自己真的擅长分析金融产品,还是听从小道消息,或跟随大流成为韭菜?如果是后者,那么就要小心了,这样的现金流入是否是稳定的?

2、发展副业:副业是否影响到自身的主业,这是划得来的付出吗?该副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是否有发展前景?还是容易被效仿,在激烈竞争后走向大鱼吃小鱼的局面?该副业是否是你所擅长的技能展示平台,能帮助你提升自我?当对于副业的付出大于收入(实际的收入或自我的成长)的时候,应该考虑停止脚步,转变方向了。

3、不良的开源方式可能会造成损失,或者投资失败。

想明白了开源节流,相信你也可以更有把握的优化自己的个人现金流了。

最后来和大家分享一个标准普尔家庭配置象限图,虽然这是一个理论模型,但是方法论就是基于大量的现实总结出来的道理,它也印证了“鸡蛋不要房子一个篮子里”的理财理念,所以值得参考:

1、要命的钱:盈余的10%,储备3-6个月支出(比如遇到金融危机或者疫情天灾的时候,6个月的现金储备就相当重要了)

2、保命的钱:盈余的20%,重疾意外保险,专款专用,防止家庭突发风险。

3、保本的钱:盈余的40%,养老金、教育金,这部分资金要求无风险,因为养老和教育都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4、生钱的钱:盈余的30%,重在收益,发财致富就靠它啦!当然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平安的度过本次疫情,疫情之后的人生活得更富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利润是痛苦的,但没有现金流才是致命的。 眼下,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在为现金流发愁。西贝董事长...
    一阳归来阅读 348评论 0 3
  • 今年9月份,有一个叫作“副业刚需”的新词流行了起来。你可能不知道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搞副业的收入是你工资的几倍。有人...
    终身成长孟子非阅读 764评论 0 1
  • 文:雪漠为文之初,我就有个戒,不为金钱出卖良心。有一个做房地产生意的老板,一直希望我帮他写传记。他说,你写多少万字...
    秘书处阅读 449评论 0 1
  • 初次知道这本书,好像是一个朋友去参加读书会时演讲的内容。 当我自己真正拿起原著阅读时,发现毛姆果真不会只去写一个理...
    半夏微凉歌弦音阅读 152评论 1 2
  • 那淡淡的红 那浅浅的黄 那深深的绿 想着什么 盼着什么 会不会 有理不清的思绪 要有红的热辣 要有绿的沉稳 要有红...
    雨木西阅读 437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