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文章,你该怎样生活

【文章 FM09.06】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23岁的文章,你该怎样生活

23岁的你,在干什么呢?

我在上班,我同时也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今天,我将自己的生活分享给大家,求指点,求批评。

1.我删除了所有自己手机里的游戏,决定不再花费时间在电子游戏上面。

【玩游戏,可以提高自己的反应,认知以及集体精神。但游戏太费时间了!】

2.我下载了“分答”这个软件。并且开始付费学习经验者的干货。

【有很多知识,看书不容易找到。分答是听出来的知识,我很喜欢。而且,付费的知识,的确让我心疼,从而更加的认真听学,以免花冤枉钱。】

3.我不仅是听学知识,更是思考问题,更是开始“do”!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行动,等于没学。主要是还交了学费!】

4.我学习的软件:

个人图书馆【原360doc,有各种分类的知识,都是网友摘录的文章。可以搜索需要的知识,无所不包。免费使用。】

简书【文章储藏丰富,可以看到同一个作者的所有文章,并且可以联系作者,可以看到别人分享的评论。免费使用】

分答【知识有针对性,而且质量上乘。属于干货型知识。可以付费询问,可以报名付费课程,可也有免费的问答。付费虽然多,但绝对值得有问题的人。】

得到【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的软件,干货型付费知识课程,并且有很多优秀书籍推荐。很多知识都是提升自己认知水平的,含金量大。】

企鹅FM【腾讯出品的网络电台,有各类知识的讲解,很有料!】

知乎【知乎我不太会用,不太习惯这个软件。但如果真心去搜索,还是有很多专业人士的帖子值得学习】

百度贴吧【主要是看看别人的心得体会】

百度百科【永远的名词解释装置】

UC浏览器【大量时事新闻,各类别都有】

古诗词典,古文典籍,免费电子书【看书平台,诗词歌赋,各类名著,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可以多看看。如:老庄孔孟,三国水浒,红楼西游,唐诗宋词,诗经离骚,黄帝内经,本草纲目】

这一些是我的学习平台,我是如何使用的呢?

5.真正地干货,开始了!

首先:实现任何梦想,都离不开物质。所以,第一步就是储备!

别先看储备两个字,储备不是攒钱,而是储存所有你活着需要的物质。

1.金钱的储蓄。

攒钱,不是目的。而是让你以后实现梦想,能有财力的支持。很多人说到无法实现梦想,总是一句话:我也这样想的,谁让我我没钱呢!

试问,不储蓄,你怎么有钱呢?

23岁的我,工资并不高。也没有什么其他收入。如何更高效率的储蓄呢?

攒钱无非两点:开源,节流

如今的我,工作之余,很少有真正的空闲时间。所以重点在节流,而不是开源。当然,这不代表,我不参与开源,而是需要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开源方法。但我的重点仍是节流。

我的开源思路:

开源也就是建立较为稳定的副职业收入。

对于副职业,我没有很出众的技能。也没有工作之余,大块的闲暇时间。

【有出众的技能,可以利用技能,得到副职业收入。没有技能,简单体力劳动,也是可以得到收入的。目前,这两条都不适合我。】

但我还是需要分析一下常见的副职业类型:

1.销售类:

线上:微商,淘宝,

【微商的入门门槛较低,但需要长期的增粉运动。属于粉丝经济的一种。短期内,无法清晰的看到成效。如何运营微信号,是你需要学习的地方。如今有很多书籍,视频都会讲到这些。我只提三点:1.善于沟通,2.学会增粉,3.产品最好是不要受季节影响的高质量快速消费品。为什么这样说,多看看书会明白。当然,有不懂的地方,随时私信咨询:18391013036。共同学习成长!】

【淘宝的门槛与规则较多,而且如今的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如果副职业来做,仍是需要十分大的金钱与时间的投入。说白了,有些创客将淘宝当做事业来做,也未必成功。所以,个人建议放弃,如果微商难度是1%,那淘宝绝对是100%】

线下:批发,代理,地摊,电话销售,导购,

【线下批发在有一些地区,某些物资上你也许会很占优势。比如自己所在公司极需要的某种原材料,你可以通过自己的打听,动用资金,收购并出手。当然,你也可以囤积其他的社会热门物资。但最好别是容易过保质期,体积过大,价值较高的产品。毕竟23岁,而且是副职业。你能做的多好呢?】

【线下代理相对就很简单了,你拿到某件产品的代理权后,在空闲时间推销产品。但考虑到,个人能力问题。建议参与质量保证好的产品。还有,小心传销诱惑。】

【地摊很适合无脑人士。因为很简单,地摊的物品种类很多,可以在中国地摊网上进行查询。了解国内最近的地摊种类和商家信息。地摊分为新奇特推广类和自由挑选类。新奇特产品,需要你生动的讲解和示范,因为有很多人没有见过。自由挑选类产品十分丰富,而且现在基本都有上游供货上门或者快递。如:玩具,花茶,工艺品,食品,小工具,植物,小动物,衣服,鞋子,包。其中的美味食品,应季产品,绿色植物我觉得更有特色。当然,每个市场环境都不同。你需要有备货,定摊位(最好固定时间和地点),适当的宣传。如果微商是1%,那地摊绝对不超过0.5%】

【电话销售是一个长期行为。而且是一个夕阳产业,很多人很反感。如果你没事去做一些有关于老年人健康的副职业,也许投入一段时间的感情,会有收货。我不推荐这个。】

【导购是一种在消费者挑选产品时,进行产品分析,解释,实验,宣传的行为。在业余时间,可以体验一下导购的生活。最简单的有:超市导购,地推导购,面向商家的合同制导购。导购有一定的难度,但主要是说服与沟通。至少专业性技能要求不高,而且在说服人的失败中可以得到经验积累,在说服人的成功中得到自信。这个也许不容易挣钱,但一定是了解行业,了解客户,增强自信和吸引力的工作。多与人交流,一定有好处。】

2.服务类:

线上:威客,美工,美声,直播,在线教育,知识分享,在线咨询,在线客服

【威客是前几年比较流行的自有职业者,其中代表的有猪八戒威客网。威客就是线上各类服务的个体接单者。通过自己的技能,给他人提供急需的资料服务。如:合同文本,法律诉状,宝宝起名,信息收集等。但现在看来,威客的消费者并不多,很难在一个特长里有持续的增进。而且,现在有很多专业服务团队去分食市场,所以个人建议可以去常识一下,长长见识。但真正能赚到钱很难,别指望!】

【美工,美声,在线教育,在线咨询人员是需要有一定专业性知识的线上服务者。但这些服务需求量很大,很多专业知识你可以去学习,一方面给自己增长知识,另一方面等到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换去收入,不是更好吗?这个是我很推荐的一个方向。我也通过一点点的思考,写刚才的地方,才想到自己也很适合这类知识的学习。看来,我需要平时学一些更专业的知识了。记得,这个时代是一个超级个体的时代。你需要不断的学习充电。哪怕成为不了行业的专家,至少也不能成为别人忽悠的对象。】

【直播是新兴的线上红利窗口。很多语音萌的妹子,就算直播的内容不够精彩,也能在与粉丝的互动中,得到收益。当然,有一些人天生就有娱乐精神,还有专业技能人士的专业性直播讲堂。在视频有时并不能完美呈现的时候,分答这类语音求知的类直播平台,也是你很好的选择。说白了,就是知识变现。前提很重要,你需要现有知识才行。】

【在线客服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副职业,其中的难点在于你需要进行所在行业的知识培训,还需要每天固定的时间来完成。大学时,班里同学就有人做淘宝小二,这个名额很难争取。遇到的投诉者,往往很难缠。是一个需要专业知识和好脾气的职业。所以,暴脾气的人还是不要选择为好。】

线下:钟点工,代驾,滴滴司机,线下教育,场目类服务,线下咨询,快递,送餐,跑腿

【钟点工,有时间,有体力,有一定的知识。这是一个靠时间吃饭的辛苦活】

【代驾,滴滴司机说白了就是给别人开车挣钱,也只要有驾照,有技术就能做到】

【线下教育适合教师类职业,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教师资格证和某学科的证明,很不适合你。补课一个玩意,在中国太常见了。有才的大学生,想找到很容易,对于我这类人,可以去学习一些知识,并且拿到教师资格证,要不然,基本没戏。】

【场目类服务也很多。如群众演员,托,司仪,陪伴式服务者,模特,发单,玩偶扮演这些工作都是非固定场所,非固定内容,不容易固定。基本都是需要熟人介绍,赶场拿钱的。不过如果有可靠的熟人介绍,挺适合大多数人的。】

【线下咨询则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然后拥有一定的执证。如我一般的人,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不过,这样的专业知识一般比教师资格证好考,但需要的知识实践也比教师高。所以,有兴趣的人可以学习一部分某行业专业知识,外一以后用到了呢?】

【快递,送餐,跑腿都属于热门碎片化职业,不过一般情况的收入并不高,而且对时间要求也较多,所以慎重考虑,不妨先问问。比如做一个快递的代发,周末兼职送餐。周末同城跑腿都还不错的。】

说了这么多类型的副职业,如果你和我一样,目前状态下,认为自己无法做这些。那就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多学习,多看干货。

我这个人,前几年大学里很喜欢鸡汤,总认为自己大学时间,没有办法做这做那的,所以虽然学习成绩差不多,但却真没有学到大学课本以外的知识。

2017年,是我的认知真正成熟的年份。也就是半个月前。我才从量变达到质变的。成为了一个懂得一个人生活的,有追求的成年人。

当然,这与我2016年全年的失败是分不开的。打击太大,所以才渐渐醒悟了。

开源讲完,再来说说节流。

节流也就是少花钱,减少开支。

这里我强烈推荐你将自己从今天开始的每一笔花销都记录在账本里,我用的记账软件是:Timi记账。

这个账本很简洁,我能一目了然的看到我的总支出,项目类支出,日支出,月支出等。通过记账,你会发现有一些消费属于感性消费,也就是非生存类消费。【说白了,就是不花这笔钱买这个东西,你也不会死。可以不买它。从而达到节流的目的。】

当然,我还是告诉你,有关个人账务的相关概念吧。

个人记账,有收入和支出两个板块就够了。你挣的钱或者说进了你口袋的钱,就是收入。你花掉的你口袋的钱,就是支出。

怕麻烦的人,可以不记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不利用复式记账法。简单的单项记账法,就够你用了。毕竟,记账只是让你分析自己的消费行为,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花费而已。

当然,吃喝拉撒睡可不能太过于将就。饮食起居一定要合理有序。不是每天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也不是天天泡面,顿顿不吃。而是荤素搭配,咸淡适宜,汤食平衡,七分饱腹,最好能做到过午不食。【所谓过午不食,就是古人所言的食有序。理解为:下午太阳落山后(午后)不再进食了。】

如今的我,从不抽烟,也没有酒瘾。对零食没有过分的追求。加上公司包管食宿,所以每个月最多的开支是饮料(基本两天一瓶5元左右),手机话费(每个月大约100元)。剩下的支出是不确定性的,如:好友生日礼物,买书,在线付费学习。

所以,我给自己一个月定下花费不超过300元的命令。如果花超,就从下个月的300元里扣除。其实,说真的。每天公司和宿舍有wifi,我又不挑食。每天回宿舍懒的烧水,也没有买杯子(杯子在公司),所以喝饮料多一些。

这是消费层次的节流,在另一个方面,其实做好了也是节流。

这个方法叫做养生。

为什么这样说呢?

养生,就是通过适当运动,乐观心态,合理作息,按时清洁所达成的机体长时间保持健康状态的称呼。

你想想,你做到适当运动,乐观心态,合理作息,按时清洁后,身体一直不生病,不生气,有精神。

首先,健康节省了病痛引起的消费,身体不好的人,每年要将多少钱投入个人医疗呢?所以,健康是最重要的资产节流方式。

其次,身体健康。心态良好的人。在学习的主动性,工作的能动性,生活的积极性上都维持了高水平。这样的人,很少出错,也很少有不明智的消费。这样,不就是间接的节流了吗?

记住,无论如何,自己的生命最重要。毕竟,死人是没有梦想的。

对于如何养生?下回再说,接下来讲讲发展。

等你储蓄了5万~10万的时候,就是你资金开始起飞的时候。【我目前也只有不到5000元的储蓄】

如何起飞?通过投资理财。

我目前储蓄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投资理财的标准,因为我2016年债务太多,至今没有还清。

但是我仍然学习了投资理财的方向,思想,专业术语,计算方式。【要知道,我是一个最头疼计算的人,但为了生活,也要多学习加减乘除了。】

我将自己这不足5000元的现金,放在了零费率,当日可赎回的(T+0)保本型的货币基金中。其实就相当于基本没有收益的存款。

算下来,一天基本挣0.5元。也就是一包卫龙小辣条的钱。

关于投资理财,先讲为什么投资理财?

投资理财,所谓的钱生钱。相当于你将自己的钱通过金融机构,借给了国家、公司或者外汇,黄金等法人主体上。它们用你借的钱,挣钱后,给你本金+利息作为回报。当然,如果它们将你借的钱做生意后赔钱了,那极有可能连本金都亏,更别说利息了。

所以,一个有时效性的,更加完善的投资理财观念是你最需要的。

在这里,我会大致讲一下。具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这两个人:分答APP里,搜索:【三公子】,【罗云裳】。我的近期关于投资理财的方向,知识基本都是这两个位老师带来的。两个人的课程也不贵,一个9.9,一个7.9,不到20元,就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投资理财观念:

1.新手不要碰股票!

【股票风险过高,没有专业知识很容易亏损。挣钱不容易,股票了解一下就行。我用优顾炒股这个软件,它可以模拟真实炒股,所以可以当练手,但千万别真枪实弹玩!很容易出人命的。】

2.你需要有充裕的储蓄金

三公子对于投资理财的前戏是这样说明的:

首先拥有三张储蓄卡

其次将自己的收入按比例分为三分,分别存入卡中。

【A卡:日常生活支出预算卡:当发工资后,将本月度的生活支出预算的部分资金打去卡中。一般比例为:20%~40%】

【B卡:意外事件保障储蓄卡:本卡主要是为了防止平时生活中的意外支出产生。如:份子钱,送礼,请客,医疗,失业生活。一般比例为:10%~20%,并将这部分资金可放入随时可赎回的货币基金中,如:支付宝中的余额宝,网上银行的余利宝,蛋卷基金的现金宝。此卡最好能储备够你半年的工资总额,以免发生意外。】

【C卡:投资理财储备卡:本卡资金是用来投资理财的,一般比例为:30%~60%,此卡一般最少需要5万~10万,才能初步的运转获利。】

这是投资理财之前的储蓄工作,这个时间大概需要两三年的过程。在这两三年里,C卡资金可放在货币基金里,这样基本不会贬值。当然,如果你的资金有1万左右时,可以用三公子的蛋卷基金的思路。这个思路也是我目前学习的对象。

这个思路,中心思想是我听罗云裳老师的课程里学到的。

她将投资者分为三种类型:保守型,平衡型,激进型。

【保守型的想法是:挣不挣钱不重要,千万别亏本了。所以使用的策略是:20%股权基金+80%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这样的策略相对保守,一般情况下,2年以上的时间里,最坏的结果是不挣不亏。一般结果为:7%的年收益率】

【平衡型的想法是:我最大能接受30%的亏损。所以使用的策略是:45%股权基金,50%债权基金,5%其他(如黄金,货币基金)。这样的策略有胆,但也没有失去理智。2年以上的时间里,一般结果为:15%的年收益率,至于最坏的结果肯定是亏损了。】

【激进型的想法是:放手一搏,敢于冒险。所以使用的策略是:15%债权基金,80%股权基金,5%其他(如黄金,货币基金)。这样的策略已经将自己这笔资金当做的意外之财,没有珍惜的想法。所以,个人不看好这种赌徒行为。当然,世界上从来不缺失败的赌徒和赌对了的人。2年以上的时间里,一般结果为:22%的年收益率】

这里对以上策略进行补充说明:

1.债权基金是指基金里债券比例为80%以上的基金。

2.股权基金是指基金里股票比例为80%以上的基金。

3.罗元裳老师和三公子对基金持有时间都持有两年以上才能看到成效的说法。

4.以上三种类型的均有投资风险,但配比策略是其中利益最大化的方法。

5.个人实践得出:100元,通常是基金购买的准入价格,但是过万元的基金持有,才是真正的钱生钱。

6.个人计算得出:千万不能借钱投资理财。尤其是有利息支出的借款。每天认真工作,开源节流,做到零负债。才是投资理财的第一步。

7.本文所有关于投资理财的内容,只是我个人言论,与任何组织机构无关。同时希望各位有自己的投资理财观,盲目乐观,听信他人(包括我)的言论,所出现的一切后果,恕不负责!

为什么我会有以上几条言论呢?

原因很简单,理论是死的,市场是活的。我们要时时刻刻盯着市场,等待机会的来临。

接下来,和你们说说三公子在蛋卷基金里的投资思路。

蛋卷基金是一个基金购买的APP平台,其中的基金名字很有趣,也很有针对性。

生活中充满无限生机,我会认真的活着。本篇文章很干货,写的不好,就像是流水账。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这样发文了。以后我需要如我最爱的庖丁之道,给大家带来美味可口的鸡汤面!

本篇写给我的哥哥,希望他能够活的更加认真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