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生活中,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抱怨,有的人抱怨孩子不懂事难教育,有的人抱怨家人不体谅自己,有的人抱怨付出多而收获少,有的人抱怨上司对自己不公平……而大多数的抱怨,即把责任推给了别人,却很少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有位哲学大师内心强大,遇到什么挫折都十分淡定。他曾说过一句话:比你厉害的人,努力争取超过他就是;比你弱小的人,想帮则帮,不想帮也没有内疚。所以,人生没啥好抱怨的。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理解,人们会产生某种情绪或行为的背后,不是因为外部事件的刺激,而是自己内心的信念价值观导致的结果。

事件还是这件事,一旦人们的心理状态产生变化,也许情绪和反应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当我们想要去抱怨他人或者事情,不如把心情慢下来,觉察自己本质的认知能力。

真正成功者,他们不愿意把宝贵的时间消耗在抱怨本身,他们更愿意去搞清楚自己抱怨的原因是什么,也很会采取更加合理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这就是人与人差别,内心不强大的人,遇事就会被情绪吞噬了自我;而内心强大的人,能掌控自己的情绪,并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在挫折中修缮自己,让自身变得越来越好!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大多数人想要改变这个世界,却很少有人想要改变自己。

我曾经看过一位做心理咨询的来访者说自己的故事:

她的老公特别喜欢玩游戏,下了班就是打游戏,什么都不管,有时候她工作累了,希望老公来帮忙抱下孩子,老公都会发脾气。

但是游戏结束以后,老公就会过去安慰她,然后真诚地道歉,告诉妻子他会改正。

这位来访者就真的信了,忘掉了抱怨,期待着对方可以改变。

后来她才发现,原来老公根本没有想改变,一切都是欺骗她而已。最终直到两人离婚,依然也没有什么改变。

我们扪心自问,一个人连改变自己都很难,又怎么期待别人为自己改变呢?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转移注意力,麻痹了自己而已。

所以,我觉得与其寄希望环境的改变,不如自己主动求变,来重新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那么回到改变的话题,改变自己必须内心强大,而要成为内心强大的人,需要做好这三件事:

一、调整归因方式

即想要抱怨之前,把“你......”改成“我......”例如:假如我再努力一点,就可以达成这个目标,而不是总抱怨领导没有给我资源。当你能够多归因自己个人的因素,那么抱怨就可以减少。

二、学会换位思考

如果可以,你可以试着将自己想要抱怨的内容外化,比如写在纸上或者录下来,接着尝试着找一个情绪状态好的时候再来看看这些问题,你会有什么感觉。

三、明确表达需求

我们在内心的情绪体验层面,除了抱怨以外,自己背后的深层需求到底是什么呢?在这个层面我们可以做一些觉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