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还能不能管教

我记得我小时候,什么都是孩子的错,家长经常把孩子送学校后,对老师说,你随便管

现在轮到我自己做父母,育儿理论变成了,什么都是父母的错。

然后有一阵子, 我感觉自己恍然大悟,我坚定的认为我人生的苦难都是我父母造成的

是父母没有尽到责任,没有有效陪伴,没有教养和内涵,没有规划好人生,没有为我挣得赢家人生。。。

既然都是父母的问题,我做了父母后,更是对妞妞极尽温柔,非常耐心,我小心翼翼,不吼不凶,要是看到老公对孩子态度凶一点,严肃一点,那不得了,这是在伤害孩子啊!!那铁定一顿吵,我美其名曰:保护孩子

要耐心,要温柔,要态度好,要。。

我对自己说

孩子不能骂,要夸奖

孩子不能凶,要温柔

孩子不能吼,要耐心

孩子不能。。不能。。不能

但是我慢慢发现,好像哪不太对劲

比如,我小时候被送到学校,家长会对老师说,随便你管,交给你了,

现在还有父母敢这么说么

倒是看到不少新闻,因为老师对孩子态度不好,家长跑去一顿闹

慢慢的 ,你会发现,大家好像不太敢管孩子

很多爸爸会说,家里哪里敢对孩子吼啊,稍微一吼,妈妈还不和你拼命?(曾经我也是其中一分子。。捂脸)

勇于管教

我非常清晰的记得有一次坐公车,早晨7点多,有个孩子背着书包78岁的样子,奶奶跟在后面

早上上海各种交通工具就一个字“挤”

车上根本没位置,这孩子开口了“册那,人那么多!操你妈!”

我承认当时被震惊了,而且我相信震惊的不止我一人

大家看着这孩子,奶奶无动于衷

忽然车子晃了一下,这孩子又开口了“册那!有毛病啊,神经“

奶奶好像趔趄了下,碰到他了,他立刻有开始了 ”你怎么回事啊,你眼睛呢?!“

奶奶不说话,甚至感觉很抱歉

他还在继续各种可以说不堪入目的”辱骂“,而关键是,奶奶不说任何话

有人忍不住了,说”你这孩子怎么回事?!你妈呢,有这样对奶奶说话吗?不干不净的和谁学的“

奇葩的事情发生了,这孩子开始和这个大人对骂

而奶奶不断的对周围的人说,他还小,你们别骂他,他还是个孩子

。。

——————

还有一次,我在银行办事情,一个妈妈带着孩子在旁边等待

女儿不停的对妈妈提要求

”我要吃**!“妈妈说马上去买

”不行!!现在就要去!“妈妈立刻说,好好,外面就有一个罗森

买好回来,号已经过了,妈妈没说啥,继续等

孩子开始不耐烦,”要等到什么时候啊?“妈妈说,可能还要十分钟吧

孩子说”那我还要一个**,现在就要!“

妈妈说,不是刚买了一个**吗?

”不行!!现在就要!你去买“

因为已经错过一次排号,妈妈说,等会吧,要排号呢

”不行!不行!你就要去!“孩子开始了尖叫

妈妈再一次妥协了,但很明显,是不情愿及被迫的

-------------

你看我们都在变得非常民主,由孩子决定一切

事事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如果孩子说不要,那一定不要,不勉强,要民主,要倾听

孩子说脏话,那是有个性

孩子顶嘴,那是有思想

不要发火,不要指责,要理解他们的感受,他们会自己拥有理性

很多书上会这么告诉你

各路心理专家跳出来说教育要正面鼓励,耐心引导,积极赞美,才会不伤害孩子脆弱心灵中,任意一个小小的错误都可能引起无法想象的后果,只有积极,正能量,才会让孩子自由成长,快乐童年,人生阳光。

那些杀人凶手可都是没父母好好的引导造成的

你犯得起这些错么

包括我之前也说了,父母要看见孩子啊,我也是心理从业人员啊

但是,今天,刘老师要对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父母说

孩子说不得,打不得,骂不得,只能夸奖这样绝对的理论是

BULL SHIT !

只能夸奖?

不能管教?

只能表扬?

不能批评?

我看很多熊孩子的家长,可是对孩子及其赞赏和夸奖有加的,非常会善于发现孩子的正能量呢,然后呢

就变成熊孩子了呀

你老实的告诉我,当孩子无理取闹,不听劝解,没有礼貌,对你呼来喝去,恶言相向的时候

你,什么感觉?你真的心平气和?

当你说了三次,五次,ta依然无动于衷,不理不睬,拖沓散漫

你,什么感觉?

你愤怒不愤怒?气不气愤?

你要真的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的孩子时,对规则无视,对别人无礼,轻的人际关系不佳,重的,那就说不清了,到时候,帮助你教育孩子的就不是你,而是社会的其他人甚至机构

夸奖要不要?要,肯定要

管教要不要?也要,必须要

为什么?

 心理学小课堂:

 不管哪个年龄段孩子,其实都有一个核心需求,安全感

什么是安全感,就是从父母那里确认,我可以得到你们良好的照顾和照料,三岁开始,他们就开始无意识(什么叫无意识?就是不是故意要这么做的,而是一种本能)去挑战父母的权威,比如试试你说左,我往右会怎样,你说是,我说不,会如何,这个过程就是自我探索世界,确认自己的过程,也是建立安全感的过程

以上这些理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的孩子,如果你没有在ta无意识挑战你权威的时候,把他拉回到安全的界限,反而会破坏ta 的安全感

就是说,当ta开始挑战你,比如耍脾气,不遵守规矩,破坏了约定,情绪冲动,你恰恰就需要在那个时刻管教ta,因为,如果你没有这么做,还采取夸奖的策略时,恰恰是在破坏ta 的安全感

如果你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就是对孩子进行溺爱

ta需要确认,父母有能力帮他判断他的哪些行为是好的,哪些行为是不好的,这种判断可以让ta感觉父母有更好的能力照顾ta

举一个例子。你到了一家新公司,你犯了个小错误,忐忑不安,不知道领导会怎样,结果,领导不仅仅没有对你进行任何惩罚管教,还表扬了你,你会怎样?你一定很开心,觉得,嗯,看来这个错误确实没什么。然后,你无意犯了一个比这更大的错误,领导依然没有惩罚你,你会怎样呢,你是不是开始放松,看来在这里犯点错没什么!如果你再犯,再犯,领导还是不说,你会怎样?你会不会觉得是不是这领导不行啊,是不是我比他厉害啊,或者隐约感觉这个地方会不会没有发展的空间,因为能力完全提升不上去啊

你的孩子的潜意识也会做这个工作

我不懂礼貌,也是夸奖,我做错了,也还是夸奖,我一再提要求,也没事啊,我很牛嘛!我超级棒嘛!ta 开始指导一切,ta开始一定要往东就不能往西,只要不满足ta,ta就开始发脾气(或者你会觉得这是有个性?),因为你不会凶ta 啊,你不会说什么啊,你会按照书上说的,对ta很温柔很耐心的是不是?

你告诉我,你真的希望你们全家被一个孩子指导着往前么,你真的觉得这样是安全的么?让一个生活经验完全不如你的孩子带领全家,然后做决策?

让一个新手去开车,你觉得安全么

爱和管教一定是联手的

你需要帮助ta确立界限

哪些是你坚决不能容忍的,哪些是ta可以做的

这个界限将会帮助孩子在离开你和其他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理解他人,懂得边界

否则,ta一定会在人际关系中受挫,因为除了你,没有人会忍受他的挑战。ta会困惑,为什么别人不像家人对ta那么耐心了?ta也一定会失望,为什么我发脾气大家不来哄我了呢(老实说,妞妞有时候在外面就这样。。)

界限和管教会帮助你培养出健康,礼貌,快乐的孩子

我们还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相信你的孩子么?

你相信你的孩子可以承受挫折么

你相信你和孩子的关系么

你相信你对孩子的爱么

如果确信,那么对孩子发火就是可以的

让我们想象两种朋友

一个,当你不高兴,看不顺眼的时候,做错了,或者不愉快的时刻,你就会和ta大吵一架,但是吵完,两人很快就和好了

一个,你明知道对方这样做不好,但你不敢说,你怕啊,你小心翼翼,唯恐说了不对不好就会伤了ta

你告诉我,你喜欢哪种关系,你觉得你和哪个朋友的关系会更好

你要喜欢第二种,那赶紧的,接下来的文章也别看了(不过,也没几个字了,你还是看完吧。。)

可以表达,可以和好,可以愤怒,可以气愤,可以失望,可以伤心

这样的关系是良性互动的关系

因为你相信对方是可以承受的

因为你们有非常坚实的感情基础

这些基础一定可以帮助你度过那些管教的,发火的,不那么愉快的时刻

我称作是爱的时刻

我总结了几个行为不当时,就需要管教出手了

1,搞破坏

2,无视规则,挑战规则和权威,比如说好时间要睡觉,不去,拖拉,提要求,讨价还价

这条比较隐蔽,比如很多父母是经不起孩子提要求的,孩子有很多办法让父母崩溃进而让父母答应他们的要求,下次我们可以专门谈谈这个部分,如何应对孩子的讨价还价

3,说脏话(这个需要家长先反思,ta说的脏话你是否也会说),包括对父母,对照顾他的长辈不尊重

4,脾气暴躁时摔东西,有脾气很正常,但摔东西就不对了

管教本身是可以增加安全感的,这反而会激发温柔的情感,教会孩子去尊重你,维护你在家庭中的权威,尤其是父亲的权威对男孩非常重要,这些会帮助你及早的开始应对更尖锐的青春期,如果现在就不听你的,无视你的规则,挑战你的权威,包括长辈比如爷爷奶奶,到了青春期呢,到了社会上和别人相处呢?

你的初衷一定是希望ta快乐健康的成长,可你真的确定没有你的保驾护航,ta一个人航风前行可以么?

真的么?你确定?

当10岁以前的孩子,对你大喊大叫,说你真讨厌,像领导一样对你不耐烦,对你呼来喝去,你明明心中火冒三丈,但你一再退让,你害怕你的管教可能让ta不高兴,你害怕会伤害ta,你如何保证ta在别的环境里会尊重其他人,尊重权威?你确保ta在不遵守规则的情况下会得到其他人的爱护?

你的孩子真的那么脆弱,一点都承受不了任何的管教?

那么你又如何确信ta可以应对未来的竞争呢?

----------

所以当妞妞再一次因为没有满足的她愿望把门摔得震天响时,我知道,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告诉自己,算了,一会就好了

我把她从里面拉了出来

我非常认真严肃的告诉她,我很不喜欢这样的行为,我爱你,但是,你这么做,我非常非常的不高兴,你可以用语言告诉我,你为什么不喜欢,但是,你把门摔成这样,一,门可能被摔坏,二,我觉得你很不尊重妈妈,什么是尊重,就是你可以好好和我说,你不喜欢,但是,你不能摔门

我严肃的态度让她感受到了事态的严肃,她开始哭泣,诉说各种理由,总之是别人不好,她才这样

我让她在房间里冷静了5分钟

之后,她走出来,抱住我说,妈妈对不起,我错了,我不应该摔门

又过了五分钟,她情绪过去了,我对她说,我刚才声音可能大了,我说声抱歉,但你这个行为真的不好,我很爱你,你知道的,有事情我愿意和你好好说,希望你也可以

她抱住我,说,我爱你妈妈

当小姚再一次因为妞妞乱扔东西对她管教时,虽然他声音高的吓死人

但我不再插手制止,之前我会用各种理论告诉他,你应该尊重孩子,乱扔东西她迟早会学会的,巴拉巴拉。。

现在我静静的走开,我知道,他爱孩子,孩子应该尊重作为爸爸的权威,这样的管教对她都是有利的,即使他可能语气重了,即便他可能出手揍她(当然他从没有过),我都坚信妞妞可以应对,即使有冲突他们也会和好

而妞妞也很快就学会了,东西要摆放好,玩好的玩具归位,说好的事情和规则要遵守。

并且她的朋友们来的时候,她也学会对朋友们说,你们玩的东西要归位

在爱与管教中建立平衡,对我们这一代是个考验

不是孩子经不过批评,有时候,往往是我们自己先被各种教条吓坏了

父母和孩子,双方协定,共同认可,在一起制定规矩

言必信,行必果,无论对于父母对于子女,一视同仁

孩子越界,父母管教,理所当然,这是责任

无论在情绪上,还是其他时候,违反规则的受到惩罚,理所应当

七分的赞美,三分的惩罚,十分的守规矩

那么,对孩子发火和管教又有何不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