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拆掉思维里的墙

这本书最早听说,大概是多年前从一个很欣赏的男同学那里。但是一直也没有看过。

这本书开始看到看完,是这一两周的事情。

一本好书

徐小平说,你需要阅读这本书,拆掉思维的墙,打开梦想的窗,走出生命的困境,加速人生的巡航。

毕淑敏说,这本书,你读的时候会充满兴趣,合卷之后会引发思考。特别对年轻人来说,本书中所阐释的观点和丰富的事例,我相信会在某一个点上触动心灵,甚至会改变你生命的轨迹。

张德芬说,本书,小故事大道理,实在是值得一看。

俞敏洪说,这本书,他能够一口气看完。因为内容可读和观点新颖。

看这本书的时候,内心起了无数次波澜,很多次的声音是:如果我当初那样想,就怎么样了……

可惜哪有什么如果,有些东西过去了不一定弥补,但是有些还可以。

你认为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你总忍不住与别人比较?

你觉得应该为了家人牺牲自己的幸福?

你相信星座,也笃信有天生幸运儿?

你时常觉得没有安全感?

你时常抱怨别人?

你觉得结婚不买房的男人没有前途?

你对现在的工作没有兴趣?

只有有钱才能够幸福吗?

小人物就无法对抗不公平吗?

这里边总有我们的影子存在吧,那你也来看看这本书吧!

1、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很多人吵吵着需要安全感。

没有房子没有安全感,于是,大家都成了房奴。

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安全感,于是,都挤破了脑袋拿铁饭碗。

没有一定的存款没有安全感,一生病没有钱去医院可咋办?

你不说爱我,我没有安全感。于是,天天逼着你问,爱不爱我。

有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安全感的奴隶,被牵着走。为了挣钱奔波,为了感情折腾,却不知道自己是否快乐。

是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如何提升安全感呢?

适当的冒一冒险;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远离恐惧;做一个恐惧保险箱,你所担心的事情,很多都不会发生;做一个成功日志,记录自己牛的地方来增加自信;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安全感不是要来的,而是自己给出来的。

2、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你到底对什么有兴趣?

对于你感兴趣的事情,你是不是更愿意投入呢?当然有一些事情可以培养兴趣,有一些是天生的。比如你对画画感兴趣,对运动一窍不通;她对跳舞感兴趣,对围棋完全无感。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也不必强求。

但是,有些事情你会发现,你一旦投入,生活就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生命,也因此而有趣。

3、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

你相信星座和算命吗?

我信星座,不,我喜欢讨论星座。

这也是心智模式的体现,你希望看到的就是你会看到的世界,你的潜意识这样告诉你。很多都是心理作用在作祟。

而心态来源于心智模式。无所谓对错,但要看是否合适。

有时候,我们需要适当调整我们的心智模式。

4、成功学不能学

你听过成功学吗?打了鸡血一样的成功学。

成功的人总是有限的,那些事例也只是个例,你用同样的方法真的可以成功吗?未必。

不要盲目迷信所谓的成功。

坚持一定会成功吗?不一定!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

你认为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也许就是成功。

5、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什么才是适合你的工作呢?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

什么才是适合你的伴侣呢?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也许有的人需要穷尽一生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得而知。

6、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你总在抱怨着什么?

世界的不公平吗?

世界就是不公平的。可是抱怨有什么用呢?

与其抱怨,不如去做些什么事情。有时候你无法对抗环境,你只能调整自己。

原来,你还可以活的更精彩。

7、幸福是一种转换力

父母说的都对吗?

不一定。

父母以为的未必是我们需要的,父母为我们考虑的是站在他们的角度和立场,而我们需要的东西是我们自己的感受。

所以,有时候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不是任由父母支配和干涉。

但有些事情,父母还是对的。要权衡一下。

转换思维,获得幸福。

8、上天不需要你成功,它只需要你尝试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坏的开始是成功的三分之一。

没有结果之前,谁也不知道是否成功。

但是不去尝试,就永远没有成功的可能。

即使失败了,也算得到了教训。

人生,需要更多的尝试。

人生,也会有无限种可能。

9、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贵的就是好的吗?工资高就是对的选择吗?

你喜欢名牌包包、奢侈品,越贵越好;你找工作看薪水,越高越好;找对象看财富看房产,越多越好。

一方面是有面子,一方面满足了自己内心的需求。你觉得很好。

所以,对有些人来说,很多时候金钱和财富成了衡量一切的首要条件。

但是在这些浮华的背后呢,不还是有柴米油盐的生活吗?你过得生活是自己希望的吗?你做的是自己吗?

物质很重要,但物质并不是一切。


我们内心有太多的条条框框,有太多的理所当然的观念,似乎大家那样才是正常的。但是,适当的跳出那个界限,拆掉思维里的墙,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和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这本书看完不算结束,还需要是不是反思和回看。希望可以用在实际生活里,说不定就改变了我们的人生际遇。


书中最喜欢的插图文字摘录:

拥抱生活的人,生活也拥抱他。远离生活的人,生活也远离他。

预期等待下雨,不如自己浇花。

有目标的人穿越困难航行,无目标的人躲避困难漂泊。

Impossible, I'm possible. 只差一点,哪一点就是你生命的目标。

想知道一个人缺什么,就看他努力秀什么!

你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才会白头偕老一个人。

背对恐惧最可怕,当你真的转过脸去面对,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好怕的。

在笑脸的面具下,你在过谁的生活?谁活在你身上?

你所追求的,真的是你需要的吗?

如果生命是旅途,你的眼界就好像探照灯。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两套系统,社会系统负责满足外界要求,而自我系统负责满足内心需求。

去浇花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了美格菲健身会所,新装修,更衣室空间很大,淋浴室也多,一点儿也不拥挤,感觉挺好的。健身教练帮我在Inb...
    wyf方圆阅读 363评论 0 0
  • /文林 几朵绣出的云擦着机翼 底色一片湛蓝, 想象的孔雀已苏醒,万米之下 有人间的花鸟世界 穿过金马碧鸡坊,屹立的...
    成都文林阅读 284评论 0 0
  • 周一,高通推出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和高通QPM56xx 6GHz以下射频模组,它们可以与 Snapdrago...
    小发科技阅读 543评论 0 0
  • 勉儿: 大考在即,认真复习固然重要,但是还必须将心胸开拓,冷静沉着,方有把握。如果老是对成败患得患失,方寸...
    清水一滴阅读 30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