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刘诗诗婚变、刘涛出轨:网络暴力到底有多可怕?

你遭受过网络暴力吗?你知道网络暴力到底有多可怕吗?

近日,娱乐圈好不热闹,继国民女神刘涛遭遇到“不仅出轨,还睡小鲜肉”的网络暴力(恶意谣言)之后,吴奇隆和刘诗诗紧跟着就以“吴奇隆刘诗诗 律师声明 ”的标题登上了微博热搜。

上网扒了扒才知道,原来是有人在网上恶意捏造并散布有关“刘诗诗出轨”、“刘诗诗承认婚内出轨,且与吴奇隆协议离婚”的不实言论,对吴奇隆、刘诗诗的工作及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干扰,他们夫妇二人委托律师发表声明进行辟谣。

作为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我向来对于娱乐圈的话题不太敏感,只是纵观这一桩桩、一件件恶意的谣言,不免觉得网络暴力这把看不见的刀真的是太可怕了!

1

人可以没有立场,但不能没有下限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以及自己的一些主观观点,也因此结交到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些匿名在网络空间,在网线的另一端疯狂敲击键盘的网络喷子们。

他们不关心真相究竟是什么,他们只关心自己骂得爽不爽。

当思考被情绪裹挟,眼前只剩下只言片语撺掇起来的愤怒,别有用心的人只需抓住某个点随意捏造,大众便一哄而上,站在道德制高点肆声谩骂,他们没有立场,也没有下限。

对此,我深有感受。

前段时间,在网上发表了一篇《一滴滴司机被罚2万自杀: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贫穷的思想!》的文章,想通过一些真实的案例来劝解大家不要轻易放弃生命,人在,希望就在。可却收到了几条不管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通谩骂的评论,随后,评论区几乎被谩骂声给占领了。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没有人关心真相,只愿意相信自己认为的真相。

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的一段视频,视频中邀请了3位比较特别的嘉宾,还有带着白色面具,扮演网络上匿名网友的20名观众,他们拿着手机,恣意评判每个嘉宾。

温馨提示:没有强大的内心,就别看了~

视频里的三个嘉宾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接受语言暴力,但在笑着回头看20个人给予的评价时,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说:“我可以离开吗?”

20个人对3位嘉宾一句夸奖都没有。

这是一个戾气很重的社会,每天都有无数人无缘无故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而很多人就像是视频中20位戴着面具的匿名者一样,在电脑、手机的一端,随意打出伤人的话,成为了另一种刽子手。

2

网络暴力正在扼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一14岁童星艾米因不堪网络暴力自杀。

这个名叫艾米的小女孩从6岁就开始接拍广告,是澳洲小有名气的童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艾米在网上收到很多陌生人毫无根据的谩骂,面对这些恶言恶语,年幼善良的艾米选择了沉默,逃离了网络世界,她不再出现在荧幕上了,她的广告也没有再播出了,可那些充满了恶意的攻击依旧没有停止,有人甚至用“人肉”这种现代社会最残忍的方式,凌迟艾米和她家人朋友的尊严。

最终,年仅14岁的艾米因不堪无端的谩骂,在开学选择了用死亡来解脱。

生前,她曾跟父母说过一句话:我想逃离这个恶意的世界。

一32岁兽医简稚澄因不堪网络暴力,服用动物安乐药自杀。

毕业于台大兽医系简稚澄本着对小动物的喜爱,放弃了大好前程,到流浪动物收容所负责照顾动物,同时也负责根据收容所的规定对那些12天之内未被领养的动物实施安乐死。

在两年的时间里,她无奈执行了700多只流浪狗的安乐死。因此网上不少自称是动物保护人士的喷子们开始攻击她,称她是“女屠夫”、“女刽子手”。

最终,刚度完蜜月的简稚澄因无法忍受网络暴力,服用动物安乐药自杀,年仅32岁。

事实上,不仅是台湾地区,在美国、日本,罗马尼亚等许多国家对待流浪动物,都在采取安乐死方式,可悲的是那些网络暴力施暴者从来不在意这些。

这正印证了网上的一句话:不明真相的伸张正义,比作恶更加可怕。

3

我们用两年时间学会了说话,却要用一生学会闭嘴

袁姗姗曾因为部分网友认为其在古装剧中扮相丑、演技差而被网友抨击“滚出娱乐圈”。

她在一个公开课上讲道自己被网友抨击“滚出娱乐圈”的经历。她说:

“2013年确实挺让人操心的,从春天到夏天,都没有平静过,一开始我也有些懊恼,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既没有不劳而获,也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为什么让我‘滚’?”

在热播大剧《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第三者的吴越,也因不堪网络喷子谩骂,关了微博评论。

此前,陶昕然因饰演《甄嬛传》中安陵容一角,长期遭受网友攻击,甚至有人在她晒出的女儿照片微博下辱骂“你女儿不会有好下场”。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一个猎人救了一头小熊,母熊为此十分感激,对他盛情招待。

第二天,猎人走前说:“你的招待我很满意,可是你的臭味很难闻。”

母熊听了虽不高兴,依旧友好地对救命恩人说:“为了表达我的歉意,那你用斧子砍我的头吧。”

猎人照做了。

若干年后,他们又相遇了。

猎人问起母熊的伤,母熊说:“我的伤早已痊愈,可你那句话对我心灵上的伤害却无法消除。”

一时的口舌之快,很容易伤害一个人,可却很难抚平一个人。

希望,我们每个人在开口之前,都能学会替对方考虑片刻,在没有完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性看待问题。

不要把“尖锐刻薄”美化成“毒舌”,要学会把“心直口快”转化成“理解”。

这世界很坏,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

piao~:一个喜欢听故事的码字工,生活上的拾荒者,爱生活,更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而为人还请善良,嘈杂世界里,闭嘴是最后的温柔。 我们用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用几十年学会闭嘴。 1 2月2日韦某和...
    一本儿正经阅读 473评论 0 1
  • 闭包_是groovy语言的一个声明函数的方式. 它有2个非常有趣的特性: 一是:是一个值(像一个string,nu...
    Android_Dev阅读 302评论 0 0
  • 初为人母如同多数妈妈,自从有了娃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投给儿子,而儿子出生的前几年处于恋母期,大多时候都是我们娘俩同吃同...
    赵钰淇阅读 263评论 0 3
  • 25,将就不将就时间一点点逝去,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这你是否已经有了男票或者女票,当长辈们从当初的:男票...
    超级玛丽打怪兽阅读 165评论 0 0
  • 蹲在漆黑的角落里, 蜷缩成一团, 夜的漫长, 更加剧了我的疲累, 听到博客里柔柔的话语, 那收紧的心, 渐渐一点点...
    懂我笑容任阅读 28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