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悲哀叫"中国式家庭"

        昨天午饭时,闺蜜小默的爸爸打电话来,语气里尽是恳求和无奈,“晓晓啊,叔叔求你件事,你能不能帮我取个钱,但是千万别让我那几个儿子知道”。我连忙答应,“叔,这点小事,您别这么客气。”

        小默和我都是“90后”,我的父母算不上年轻,但至少也算是“65后”吧,而小默的父母则是“45后”,再加上中年得女,如今已是“古稀之年”。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她常常因为此事感到自卑,羡慕别人的父母都那样年轻又通透,对待孩子就像朋友一样,亲切自然,而自己与父母由于年龄差距太大,几乎没有什么话题,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建国之初,以那一代人的眼光和审美来评判现代人和事。因为这样的家庭背景,小默总是比同龄人想法成熟,做事又极能吃苦和坚持。

        当“90后”的我们还在为找工作奔波劳碌,为刚刚消逝的爱情伤心不已时,小默已经不得不开始考虑赡养老人的问题,每日除了做好工作之外,还要担心家中父母的身体,又责怪自己离家太远,无法陪在双亲身边。中国有句古话“养儿防老”,而小默的几个哥哥对待自己父母的态度和做法,竟完全颠覆了这句古话。

        小默的父母四年前患病卧床,直到现在,她的妈妈才能勉强下床吃饭,而爸爸则因腰椎神经疼痛,仅能靠双手的力量支撑着坐起来一会,缓解长期卧床造成的肌肉萎缩。小默有三个哥哥,可她的父母患病时却只有她一个人在跟前照顾,她的几个哥哥就这样心安理得地让小默一人独自扛起这一切,小默不得已辞去了工作,全身心地照顾患病的父母,一家人的吃穿用度仅靠小默父亲那点微薄的退休金来维持,而她的几个哥哥,每次都是以各种理由哭穷,几个月寄回来一两千块钱,还大言不惭地说是给小默侄子的生活费。小默除了照顾患病卧床的父母,还得给正在上初中的侄子做好一日三餐。那段时间,小默整个人瘦得皮包骨头,我问她:“你那几个哥哥还是人么”?小默没有说话,转身进了厨房。

        几天后,她打电话跟我说,她去了上海,在一家医院找了份工作,临走前,她替父母找了个保姆,每月会按时付工资。小默在电话那头,声音低沉遥远:“我也该离开了,毕竟陪不了他们一辈子,我必须努力赚钱,才能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可是小默,这个家不该只有你一个人去扛,你还有哥哥,凭什么一切都要你去承担,”我有点激动。小默语气淡淡的,“就当我从来没有哥,他们最近又为家里的拆迁款争得你死我活,就连现在我爸妈住的房子,都恨不得在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可我爸妈,他们还没死呢。”

        一瞬间,我沉默了,这真是“中国式家庭”的悲哀。小默的爸爸当年为了儿子的工作,不惜丢掉自己的工作;他将儿子养大成人,如今又养孙子,可孙子不思进取,整日与一帮狐朋狗友厮混在一起。小默的哥哥常常在电话里训斥自己的儿子,你爷爷是怎么管教的你,看看你现在这副怂样。

        太容易得到的,大都不会去珍惜。这样“父养子又养孙”的家庭悲剧正在无数个中国家庭上演,父母为孩子铺路,继而又为孙子铺路,将儿子养大成人、买房结婚。法律只规定父母有抚养子女的义务,并没有规定要替他们结婚、买房、买车、养孩子。可这些在中国父母眼里,恰恰是理所应当的,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让他们恪守这种信条,生来就是为了孩子,孩子的一切都是至高无上的,仿佛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就会有人用手指着他们的脊梁骨,骂他们不是好爸妈似的。而中国的大多数孩子在这样被既定、被保护的安逸窝中,沉醉而不自知,觉得一切理应如此,父母本来就该给予他们所能给予的一切。

        母鹰尚且能折断幼鹰的翅膀,将其推下悬崖,练习飞翔。中国父母也该适时放手,让成年的孩子在残酷现实中摔得头破血流,逐渐明白一些人生的道理,从而懂得感恩和珍惜,做一个真正独立的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