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写了三个月手帐,就收获了这么多赞

这是「曹将会客厅」第 9 篇文章

大家好,今天邀请的嘉宾是周静。

有天,在知识星球「曹将和朋友们」里,周静分享了她的手绘笔记~

于是有了今天的文章。

今天邀请她来,给大家分享她从零开始的手绘经历~

干货满满,诚意推荐!


我才写了三个月手帐,就收获了这么多赞 —— 周静

/ 01 /  导语

我在朋友圈晒了国庆出游的手绘笔记,一下子收到了四五十个赞,二三十条评论,特别热闹。

状态底下,小伙伴们极尽赞美之词,有赞绘画功底好的,有夸我是才女的,还有向我打听怎么做的,要跟我学。

我一下子受宠若惊,事实上我绘画水平一般,只是笨拙地用简笔画记录生活。

要知道三个月前我还是小白,笔记乌压压一大片文字,毫不美观、一点都不有趣呢!

是什么让我有如此改变呢?就是我要跟大家介绍的手绘笔记啦。

/ 02 /  缘起

· 领导说每个月上报自己的工作量,工资绩效由工作量衡量,可是到月底  了,一时还想不完整,提交了后才记起有个重要任务没有写!

· 朋友讲了个很搞笑的笑话,回头却记不起来  ┓( ´∀` )┏

· 图书大促活动时囤积了一堆书籍,网上买了一堆课程,一直闲置在角落  吃灰,每次打扫卫生看到书架都要叹气。

· 明星达人都分享过手帐可以管理生活和工作,实现人生目标。

看了公众号、微博、豆瓣、简书等社区上达人分享手帐心得,忍不住准备尝试下。

而我的手绘笔记生活就此开始了~

/ 03 /  开始

其实很早就想做手绘笔记了,只是一直没有动手。

网易云课堂大促时候买了一门课《轻松手绘,提升职场竞争力》,看了几个章节也没有练习,就搁置了。

等再拿起学习,觉得讲的太好了,章节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学完就可以完成手绘笔记制作、管理工作、记录生活、实现目标几个过程。

手绘笔记能力薄弱,我就用A6方格本尝试记录每天的生活。

手掌大的页面,很容易就填满了,写起来压力不太大。

从七月中旬起正式开始写,基本上每天都不落,周末记录简单就一页。

一边听课程做练习,一边琢磨写手绘日记。

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写写画画,到现在差不多三个月了,自认为进步不少,学的像模像样了。

左边是7月16日第一天写,右边是9月7日写了近两个月的效果~

手绘笔记内容从最初纯文字的待办清单、每日总结到图文并茂、有趣又好看。

虽然没有达人作品那么精美,但是我一笔一画用心写下的,一页页翻看,成就感满满。

/ 04 /  困难与对策

1.不知道写什么内容怎么办?

既然打算写手帐了,那就大胆写,流水账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

刚开始不知道写什么,我借鉴格志日记app里的问题、五年笔记本里的问题,直接写答案。

实在不知道写什么,看到的好词句、书籍摘抄、日签、填上都可以。啥都不想写,那就贴一张插画吧。

等时间久了,把流水账归纳梳理一下,每日完成的事、发生的开心事、不开心的事、学习的收获、挫折总结与反思,分片分区块集中写,感觉内容丰富多啦~

左侧7月22日没什么可写的,抄了一段文字;右侧8月1日将一天发生的事情分类按区块写。  

2.字写的不好看怎么办?

没有关系,反正手账不轻易给别人看,自己能看懂就可以。

一笔一画认真写的字,肯定不会丑。况且手绘笔记记录,也是练习书法的好机会,毕竟现代人依赖电子设备,经常提笔忘字呢!

担心写错字涂改影响页面美观的话,建议用可擦中性笔书写,写错了方便修改。

字体可以跟着广告、教程、书籍学着写,变换多重样式,更加好看些。

3.不会画画、画的丑怎么办?

画的很丑和字写的难看是一样的道理,毕竟给自己看的,不用太计较。

等画的好看了,怎么晒都不为过。

只要坚持写写画画,肯定会越来越好看的,信心也会与日俱增。

我们不是不会画画,是只会画简单的画,不能和画了十几年的艺术人员比。

只要会用简单的画表达出正确的意思就行,不管怎么粗糙,能分辨出基本图形就可以。每个图都可以用线条、圆圈三角等基本图形、色块组成,关键是怎么组合运用了。

画画,不放心的话,先用铅笔打草稿,效果满意了,再勾绘描边,最后上色。

网上的开心罗汉照片,没有那么逼真,我画出来萌萌哒,细节也不够丰富,还好形态上相似,比较好辨认。

4.页面排版不美观怎么办?

去各种社区中学习手账达人精美作品,进行拆解、模仿、练习,技巧成熟后,可以自己创新设计,自由书写啦~

 · 首先想好当天要记录哪些东西,预估下大致范围;

 · 再设计分区还是块状,填充内容;

 · 最后在空白处添加插画、小图标,再上色就大功告成啦!

想要做得更美观些,就去各种社区【B站、微博、公众号、简书、知乎等】学习大神的精美作品,进行拆解、模仿、练习,做多了就熟能生巧了。然后就可以进阶、创新设计、随心所欲啦~

左右分区、上下分块、标题分割多种方式都可以尝试~  

5.学习历程总结

想学好,就系统学习。想做到,就积累练习。想做好,就反馈改进。

秋叶大叔说,高效学习PPT就是拆解+模仿+练习+改进,这个方法拓展到其他内容学习上也同样适用。

手绘笔记写了差不多三个月,有失败的,有小惊喜,能看到自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进步,这就知足啦。

/ 05 /  意义与收获

1.获得一项有竞争力的技能,每天进步一点点。

当前是用手绘笔记记录生活、管理工作,未来可能利用手绘笔记做简历推广自己、用手绘笔记管理人生目标实现理想,或许还可以做个副业赚点外快~

2.记录美好生活,幸福每一天。

有同事亲友看见我在写手账日记,记录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感觉很有趣,也很用心。

把每天的小确幸、开心和温暖心情记录下来,回头看还能重现当时的情景,自己都倍觉温暖呢,而且看笔记的人都会被内容感染的呢!

3.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链接大咖达人。

我把手绘笔记心得发到知识星球上,有幸被曹将老师关注到,邀请我为大家做分享,这是多么开心的事啊!

在微博中,每次交作业都得到授课老师的认真点评和鼓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陌生朋友一起交流手绘笔记,是多么幸运的事。

这些美好和幸运,都是手绘笔记带给我的~

/ 06 /  相关推荐

手绘笔记的内容是核心,最重要。一些实用高效的工具,确实能够节省不少时间,还能美化页面,值得推荐给大家。

再次说明,手绘笔记的内容是核心,最重要。工具是锦上添花的,千万为了好看的页面不要舍本逐末哦。

1.书写工具

(1)本子

大小:

· TN本:方便携带,旅行最适合,可以与护照及证件放一起,随手记录;

·  A6:适合初学者,内容不多容易填满;

·  A5:适合话唠,一日一页,也可一页两日;

·  A4/B5:页面稍大不便携带,适合绘画、思维导图、各种笔记。

纸张页面:

· 方格本:聪明人都用方格笔记本,方便笔记分区,画图也便利;

· 点阵本:绘制线条图形方便,不影响视线;

· 活页本:方便分类,写错可撕毁重来,但活页环影响书写;

· 横线本:最常规,随处可得,写坏不心疼;

· 空白本:随心所欲,自由规划。

纸张内页:

· 日程本/效率手册:打卡、月计划、周计划、待办清单、目标计划;

· 手帐日记:记录心情、经历、收获等内容;

· 手帐笔记:观影体会、读书心得、随笔感悟。

品牌本子推荐:hobo手帐/kinbor/国誉自我/台湾珠友/晨光。

(2)笔

各式功能的笔:

· 三色可擦笔:不同颜色写不同方面事情;

· 荧光笔:涂色强调;· 马克笔:广告字体常用,也可上色;

· 防水针管笔:钩边描绘;· 高光笔:深色背景强调、点缀;

· 彩铅:绘画用,有水溶性彩铅,清水涂抹类似水彩晕染效果。

PS:笔分为水性和油性,水性笔可溶于水,遇水晕染变花。油性笔防水不晕染,但是不小心沾染上不易清洗。

品牌笔推荐:日本斑马、美菱钢笔、樱花勾线笔、无印良品果冻凝胶笔、晨光文具、名创优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购买。

(3)其他工具

绘画水平不高时,可以借助胶带、贴纸、印章来增色。

绘画水平比较自信,可用水彩、蜡笔、毛笔等多种工具。

剪刀、笔刀、美工刀、点点胶、变色胶水、压花器、笔袋、书衣、迷你打印机各种工具等你来发现~

PS:三思而后买,任性剁手之后是遗憾。感叹一入手帐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且画且珍惜!

2.教程教材

(1)网易云课堂《轻松手绘》课程

推荐理由:美女老师真人分角色视频讲解,图文教程更给力、课余作业必点评、学员群交流答疑,值得推荐。

(2)飞乐鸟课堂 : 《手帐入坑指南》《手帐排版教程》《帐量时光 手绘简笔画教程》《手帐花体字教程》

推荐理由:系列课程由浅入深学手帐。

(3)《神奇手帐》书籍

推荐理由:教你一个本子两张表格三层结构四种颜色,对生活工作和目标进行管理。

(4)《聪明人都用方格笔记本》

推荐理由:笔记本的相关书籍,记录、梳理、总结,层层递进,分区管理笔记重点。

/ 07 /  建议与祝福

(1)我认为高效的学习要经历:

原始记录——重点复述——坚持投入——总结应用——延伸拓展——迭代更新这几个阶段

建议大家保持耐心,坚持不懈写下去,不断尝试、总结、反馈、修正…

相信不久之后,你会惊讶于自己的进步和能干的。

(2)为何“听过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在我看来这是推卸责任的表现。

其实不是道理不管用,而是我们没有真正认识道理的本质,不会用道理指导生活。

等你真正体验、懂得道理的诀窍所在,你会恍然大悟,并且坚信不疑地执行下去,迎来期望的美好人生。

(3)手绘对于生活的改变起于开始!

有兴趣并且愿意手绘笔记的朋友们,拿起你们手中的笔,勇敢地写下去吧!

用手帐记录美好生活、管理梦想和工作,一步步实现目标、不断成长。

要坚信手绘笔记能带给你更好的人生^_^!

/ 08 / 我是尾巴

更多手绘笔记相关的内容,可见下面这个专题:

1.这样整理会议笔记更有效

2.如何使用印象笔记提升工作效率,看这一篇就够了

3.手绘笔记指南(回复「笔记手册」,可获得源文件)

晚安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