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的游戏”之读《武则天》有感

一直都对历史很感兴趣,也喜欢各种人物传记,也终于读完了关于武则天的传奇人生的记载,收获颇多。

 由于机缘巧合得到的两本关于武则天的书,不同作者不同记载方式,即使更喜欢第一本,以小说形式记载了武则天从三岁到二十六岁时经历,却也着重在于描述唐太宗的贞观之治;第二本则是以短篇记叙文形式描述了一段段故事,却也是武则天人生中的辉煌时段即从二十六岁到享年终老八十二岁。

  因父亲一朝得高宗李渊重用而武家辉煌,然太宗即位高宗驾崩武士彠伤心不免也随之而去,三岁的武照经历了父亲的去世跟着母亲以及年幼的妹妹过上了艰苦的生活,叔伯以及哥哥们的排挤使得母女的生活更加困难,好在母亲杨氏一代“巾帼”教武照读书识字独自抚养姊妹长大。十四岁时被召入宫侍奉太宗,宠幸一时直至二十七岁时仍称才人,在太宗驾崩后,为了不使自己的大好年华从此在尼庵度过,与太子治乱伦。太宗驾崩后在尼庵待过一段时日,高宗时常探望,之后武照怀孕高宗与王皇后商议后将其接入宫中,这时她二十七岁。与王皇后合谋陷害萧贵妃,因觊觎皇后之位不惜掐死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诬陷于皇后使得高宗厌恶,之后又以莫须有的罪名使得高宗终于下定决心废除王皇后欲立其为后,虽然这过程中遭诸多反对但还是如愿以偿。登上皇后之位后便以燕王忠企图联合大臣谋反一案使得褚遂良长孙无忌等当日反对她为后的忠臣被遭远谪;因知晓高宗顾及旧情探望王皇后萧贵妃而残忍处死二人;原以为就此可以过上一夫一妻的生活,却不曾料想高宗早已厌恶或者是害怕她的那套手段,高宗亲近于其姐韩国夫人,韩国夫人便因“误食”而死;不惜一切举行封山大典并打破以往常规以一国之后出席;之后高宗迷恋其甥女魏国夫人,魏国夫人便落得跟其母一样的下场;因不容太子弘有悖于她的言论恐其阻挠自己大计而“虎毒食子”;章怀太子贤颇有帝王之才却遭武后以莫须有的罪名监禁;改立英王哲为太子却也在高宗驾崩太子即位后五十四天后将其拉下宝座幽禁深宫;可惜还是暴露了自己的政治企图,皇子旦没有即位而被幽禁东宫,从此成为她临朝执政的借口,从此她便以儿子睿宗旦的名义,独揽大权,而这一年她六十岁;终于登上皇位而她却仍旧心存他想,她要把大唐李氏的江山变成她武家的天下,这才是她真正的目标,在治理国家上却主张行酷刑罢仁政,一面与僧人冯小宝昼夜荒淫,一面专心实行自己的计划,并大兴土木新建宫殿,沉迷于佛教学说,密谋逼迫唐室王公“造反”,借此将唐室皇族逐个消灭,即使幸免也只能充做奴隶潜踪隐迹,而后又将唐室宗族斩尽杀绝以慑服人心,经过四次残杀唐室皇族也已经零落殆尽;然后在一众“请求改朝换代”的呼声中她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唐室废却,新朝代命周,她终于踩着千千万万人的尸体满足了自己的野心,“这位最伟大的叛逆者已经成功”;改朝换代后她便着手处理掉了一些小人之臣,也想是老来学会了宽容,一番周转于是重用狄仁杰等贤良忠臣,却仍旧终日沉迷男色,后在狄仁杰的精心“排兵布阵”下朝堂上呈忠良之态势,终于在武后情人二张为所欲为使得众大臣忍无可忍时张谏之为首进行了政变,大唐江山重归唐室皇族之手,至此,中国第一位女皇帝的统治结束,她无疑是伟大的。

  我不是一个有政治远见的人,对历史也不曾了解至深,在此之前我对武则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这一标签上,她确实是伟大的是强大的,聪慧能干有着雄才远略性格上果敢决绝,以致于她能够在一代雄主李世民之后,在大唐贞观盛世之后,从李治手中夺得重权并取而代之,并且是身为一代女儿身,这些种种着实是一个奇迹,这段历史同时也值得我们深思。然而除却这些我却都只看到了在她创造这奇迹过程中所做的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事,首先为了生存为了权力身为太宗侍女却与太子治乱伦,其次为了登上皇后之位掐死亲生女儿,然后为了巩固地位诬陷远谪一代忠臣重用许敬宗等人,“武后共有八个儿子,一个早死,她自己害死了五个,另外两个幽禁了十二年,她亲手掐死的那个幼小女儿还不在内”等等不可思议的事,儿子女儿姐姐甥女哥哥一旦有悖于她的言论都不得好下场,她着实是残酷无情的。该是对权力与欲望有着多大的向往才能下定决心做出这些种种,我不敢想象,如果说她所做这一切只是为了活命那我大概不会相信,她大可不必如此费心,只要不参朝政真心辅佐高宗打理后宫就凭高宗用情以及母凭子贵便可一世安稳。所以说她到底有多大野心不得而知,只是我想,既想成为一代贤君,武则天性格中的某些部分肯定是不合适的,必然得亲贤臣远小人而不是重用阿谀奉承之人,一切以百姓为先当以法治国而不是滥用酷刑吏刑,能听得进忠臣良言而不是容不得人有悖于她而不是一言不合便诬陷远谪幽禁等等;作为一个女人,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一说肯定不予赞同,但是太过锋芒毕露未免有失人常,或许搁在现代,凭借其勤劳聪慧以及功利心武则天必定会成就一番大事业,毕竟这是一个功利的社会,可是谁也不能保证说她的生活会是圆满的。然而即使是在她登上帝位后权倾天下有男宠陪伴无人胆敢忤逆,可是午夜梦回之时回想起王皇后萧贵妃等人是否又能依旧安然入睡。转念一想她或许也有可怜之处吧,一朝权倾天下身边却连至亲至爱的人都不在,即使表面上大臣听信于她可终究不得人心,怕是夜夜都难以入眠,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我佩服她的强大与聪慧,我感慨她的残酷与无情,或许她走到那一步早已忘了人性一说,总之不可否认的是她带给我们的是奇迹,也使得在那个年代里女权得到公平对待,不论是贞观遗风还是开元之治的基础,都让我无法在想起她所做的那些事后泯灭她所有的功劳。“武则天一定具有一种所谓不受羁绊束缚的想象力”,同时我是矛盾的,钦佩于她拥有想做敢做的勇气,鄙夷她残忍自私的个性与行事风格,却也看不懂她无穷无尽的欲望,也不免有一丝丝心疼她,即便是待到她老来宽容忏悔之时却也来不及了。

  撇开武则天,意外的收获是“认识”了唐太宗李世民,即使太宗是以一些非常的不符人常的手段夺得皇位,但在执政期间却也重用贤臣广纳谏言重情义,在治理国家上丝毫不马虎,并时时以玄武门之变以及前人之事警醒自己,于是就有了大唐贞观之治,不得不说,他着实是有帝王之才的,即使是以不光彩的手段得来的天下之权,但却是老百姓们的福音。反观唐高宗李治,软弱无能优柔寡断胆小怕事,眼看自己心爱的人被冤死贤能的大臣一个个被诬陷远谪儿子女儿死的死幽禁的幽禁却也始终无能为力,因此武则天的辉煌自然是少不了他的功劳,却也是注定的结局。

  武则天的一生用“权力的游戏”来形容也不为过,为了满足自己的野心得到万人之上的权力,一路“披荆斩棘”视人命如粪土,踩着一众至亲至爱与贤良忠臣或是无辜之人的尸体达到顶峰,创造了一代女皇的奇迹,终究是过大于功吧,只是确实是有教育意义的“奋斗史”,怪我太过肤浅太过感性竟读不出更多的意义。

  如果说我看法片面过于感性,那书中一段话也颇有道理也正好使我在她的功过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使我对她的了解更加深刻与透彻,同时也更加客观地让我们认识武则天。(书中摘录片段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读史使人明智”,这话不假,从兴趣出发,我很庆幸能了解到许多不曾涉猎的知识与领域,也或多或少有一些自己的中肯或不中肯的想法与意见。纯属拙见,只是想记录自己的想法,不代表任何书籍作者的观点,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不同的解读与看法,若是目光短浅,看法片面,原谅我没有远见,定当继续努力。

(王晓磊《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林语堂《武则天正传》)

                                  2016.7.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