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备战校园招聘之数据结构算法

算法备战正途是追求质量不要追求数量,很多算法都有相似之处,把一些经典算法的核心思想深刻理解,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否则算法是刷不完的。

备战数据结构算法资料, 密码:acbj

以下内容是根据往届学员参加校园招聘反馈信息及参考网上热心人分享的内容整理而来,旨在为了帮助大家缩小备战氛围,提高时间利用率。故仅作为参考,不是预测面试题。

注明:随着互联网用户爆炸式增长,企业需要处理庞大的数据。所以近两年在面试时关于海量数据相关的考察略多。具体可参考这里, 密码:kqyb。这里除了有海量数据处理资料,还有校园招聘加油包哦

主要有几下几个类别,每个类别也都有共性:

1.海量数据处理

2.链表相关(是否有环、就地逆置、第一个相交节点、有序链表)

3.排序(快排、堆排、希尔排序、归并、计数等)

4.树(AVL、层次遍历、镜像树、Trie树、Hash树、B+/B-树、RBTree)

5.字符串各种操作

6.分布式领域(一致性hash、Paxos、Raft、zab),求职一线企业的同学需要选择性去了解一款算法及特性

下面给出一些具体算法题

1.把二元查找树转变成排序的双向链表

 题目:

输入一棵二元查找树,将该二元查找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

要求不能创建任何新的结点,只调整指针的指向。

10

/ \

6 14

/ \ / \

4 8 12 16

 转换成双向链表

4=6=8=10=12=14=16。

 首先我们定义的二元查找树 节点的数据结构如下:

struct BSTreeNode

{

int m_nValue; // value of node

BSTreeNode *m_pLeft; // left child of node

BSTreeNode *m_pRight; // right child of node

};

3.求子数组的最大和

题目:

输入一个整形数组,数组里有正数也有负数。

数组中连续的一个或多个整数组成一个子数组,每个子数组都有一个和。

求所有子数组的和的最大值。要求时间复杂度为O(n)。

例如输入的数组为1, -2, 3, 10, -4, 7, 2, -5,和最大的子数组为3, 10, -4, 7, 2,

因此输出为该子数组的和18。

4. 腾讯面试题:

给你10分钟时间,根据上排给出十个数,在其下排填出对应的十个数

要求下排每个数都是先前上排那十个数在下排出现的次数。

上排的十个数如下:

【0,1,2,3,4,5,6,7,8,9】

举一个例子,

数值: 0,1,2,3,4,5,6,7,8,9

分配:6,2,1,0,0,0,1,0,0,0

0在下排出现了6次,1在下排出现了2次,

2在下排出现了1次,3在下排出现了0次....

以此类推..


5. 微软亚院之编程判断俩个链表是否相交

给出俩个单向链表的头指针,比如h1,h2,判断这俩个链表是否相交。

为了简化问题,我们假设俩个链表均不带环。

问题扩展:

1.如果链表可能有环列?

2.如果需要求出俩个链表相交的第一个节点列?


6. 翻转句子中单词的顺序。

题目:输入一个英文句子,翻转句子中单词的顺序,但单词内字符的顺序不变。

句子中单词以空格符隔开。为简单起见,标点符号和普通字母一样处理。

例如输入“I am a

student.”,则输出“student.

a am I”。



7. 输入一个单向链表,输出该链表中倒数第k个结点。链表的倒数第0个结点为链表的尾指针。

链表结点定义如下:

struct ListNode

{

int m_nKey;

ListNode* m_pNext;

};


8. 输入一个已经按升序排序过的数组和一个数字,

在数组中查找两个数,使得它们的和正好是输入的那个数字。

要求时间复杂度是O(n)。如果有多对数字的和等于输入的数字,输出任意一对即可。

例如输入数组1、2、4、7、11、15和数字15。由于4+11=15,因此输出4和11。


9. 输入一颗二元查找树,将该树转换为它的镜像,

即在转换后的二元查找树中,左子树的结点都大于右子树的结点。

用递归和循环两种方法完成树的镜像转换。

例如输入:

8

/ \

6 10

/\ /\

5 7 9 11

输出:

8

/ \

10 6

/\ /\

11 9 7 5

定义二元查找树的结点为:

struct BSTreeNode // a node in the binary search tree(BST)

{

int m_nValue; // value of node

BSTreeNode *m_pLeft; // left child of node

BSTreeNode *m_pRight; // right child of node

};



10. 输入一颗二元树,从上往下按层打印树的每个结点,同一层中按照从左往右的顺序打印。

例如输入

8

/ \

6 10

/ \ / \

5 7 9 11

输出8 6 10

5 7 9 11。


11. 在一个字符串中找到第一个只出现一次的字符。如输入abaccdeff,则输出b。

分析:这道题是2006年google的一道笔试题。


12. 左旋转字符串

定义字符串的左旋转操作:把字符串前面的若干个字符移动到字符串的尾部。

如把字符串abcdef左旋转2位得到字符串cdefab。请实现字符串左旋转的函数。

要求时间对长度为n的字符串操作的复杂度为O(n),辅助内存为O(1)。


13. 整数的二进制表示中1的个数

题目:输入一个整数,求该整数的二进制表达中有多少个1。

例如输入10,由于其二进制表示为1010,有两个1,因此输出2。

分析:

这是一道很基本的考查位运算的面试题。

包括微软在内的很多公司都曾采用过这道题。


14. 输入一个整数n,求从1到n这n个整数的十进制表示中1出现的次数。

例如输入12,从1到12这些整数中包含1 的数字有1,10,11和12,1一共出现了5次。

分析:这是一道广为流传的google面试题。



15. 有一个很大很大的输入流,大到没有存储器可以将其存储下来,

而且只输入一次,如何从这个输入流中随机取得m个记录。(百度面试题)


16. 大量的URL字符串,如何从中去除重复的,优化时间空间复杂度。(百度面试题)

17. 有一千万条短信,有重复,以文本文件的形式保存,一行一条,有重复。

请用5分钟时间,找出重复出现最多的前10条。(腾讯面试题)

18. 求一个数组的最长递减子序列 比如{9,4,3,2,5,4,3,2}的最长递减子序列为{9,5,4,3,2}


19. 字符串的排列。

题目:输入一个字符串,打印出该字符串中字符的所有排列。

例如输入字符串abc,则输出由字符a、b、c所能排列出来的所有字符串

abc、acb、bac、bca、cab和cba。

分析:这是一道很好的考查对递归理解的编程题,

因此在过去一年中频繁出现在各大公司的面试、笔试题中。


20. 调整数组顺序使奇数位于偶数前面。

题目:输入一个整数数组,调整数组中数字的顺序,使得所有奇数位于数组的前半部分,

所有偶数位于数组的后半部分。要求时间复杂度为O(n)。


21. 从尾到头输出链表。

题目:输入一个链表的头结点,从尾到头反过来输出每个结点的值。链表结点定义如下:

struct ListNode

{

int       m_nKey;

ListNode* m_pNext;

};

分析:这是一道很有意思的面试题。

该题以及它的变体经常出现在各大公司的面试、笔试题中。



22. 在O(1)时间内删除链表结点。

题目:给定链表的头指针和一个结点指针,在O(1)时间删除该结点。链表结点的定义如下:

struct ListNode

{

int       m_nKey;

ListNode* m_pNext;

};

函数的声明如下:

void DeleteNode(ListNode* pListHead, ListNode*pToBeDeleted);

分析:这是一道广为流传的Google面试题,能有效考察我们的编程基本功,还能考察我们的反应速度,

更重要的是,还能考察我们对时间复杂度的理解。


23. 找出链表的第一个公共结点。

题目:两个单向链表,找出它们的第一个公共结点。

链表的结点定义为:

struct ListNode

{

int         m_nKey;

ListNode*  m_pNext;

};

分析:这是一道微软的面试题。


24. 颠倒栈。

题目:用递归颠倒一个栈。例如输入栈{1, 2, 3, 4, 5},1在栈顶。

颠倒之后的栈为{5, 4, 3, 2, 1},5处在栈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把二元查找树转变成排序的双向链表 题目: 输入一棵二元查找树,将该二元查找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 要求不...
    曲终人散Li阅读 3,238评论 0 19
  • 大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自己在以为老师看不到的座位看小说,现在用到了老师讲的知识,只能自己看书查资...
    和珏猫阅读 1,384评论 1 3
  • 一些概念 数据结构就是研究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并对这种结构定义相应的运算,而且确保经过这...
    Winterfell_Z阅读 5,531评论 0 13
  • 4.16日上午,听闻老婆肚子比较疼,我内心一阵紧张与担忧,因为老婆怀孕已经36周多了,小宝宝随时有可能出来。 于是...
    伟大与平凡阅读 330评论 4 1
  • 今天情人节,一个充斥着爱与鲜花,洋溢着亲吻和情话的日子。 但没有了情人,这样的日子怎样过都毫无意义,顶多是看到别人...
    暖先森阅读 20,264评论 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