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盈余》改变世界的力量

《认知盈余》作者

克莱·舍基

研究互联网技术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的美国作家,顾问和老师。近年来,舍基在纽约大学的(NYU)互动电信项目中任教,其咨询客户包括诺基亚、宝洁、BBC、美国海军和乐高公司等。此外,舍基的课程报告还包括社会性网络和技术网络的拓扑结构之间相互关联的影响,以及网络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从1996年起,舍基开始撰写关于互联网的报道,其专栏文章和著作刊登在Business 2.0《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商业评论》和《连线》杂志等多家媒体。

引子

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受教育人口的自由时间激增,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工作,我们该做点什么?

想象另一种关于生活的可能性: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集智共创,协作共享,我们可以创造出怎样一个美好的新时代?汇集我们的自由时间和特殊才能一起创造和分享,做有益的事情是这个时代巨大的新机遇之一,那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并开凿认知盈余呢?

“真正的鸿沟在于什么都不做,还是做点什么”!我们已经忘记了我们的自由时间始终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可以凭自己的意愿来消费、创造和分享它们,我们可以通过积累将平庸变成卓越!

什么是认知盈余?

认知盈余(cognitive surplus)即全世界受教育公民的自由时间集合体。(这是笔者根据本书内容总结出的定义,欢迎广大读者批驳与探讨。)

二战后的工业化社会使得全世界得以城市化发展、人口密度激增,国内生产总值、教育水平、人均寿命持续增长,使得受教育人群可支配的自由时间不断累积并激增。

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自由时间是一种普遍的社会资产,而另一种社会资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依靠——却稳步减少。资源匮乏比丰富更易解决。稀少而弥珍,丰富以浪费。当我们的自由时间现在正愈加丰富得改变了曾习以为常的平衡态,令我们迷失方向、忘却其价值。从过去孤立的时间和才能中脱颖而出的认知盈余只有通过集体才能发挥作用,这是一个社会性、全球性的、前所未有的自由时间的问题,不仅仅是个人的事。

认知盈余本身并不代表任何事物,也做不了任何事情,只是人人皆有的一种资源和一种创造价值的可能。个人行为的大幅度转变并不一定带来结果的巨大变化,而全世界认知盈余却多到即使微小的变化都能累积为巨大的后果。互联网则正是制造这一前所未有的机会的大机器。

让我们先谈一谈“动机”

人类的动机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人们有时乐于因金钱以外的原因而去做一些事,因为内在动机能让行为本身就成为一种回报,而外在动机的回报来自行动之外。之所以大家常常谈论“兴趣与事业”和“将兴趣变成工作/事业”的根本冲突,在于以兴趣和金钱为出发点做事时,人们会表现得不一样。

内在动机源自我们自治的愿望(决定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和有胜任感的愿望。所以自己创造的东西(一幅画、一个表情、一张照片等)就算普通甚至平庸,和消费别人的质量上乘的产品相比,仍具有与众不同的吸引力。

社会动机是个体社会行为产生的直接原因,它一方面围绕着联系和成员,一方面围绕着分享和慷慨。前者形成的存在感和归属感(如成员资格)会成为一种内在回报,后者产生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如慷慨心)则是强大的驱动力。相比与单独的个人动机,社会动机可以产生更大的参与率。

价值:为什么要利用认知盈余

美国人一年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约为2000亿小时,这几乎是2000个维基百科项目每年所需的时间。开发认知盈余对我们创造能力的利用,即便是最普通的利用,都比单纯看电视等娱乐至死的行为更具创造性和丰富度。然而,最关键的,我们更应该关注在社会层面上,认知盈余如何得到利用、可以创造怎样的价值。

分享形式按规模不同可以划分为4种形式:

个人分享:在原本没有任何联系的人们之间进行的分享。

公用分享:在一个协作的群体之间进行的分享,参与性更强。

公共分享:协作群体内进行的积极尝试创造公共资源的分享。

公民分享:一个群体积极尝试改变社会的分享。

由此,认知盈余的利用也会产生4种价值:

个人价值:未加协调的众多参与者和受益者都以个人身份参与分享活动,其众多贡献集合的价值。

公用价值:一个互相交流合作的群体中使得参与者圈子内部成员受益的价值。

公共价值:由互相交流协作产生,并与新人和非参与者开放共享的价值。

公民价值:由互相交流协作产生,与新人和非参与者开放共享,并致力于改良社会的价值。

我们可以预见,利用认知盈余所带来的价值从个人扩大到社会、公众和社会后的规模,必将超越参与者个人满足感的总和,未参与者也能从中获益。

怎样利用认知盈余?

1.个人:创造+分享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是我们同他人联系的接口,使之成为社会化媒体,成为社会的连接组织,衍生出的各种工具让团队中的人们得以彼此联系并分享思想和行动,大型公众的业余组织营运而生,得以更容易地平衡内在的爱好动机和大量协调一致的行动。互联网将发现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放大渴望的表达路径和反馈循环,同好者们得以相互发现、彼此互动,成为彼此的基础设施,得到我们真正内心渴望的回报。

人作为社会性动物,其实都想做一些事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愿意收到邀请时伸出援手,使用简单灵活的工具尝试新事物。“平庸仍然处在创造的范围内,我们可以通过累积将平庸变成优秀。真正的鸿沟在于什么都不做和做点儿什么。”而让我们感到愉悦的东西不仅存在于创造,更来源于分享。

而我们平衡消费与创造、分享、彼此联系的能力,正将媒介转变为有组织且廉价而又全球适用的分享工具。当可以通过一种让他人在意的方式来充分利用认知盈余,他人也会复制你的技术,一而再再而三地传遍世界。

2.集体:连接+互动

要想让盈余的自由时间有价值,需要结合集体的时间。同时,也只有当合适的机会出现,人类才会有新的行为方式,一切才可能付诸实现。我们可以并需要给彼此创造机会,否则人人都不会有机会。

通过正确的激励方式,将新的机遇与旧有动机结合起来,就可以从最基本的方面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式。“人们有机会在鼓励内在动机的方式下行动,这些机会在科技的支持下变得可行,但机会本身是人造就的。”

对于一群相互认识的同好者来说,存在感和归属感被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激发出来,会引发反馈循环,自主性和竞争力同时提高,人们在所处的网络中变得越来越优秀,他们又会更喜欢在里面继续成长,继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在追求个人目标的同时深切考虑到并支持他人的追求,这种能力是人类生活的根本,根本到无法将其消除。

3.机制:社会生产+协同共享

对于大规模、长时间的复杂任务来说,有以下几种机制生产机制:

私人生产(公司的世界):只有在能够组织起执行这项任务的团队,并且其所获报酬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情况下,才可能被完成。

公共生产(政府和非盈利组织的世界):即使不会得到经济补偿,成员仍能胸怀责任感共同为具有高认知价值的事情工作。

社会生产(朋友和家庭的世界):依靠团队成员完成其对价值的创造,以及相互间的工作协调,使用的既不是价格信号也不是监督。

在第三种生产机制中,所有参与者共同拥有和参与工作,地位相同的人共同创造,没有管理阶层的压迫。这种彼此之间的弱关系,其实对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比如利用Facebook、微信、QQ等建立起来的新的协作关系,成本更低之外,会因为其影响力感染到其他人,进而形成正向偏差,我们的所作所为可以在陌生人群中引起社会改变。

协同共享需要『共同体+许可证』的一套范式。『共同体』是基于基础共识,所有成员构成的一个相互协作共享的合作圈。『许可证』是秉承共同的利益,相互尊重彼此的理念,将成员们的个人累积和异质信念转化为一整套方法和成果,保证参与者对之可以拥有观察、理解、重新整合等接近权的条件和机制。

将我们的自由时间和特殊才能汇聚在一起,利用更灵活便捷的媒体,共同创造,彼此共享,做有益之事的能力增强,构成的是这个年代巨大的新机遇之一。谁能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谁就能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

当然,社会生产+协同共享的机制本身也面临挑战,共享文化的创建和维护则是帮助增进团队参与者合作能力的办法。

4.文化:规范+治理

有的市场无法创造的价值只能靠文化来激发。而文化不是个人行为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群体内集体基于一定的精神契约,持有的一套规范和行为。

知识是人类所拥有最具兼容性的东西,知识量的增加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知识型学习型的社群和活动琳琅满目并经久不衰)。但想要利用它,社区规模的大小、共享知识的成本、被共享知识的明晰性、和接收者们的文化规范是四个基本而特殊的条件。

其中,参与者的规范是预测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群体成员之间如何理解彼此之间的关系,并意味着群体的协调和治理。

要成功地利用集体的认知盈余创造最大意义的价值,一个自愿参与的群体必须共同抵御外界的威胁,同时抵御内在的威胁。然而,群体中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于内部。

所有的群体内部存在情绪化的因素,而正是这些情绪和情感使群体得以聚集而不致分崩离析。一个追求共同目标的群体必须保证高效率(否则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同时还必须保证成员具有满足感(否则他们就失去了留在组织中的理由)。最大的内部威胁,就是群体陷入仅仅满足于个人动机和情绪的需求、集体效率低下的模式中。

基本群体:陷入仅仅满足与个人情绪需求但效率低下的群体,成员没有能力追求任何高级的目标,而且常常主动回避。

成熟的工作组:致力于实现更高目标的群体,成员将群体的标准内化,并遵照它来规范群体的行为。

因此,一个群体必须通过文化的建立和维护,来在其自身的效率和成员个体的满足感之间寻求平衡。

资源的管理作为群体治理的一部分,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中,有提到相同的“协同共享”的管理方式:拥有共享文化、结构松散、相互协调的群体共同管理公共资源——这种有效的管理效果不仅优于市场和国家,并通常得益于在公共空间中成员之间不断的沟通与协调。

由于参与者之间的相互可见的行为,对于共同目标的可靠承诺和共同标准的内化遵守,以及成员们对不轨行为的惩罚,使得面对同等目标时,人在社会环境中的行为有所节制,表现得不那么自私。如今我们可以在规模更大、分布更广的群体中,创造出彼此的共同尊重,平衡与他人利益相悖的自私动机。

经验:如何成功地利用认知盈余

以群体的形式尝试新事物,是迄今为止也是将来对社会化媒体最为意义深远的利用。未来没有展现出任何上天注定的轨迹,事情之所以变得不同,是因为有人发现了如今有些事情能够成为现实,并且助力将它变为现实。本被认作传统媒体新渠道的东西,实际上却在改变传统媒体;本看来威胁文化统一性的东西,实际上却在创造多样性。各种非主流文化衍生成亚文化再变成当前文化的主力军,互联网从疑虑中变身为渠道再逼促着传统企业靠近和转型,不正印证着这样的道理?

因此,要从一个工具中创造出最大的价值,靠的是连续不断的试错,而非总体规划和跨越式发展。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这样的转变中要面对的关键,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一过程,在技术和社会的双重层面上,将我们拥有的新能力转化为机会。

1.起步:创造新机会

从小做起。为了拥有一个大型而优秀的系统(不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组织层面还是文化层面),最好从一个小型而优秀的系统做起,并且努力使它变大变强,如此做远胜于从一个大型却平淡无奇的系统做起并努力改进。

思考动机。不同的动机创造出不同的参与逻辑,服务的设计者必须换位思考,站在使用者的位置上,并用怀疑的眼光审视用户从中参与真的能够得到和满足到什么。

提供机会。行为是被机会过滤之后的动机,我们需要以用户能理解和关心的方式,提供给他们能让其内在动机得到回报的特别机会,最好既是个人的,又是社会的。(具体参见上文『动机』相关内容)你想要用户在多大程度上按照某种特定方式行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对你提供的机会会做出什么反应和行为。不过,需要慎重使用金钱回报等标价行为,非市场交易行为标价,会减少人们做事的动机,并从根本上扭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成长

关注早期用户。团队成功的关键是最初吸纳的十几名用户能够体现正确的文化规范,而对于什么是『正确』的理解,不同团体间存在差异性。但一旦某种文化建立起来,都很难再改变,即使用户数壮大到一千人乃至更更多,原先的文化都很有可能依然发挥作用。

最小化与最大化。系统越大,核心与边缘团队之间的差异就彰显,所以需要对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程度的参与来利用它的分支,将参与贡献的单位最小化,门槛最低化,参与范围才能最大化。当整个世界都成为参与者的来源时,这些贡献就能发挥令人瞩目的能力。『网络意味着我们最终发现,人们真正感兴趣的领域是如此之广阔,广阔到疯狂的地步。』

亲密度的社会时空。每个希望大规模驾驭认知盈余的服务,都会面临着用户之间关联度与亲密度此消彼长的关系,没有单中心,也没有明显划分的一系列边界,更像是相互重叠的时空。你可以拥有大量的用户,或者活跃的用户群,或者志同道合的用户群,但只能三者选其一,因为谁都不可能将三者同时拥有。

支持型文化。可见的执行规则的意愿,实际上能减少运营人员的管理成本和工作精力,因为用户们愿意在其中协调反应,并对可指望的、可预料的支持心知肚明。

3.学习和调整

向用户学习。成功运用认知盈余,需要使用社会化媒体不断接触和了解用户,从如何改变可提供的机会上寻找答案,而非担心如何改变用户。

向失败学习。任何为社会行为创造新机会的人应该了解计划的局限性:计划不能完全代替经验,失效是常有的事,而提前对成功的后果进行防范会大大减少回报(『黑天鹅』事件几乎不可预测,但也会带来高收益)。海量试错,快速迭代,敢于迎接相继出现的困难,比在没有遇到任何问题的情况下闭门造车更有效。能从认知盈余中得到多少价值,取决于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和鼓励彼此去试验。

明晰即暴力。规则的责任只能是跟随,而非引导,文化不是靠命令而产生。任务的关键并非要完成某件事,而是要去创造一种让人们愿意去做事的环境。只有当积累了足够的价值,使得负担的规则有所值之后,群体才会容忍治理,因为治理也即一系列的限制。

未来:自由时间的力量

一项新的沟通技术的出现和旧有制约的终止,会改变我们的结缔组织,所以重大的新机遇总是会造成对社会的重构。我们不能要求人们用传统的机制评估一项新技术的根本性好处,因为作为一个群体,致力于保护现有体制的人往往无法在破坏性中看到价值。

现在是一个专业和业余生产界限模糊、志愿公共参与从无到不可或缺的新世界,每个人的自由时间累积成强大的共享资源,每个人都将是这个慷慨时代的设计者和参与者。如果能开凿出一点点认知盈余,加以利用,我们会让社会和世界变得更好吗?

如果我们给彼此参与的机会,并对彼此的尝试做出奖励,答案将是肯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