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湖凯大战的关键:郎佐-鲍尔!

在上一场接受全场球迷山呼海啸的MVP呼声后,半决赛面对球哥和库滋玛领衔的湖人,小丁忽然遭受教练雪藏,出场10分钟拿下2分取下2板结束了夏季联赛。

此次夏季联赛一共有两个中国球员参与,小丁以及已经和火箭签约的周琦,按道理周琦应该更值得我们的期待,傲人的身高、恐怖的臂展、扎实的技术、柔和的手感…..中国一直有出优秀大个子的传统,加上效力于“中国主队”火箭队。但显然,丁彦雨航的夏季联赛收获了更多的掌声。


这几年,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好,中国球员技术日臻完善也好,NBA都很乐意在夏天邀请中国球员为自己出站夏季联赛。前两年的贺天举、吴冠希,再往前还有张凯等等球员。但这类比赛往往我们看到球员很努力的训练,教练队友都一致称赞,然后每场比赛匆匆亮个相….收获可以忽略不计的数据和球迷略显失望的鼓励。

小丁第一场比赛好像差不多也是这种状态,在强度不是那么高的奥兰多夏季联赛,虽然首发出场,但小丁的表现不可谓不糟糕,投篮失准、匆匆出手几次显然有些紧张,对抗太差,无论是内线卡位抢板,还是突破对抗,都被黑人球员撞得站不稳…..

但神奇的是,接下来,小丁一场比一场好,在奥兰多送出夺冠主攻(甚至教练最后给他设计绝杀战术),在拉斯维加斯从没什么出场时间到有稳定的出场时间稳定的数据输出……

小丁的表现显然让我们不太习惯……

如果我没记错,贺天举第一场夏季联赛也高效地拿下7分,当时球迷们十分兴奋,随后再难找到亮点。周琦的第一次亮相更为惊艳,17分6板能里能外,表现不输乐透秀,但随后也开始挣扎….

而小丁好像和传统戏码不太一样,第一场后,一场比一场好,而且仔细看他的比赛,你能感受到他对于这个比赛的理解显然更透彻,在场上你不会看到一个有些慌乱不自信的中国球员,你不会看到他拿到球犹豫一会然后紧张地出手,他积极地拼抢、防守,有机会就自己大胆上,效率很高,可以看出他能适应这种比赛。

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在全场为他欢呼的时候,队友把球给他,他运了几下,传给了位置更好的队友,要是美国球员…这个时候投不进也会干!

小丁的夏季联赛让人觉得与众不同,到底不同在哪里呢?

这种感觉很奇妙,很容易让人将它把2015年中国男篮逆转韩国男篮的美妙时刻结合在一起,一般情况下,无论是中国男篮还是国足,还是比较喜欢打顺风比赛,一开始上来拿下领先,然后即使对手疯狂反扑,也能有惊无险拿下比赛。

但当遭遇突发挑战的时候,整个队伍会有些慌乱,像2013年面对中华台北的反扑首次落败,2016年国奥赢了伊朗但破天荒地输给了印度…..但2015年面对韩国,大比分落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周琦站了出来,他没有阿联的压力,没有教练组的压力,他疯狂的表演带给了中国球迷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疯狂逆转……

这个夏季联赛的小丁和2015年的周琦一样,做出了一些超乎我们想象范围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恰恰是中国篮球缺失的东西,我说过这个东西很难表达,但简单点说可以叫做—自信!

在NBA,有很多神奇时刻,球迷大呼都是剧本写好的吧,其实NBA明星们都有让人发指的自信,你没见过洛杉矶四点的太阳…但肯定见过休斯顿午夜的喧嚣…..还有一秒落后两分,这就是我的时刻,我一定要投进这个三分,我可以投进这个三分,因为我平时日复一日的训练所以可以投进这个三分,运动员往往只有在这种心态下才能创造奇迹。

运动其实就是这样的,他不存在侥幸,这场运气好偷了几个球,投进了几个三分….但是你没有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坚持,长久看,你的职业生涯总归是平凡的,虽然再苦再穷,一年到头还是能吃几次饺子。

在周琦刚刚被选中的时候,作为一名多年的火箭球迷,我会幻想,周琦第一年能打出波尔津吉斯那样的效应,他那么高,技术那么好,为什么不呢?但现在我不会这样想,无论周琦还是丁彦雨航还是其他职业球员,无论是国内舞台还是世界舞台,他们想要获得成功,想要闪耀星光,就得挥洒汗水,用每一天的苦练兑现天赋,锻造出自我认同,面对再大的舞台也不怂,做好自己能做的。这就是职业球员,这就是职业运动观。

我们在美国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丁彦雨航,他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并努力去做到最好,中国运动员并不是没办法走向世界,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林书豪、孙兴民等一众运动员早已证明了亚洲人可以走向世界顶峰的,缺乏的只是一种通过日夜苦练淬练出的自我认同和自我认知。

忽然想起《霸王别姬》里京剧领班的一句话:“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累。”中国人自古不缺这样的意识,只是近些年有些恍惚,小丁的夏季联赛给我们带来的东西值得细细品味,希望他能获得一份NBA合同,也祝周琦NBA生涯顺顺利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