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逃亡》虽然依旧很“成龙”,但成龙之后还有“成龙”吗?

成龙大哥是我们这一代人童年里最为深刻的童年回忆之一。尤其我们胶片猴的小编都是粤语区长大的,自小看着成龙大哥的电影长大,那种功夫喜剧已然成为了一个风靡一时的热潮。

而成龙大哥虽然已经放出了“最后一部电影”的说法有好几年了,从《新警察故事开始》有这个说法,但是却始终没有遵守这个“最后一部”的说法,电影依然推出一部又一部。

连宣传都倾尽了心思,亲自上阵饰演魔性MV……《明明白白我的心2016》

这魔性的动作

魔性的舞蹈

魔性的特效……

魔性的FC风格……

魔性的鬼畜画风……

成龙大哥都这把年纪了……依然很拼啊!!!!!

回到最近上映的《绝地逃亡》,沿用了《尖峰时刻》那种一个负责动作,一个负责话唠的配置,但是,套路太深,虽然风格依然很成龙,但是!

看得出来,成龙大哥是真的打不动咯!

打动的节奏还是很“成龙”,可是出来的感觉已经感受到了年龄带来的力不从心。

为了观众的欢乐……落得一身伤病……

不过,成龙对于我们而言,除了是神表情包一般的存在,还很很多童年的回忆。

不禁想起童年时期看过的成龙电影,也许是情怀,始终感觉小时候看的电影更加精彩一些。

说起成龙的成长经历:成龙自小便已经极其好动贪玩,打架殴斗更是不在话下。不过成龙的父母倒没有强行去阻止他的好动,反而从这一点出发,让他拜于占元为师,好好学习功夫并且将功夫用在正当的地方。

成龙小时候参与演出的电影《秦香莲》,那时候也就十岁出头

后来,1971年的时候,成龙在于占元处学艺期满,开始担任武师。这个时候的成龙还是默默无名,基本上都是做一些特技的替身,逐渐做到武术指导。后来也曾在李小龙的《猛龙过江》中当了一回李小龙的替身,和李小龙对打过。

插个彩蛋,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成龙刚出道的几年,曾经拍过三级片。

1974年的《金瓶双艳》中,成龙饰演了一个NPC角色。

这个造型也是……囧得可以,总感觉成龙对于丸子头有偏爱?

而后来在一部名为《花飞满城春》的电影中,成龙饰演了一个人力车车夫。

这部电影中,成龙还有激情戏份,估计也是绝无仅有的……科科

以上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以下的部分,可以说,成龙电影事业有三个重要的阶段:

罗维影业时期

到了1976年,成龙加入了罗维影业,这个时候的成龙终于成为了正式的签约演员。

而且成龙这时候开始大量拍摄功夫动作片,也成为了电影的男主角,终于崭露头角。

《蛇形刁手》中,成龙开始发挥其武功所长

《蛇形刁手》可以说是掀起港产功夫喜剧风潮的石破天惊之作。也是第一部,动作+喜剧电影类型的开山祖。上映后随即轰动香港、日本、东南亚,成绩直追李小龙,开创功夫喜剧片潮流,历数十年不衰。

在此之前成龙曾经被誉为“票房毒药”,凭借《蛇形刁手》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成龙充分发挥他的喜剧天赋,把喜剧表演融入到武术中去,开始走出了李小龙的影子,而形成一种自己的风格,乃至于对后面的“成龙风格”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而到了之后的《醉拳》,成龙饰演的年轻黄飞鸿,功夫不济却好勇斗狠,被阎铁心打败后受辱,之后跟着苏乞儿学“醉八仙”,功成击败阎铁心。

这个时候的成龙可谓是刚刚打开了“功夫喜剧”的大门,电影中有好看正宗的功夫套路,也有一些胡搅蛮缠的乱打,加上极其市井和搞笑的对白,“龙式喜剧”开始成型。

这时候的成龙动作灵敏,表情夸张有趣。尤其是那时候喜欢不时用慢镜头表达出重击的感觉,直到现在都还有很多电影使用。

嘉禾时期

1979年,成龙加入嘉禾。然后从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成龙彻底成为了港产功夫喜剧的标志性人物。

相信很多80后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时期的成龙电影,可谓很多陪伴我们成长的成龙电影,就是这个时期的成龙电影。

还有这个经典的八九十年代很多港产片片头都能看到的嘉禾影业LOGO。

在这个时期,应该是我们看得最多的成龙经典之作,包括《A计划》《快餐车》《福星高照》《龙的心》《警察故事》系列《城市猎人》《醉拳Ⅱ》《双龙会》等等,各大卫视每年都会不停重播N次的成龙电影,重播次数最多的,都是在这个时期。

这里首先要提的,一个极具代表意义的《A计划》

当年这个漫画海报现在看来也是极具时代意义,刚好那时候香港的漫画也是极其盛行,不少那个时代的电影都喜欢用“漫画式的海报”譬如成龙都有参与的“五福星系列”《快餐车》等等。

回到《A计划》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也是成龙自编自导自演一部相当成功的电影。影片脱出成龙以往影片格局,影片风格诙谐,堆砌不少搞笑桥段,然故事完整、兼具正剧元素,开辟了1980年代成龙电影的全新剧情模式。

当时这部电影的动作戏部分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很多的作品都在借鉴着里面的桥段。

不得不说的是,动作方面,《A计划》既沿袭《醉拳》的诙谐杂耍路数,同时又开始借鉴西方默片时代卓别林和基顿的动作+搞笑风格,有些场景创意是完全照搬,比如成龙街头骑单车对付歹徒那段百看不厌的经典追逐戏便有明显偷师嫌疑。

《A计划》中最让编辑印象深刻的自然就是单车巷战和那个从钟楼掉下来的镜头了!!大家重温一下:

当年的成龙真的非常拼命啊!!!《A计划》电影的最后播放字幕的时候,这个从钟楼刷下来的镜头是实拍的!而且拍了几次,起码三层楼高啊!!!!这里不得不说成龙大哥拍戏真的非常拼命啊!!!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这里一个经典的铁三角组合:成龙、元彪、洪金宝,都是元家班。而三人本身也是师兄弟的关系,有默契、有功夫、有搞笑。

而这个铁三角组合延续到多部电影,其中包括这部,《快餐车》

依然延续搞笑+动作的套路演绎。这次的导演是洪金宝。

据说最后的那场打斗入选过时代评选的20世纪经典排第2。

说起成龙和洪金宝的黄金组合还有一个经典的《龙的心》

本片也是由洪金宝执导。

与以往成龙电影不同,没有走纯动作喜剧,反而以情感戏作为主打,接近了文艺路线。事实上成龙一直想尝试文艺片角色,想扭转人们对他只会拳脚不会演戏的老看法,本片算是让他满足了一半的心愿。

当然,这样的做法,导演洪金宝在影片的上半部安排了很多场面让成龙卖力地表演苦情戏,但下半部仍不得不让成龙大展拳脚。影片前后虽有点不协调,但仍可明显地感觉到他们两师兄弟想拍一部好戏的诚意。

在此之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系列电影《警察故事》

至于到了《警察故事》系列,除了一如既往的牛逼动作戏之外,一些参与演出的演员也让现在的人看着是心神向往。

当年还是很年轻的张曼玉

当时也很年轻的林青霞

骠叔!董骠,在我的印象中都是以警察身份出现居多,也是八九十年代港产片的经典配角

当年也是靠武打而著名的女星杨紫琼也在《警察故事3》中粉墨登场

《警察故事1》是香港第一部警匪功夫片,它不仅让成龙的银幕形象从功夫小子过渡到警察英雄,同时也让成龙找到了在功夫片领域的发展方向。

这部电影里,出了一个香港警察的主题曲《硬汉子》,一直作为在港台节目《警讯》的主题曲,沿用至今。

关于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奠定了成龙的“大哥”地位,拍摄这部电影可谓各种的拼命:

成龙在完成翻越阳台撞碎玻璃的特技时失去呼吸,不得不接受急救治疗。

为打造真实效果,片中使用的道具酒瓶比一般道具酒瓶厚一倍,于是很多特技人员因此受伤。

成龙坚持用手触电,于是圣诞树上的彩灯并非由低电压的汽车蓄电池供电,而是被插在墙上的插座。

因为影片拍摄使用了大量玻璃,以至于剧组人员给该片起了玻璃故事的绰号。

还有这个经典的巴士上的惊险动作,在那个没有CG特技的年代,这种惊险镜头必须亲自上阵。

滑下灯柱后的兴奋劲,成就华语动作片的·经典一幕,但当时成龙的手掌已经全部脱皮了。

拼命程度可谓有增无减……

到了九十年代开始,成龙的表演风格更加纯属,也有更多的尝试,例如首度一人分饰两角的《双龙会》

虽然本片依旧系动作搞笑风格,不过,他的特别之处是,一人分饰两角。两个性格不同,身份背景的不同的角色。

本片拍摄时应该正是成龙的鼎盛时期,在看电影的时候,也让人感觉成龙在电影中的表现,无论是武戏还是文戏,喜剧、正剧都表现的游刃有余,那时的成龙真是生龙活虎,让人看得赏心悦目。

如果说成龙的电影在这个时期,都有一贯的套路,那么《重案组》就成为颇为特别的一部,没有笑料、没有爱情、没有美女,严肃的社会话题以及紧张凝重的氛围。

凭借本片,成龙获得了金马奖影帝。

《重案组》显出与以往成龙电影的不同,这个不同称不称得上“有水准”那是见仁见智,但是“这是一部别致的成龙作品”。乃至于和之后的《新警察故事》(2004年版)的叙事风格十分相似。

然而,成龙九十年代拍的一部电影在后来表情包盛行之后再次引人关注了起来,那可是比起“Duang”更早的表情包的

就是成龙的春丽表情包,这个造型,就出自于《城市猎人》。

当年成龙饰演的“孟波”,搞笑咸湿不用说,那一幕变身成为街霸“春丽”的片段让我对于春丽这个角色有了难以磨灭的坏印象……

这部电影,导演是王晶,所以风格也王晶。可以说属于漫改电影。也是目前小编最喜欢的《城市猎人》改编电影之一。

因为风格很王晶,所以其实成龙本人也不太喜欢这一部电影,因为过于无厘头,虽然还是搞笑+动作,不过搞笑的部分太过于王晶,所以也是一部相当特别的电影。

不过,当初看《城市猎人》,其实更多是为了看美女。

王祖贤/后藤久美子/邱淑贞

还有其他数不尽的各国美女

如此多的美女,怎么能不看这部《城市猎人》啊!!!

打入好莱坞时期

到了1995年,《红番区》的上映可以说代表着成龙开始进军好莱坞市场了。该片在春节 档上映后,开启了中国内地“贺岁片”的概念。

《红番区》是成龙第一部制作费过亿元的影片,成龙拍摄此片的代价是跌伤了左腿。他在一场打斗戏中,凌空翻筋斗飞身踢向对方时,左腿不慎撞到冰箱角,小腿肌肉当场爆裂,血流如注。虽然被医生判定要休息三个月,腿伤痛得他龇牙咧嘴,但并未影响成龙的好情绪。

不过,小编认为成龙从进军好莱坞开始,其实那种感觉逐渐开始变化。动作戏方面没有了过往的那种武功套路,也有可能是因为身体开始跟不上的关系,动作更加偏向夸张和表演化。动作还算灵活,依然有着一股拼劲,但是一些武术技巧已经不常用了。

进军好莱坞,《尖峰时刻》系列算是很不错的功夫喜剧系列,也将Jackie Chan这个名字打出了名堂,而《我是谁》则是其时在香港宣传得很强势,也导致那时候看香港电视长大的我们对于这部电影印象尤其深刻。

拿《尖峰时刻》来说吧,这部电影已经成为了成龙在好莱坞电影特色的代表作。

一个是武功高强,应变迅速的中国警察;一个则是搞笑耍宝但是往往坏事的美国大个警察。两个人一个擅长打一个擅长说,这种配搭即便在刚上映的《绝地逃亡》中依旧如此。

好莱坞时期的作品还有《我是谁》、《神奇燕尾服》、《皇家威龙》、《功夫之王》等等,这些作品都已经很好莱坞商业风格了。

而成龙逐渐从“功夫喜剧”转型到比较探究人性情感,开始偏向故事剧情的是《新警察故事》。

这部电影,先从一个悲剧作为开端。成龙饰演的警察陈国荣以及他的一队警员被吴彦祖一班人玩得团团转,并且除了陈国荣,其他的同队警察都被残忍杀害,只剩下了陈国荣一人。这种故事走向在成龙以往的作品中极其难见,可谓是突破。

这部《新警察故事》可以说更多已经是有点带后辈的感觉,反倒是吴彦祖的演出让人惊艳。吴彦祖饰演的阿祖将一个心理扭曲同时又极其聪明自大的角色很完美地演绎出来。

至于后来2009年上映的《新宿事件》,则是一部更加偏向悲剧描述的电影了。而且这部电影中成龙直接就饰演了一个不会功夫的普通人。巧的是,这部《新宿事件》中同样也有吴彦祖。

这部《新宿事件》由于过度暴力被香港列为三级片,而且也一直没有引进内地。不过从转型来说,成龙这部《新宿事件》的确做了很大的转型。但也许是因为一直以来都是拍功夫喜剧居多,真要走内涵路线的时候,成龙就显得有点演技张力不足了。

当然,在众多成龙电影里,《新宿事件》是一部相当特别的作品。

还有《神话》、《大兵小将》、《十二生肖》、《警察故事2013》《天将雄师》等等,总体口碑下滑,观众并不十分卖账,但是明显看出,成龙在刻意拜托以前固有的套路,尝试各种突破,各种原因,或许是80、90后观众喜欢怀旧,喜欢嘉禾时期的成龙,00后已经不懂成龙,观众的口味不停在变化,也或许,成龙大哥已经老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成龙毕竟都是我们一代人的成长回忆。或许成龙的电影剧情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功夫喜剧在表现力方面的确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说真的,成龙大哥也真的是到了退休的年龄了。

或者说,这个年龄也真的不适宜拍动作片了……或许,考虑一下更多的文戏……

但是过去的作品也足以让成龙在香港或者说华人的电影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绝地归来》虽然依旧很“成龙”,但成龙之后还有成龙吗?比起成龙大哥的老去,更伤心的是,我们只有一个成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能对于《西游伏妖篇》,我只能选择唾弃,就像我在大年初一看完片子之后写道的:“ 徐老怪不想好,周氏啃老本,在毁港片...
    鲜有废客阅读 3,150评论 14 25
  • 我顶着烈日前来 座上客 要了一杯清茶 他喜欢谈春天 出生于八十年代深圳 我也喜欢这个地方 看着书 《花季雨季》长大...
    Amaorent阿毛的空瓶子阅读 237评论 0 0
  • 秋风萧瑟行人短。 长亭外、夕阳冷暖。 天涯自是归来晚。 徒叫殷勤怠倦。 身销瘦、两鬓霜染。 过船坞、风吹拂面。 独...
    黔中吟阅读 380评论 0 2
  • 小雨乒乓,些许微凉。轻轻的、吻上荷塘。吻除热浪,吻到花香,吻池边柳,路边树,车边窗。 抚摸烦躁,遮...
    琴诗音阅读 426评论 3 9
  • 坚持输入与输出,收货不一样的自己~Bella 事件:我一个VIP客户的货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至今还是没有生产出来,...
    依米Sunshine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