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十步环环相扣,小本生意的圣经宝典,创业者必藏章

SYB是国际通用的基础创业培训课程,翻译出来就是开始创办你的企业,很多人或许听过这套课程,属于政府的补贴项目,对于学员采取免费培训方式,一般接受这条课程最好的地方是大学,创业培训作为素质教育以必修或者选修形式纳入大学课程之中。

这套课程比较适合中小型生意,比如开个店铺,种个蔬菜,搞点工艺品加工等,在这我们探讨一下十步内容,希望对于正在创业的你能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课程虽产生于上个世纪但观念是丝毫不落伍,与现代创业并无违和,我们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共同看一下这十步内容。

SYB的培训课程总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创业意识培训,共两步,第二部分是创业计划培训,共八步。

第一步 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

1,什么是企业,讨论企业的概念(企业:依法成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从事商品的生产与交换的经济组织)以及企业类型(制造业,贸易业,服务业,农林牧渔业)。

2,创业是一种挑战,有自身的挑战与外部挑战两方面。

3,从创业动机,创业能力与创业资源三个维度分析并评价自己。

4,增强创业的能力,从发现自己的短板,到补足自己的短板,到最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第二步 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

1,什么是一个企业想法,一个企业想法包含四个要素,分别是卖什么,卖给谁,怎么卖,和为啥买。

2,产生企业想法的方法,一般头脑风暴,结构头脑风暴,调研企业情况,根据所处环境,利用问题,利用互联网等六种方法。

3,筛选企业想法,实地调研法,环境影响法以及SWOT分析法。

第三步 评估你的市场;

1,什么是市场(市场指需要你的产品或服务,并愿意购买且具有一定购买能力的顾客)。什么是市场营销,了解以产品为导向,以营销为导向,以顾客为导向等三种营销观念。)

2,市场调查,了解顾客以及了解竞争对手。

3,制定4P政策,产品,价格,地点或分销,促销。

4,销售预测,采用抽样调查,实地测试,订单预测,与同类企业进行对比。

第四步 企业的人员组织;

1,团队是由业主,合伙人,员工,顾问四种成员组成。

2,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企业的组织结构,第一步设立部门,第二步确立部门层次与职责,第三步确定人员配置。

3,管理你的团队,明确岗位职责,招聘合适员工,管理你的员工,寻找企业顾问。

第五步 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

1,法律形态对企业的影响

2,常见的法律形态,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

3,选择法律形态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企业规模,行业类型与发展前景,投资者数量与价值观念,以及企业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第六步 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

1,了解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法,民法通则,合同法,劳动法。

2,企业的法律责任,依法登记,依法纳税,购买社保,以及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

3,学会计算税金,以及制定劳动合同。

第七步 预测启动资金需求;

1,投资预算,包含固定资产(企业建筑及用地+设备)和一次性开办费用。

2,流动资金预测,包括,原材料购买,促销,工资,房租,保险,其他费用。

第八步 制定利润计划;

1,价格制定,成本加价法(了解成本构成,确定折旧成本,总成本,单位产品成本价格),竞争比较法(通过竞争对手那了解同类型产品价格)。

2,预测销售收入,列出产品项目,预测一年销量,确定价格,预测销售额。

3,制定销售与成本计划,了解含税销售收入,增值税的算法,总成本以及利润。

4,制定现金流量计划,了解月初现金,可支配现金,月底现金,现金总支出。

5,融资的渠道以及注意事项。

第九步 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

1,创业计划书包括,概要,企业构思,市场评估,企业评估,企业组织,企业财务。

2,开业准备,决心和能力,足够的资金。

3,审核计划,政府人员,专家,协会或院校关系。

第十步 开办企业。

1,制定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营销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制定。

2,开办企业,选择营业地点,筹集启动资金,办理企业登记手续,接通电话网络,水电,租用或购买设备,购买原材料,招聘员工,办理保险,宣传企业。

3,企业培训手册,培训个性化,经营模拟化,孵化师徒化。

以上十步,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每一步都必不可少,是创业过程中都需要考虑的具体问题,不周之处还望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沿着西山的登山道攀上山顶的时候,夕阳已经挂在了地平线的尽头。天依旧蓝,月牙已追着落日上了正空,日月遥相呼应,天地间...
    Benano阅读 300评论 0 0
  • 文:晓 楠 大家好,我就是那个“开窍”时,背后也窜出来一...
    Naniber阅读 389评论 0 0
  • 我们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学 一晃我们要面临最后一个毕业季。 马上要飞出笼子的鸟儿啊 你不知道还...
    我是李小志阅读 221评论 0 1
  • 我出生于1992年11月30日,我觉得我还是个孩子。我觉我现在应该还是属于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可是真的经济危机,却...
    给陌生的你听I阅读 147评论 0 3
  • 新年苏万物, 雪雨赋春秋。 心绪离霜露, 辞别旧岁愁。
    潘蔚阅读 220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