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香飘飘

随手拍


午后的阳光真好,明亮通透,照进了大半个阳台。

小桌上的一杯茶,一本书,几个桔子,都沐浴在阳光下,我也沐浴在阳光下。

认真地剥桔子,桔子是一个朋友在山上种的。它们一个个玲珑鲜艳的,非常喜庆的样子。我先用水果刀把皮划开,再一片一片地往下剥。然后把每一瓣桔子的络,一根一根地撕掉,最后变得干干净净,桔瓣的颜色鲜亮而生动起来。

我特别迷恋剥桔子的过程,一刀一刀地划开,一片一片地剥皮,一点一点地撕掉白络。不着急,反正我有大把的时光。那一段无比安静的慢时光,我是极爱的。

我想,当这个桔子果园的主人,看见桔子熟了时的红颜色漫山遍野地蔓延,看见曾经满目的荒凉变成了世外桃源,心里一定是无比欣慰而幸福的吧。

我的心,也在这桔香飘飘中得到了欣慰和满足,那是一种美好的感觉。

一个好友,喜欢手工针线活。她经常买来一些好看的布料,花些功夫自己设计、裁剪、缝制杯垫、抱枕、钱包等一些小物件。有时买了一件新衣服,她也会在衣兜或胸前别出心裁地绣一朵小花或别的图案,那件衣服一下子就别致起来。

这些都是费时间的事情,且不说那醉心于做着这些事的人,反正我听起来就已经觉得很美,很美。所以,不要说哪些事是有用的值得来做的,哪些事是无用的浪费时光的。

掰一瓣桔子放入嘴里,慢慢咀嚼,那般嫩滑香甜,澄澈清冽。那种因寒冷而蓄藏的回甘,让人仿佛感觉山川、大地、草木、丛林纷纷得了灵气,活泼泼齐刷刷地从冬梦中醒了过来。我以为这种恰到好处的味道,就是这个世上的美好。

想起了苏东坡的词:“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香雾喷溅,汁水如泉,桔皮留香,动静之间,色香味俱全。作者借咏橘之题材,抒发了自己清新高洁的性情。特别是“吴姬三日手犹香”一句,更是让人想到,江南女子剥了桔子的手,三天都有香气。

无人不爱的东坡先生,不仅诗词写得好,他还是一个最懂生活的人。

他一生仕途坎坷,多次被贬。但他把被贬的岁月也过得有滋有味,一度,过成了美食家。

苏东坡被贬到黄州时,日子异常清苦,他发现当地猪肉便宜且没人买,于是兴冲冲买回家,研究各种做法,还特地写诗“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好一个“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他把苦日子活出了希望和快乐,过得温暖而有趣。

阳光下,吃着爽口的桔子,翻开《随遇而安》,一本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随笔,是我从家里带过来的,书的封面已经很旧很旧,但依然为我深爱。

翻着,翻着,不小心从书里滑落出一朵干枯的花瓣。捡起来细细品味,不禁感叹,那些老的风情真美。

书上说:入冬,腌菜,一个能容五担水的大缸,把小白菜略去水分,入芥末同腌,过年时开坛,色如淡金,辣味冲鼻,极香美。

汪老的文章那叫有趣味啊,慢悠悠地道来,看着尽是些家常之事,可是字里行间充满了温暖感动、诗情画意。带着虔诚,带着对文化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对美食的愉悦,勾着人心驰神往。你看你看,一个腌菜的事都写得这么美,那世间美好的事这么多,要怎么来爱才是好啊?

他还在《慢煮生活》中写道:人,是美的,是诗意的。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不纠结、少俗虑,随遇而安,以一颗初心,安静地慢煮生活。

读这样的文字,总能让人会心一笑,心情明朗。

这样温情又不慌不忙的文字,才叫生活啊。

就像汪老先生所说: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

我很愿意,和他门外的花儿坐一会,看看天空,闻闻花香,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更愿意活得像他一样,缓慢而认真,细致而执着,从容而温暖。

我突然觉得,在这冬日暖阳里,安静地坐着,吃着桔子,读着这些闲散的文字,生活是这样的纯粹和美好。

合上书。阳光中,桔子的味道让人回味悠长,也让人无端地想起了遥远的过去,那一段温馨浪漫的青春岁月,一些事,某个人,都被安放在记忆的深处,怀念着,生长着。

冬天有这样好的阳光,世上有这么多的温暖、美好和感动,这样的我,还有什么不知足呢?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相信自己还是那个爱着阳光的人,并被阳光温暖着。

有很多很多的话,都不是文字可以诉说的,不如打住。

还是一心一意吃桔子,喝茶。然而,桔子飘香,一杯红茶却还满着,已经凉了。

桔香飘飘,我的耳边响起了木心那首《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