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在旅行|桂林阳朔,一个想起都会偷笑的地方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离开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宽广,你想象不到的精彩。

“我总是信奉大学生应该多出去走走,千万不要等到离开校园,因为感觉不一样了”,表哥从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如是说。从此,抓住青春的尾巴,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在我的脑袋里生根、发芽。

一、跟团or自由行

当我们确定了旅游地点以后,就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好像从别人口中听到的都是跟团的不好,一无是处,不能玩得尽兴,还要受导游的气,不值当。

虽然跟团风评不怎么好,但是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跟团,这是路痴加懒虫的最好选择。在网上找旅游社,看网友的评论,打电话反复咨询,最后确定了携程。

可能是我们运气好吧,就像桂林连下了一个月的雨,我们来的时候刚好停了一样,我们遇见了一个好导游。一下火车站,就派人来接我们,酒店吃饭门票问题全包了,我们在整个旅途中,下车疯玩,上车睡觉,养精蓄锐,不用被零零碎碎的琐事烦恼。

导游只负责把我们从一个景点带去另一个景点,每次都是送我们进去景点,限定一个相对宽松的时间,然后在景点的出口等我们。


我们和导游的合照

在大巴上导游会用简短的语言叙述有关桂林的当地习俗。比如说,去到桂林不能用“小姐”、“先生”称呼,要改为“阿弟”“阿叔”“阿姐”等等,如果关系比较好的话,就可以称呼“狗友”,这并不是不尊重对方,这是最具地方特色的称呼,是够朋友的意思,这后面还有一个典故。当地流传一个绕口令特别有意思,狗肉请狗肉吃狗肉,狗肉吃了狗肉更狗肉,也就是朋友请朋友吃狗肉,朋友吃了狗肉更加够朋友的意思。

在这里我要替导游说两句,不能因为个别导游的不好现象,一棒子打死所有的导游。我们的导游和想象中的导游大相径庭,他不仅没有强迫我们购买当地特产,还不断告诉我们注意事项,简单列举几项如下:

1.清明前后的甘蔗毒如砒霜,因为已经淋过春雨。

2.金桔是桂林特产,当时它的时季在过年前,而金桔性凉,吃多了容易中毒。

3.经过十里画廊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很多草莓,又大有红,惹人喜爱,但是这些草莓都加了膨大剂。

4.到岩洞里参观的时候,因为地面有水,路滑,切记“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

5.在桂林,当地人会欺负游客,把物价喊得很高,这些是可以讲价的。

跟团让我了解到很多当地的知识,当然,如果想要自由行也是可以很好玩的。在搭火回来的路上,遇见兄弟学校的学生,她们选择的是自由行,总体的花销和我们差不多,在来游玩之前就做了简单的攻略,虽然游玩的地点不及我们的多,但是很尽兴,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

二、我认为比较好玩的景点

首先必谈的是古东瀑布,藤缠树,树缠藤,野趣横生,位于距桂林市区最近、面积最宽、最具特色的一处森林公园里。听说每年到了深秋,这里层林尽染,红艳艳的枫叶连绵不绝。而在这里我想讲的并不是景致的壮美,而是关于登瀑布。千万别被这三个字吓到,来到古东,不登瀑布就是没什么乐趣了。

第一次体验穿草鞋,咯得脚底生疼,但很快乐

登瀑布是勇敢的活动但没有大的危险,瀑布的水不是特别的湍急,只有一些坡度缓的地方供游客攀爬,只要留个心眼就不会有危险,和我们同行的十一二岁的小女孩都可以攀爬。在山脚下花十五块钱买一次性装备,穿好雨衣,草鞋和头盔,就可以出发了。这期间身心的悸动和快乐是无法言述的,当然游客“湿身”是必然的结局。

众人皆知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后面还有一句“阳朔山水甲桂林”。来阳朔的人不一定去桂林,但来桂林的人一定去阳朔。在阳朔,喀斯特地貌,随处可见连绵不断的山峰,每一座较高的山峰旁边都有好几个小山丘,好像偎依在母亲身边的孩子。

树木是山的毛发,远远望去,山峰一片翠绿,茂密的丛林,当大巴逐渐靠近山底,仔细一看,原来山峰也是有地中海的,腰部赤裸着岩石。

我觉得阳朔最美的地方就是世外桃源,坐在竹筏里,竹筏前头年轻小伙子在仰望远处,听着穿着民族衣服的导游将风土民俗娓娓道来,慢慢地欣赏沿途风景。随着航道越来越窄,小船通过没有一点灯光、犹如夜航正如“初极狭,才通人”的小隘口,不久眼前一点光亮,逐渐放大,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想起五柳居士的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

航道沿途有小木屋,当地人会站在上面和行船打招呼,热情好客


远看好像真的遇见桃花源,近看才发现这些桃花是假的


世外桃源的雕塑

湖里的水清澈见底,倒映着岸边竹子纤瘦的窈窕身影,还有小孩子探出竹筏的灿烂笑脸,忍不出伸出手触及湖水,一股清清凉凉的感觉,如迎面春风,有心神气凝之功效。


漓江的游轮-


桂林的山水都在漓江之上,段全长164公里,由于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停留,只能选择坐游轮观看其中一小段漓江美景,途径二十块人民币背后的山水图。站在游轮上观景,四面被群山包围,形状各异,好像被人罩上一层面纱,模模糊糊的,有一种欲见还羞的感觉,给人想要掀开,一探究竟的冲动。

遇龙河的竹筏


划竹筏

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美称,看了漓江的“大家闺秀”,遇龙河的“小家碧玉”别有一番妩媚。乘坐竹筏游遇龙河是必不可少的事情,但若只是静静地观看,难免会有视觉疲劳。我们让撑竹筏的阿叔休息,自个人争着抢着划竹筏,力度和方向总是把握不好,撞向“河中小岛”那还好,要是撞上其他竹筏,对面撑竹筏的人就会拿着竹子敲击水面,溅起一波水花,河水戏水战就此开火,发出一阵阵玲珑般的笑声。


充满文艺气息的书店


有些书上附有读者个人见解

还有很著名的西街夜景,热闹非凡,人潮汹涌,各种特色小吃和商铺,有外国人街头卖唱。在西街处处可见阳朔特有的啤酒鱼,我们没有一一品尝,但是根据导游给我们提供的,其中三家是最好吃的,陈大姐,谢三姐和大师傅。特别值得一提的,西街有一家专门寄明信片的店,提供明信片和代递,价格也不贵,刚好在酒吧对面。

三、了解少数民族的习俗

旅游的最后一天,我们到壮族里最小分支-黑衣壮居住的寨子里参观。一位阿嫂将我们带到她的家里,家里大堂摆放着若干个小板凳,供客人休息。客人客人,坐下才为客,所以我们就相对而坐,听阿嫂热情的讲解。

黑衣壮是壮族中最小的分支,在广西才四百号人,属于母系社会。他们管丈夫叫老乖,一辈子就只结一次婚,不像我们可以结婚再离婚,所以他们对于婚姻非常慎重,要婚前试婚。所谓的试婚即是男方来女方家里做三年长工,期间男女双方不能居住在一起。三年过后,看男方表现如何,是否勤劳能干,若是好吃懒做就会被退货。女方的母亲会一大早煮一桌的的饭桌,这个叫吃饱喝足打包滚蛋。遭退货的男生也会很难再找下一家。黑衣壮管生女儿叫赚千金,生儿子为赔钱货。


黑衣壮

图中的老妪已经六十岁以上了,还一头黑发,几乎见不到几根银丝,这得益于她们长年用银梳子梳头,手法也很考究。在黑衣壮,六十岁的老人是有耳环作为象征,此后每长一岁耳环都要增加一克的重量,因此她们的耳垂会被越拉越长。

三只傻逼

从桂林阳朔回来,我依旧沉醉在它的好山好水好风景之中,它给我的视觉震撼,无法用言语和拍摄出的照片表达出来。在火车上,看着窗外黑夜渐渐散去,山那边的太阳逐渐升起,庇护着这片青葱的大地,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活的激情丝毫都不会减少。

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看法,对于桂林,有的人说好玩,有的人说无趣,我想只要自己去经历了才知道是否值得一游,重在个人的心态。

大学的旅途迈出第一步,收获颇丰,下一站在哪里,我不知道,也许是厦门,也是苏州,我只知道一旦开始步伐就不会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