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畅沟通,让孩子听你说

       

很多家长说,孩子“不听话”,“我们无法进行沟通”,“跟孩子说话怎么这么费劲?”诸如此类,该如何解决?

        想要沟通好,就要了解什么是沟通,沟通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何谓沟通

        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先从这两个字开始认识沟通。“沟通”的本意是开沟使水通,后引申为两方联通,疏通彼此意见。“沟”为“氵”和“勾”的组成,有水流通,“勾”表读音。其中有两层涵义,一是流水道,比如水沟、山沟、沟渠等;二是像沟一样的,凹进去。既然是凹进去,就说明想要“沟”就要有空杯心态,要包容。《尔雅》中有“水注谷曰沟”——谷者,能容也。《说文》中有“通,达也。”《易.系辞》中有“往来不穷谓之通。”表示相互、不断。合起来就可知,沟通是两个人或者两方有来有往的说话,并且均有一颗包容的心,不掺杂任何感情色彩,如此,即可避免大概率的矛盾出现。

沟通的方式

沟通分为语言沟通和肢体沟通。

        2018年我带着几十个孩子去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馆进行文化交流,正式交流结束后,大使馆的负责人之一Lisa跟我说:老师,我们当地的孩子和妈妈,跟你们中国不一样。我好奇的问有何不同。她用相对流利的中文回答:我们当地,早上,孩子和妈妈拥抱,互相说“早安”,晚上,他们拥抱亲吻,互相说“晚安”,而你们中国不是。这句话始终让我记忆犹新。我一直在想,我们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方式确实内敛很多,很多时候父母与孩子都不会有太多的肢体触碰。有时候甚至内敛到对方难以感受到关怀和爱。

        语言沟通时,需要注意声音、语气等,同样的一句话,不同的语气表达,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同时,语言沟通时,最好两人有目光接触,面部表情放松或者微笑。很多时候家长跟孩子说了半天,孩子低头自顾自忙活,当你问他“刚刚我说的话你听到了吗?”孩子头也不回说“听到了呀,你不就是说让我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到原位吗!”这就是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正确沟通,如何正确回应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目光看向说话的人,听到以后点头示意,说“好的,我知道了。”这样就能够使得说话者知道自己的意思被接收。有时候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做怎么是对的,家长需要告诉他们,教孩子一次性把事情做对,做好。

        非语言沟通包括声音、语气、音乐等;同时包括肢体沟通,比如手势、舞蹈、武术、体育运动等。《三国演义》中周瑜和诸葛亮就曾弹琴论道,通过琴声感受彼此能量和频率。所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天地是大宇宙,人体是小宇宙,家庭同样也是个宇宙,有自己的磁场。所以我们经常会说,这家人都大嗓门,那家人都很热情等等。所谓气质其实是可以家族传承的。因此,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要让他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浸润。

        很多家长所谓的沟通,实际只是想让孩子听话,并且毫无情绪照做。而听话和沟通其实是两件事!因为家长的话不一定是对的,所以要求孩子照做,未必合理。

沟通核心

沟通的核心是什么?无外乎理解和爱的流通。

      《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哈万喜欢摄影,但是他父亲却认为学摄影没有前途。父子俩也经常讲话,但是那不叫沟通,因为每个人都自说自话。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用自己认为的爱的方式爱着孩子们。可是家长们给的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吗?

        如果父母爱孩子,通常会给他什么呢?比如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学习各种课程和技能,比如各种兴趣班,钢琴等等。但是,家长们真的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吗?在上亲子课的现场,我曾经无数次问孩子们,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孩子们会说“陪伴、一起玩”。所以,各位亲爱的家长们,什么才是高质量的爱?陪伴和在一起才是爱!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家庭氛围?锱铢必较相互指责?亦或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相信大家心中自有定论。

        当我们不带有任何评判和指责,真心实意和孩子交流,我相信一定会受到孩子的尊重和坦诚相待。

        良好的沟通要有爱的流淌,即使无言相对,也能感到脉脉温情。这也是家风的传承。找回本心和本性,不被枷锁桎梏,不要在乎形式和方法,听从本心,把足够的爱和关心给孩子,你会得到自然而然的、珍贵的回馈!

        当你种下一颗种子,在种下去的那一刻就能够看到它的结果。培养孩子同样需要我们精心呵护。当父母有智慧,就会影响孩子。一个有着快乐、坦然光芒的孩子,就像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哪个时间是非记住不可的,就像没有哪个夏天是忘不掉的。 又到一年三伏天,杭州的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闷热,早在几年前...
    小怪兽的快乐阅读 184评论 0 0
  • 2019年是德国iF设计奖创办的第66个年头,来自52个国家的参赛者一共提交了6375份作品,被评为金奖的作品为6...
    斗服脑阅读 3,504评论 0 0
  • 2016年10月上海浦东宣桥镇腰路村7户搭伴养老共享社区,从春天动工已初步完成装修,细化景观、设备、家具,按照共享...
    共享生活系统阅读 205评论 0 0
  • “今天出来晚了呢?”“发现一有趣的up主,专产误解系AMV,然后把主要的几个作品看了就把时间给忘了;还有一件高兴的...
    Oriharas阅读 201评论 0 0
  • 概述 我们都知道面向对象有四个基本特性:抽象、封装、继承、多态。这四个特性,概括起来可以这么理解,抽象、封装、继承...
    叨唧唧的阅读 8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