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考研边上的55天

17年我的学校考研纪实晚上十点的办公楼走廊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图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不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你要的一切,正一步一步向你走来。”


又是一场牙一颗颗碎掉的梦,这种感觉太过真实,去年考研的最后一百天里这样的梦一次次出现着,痛苦而又真实,每次早上起来一看牙还在,虚惊一场,今天距离我的17考研结束已经过去大半年。

翻看日历,时间溜成了5开头。55天一年复一年,世人看到的永远都只会是你战胜自我后的光鲜的勇敢形象,而在这之前,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只有自己知道。

现在的你大概也像当初的我一样,时间逼的越来越紧,你起床的时间也从八点改成了六点,蹑手蹑脚的洗脸收拾,生怕吵醒那些不考研的室友,在小吃街拿着一杯豆浆,买一个包子,边走边吃,走到图书馆门口,擦擦嘴,时间刚刚好,不过还是有人去的比你早,你看了看位置,是汉语言的妹子,心里暗暗佩服,开始准备今天背的科目,感慨自己的脑子越来越不灵光,要背的英语单词和搭配背了一遍又一遍还是记不住,整理的专业课知识背诵的时候总有遗漏,声嘶力竭的过了一遍之后,发现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图书馆的人们开始陆陆续续的骚动、起身离开,这时的你也不怎么坐的住,内心也开始跟着骚动,最终还是被同学拉着半情愿半遗憾的去吃了午饭。一路上也没什么好的心情,大家互相抱怨着看不完,言语里逐渐少了前几个月的自信,几分钟就结束了午饭,只是象征性的吃几口,心情和今天的午饭一样令人难受,为了节省吃饭时间,挑了离图书馆最近的食堂“清真食堂”,每天吃饭就像例行完成任务。

校园里的叶子又黄了,天似乎也更冷了,然而路上的风景你已经无心眷恋,加快了脚步,图书馆的人们陆陆续续的回来,中午图书馆人渐渐开始爆满,大概人们已经觉得回去睡午觉是浪费时间。

夹起一本背诵资料开始去专门的二楼大厅,找到自己专属的座位——大厅里那个仿造的后母戊大方鼎,半个屁股坐在它下面底座的一角,整个人蜷缩着靠着这个大鼎,背着背着眼睛就要合上了,别人依然激情四射的背诵惊醒了快要沉睡的你,拿起自己的资料站起来走几步活动活动,你开始站着背诵。

大厅的大门被这座城市的妖风激烈的拍打着,一个人进来,带进来一阵让人打颤的风,你忍不住背过身去,裹紧自己。又到了一点半,背诵的人要么已经下去了,要么就在大厅的沙发上趴着睡。你拿着自己的东西开始下楼,不想遇到熟人,这时候的自己满是憔悴和疲惫,迎面走来却又避不开曾经认识的学妹,学妹看着你干裂带着血痕的嘴,满是心疼和惊讶,她大概没想到考研会把人折磨的这么面目全非,嘱咐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多喝热水,心里一股暖流涌入,这么温暖的话让你差点崩不住眼泪,你赶紧道别走开,你听话的接了杯热水,上上厕所,这样下午就可以不用再出去了,不过下午同学们准会又戏谑你:一下午都不去厕所,不会是有病吧。图书馆的人们大多已经睡了,偶尔几个依然目光如炬。

你轻轻的搬起椅子,坐下趴到桌子上,你一觉睡的天昏地暗,虽然只是有限的二十来分钟,虽然只是趴在桌子上,但是为了睡的更舒服,你还买了个特别小的小枕头,旁边的人午觉时间越来越短,让自己也跟着紧张,别人一起身,你也会跟着醒来,生怕自己不如别人努力。下午做了第二遍的英语真题发现该错的地,依旧有错,参考答案给的解释自己还是理解不了为什么,院校的真题没有答案,自己在考研群里问了依然没有结果,去问了买资料的学姐,学姐隔了几天才姗姗回复……政治的各种考研押题卷陆陆续续的出来。大家似乎个个都是心事重重,脾气似乎也怪了不少,偶尔附近有人吃个东西或者低声的交谈也会让你心乱不已。

下午的时间总是很快,又看了一遍已经总结好知识点的专业书,这次连边边角角的注释也不放过。看到大语言家在著作的引言里怀念另一位语言家,你觉得这是一本有温度的书,看到作者举的语言学现象的例子,觉得语言学家也是浪漫幽默。

原来考研这一路走来,你已经学会了苦中作乐。

黑暗的日子终将成过去,快乐的日子就要来临。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图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不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你要的一切,正一步一步向你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