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就是灯塔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阿迪出海的第四天了,海面平静无波,对于渔船出海是非常合适航行的,但是无波的海面跟渔网也是构成正比的。看着这撒下又捞起的空荡荡的大网,阿迪和伙伴阿金不经有些气馁。两个大男人相互看了一眼,很有默契地低头将渔网又重新整理好。可谁都不愿意将“回航”两字说出口,所以就都当作大家都愿意继续打捕。再过几天就是休渔期了,很多渔民都已经休捕了,但阿迪还想趁着最后的几天再努力一把,希望可以打捞到一些值钱的东西。

      阿金在船尾转动着船舵,头顶的天空成单纯的蔚蓝色,和深蓝色的海平面倒是分出层次来了,但远处交界处却让人无法分出哪里才是分界线。许是太阳太烈了,将两个颜色都熔在一块了。

      阿迪看着远处,深深地叹了口气,掏出口袋了的香烟衔在嘴里,点着!希望这次能捕到些值钱的鱼,回去就可以给将要出生的小女儿买些好东西了。不知道小女儿出生的时候会有多重,长得会像她妈妈还是像自己呢?阿迪心里想着,还是像妈妈的好。阿迪不禁想起大女儿那跟她妈妈如出一辙的小脸,圆圆的眼睛,精致高挺的鼻梁,还有那小巧的嘴巴,真真是可爱。真遗憾没有亲眼看到她刚出生时的样子。希望这次不要再错过小女儿的出生了。年前,接生婆和村里有经验的的老妇女说妻子这一胎怀的是女儿时,他的妈妈立刻拉下来,直到他出门都没给过妻子好脸色。阿迪感觉非常愧对妻子,但是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出远门。想起出门时,因怀孕更加丰满妻子不舍地拉着他的衣角,嘟着嘴跟他埋怨婆婆的不公平时,那模样俊俏又可爱,阿迪心既是心动又有些心酸。

      阿金看着阿迪那般模样,用手轻轻推了他一把,笑着说:“又想家啦,等过几天我们就可以回家了,那时候嫂子应该快是要生了吧?”阿迪不可置否地点点头,嘴角不由自主地向上弯。

      没有云层过滤的阳光直直照在海面上,没有杂物的海面像是一面打磨精细的玻璃镜面将阳关挡住,又反弹回表面。阿迪和阿金衣服全都湿透了,汗水聚在发尾,落下衣服领口湿了一大圈。看来只能等到晚上才能进行打捕了,阿金关掉发动机,两人就进到船舱里休息了。

      夜幕很快就来临,太阳悠悠地从海平面滑落。阿迪把早上捞到的两只螃蟹和四只虾简单地处理一下,做了汤底,下来四包方便面。两人哧溜几口就扒完了。

      吃饱了,就该干活了。

      两人商议一阵,选定了一个地方,就将渔网撒下。 “隆~”二十分钟左右,一声巨响的雷声从上空传来,震耳欲聋,阿迪两人即可从甲板上站起来。阿金看着乌黑的夜空,疑惑地看向阿迪:“早上的收音机没说今天有雨啊!”

      “是啊。”阿迪拧紧眉头继续说:“打雷也不一定会下······雨~啊。”

      阿迪还没说完,雨水就从天上哗啦地倾盆倒下。阿金立刻飞扑过去拉住渔网的一端,对着还没缓过神的阿迪大喊:“快!把网收起来,我们要赶快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海面还是平静的,也没有风,但雨势很大。两人费力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渔网收起。在灯光的照射下,鱼的身影清晰了起来。”看来今天收获不错呀!”两人相视而笑。 将龙虾、三文鱼和鳕鱼捡完放到仓里后,两人又拿了个桶走了出来,正走到舱门口,船身猛地朝右边倾斜。甲板上的鱼全被抛非,阿迪也被甩到一边,幸好他反应快,紧紧地抱住护栏。阿金更是手疾眼快地将自己卡在门口。海浪一波又一波,两人随着船身的晃动,不断地撞击着船身。阿迪被撞到头昏脑胀的,阿迪往前爬,快要抓到阿金的手的时候,船又往一边大幅度的倾倒,阿迪又被甩远了。

      “阿迪!”阿金着急地大叫。

      “在这呢!”阿迪死死地包住船尾的护栏,忍着痛大声回答。 

      当看到挂在船尾的阿迪,阿金笑了起来:“哈哈,你小子。” 

      “不用管我,你赶紧进去开船。”阿迪咬着牙抬起头朝他大喊。 

      阿金跌跌撞撞地走进船舱,与此同时,阿迪也爬向舱门。阿金来到船舵前,拿起旁边的信号对讲机正要拨打就要电话时,船周边的海浪形成一个巨大的风洞,船只沿着海浪翻了个跟斗。阿金又是一个踉跄,撞在了船身,手上还拿着带着残线的对讲机,身上的疼痛让他难以睁开眼睛。

      浪势在渐渐地减弱,阿迪将阿金扶起来靠墙坐着,并用带着鲜血的五指在他眼前晃了晃。阿金无力将断了线的对讲机递到阿迪面前,弱弱地说了句:“对讲机坏了。”

      阿迪叹息了一声道:“我去看一下电台能不能用!”说完,走到船头左边弯腰将电台拿起放在船头,小心翼翼地将快要脱掉的边按回去,放手,又掉了出来。接着,他将电台的接上电,按下开关,电台没有反应。拔掉插头又接上,还是没有反应。他终于忍不住用手拍了几下电台,然后又接上电,还是一点反应也没有。 阿金看着阿迪手上残缺的电台,眼中那希翼的火苗慢慢幻灭。绝对不能死在这里!他迈着双脚,一拐一拐地走过去,抢过阿迪手上的电台用力摔在地上,电台瞬间解体。然后,将双手放在船舵上,转身对阿迪说:“我来控船,你到外面看一下,我们的灯塔在哪个方向。”

      阿迪应声出去,走到甲板上,四周浑然一色,内心有种不祥的预感。他继续走到船尾,睁大眼睛,仔细地侦查四周,依旧没又找到想要的光明,黑沉沉的四周压抑得让人快要窒息了。阿迪按下慌乱的心进到船舱里,看着阿金的期待的双眼咽了咽口水,说:“四周都没有光,找不到灯塔的位置,那边怕是出什么情况了。”

      阿金不可置信地看着阿迪,阿迪朝他点点头,阿金不禁双脚发软,摊在地上,阿迪也挨着他坐了下来。阿金紧张地抓住阿迪的双手,微微地抖着说:“那我们要怎么回去,我们会不会死在这里?”说着他的声音也变得哽咽起来。 

      阿迪无意识地摸着冰凉的船板,亦是不知所措。 这时,海浪又给船身一个狠狠地撞击。阿迪的脑袋被狠狠地撞在船板上,他的意思也变得模糊起来。 

      “老公,你看宝宝在动呢!”他看到妻子雀跃地抚摸着肚子对他说。

      “老公,宝宝快要出来了。”他看到妻子小脸拧紧,双手抓在床头,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对着他说。他深深震撼了,他不知道原来生产那么痛的,她生大女儿的时候他没有在她身边,她到底是怎么过来的。他想过去抱抱她,但是眼前的情景又消失了。

      这时,他看到大女儿从屋里跑到他跟前,将手中的小盒子递给他:“爸爸,这时送给你的礼物。”他笑着抱起女儿好奇的问:“这时什么好东西呀?爸爸好像打开来看看哦。”大女儿打开盒子得意地递到他面前:“这是指南针,妈妈跟我说在海上没有路的,没有路爸爸就回不了家看妞妞了。老师跟妞妞说没有路有指南针就能回家了。那妞妞给你买个指南针,你跟着指南针就能回家见妞妞。爸爸你要快点回来哦。”他听着女儿的童言稚语,开心地笑了:“好,爸爸跟着妞妞的指南针回家。”

      指南针!阿迪的眼里变得明亮起来,他伸手探向衣服的内口袋,摸到一个四方的盒子,不由安心地舒了口气。他拿出盒子里的指南针,摇醒阿金,兴奋地对他说:“你看我们有救了。”

      “指南针!”阿金惊喜地看着阿迪手上的小圆盘。

      “是啊,我们的海岸在南边,只要我们一直向南边走,我们就一定能找到海岸。”阿迪激动着说。

      两人再次打起精神,一个操控着船舵,一个在观察海面的情况,船不停地向前驶去。 暴雨没有丝毫要减弱的意思,雨水打在船身,噼里啪啦地响,像是古代战场上的锣鼓声。船只在时大时小的海浪中如履薄冰地前行着。不少海水趁乱打进了船舱了,阿迪将舱内的排水口打开,受了伤的五指沾到海水,一阵阵地刺痛。

      又是一阵巨浪打来,船只被拍到0.5海里外。阿迪和阿金又跟船身撞了个结实,阿迪吃痛爬向船头,用力压住船舵,着急地看向趴着地上的阿金,担忧地叫道:“阿金,你没事吧?阿金?”

      良久,一个粗黑的大手伸了起来,指南针被紧紧地握在手心,“老子没死,老子要回家,赶紧把老子送回去。”阿金抬头往地上啐了一下,深血色的液体落在湿漉漉的地板上,一会儿就被淡化了。阿金挣扎了一下,“嘶~”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手压了下右腿,“就是这腿不太好使唤,接下来就要靠你了。”阿金嘶咧着嘴对阿迪笑道。说完又趴回地上。

      阿迪接过指南针,右手稳稳地抓着船舵,眼睛坚毅地望着前方。他好像看到大女儿穿着他过年时候给她买的粉色小裙,飞快地朝他跑了,小脸蛋因为跑得着急而变得红扑扑的,女儿跑到他面前,昂着头高兴地抱着他的大腿:“爸爸,你回来啦!”大大的眼睛因为微笑变成弯弯的半月。而妻子正在女儿的身后,温婉地笑看着他。想到这般情景,阿迪有股力量油然而生,船只行驶得更稳更快了。 

      周边墨色渐渐退去,一小屡微弱的白光照射在东方的海平面上。一个直直的黑色建筑物在前方变得越来越清晰了。马达“刷刷”地响了半会儿,船只就停在了平静的海面上。阿迪看着岸上不断向他靠近的几个红点,眼睛无力地闭上,心想:这次回去,一定要让二女儿第一声叫的是“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