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那些事儿|(二十八)战争对密码学的作用

说完密码学对战争的作用,我们再来看看战争对密码学的影响。

在密码学的发展历史上,有这么一个规律 ——密码学总是在信息流动量突然增加时飞速进展。

一战时,由于涉及全世界主要国家,仅仅法国一家就截获了德军超过1亿条电报。二战期间,各国几乎发动了全世界最顶级的数学家,最精通语言的,最会猜字谜的聪明人一起搞加密解密。

所以,这两场战争都相继破译了之前被认为是无法破解的加密法。而随着旧加密法被破译,又总会诞生新一代的加密法。

后来,手机的出现,互联网的出现,也都导致信息流动量猛增,解密者甚至已经不止是官方情报机构的人了,比如黑客就是民间解密者的典型代表。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波兰政府之所以对密码学那么重视,以至于波兰数学们以一己之力完成了破解恩尼格玛机的全部基础工作,就是因为波兰位于德国与苏联之间,无时无刻不被战争的阴影所笼罩。

较量中,二战成了密码史上的黄金年代。军事科学家估计,盟军对密码的成功破译使二战至少提前一年结束。

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在现代战争中,密码仍然是取胜的关键。从“9·11”以后的反恐战的密码大战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它进化得多“复杂”。

2006年4月21日,驻阿富汗美军宣布,为了防止“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窃听,美军已紧急更换了全部通用密码。

美军此次急着更换密码,是因为一名已经脱离“基地”组织的“前恐怖分子”宣称,“基地”组织已于2005年初成功破译了驻阿美军的通用密码,并依靠破译密码全面掌握了美军活动动向。

难怪美国人抓不住拉登,阿富汗情报部门官员曾公开表示,“基地”恐怖组织似乎总能提前获知抓捕行动,“有时甚至是提前数分钟从抓捕中逃脱”“让人觉得非常的可疑”。

美国情报部门也没闲着,一名年仅17岁名叫法迪亚的印度少年,曾多次应美情报部门之邀,协助破译“基地”密码。法迪亚告诉媒体,在破译过程中,他惊讶地发现,“基地”为确保信件安全,有些邮件甚至被加密了三次。

所以说,不仅密码学会深刻影响战争的结果,另一方面,战争对于加密解密的需要,也直接推动了密码学的发展。

而回头看密码学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有一个东西的神秘感在逐渐褪去,那就是关于“如何加密”的操作过程。

在隐藏法的年代,如何加密的细节绝对属于核心机密;

而在替代法和移位法中,大部分操作原理人们都知道,只是不知道具体移动了几位;

但到了机械电子加密的时代,加密设备的工作原理,不论是理论还是技术细节,敌我双方都了如指掌,密码的安全性全部落在钥匙上,而不再依赖于加密的操作细节。

因为数学在加密解密过程中所占的成分越来越重,这个趋势在之后还会越来越明显。

而随着计算机的出现,密码学的发展也从古典密码时代进入到了现代密码时代。


更多文章: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七)密码学对战争的作用——信息比武器更值钱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六)“独臂大盗”的覆灭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五)太平洋战场上的密码交锋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四)美国“炸弹机”的制造者——约瑟夫·德希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三)英雄们的归宿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二)“罗宾逊捕鱼”及第一台“巨人”计算机的诞生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一)再下一城,图灵破解最高级别恩尼格玛机

密码那些事儿|(二十)破解恩尼格玛机的图灵方法

密码那些事儿|(十九)在人性与规则中找寻漏洞

密码那些事儿|(十八)跨越英吉利海峡的恩尼格玛机

密码那些事儿|(十七)年轻数学家首次破解恩尼格玛机


本人是官方授权简书会员推广专员,点击会员专属通道成为简书会员,您将会获得简书钻奖励及诸多权益!

《简书钻奖励调整公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