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梦回长安

《瑞安日报》刊登

说不清是被长恨歌还是兵马俑吸引到这里来?抵达西安,刚刚下过一场雨,在雨里的这座古城,不悲不喜。心中忽然涌现淡淡的惆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或繁华静默、或萧瑟残缺。

长安,明代为西北重镇,易名为西安,我却依然固执的叫她长安,我朝思暮想的长安。

“西罗马,东长安”,周文王和周武王在此立“丰镐”,秦始皇在此统一中国,玄奘在此出发西天取经。

长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玄武门之变的历史风云,是秦始皇的兵马俑军阵,是历史勾勒出的长安情节,是周秦汉唐文明的根,是每个中国人心中十分厚重的情感寄托。

长安,是爱情和奇迹的长安。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前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周幽王和褒姒的爱情,甚至大明宫中的风流都与长安有关。如果你没谈恋爱,请去一趟西安吧;如果你正谈着恋爱,更要去一趟西安。它不是艳遇之都,却让人愿意相信,一切美好都在长安发生,包括爱情。

长安是催发爱情的土壤。十年前,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和女朋友去了一趟西安,定下了婚约(弟媳祖籍上海,生长于西安)。如今孩子都能打酱油了。古城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长安是生发奇迹的地方。二十年前,一位前途迷茫的学长,来到长安,站在西安碑林前,满目沧桑,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瞬间他如菩提灌顶,眼睛定格在力道遒劲的碑文上,就是它了,此生与书法再也无法切割了。对书法的执着真爱让他闯荡出别有天地的人生。果然,这位同学没有像我们一样按部就班走进小学课堂执鞭相教,而是舍弃毕业分配的铁饭碗,始终耕耘在书法的墨田里,终成大师,后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

长安,是霓裳羽衣曲的长安。

长安的风带着霓裳羽衣曲的气息游走:天阙沉沉夜未央,碧云仙曲舞霓裳;一声玉笛向空尽,月满骊山宫漏长。

关于霓裳羽衣曲的传说很多,我更愿意相信这一种:有一次,李隆基来到三乡译,他向着远远的女儿山眺望,山峦起伏,烟云缭绕。顿时产生了许多美丽的幻想。他把在梦中听到的仙乐全想起来了。立即在谱子上记录下来。创作了一部适合在宫廷演奏的的宫中大曲。李隆基命令乐工排练《霓裳羽衣曲》,令爱妃杨玉环设计舞蹈,为了让他们有个好场所排练,李隆基在宫廷中建立了一个梨园(后泛指唱戏的地方)。

后来,南唐李煜曾试图修复毁于战火中的霓裳羽衣曲,但无论怎样还原,再也不是当时的模样。流年已逝,佳乐不复 。李煜再如何努力,也难逃亡国的命运,过去了,一切再也回不去了!

长安,华灯初上夜未央。

长安的夜甚是繁华。钟楼和鼓楼遥相呼应,霓虹闪烁,灯火辉煌。边上是热闹繁华的回民街,人头攒动。古城墙上,灯火阑珊,红的,黄的,金的,紫的;高的、低的、远的、近的,灼灼美好交织一起,似乎叙说着十三朝古都精彩的光阴。这些闪耀的灯火曾点燃了多少凯旋的君王和安逸的子民,点燃了多少“犹恐相逢是梦中”,满城尽是赏灯人的盛况。

长安,是秦砖汉瓦的历史沧桑,是晨钟暮鼓的长治久安,是万国来朝的盛世大唐,是歌舞升平、诗人辈出的大好时光。

穿越千年,梦回长安,西周的森严礼仪,秦代的赫赫军威,西汉的漫漫丝路,魏晋的兼并融合,隋唐的强盛辉煌,豪迈的歌,悠扬的诗,十三朝传承的宝藏都是大家的,中国的!

五千年的历史只是匆匆一瞥,长安,但愿下次能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