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从娃娃抓起

幼儿园里,一小男孩的妈妈见了我喜笑颜开,“刚才六六拉着心心的手,撵着我家当当说‘当当,我们俩好喜欢你,我们都嫁给你吧’,当当边跑边说'一边去,一边去'”。周围的家长都笑着打趣:”看把你得意的,闺女愿意不管用,你得巴结丈母娘……”

我也被六六的蠢萌逗乐了。

六六被问及理想时曾说过:“我长大要和王子结婚,生个小宝宝”,彼时她刚看过电影《灰姑娘》。

她喜欢的人也不少,曾小贤,白子画,郑凯,还有我同事的儿子,她的同学等等,均不超过三个月。《花千骨》热播期间,她经常撒泼耍赖缠着她爸爸,让他到电视上去要白子画的电话;我学生的微信图象是白子画,她一拿到我手机就跟人语音“你是白子画吗?你有电话吗?”

我总是把她有口无心的无忌童言当笑话说出来,不当回事。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

我:王子可不是谁都能嫁的,你怎么样才能嫁给他啊?

她想了很久,断断续续总结出来:要像灰姑娘一样漂亮,穿蓝裙子和水晶鞋,还得有魔法教母变出来南瓜马车,还得会跳舞,要很善良,对小动物好,还很坚强,爸爸妈妈都死了也没有老哭。

我惊诧于她的概括能力,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在,无论是个人努力还是贵人相助,都面面俱到。然后我又给她补充“要多读书,她初见王子只几句话(比如“正常不等于正确”)就让王子神魂颠倒。

我:你为什么喜欢白子画啊?

六六:他长得帅啊,还会飞,踩着一块云就过来了,他给小骨解毒,不怕自己死掉。

我:当当又不会飞,你怎么也喜欢他?

六六:他对我很好啊,不抢玩具,也不打女生。

我:你的眼光真好。

她也很高兴。爱美惧丑是天性,她既看重观赏价值,更重视使用价值。

在读《海的女儿》时,我为美人鱼穿越世俗感天地泣鬼神的暗恋打动,但我绝不要女儿为了别人的幸福牺牲自己。我问她:“如果你是美人鱼,你是杀掉王子,用他的血涂抹自己的腿,变成鱼尾回到大海的怀抱,和亲爱的奶奶还有姐妹们在一起呢,还是希望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自己变成泡沫消失呢?她说“王子怎么可能不喜欢我呢?我才不要变成泡沫”。她尚未体会陷入爱中的挣扎之痛,能以旁观者的身份理性地做出抉择,但是“不为任何人牺牲掉自己”的话会在她以后纠结时帮助她。

我希望这样的闲聊能贯穿一生。在十年、二十年后我们依然可以像现在一样无话不谈,谈男人,聊电影、电视、评新闻事件、分享读书心得等等。通过互动,我能了解她的思想动向,和她一起成长,并把我有限的智慧渗透给她,让她与益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结交,与损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妄)绝游。可是十几年后会怎么样呢?

弗洛伊德说人类对性的好奇和对恋爱的期盼是贯穿一生的,从幼儿吮吸乳汁时就已初现端倪,只是在青春期才出现了明显的症候。

但无论家长还是学校,对于幼儿期孩子要和谁结婚的童言,都表现得极其宽容大度,当作玩话一笑置之;等到了十五六岁,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思想或者行动,于很多父母而言就是五雷轰顶,甚至觉得丢人现眼有辱门风,连学校和社会也会视为洪水猛兽,对此大加打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学生唯恐被发现后难逃被拆散的命运,因此都秘而不宣。

青春期的孩子甚至以为看此类型的小说都是不道德的,难以启齿的。年近半百事业有成的商人朋友,四大名著唯独看不下去《红楼梦》,他嫌恶那些家长里短繁文缛节,但是对“贾宝玉初试云雨情”一节倒背如流,因为从十二岁那年就开始偷看了。我的群友们无论男女都一致惊呼“原来我们的爱好是一致的啊”。

其实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中,一个孩子到了十五六岁,还对异性毫无感觉,这才是父母需要关注的严重问题,应该带Ta去看心理医生。

有个妈妈忧心忡忡地跟我抱怨兼打听,“我们家男孩子,每天早上洗头发吹造型,没事就在镜子前挤眉弄眼,为几个痘痘烦恼不已,四处求医问药,他是不是谈恋爱了?”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只有少数人记得。

这种举动再正常不过,表明他开始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总会放大自己莫须有的缺陷,会时刻想表现自己完美的一面,不仅会想很多,而且会办蠢事,说傻话。高考前县中闹出一大笑话,一个男孩自导自演了一出英雄救美的好戏:他让好友扮作劫匪在教室里众目睽睽之下绑架了他的女友,正当他准备以智勇双全的形象挺身而出时,老师和领导闻风而来,警察随后赶到。他光荣地进了拘留所。

因为他们太年轻了,还不懂怎么去爱一个人,但是成年后会无师自通吗?其实很多成年人也缺乏爱的能力,“爱商”低到爆表,爱的能力才是最应该被重视、被培养的。

跟同事外出吃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看见了我们熟识的一对小情侣手拉手从玻璃窗外走过,我笑说“你跟家长严防死守,生生把人家逼成地下党”,我们经常自嘲班主任罪行累累,“毁了爱情毁亲情,毁了亲情毁友情”。但是我除外,我的态度永远是“三不”:不提倡,不反对,不鼓励。为什么要和人类成长的规律过不去?和孩子的身心过不去呢?

“这个年龄不是应该以学习为重吗?谈恋爱会影响学习的。”这是很多人的共识,因为巨大的升学压力。但是你跟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谈学习,其实有点对牛弹琴。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有能力创造幸福生活并享受生活,学习书本知识只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交友、观影、读书、听音乐、美化自己、照顾宠物,陪伴年迈的祖父母,如何取悦异性并融洽愉悦地相处,让自己的生命充盈丰富起来,充满激情地去生活,才是王道。

网友得知我是中学老师,留言说千万不要棒打鸳鸯。她年过三十仍孑然一人,名校毕业后留在离家千里的银行工作,单位女多男少,又加上人生地疏,人脉都需要重新建立,自己又不善与人相处,周末往往是窝在家里追剧,一兜零食几罐饮料度日。高中时,母亲偷看了她的日记后,得知她和心仪的男生每天一起上自习、吃饭、跑步后,联合班主任密切关注她的动向,不惜跟踪调查。后来直到大学都不敢再有小心思,怕母亲从天而降,抓个现行。到千里之外工作也是为了逃离父母的魔爪。大学毕业后父母一反常态,各种催婚逼婚,可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吸引异性以及与异性相处,如果草草结婚,岂不是太不负责任了,现在亚历山大。

于是她感慨“悔恨当初不早恋”,每当父母说话难听时,她都一言顶死:要不是你们阻拦,我早就和XX结婚生娃了。

网友提起他的老公,大倒苦水:当初介绍人说他人好、老实,婚后才知道他不善于处理婆媳关系,不懂承担男人的家庭责任,不会沟通和及时化解矛盾,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到家就看球赛打游戏,油瓶倒了不扶,以皇帝的姿态盘踞在婚姻生活里,我天天当老妈子,说是嫁个好人家,其实就是富人家里的女仆……,双方都太理想化,把对方想得太好,一味地要求索取,不懂感恩知足,隐忍退让。爱商不够,看似幸福的婚姻,也会苦不堪言。

留美的同仁提起美国学校对待学生早恋时的态度,不阻止。校园里随处可见牵手的情侣。学校开设性教育和心理咨询等必修课程,学生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预防传染病和早孕,课程要定期考核。

毕竟爱是人之常情,生活中的爱,不仅是恋情,甚至友情、亲情都在爱的范畴之内,教育他们如何选择爱人,怎样正确地爱人,比制止他们更加有效。与其压抑天性不如正确疏导,这样不仅节省了家校的制止成本,也让孩子有自主处理事情的能力。

高二男孩给我发信息,抱怨女友花钱大手大脚,死要面子活受罪;抱怨她跟个爷们似的跟男生呼来喝去,不知道体贴自己。女孩向我诉苦,说男生拖拖拉拉,约好几点起来背书,每次都晚十分八分。

我问他们是否确有这样的问题,都点头承认。我说如果真喜欢对方,就各退一步做出改变,两人和好了一阵。高考前,得知他们早分了,女孩嫌弃男生拖拉影响自己学习,男生为此消沉失落了一阵,现在已经满血复活,跃跃欲试,期待大学里的另一段爱情。

既然不合适,没必要凑合下去,不在恋爱里试错,就会在婚姻里出错。

6月24日的《今日说法》栏目里,一个深陷牢狱的女犯,也是一个七岁男孩的母亲,一个有父母有丈夫的洗脚妹,戴着镣铐对着镜头笑着说:你们千万不要跟我说哥哥(毒贩王刚)不爱我,我会死掉的,我的爱很执着,哥哥让我干什么,我都会去干,只要他高兴。警察问贩毒时有没有想过父母、孩子和丈夫,她仍旧一脸懵逼地笑,“我不去想这些伤心的事,哥哥说人生苦短,要让自己开心”。有没有想一巴掌扇死这种少调失教的人渣?也难怪,她没文化,更谈不上恋爱教养,爱上人渣也不过是物以类聚。

在给学生讲解社会热点新闻——莆田系罪恶发家史时,我说有很多大、中学女生为莆田系的高楼起添砖加瓦,我想借他人事件警醒我的学生,大学的厕所里贴满了无痛人流的小广告。插播一个真实的事件:一大学女生因药流不净,大出血,晕倒在女厕,同学打120报警,她又害怕真相暴露后闹得满城风雨,被学校开出,让父母蒙羞,自己前途毁于一旦,于是自己按小广告地址逃到莆田系医院做清宫术,因为听信医生说的无痛人流,术后即走,起坐行卧如常人。为了不被发现,她还故意装得像个正常人,吃冷食,体育课100米跑依旧健步如飞。

后来,她因终生不育,被婆家人嫌弃,被迫离婚。

父母、老师对此讳莫如深,孩子从实践里得出的教训必定是惨痛的。

中国大学里恋爱成灾,公众场合甚至也无所顾忌,仿佛是天性被压抑后的恶补;而美国孩子从小学习“恋爱课程”,恋爱已十年,至今早已不新鲜,到了大学反而对恋爱一事更加严肃和慎重,要么专心读书,要么发展为结婚对象。

看欧美剧,总是感叹人家的浪漫和情趣。年过半百的夫妻,仍然在乎自己的魅力指数,仍为对方有很多人喜欢而高兴,没有嫉妒而是赞美。

刚又听见邻居小夫妻婚姻四重奏,起因是捣蒜泥先放香油还是先放醋,转入买房你们家出的钱太少,高潮又是一阵噼里啪啦,结局是酝酿下次。对于这种拿刀砍电线一样电光火石的婚姻还能持续这么久,也真是奇迹。身边也有很多人,婚后七年,视对方为家具,别听那流行歌曲瞎唱,什么“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纯粹瞎扯淡,一听就是没亲自结过婚的人。


我在恋爱教养方面,也就比六六高两级,所以我们是多年母女成闺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