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恋和谦虚只能挑一个,你怎么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源自网络)
自恋和谦虚只能挑一个,你怎么选?

文青小花,写文半年,前两天和朋友们诉苦说,她申请某站原创签约作者被拒,被拒理由是:文章内容过于单一。尽管小花多次给自己打气,但还是散发着对被拒的气馁,她接受了审核者对她,“写作内容单一”的评价,准备放弃原定目标,开始尝试各种写作风格和文体。

那些鼓励她去申请的朋友继续鼓励他:你已经写得很棒啦,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我会继续支持你,加油么么哒。

但有一个神秘人告诉小花,那些鼓励的、评价的声音,你不要全听,至少不能带着全然谦虚的态度去听。

1、全然谦虚会阻碍我们取得〖进阶性的〗进步

当初鼓励小花去申请签约的朋友,有部分是出于对小花痴迷写作的肯定,他们不熟知签约规则,根本不知道小花和这个规则的匹配程度,更没有想过这个结果对小花未来写作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因为他们不是小花。

朋友的鼓励多数出于一个目的:表示友好。表示友好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多提这个扫兴的真相——在博取进阶性进步的日子里,要光着膀子反复死磕,运气更愿意降临在充分准备的人身上。

评价内容单一的审核者,他们“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审核目标。一个盈利机构挑选作者时避不开的一条标准是:适应市场竞争,这种竞争要应对观众猎奇而多变的口味,它要求组织不能总上类似的菜式。所谓单一,也有可能是审核者在信息爆炸中对这些内容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那么,小花该怎么办?

2、孤独生长的日子里,谦虚帮不了我们

在我们积攒着量变想要完成阶段性质变目标的那些日子里,首先要做好的事就是“单一”,那些缓慢生长的日子,注定孤独,没有预想的掌声和观众,甚至没有竞争者,谦虚帮不了我们,因为我们都不够格去和别人比较,不够格去和别人对话辩论,我们只配一个人靠内心旺盛的野蛮力在那里苦逼。直到自己真正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刚开始听到“内容单一”这个评价,谦虚的小花预备改正自己,她觉得自己书还看得不够多,还应该看更多的书,写出更多样的文章。这条路不好走,再开其他路。

如果小花只是谦虚地听取多方鼓励和建议,那么极有可能她会开无数条路,看似都指向一个目标,但没有一条路可以打通跳跃至新高度的阶层,白白浪费了自己的能量。

那个神秘人又告诉小花——重走原先走过的路,才能发现自己到底跌在哪里,走路的哪个姿势不对,哪块肌肉发力不够。先在一条路上研磨思路和方法,取得加速,有了一条通道再考虑多路齐开。

签约也是一种有标准的应试,会束缚我们的想象力和减少我们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某些应试的卡口是目标路上的一个站点,能经过最好,不能经过也不妨碍我们看到其他沿路的风景。

经历一场有标准的应试以后,可以改变策略,但不能改变战略,这样的方式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才是最节省时间的方式。

3、做自己,用自恋节省时间

亚瑟•叔本华曾说过:“我们在用四分之三的生命去活成另一个人。”我们以为模仿成别人也能成功,事实是成功没法复制,我们可以参考别人成功的方式,但记得最终还得做回自己。

任何的收获、体会,哪怕和别人有所重复,对我们来说都是唯一。我们时刻需要一份全能自恋来给自己鼓劲打气,直到单一结束,花开果熟。

尽管我们长出的枝叶相似,但是我们开出的花朵、结出的果实肯定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基因。很多人看不到自己牛逼的一面,是因为还未熬到花期,结出硕果。

时间是最宝贵的,这是没法补充的资源。时间的长度无法增加,唯有用提升效率来拓展时间的宽度,自恋是对抗时间快速流动的暂停键。

那个神秘人就是自恋的小花,她告诉自己:“老娘就要死磕这条路,理由是12345……”她明白自己的理由必须非常充分,足够“欺骗”自己一段时间,让自己持续按原定计划行动,直到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伟大的人和骗子的区别是,伟大的人首先骗过了自己。完成一个美好的【自我预言】,然后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再完成一个,直到抵达伟人的高度。

那个告诫小花不能全然谦虚的人就是自恋起来的她自己,她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幼稚纯真的小孩。

带着内心狂浪的自恋,做现实里的自知之人。自知是明白这个世界并非围绕我而运转,用科学思维和规律和客观世界建立链接。我是我世界永远的主角,必须用自己的血泪给此生撰写最牛逼的剧本,给自己最清洁持久的能源,不然和咸鱼真的没啥两样。


4、最先要做的是,彻底爱上自己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谦虚,要尊敬长辈,要尊重他人。却没有被教导:最先要做的是——彻底爱上自己。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够爱,你怎么有能力爱别人?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够爱,你怎么有能量和世界作战?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够爱,你怎么有精力去进化自己?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够爱,你怎么有责任去过好这一生?

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但是你真的经常百分百地爱自己,相信自己吗?

又有多少人只是听过就算了,根本没有从心底和行动上重视起来。懂太多道理,只是看过就忘,肯定过不好这一生。

有个故事你一定听过:

“一个富翁经常看到一个年轻渔夫躺在沙滩晒太阳。富翁问: 你怎么不去打渔?渔夫反问: 打那么多鱼干吗?富翁答: 这样可以多换一些钱啊!渔夫问: 要那么多钱干吗?富翁答: 你可以买条大一点的船,再雇人帮你打渔……渔夫问: so what? 富翁答: 那样你就可以躺在沙滩晒太阳了…… 渔夫说:可我现在就在海边晒太阳啊? ”

同样是在海边晒太阳,富翁和渔夫的人生体验会一样吗?富翁可以对自己游历众山,攀登高峰,驰骋商场,阅遍人情的经历一笑而过,也有足够的思维和知识纬度去识别实与虚,谦虚得恰到好处。那么那个经常晒太阳的年轻渔夫呢?如果他能从太阳光里想出什么来还好,最怕的是空想着一个又一个白日梦。

谦虚也得有丰富的人生历练作为资本。

苏辙:“上以谦虚为贤,下以傲诞为高。”我觉得这句将人做了上下的层级区分,它并不是说谦虚可以让人从下层跃进上层。

谦虚可以使人进步,那是在我们已经跃进上一个层级以后,如果当下还徘徊在拥挤的普通层,首先做的是,查看自己的基因谱,定下一个足以光宗耀祖的伟岸目标,让自己首先自恋起来。


我是大严不馋,伸出你柔软的身体,让我戳一下。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日更0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