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1  诚心为你喝彩的朋友  更难得

昨天晚上,不到两岁的二宝,飞快地骑着他的牛牛车,在庞大的地下车库里飞驰,而且坚持从一条我不熟悉的通道,把我带到了正确的电梯口,让我惊喜异常,忍不住夸了他。

小家伙笑眯眯地坐在车子上,大叫:“小豆真捧,鼓掌。”然后一边拍着小手,一边看着我,我楞了一下,也赶紧开始鼓掌,是啊,他做得好,值得我为他喝彩。

只是,人到中年的我们,乐于为我们鼓掌的人,越来越少了。

曾经以为,能否分担忧伤,是考验朋友的关键,后来,才知道,那是误解。

那个时候,工作很差,前景暗淡,有一个朋友,喜欢经常跟我联系,总是耐心地听我诉苦,乐观的鼓励我。后来,考上研,老公也换了好工作,孩子也步入正轨,再跟朋友打电话时,经常被挂断,再后来,朋友毫不顾忌地在别人面前质疑:她怎么可能这么幸福?

犹如当头一棒,让我慢慢清醒。原来,不是所有的朋友,希望你过得好。有些朋友,可能更习惯用你的悲伤,当他们快乐生活的背景板。当然,与这个朋友慢慢疏远,走至断交,只是,心,依旧伤了,也学会了顾忌。

后来,一直告诫自己,朋友的幸福,要喝彩,能羡慕,不能妒忌,绝对不要恨。于是,大浪淘沙后的朋友,除了做好一个情绪倾听、情感抚慰的同时,我更喜欢为别人的进步而开心,为别人的幸福而喝彩。

只是一路走来,朋友越来越多的同时,也越来越少。无话不谈,一聊即欢的朋友越来越少。太多的朋友,因为形形色色的原因,慢慢淡出我们的世界。毕竟,愿意用时间理解你、抚慰你、支持你,为你喝彩的人,太过珍贵,所以,不多。

2  心灵相契的朋友,很珍贵

前几天,朋友跟我说,工作太累了,好想出去玩玩,找一个老朋友聊聊。然后,我们兴致勃勃地开始计划。

可惜,一下午过去了,微信、QQ、手机通讯录翻遍,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以去的地方,找不到一个可以无所顾忌地去骚扰,去把酒言欢的那个人。

这个世界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

我想,是因为我们长大了,成熟了,也就挑剔了,更加怯懦了。

有些朋友,不太联系,担心去了人家不情不愿,平白给人家找了麻烦;有些朋友,也了解很多事情上,三观并不太合,聊天未必会尽兴,自己也不太情愿去迁就......

找啊找,计划又如以前许多次那样搁浅了。

岁月更迭,我们会发现,达到知音境界的朋友,少之又少,约近于无。毕竟,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你,所以,独一无二的你,找一个能与你三观一致,灵魂相契,而且互相助益的朋友,机率太小。

太多的时候,我们一肚子的话,聊天都找不到一个人,发一个朋友圈都会顾虑重重,设置诸多障碍。谈伤心多了,担心朋友会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负面的人,说成就多了,害怕朋友觉得你在显摆,所以,太多的时候,欲言又止,最终陷于沉默。

我想,这就是成熟的代价,也是为什么少年不识愁滋味,人到中年愁白头的原因吧。

3  朋友,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的灵魂折射

我有很多朋友,认识的途径五花八门,上学、工作、活动偶遇、甚至网上莫名相撞......就这样,我的朋友男女老少都有,职业五花八门,分散在天南海北。

最神奇的一个朋友,是在公考时偶遇的,而且是在尴尬的卫生间。她找我借纸巾,我慷慨相赠,然后她追出来了聊了几句,然后要了电话,然后,我们网上几乎天天神聊,大约快9年的时间了。她是一个独特的朋友,诉苦与显摆,我都不担心会被冷遇,非常难得。

最惊鸿一瞥的朋友。也是在公考,认识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她问我怎么复习行测,我大方地分享了经验,她热心的告诉我怎么写申论,彼此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那一次, 我的申论得到了历史最高分,最终因此,得到了现在的工作。只是,考前,我们争分夺秒聊得极开心,只到考试铃响;考后,都飞奔着去追各自的公交车,赶回程的火车,竟然,没有留下电话号码......至今,感觉非常遗憾。

最陌生的朋友,至今记不得如何认识,可能是多年前大热的论坛,或者是贴吧。我们加了好友,一起走过了十几年了,照片经常见,人没有见过,彼此人生的波折,都旁观过,安慰过。他给我寄过粉丝苹果,我给他寄了一盆多年都没有开花的花。也许,不久后,我们会在现实中见面,也许,一直都只是粘在网上的朋友。亦是无话不谈,不用在意面子与里子。

还有的朋友,是老同学的朋友,一聊即欢,成了我的朋友。还有朋友,是在共同竞争一个岗位时的对手,然后成了朋友......

我想,有这么多的朋友,就在于我渐渐明白,世界是多元的,任何性格存在都是合理的,所以,我学会了欣赏每个人身上独特的地方,包容那些与我不太一样的地方。

昨天送小胖返校,与他聊天,谈到交朋友的话题。他说他此生,可能都不会有朋友了。

若是以前,我会安慰,到了现在,我已经淡定,他才多大,一生还有好长,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再说,其实,习惯独处的人,内心里有一个不离不弃的挚友——自己,开心就好。他这样的性格,当然是合理的,是应该肯定的。

朋友,其实,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的灵魂折射,阳光不锈,只有与你骨子里相似的朋友,才不会散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今天由我这位全宇宙最最最最擅长沟通的金牌主持人,小米,给大家主持这场访谈节目。今天的主题是"自信让我们的人...
    米粒妖鱼阅读 394评论 1 5
  • 心灵的窗户
    I一一阅读 1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