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钟声—怀念我的爷爷奶奶

在我家的钢琴上,有一座木制的摆钟。因为年代久远,钟的围边坑坑洼洼多处,却还能每日鸣响报时。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当当报时的声音总能让我想起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日子。

从爷爷奶奶这辈起算,我们是个有着80多名成员的大家族。和众多的孙子孙女辈的孩子相比,我是非常幸运的。我是这个大家庭中唯一单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了一年多的孩子。对于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离开父母的羽翼,和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住在一起,父母的初衷或许仅是为了我上更好的中学,而事隔多年回望这段经历,我却收获了可以享用一生的智慧和财富。

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几乎飞遍了大半个地球。我对西方的文化和信仰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大概只有信仰和宗教是能够帮助人们控制对物质欲望过度追求而获得精神安宁的良药。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时间允许,都会去参观教堂和庙宇,去的多了,有时就会见到教堂婚礼,以下是基督教的结婚誓言:

我请你做我的妻子/丈夫,我生命的伴侣和我唯一的爱人,

我将珍惜我们的感情,爱你,不论是现在,将来还是永远。

我会信任你,尊敬你,

我将和你一起欢笑,一起哭泣。

我会忠诚地爱着你,


无论未来是好的还是坏的,是艰难的还是安乐的,

我会陪你一起度过。

无论准备迎接什么样的生活,我都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就象我伸出手让你紧握住一样,

我会将我的生命交付于你。

第一次参加基督教的婚礼是在10年之前,没有人知道当听到这样的誓言,我脑海里出现的就是在昏黄的灯光下,爷爷拿着放大镜读报,奶奶戴着老花镜看电视的影象。

记得初到爷爷奶奶身边的时候,我的日子是忙乱的:新的学习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没有了父母的督促,怎么安排学习时间和零花钱都成了问题……尽管如此,我却不曾感到无助和想家,因为我有爷爷奶奶在身边。

很难用一般的祖孙相处来描述我的那段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日子,现在想来,在那个小小的,昏暗的家里,爷爷奶奶和我的关系是亲近而有趣的。或许是爷爷需要承担起教育我的责任,他和我的相处关系竟多是平等的,成人化的,他会和我聊旧时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时的见闻、以及和黄绍竑将军的交集,会拿出古籍给我看,还不时找出些有趣的话题和我辩论,该我做的事情,也少有主动来帮忙的。如果我犯了错,他给我指出来的时候也总是顾及我少年的自尊,委婉含蓄。在我的心目中,爷爷是豁达的,博学的,是师长,是朋友。

而每当回想起奶奶对于我的关心,我总会想起一把高脚凳,奶奶70岁的时候被摩托车撞坏了腿,行动不方便,高脚凳成了她走路必备的“拐杖”。

我刚转学到的中学里学生是以刻苦勤奋闻名全省的,大部分孩子来自农村,带一茶缸腌菜吃一星期白饭、早上5点晨跑6点早自修晚上12点还在打着手电学习的状态让我惊讶之余也备感压力,为了赶功课晚上熬夜也就不奇怪了。奶奶一般都睡得挺早,可只要我一开夜车,只要钟敲过10点,几分钟内我就能听到我房间门外传了“咄、咄”的高脚凳碰到水泥地的声音,接着就是“亚炜,早点睡吧”然后“咄、咄”远去……

在我的心目中,如果要把爷爷奶奶做个比喻的话,爷爷是挺拔的松柏,奶奶是柔弱的花草。记忆中的奶奶一向体弱多病,也许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也常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性格脾气上倒是比爷爷更急,有时还有些任性。爷爷对她的照顾和关心颇有些长者对孩童的溺爱,不仅是把奶奶的衣食住行安排的妥贴稳当,总是担当起奶奶情绪的调节器,还很智慧地将家中一切琐事的决定权交给了奶奶,我至今记得爷爷常为今天衣服洗不洗、鱼红烧还是清蒸这样的事“请示”奶奶,奶奶也总是非常干脆的“决策”的情景;我也记得奶奶生气爷爷模仿五禽戏里猴子的动作逗她开心的情景……现在的人常说婚姻是脆弱的,回想起这样场景,我能体会到他们长长的60多年的幸福和温馨。

我爷爷对景宇的印象一直很好,可以说是一份特殊的欣赏 ,她们第一次见面是在1990年的五月中旬,是个罕见的雨天,但是当时大家的心情都很不错,景宇和我爷爷聊的很投机,淋漓欢畅,按照当时我爷爷的意思如果景宇没有家室爷爷是会把我的终身托付给他的!

可能这就是来自老天爷的捉弄我接下来面对的是一场错误的婚姻但是最终还是回到了景宇的身边这正印证了那么一句话,有情人终成眷属

奶奶是年初的时候去世的,99岁。这个时候,爷爷已经离开我们五年多了。奶奶走的时候很安详——能和爷爷在天堂相会,一定也是她的心愿吧。送走奶奶的时候,我从那间凝聚了少年许多回忆的小小的屋子里带走的三件东西:爷爷身前常用的放大镜、奶奶的老花镜和一个座钟。座钟是奶奶60多年的嫁妆,曾经的描金牡丹已经灰暗的几乎分辨不出颜色。每当不知就里的女儿和保姆说这个钟很不准的时候,每当有人说这个钟和家里漂亮的陈设不配套的时候,每当钟声敲响的时候,我总会感到从天堂有一缕阳光洒落,那时我慈爱的爷爷奶奶含笑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