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共读会的第一个行动清单:活在当下,和恐惧和平共处

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很不一样,中国人自古就喜欢热闹,喜欢全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享受一年最丰盛的时光。这场疫情来的汹涌,一下子,全国人民回了家就被要求“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 “禁足娘娘”。忽然宅就是为社会贡献了,这种自嘲还是很有意思的。

原本的热闹年变成了安静宅年,我们多了很多独处的时间,看看书,在看书之余想想未来。

最近团队共读的是《对财富说是》,想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感悟。


既然是和财富相关,首先奥南朵老师还是和我们阐述了非常重要的对待金钱的态度。

钱是一种能量,它需要流动

我们初中政治都学过钱是衡量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它不是我们想到的那张纸,在以物易物的年代里,钱可是任何被需要有价值的东西。我们现在脑子所想到钱,只是金钱的化身,是我们赋予这张特殊的纸以价值,并让它有金钱的功能。

很多人忘记了自己想要用钱做什么,也可能是根本没有去思考过。为了钱和别人发生争执,为了金钱离开而焦虑,为了自己的钱没有比别人多而嫉妒。他们忘了自己真正想要钱做什么。

我想要好看的衣服,在原始社会,我可以用我家的地瓜去换蚕丝。现在我可以去买衣服,我因为讨价还价和卖家发生争执,让自己生气或者是后悔把钱花出去就完全错过了我买衣服的初衷为了好看啊,再去嫉妒别人的钱比我多,我就完全忘记我的初衷,好看啊。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花30秒钟思考一下,金钱和财富对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钱为你满足了哪些需求?

好了,思考结束。

对我来说,很普通也很平凡的心愿。

一个温馨舒适的房子,母亲和家人身体健康快乐,老公和孩子活泼有爱。有三五个知心好友,能聊天能一起去旅游一起做想做的事情,不孤单。有自己的事业,团队伙伴靠谱且优秀。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能够一直为周围,社区,社会做出自己的小贡献,元气满满能够为别人带来希望。

简单且平凡吧?

我想了之后,得到这些东西是需要钱,可是钱并不在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啊,钱只是辅助,最重要的是里面的人——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伙伴,我们一起成为这幅美好愿景里的重要的东西。

书中有一句话,“钱只是钱,你要的尊重,你要的爱,你要的接纳和包容,钱都给不了你。”

对啊,钱只是能量,所以按照老师说的,我们就假设财富是为我们提供一种安全舒适的生活,那么自由就是让我们能过一种被滋养的生活。

当我们明确了钱是能量,不是目标。那接下来,既然是能量,我们怎么让它流向我们,而不是拒绝它?


恐惧是你潜意识里的假想敌,我们可以和它和平共存

恐惧只是我们诸多情绪的一种,它能保护我们,让我们知道前面有未知的东西,警惕起来。未知的东西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惊吓,那就不往前走了吗?就呆在原地不动了吗?要知道这个世界一直都在变化,拥抱变化,拥抱新的东西。

我们已经不是在草原里生活随时有野兽会吃掉我们的年代了,我们很安全的。往前走,去看看,这个新鲜的事物是什么?

是电脑,咦,它好想没那么讨厌,可以创造一些新东西

是电商。诶,居然不用出门就可以买东西,5、6线城市开始可以买到国外的东西。哇,有人开网店赚了好多钱,不出门就赚钱啦?

是微商。啊?微信聊天就能赚钱?骗人的吗?我可以试试吗?

这个时候特别注意,我们的大脑喜欢关注“问题”,这是它的兴奋点啊。它喜欢看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看到商机的时候,才会去想,啊!海蓉看起来在安馨赚了很多钱,我也想,但是我没有人脉,我没她那么能和人链接,我没她那么有能量,怎么办?


这些就是我真实的恐惧,在看到机会前,先去考虑很多问题,担心害怕,所以裹足不前。

可是,去认真想一下,这份担心和恐惧我们有没有办法和它和平共存呢?


没有人脉,慢慢去经营,从一个一个加人开始,在社群里展示自己,认识别人,吸引别人加入,帮助别人啊,慢慢培养自己和人链接的能力,真心的给给别人解决方案,在一次次帮助别人中获得成长。

这些假象的恐惧都是有办法解决的。成功者,都是一边恐惧一边往前走。

允许最坏的事情发生,和自己的恐惧说,你好吖~

和自己恐惧一起往前走,我自己的四个小技巧

技巧一:当恐惧时,写下自己的恐惧

写完以后,咦?我好像轻松了一点。


因为知道最坏的结局是什么,我可以怎么应对。

1转正没过,但是你认真想想,都已经到了答辩,不过的几率小了很多

2丢脸?大家都这么忙,谁能关注你呢

3没工作?首先我可以再找工作,其次我有PLAN B~

当然,结局是我过了~

技巧二:做出胜利者的姿势

双脚打开与肩同宽,站立,手指张开,下班稍微抬高,让身体书中放松,让胸膛伸展开来,保持呼吸。保持这个动作两分钟。

闭上眼睛,感受身体的感觉,是不是更挺直了,是不是感觉双脚站的更稳。

和自己说:是的,我够好。不是说服,是真的相信。


这个是书里的方法,我之前做过类似的,像胜利者一般的张开双臂,真的可以让我不再那么紧张

技巧三:更换成积极的语言。

把“困难”改成“挑战”。“问题”改成“情况”,“但是”改成“而且”

当感觉到困难的时候,用夸张的口吻对自己说一声“吖!挑战~

可以现在试一下,会突然觉得,诶好像遇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大脑会突然活跃起来,走我们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新鲜事。

技巧四:写成就日记

相信自己足够好。这里可以每天写成就日记,每天记录三条自己觉得自己做得很棒的事情,可以是大事,比如我今天通过了转正答辩,也可以是小事,同事觉得我今天搭配的衣服很好看。


成就日记

在每个平凡的小日子里,用心积累自己的成就感。

学会和恐惧共存,遇到新的事物就不会那么慌张。既然变化是世界唯一不变的,我们需要拥抱变化,那变化来临感到恐惧害怕时候,记得用起来。



活在当下,去做你想做的,不害怕结果,接受结果

你要不然就去做,要不就不做,尝试是一个笑话。这是书中序言的一句话,我特别喜欢。

在我们做软件系统,不对,在任何场景下,你做出一个动作,都在期待这个世界能给出反馈。如果你做事的时候,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和世界小声说,“我只是试试,就试一试。”

那世界怎么办?“你说什么?太小声了,没听见。”

既然想做就大大方方的去做。

那结果怎么办?结果就是你做这件事的反馈。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你点击一个“保存“都会给你两个可能性,保存成功,保存失败。为什么你会希望世界只给你一个答复呢?

在做事之前,太多人害怕被拒绝,可是被拒绝之后呢?

书中序言有一段对话:

事后,我问奥南朵:“当时你如果被拒绝了怎么办?你不担心不成功吗?”

她说:“我就是去做,不担心结果,如果不成功,我就接受结果。”

我的脑洞里想到的,接受以后呢?按照 戴明环 P D C A


戴明环

我计划(P,plan)想要做,我大大方方的做了(D,DO),接下来不就是接受结果,检查一下结果(C,Check),哦,是我想要的,我拿到了。皆大欢喜,想象接下来做啥(A, ACTion)

哦,不是我想要的,想想怎么调整(C,Check),然后去执行(A, Action)

之前我害怕被拒绝的时候,海蓉告诉我,去脱敏啊,去一直一直被拒绝,你就不害怕了。

我就开始在一些兼职群里加人,然后被拒绝,然后再加人。我就真的发现,诶,拒绝真的就是一种正常的表达,就是系统弹出的红叉叉,哎呦,保存失败了。哎呦,删除失败了。就像你平时和同事说的,今天不加班一样,只是一种正常的反馈。


想做的事情已经可以去做了,接下来我还想说的就是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这是一句常常被提到的话,我们恐惧的常常是还没发生的事情,因为未知所以恐惧,我们后悔和懊恼的常常是过去已经发生,既成事实的。而当下,是我们唯一可以改变的。

既然我们都想拥有更好的生活状态,我们现在就要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

做事才会有故事。别一直活在计划和想象里,做事,才会有后面的可以分享的东西。


总结一下

1、金钱是能量,要让它流动起来。  想要它,你要知道你想要它为你带来什么,或者金钱能够为你实现什么需求。

2、恐惧是你的假想敌,你可以和它一起和平共存。当你感到害怕,你可以

      1)写下你恐惧,写完你会发现,其实没那么可怕

      2)做出胜利者的姿势

      3)换一些积极的词汇

      4)写成就日记,积累你的成就感

3、活在当下,去做事,别害怕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