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炸裂”,还要毁掉几个杨超越

说起演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那些名声在外的老戏骨。

就在前些天,热搜上却挂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组合:#杨超越演技#。

新剧《且听凤鸣》开播,作为杨超越从爱豆转型演员后的第一部女主作品,热度自然不小。

短短两天播放量破亿,点进微博,满眼都是清一色的演技吹捧和动图安利。

然而看看豆瓣上的高赞评论,两极分化相当严重。

豆瓣高赞评论,五星和一星皆有

同一个演员,极端的评价,不禁让人对热搜下面的一致夸奖,心生疑虑。

杨超越的演技,真值得被夸上热搜吗?

1

杨超越演技,真的好吗?

不得不说,杨超越的演技的确是有惊喜。

根据剧本的设定,女主原本是活泼的现代少女,却穿越进了众星捧月的天才修仙者体内。

演起一个有着现代内心的娇俏女孩,杨超越表现得可圈可点。

网上夸得最多的,就是女主穿越后,从城主儿子那里骗钱的这段戏。

行骗过程中故弄玄虚忽悠人,妥妥的“神棍”做派;

言语间开始透露出谋财的意图时,嘴上说着“价格不菲”,暗示的小眼神却已经递了出去;

算计成功后,扬起下巴一笑,对被骗者表示鄙夷的同时,也有行骗成功的得意。

这一连串的肢体动作和神态表现,都处理得很自然,鬼马少女的形象呼之欲出。

包括后面一些轻松愉快的桥段,杨超越的这些小表情、小动作,都给剧情增加了不少笑点。

比如拿到了厉害的神器,迫不及待在别人面前炫耀的小嘚瑟;

讨论神器有什么用时,她脱口而出“晚上点蜡烛吧”,话音一落,自己也觉得荒唐,于是莞尔一笑。

既有少女的天真,情绪表达也不失层次感,难怪那么多人夸:作为一部玄幻古偶剧,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了。

不难发现的是,在这些大家夸演技的片段中,杨超越都在演着她自己。

总体娇憨、偶尔犯傻、古灵精怪。

但当剧情需要展现出人物性格中更为复杂深沉的一面时,杨超越立刻露了怯。

登场第一幕,原本的天才女主被人暗算,丢失了自己实力的来源:凤凰真血。

丧失重要之物时,角色内心的震惊、焦急与恐惧之情,杨超越并没有办法去体会和捕捉,只能用想当然的方式呈现——

瞪眼。

而在穿越之后,女主被人欺负,原本的天才人格突然重新占据了身体,这时需要表达的,是轻蔑与憎恶的情绪。

杨超越给出的眼神,却少了几分狠劲,甚至显得有些呆滞。

如果遮住撇嘴的动作,就很难从眼神里找到情感

随着后期剧情的推进,人物在受挫中不断成长,逐渐成长为了一个智慧与可爱并存的女性。

其中经历的种种人情世故,以杨超越现在的能力,还没办法很好地诠释出来。

十几集看下来,只能说,杨超越循规蹈矩地表现出了角色身上的某一特质,距离真正的“表演”,还差得远。

惊喜固然有,但“瑜”不掩“瑕”,也是事实。

2

通胀中的演技标准

当我们讨论杨超越时,另一个更宽泛的问题,也在争论中被反复提及着。

什么是演技?

在一些吹捧杨超越的网友看来,似乎只要能真哭、能真笑,加上几个眼神顾盼生波,就能被称为“演技”。

但这样的表现,充其量只能证明她在演戏上有那么一些天分,有情绪,能入戏。

杨超越的上一部电视剧《极限17》,同样本色出演

要因此盛赞“演技好”,夸张了些。

同样在出道时,凭借娇俏少女角色出名的杨幂,就曾被导演李少红批评:快乐就笑,痛苦就哭,是“不过脑子”的演法。

李少红评价杨幂

而现在我们夸赞的某些“演技”,正是如此。

前段时间流行的一个词,“演技炸裂”,可以说是这种演法的加强版。

不仅要哭要笑,还要哭得炸裂,极端情绪说来就来。

“炸裂式演技”一火,不少演员就开始按照这个思路,把“用力过猛”四个字贯彻到底。

《七月与安生》里,沈月饰演的安生遭遇母亲去世,来到灵堂,先开始砸东西。

砸完了,又开始大吼大叫。

观众从这段闹腾的表演中,并不能体会到一个少女在面临母亲去世时的伤痛与不甘,倒更像在看一个醉汉撒酒疯。

几年前,让观众开始热议演技话题的综艺《演员的诞生》中,不乏很多有实力的演员,为了感染现场,也走进了“炸裂”的误区。

即便最后呈现的效果不错,评委依然敏锐地指出,“演戏不能一味外放,要有高低起伏”。

演技,不只是一种本能的情绪反应,更不是一味地用极端情感去震慑观众,它需要设计,也需要克制。

“把大生大死往反着演,往小里演”,是好演员们更推崇的一种态度。

章子怡与周一围在节目中的对话

之前热播的《隐秘的角落》里,张颂文老师就展现了一段教科书级别的“往小里演”。

在剧中,女儿去世后,他像往常一样下楼吃馄饨。

这里,张颂文特地设计了一个细节,他把瘸腿桌子故意放在一个凹陷的平面上。

随着动作,桌子猛地倾斜,就像是这个父亲内心压抑的情绪,也随着桌子一起崩塌。

不需要任何言语,没有声嘶力竭的哭喊,一个中年男人在街头的无声呜咽,就能让观众设身处地去体会那种突如其来的崩溃和绝望。

说白了,演戏不是要硬逼着观众流眼泪,而是将人的七情六欲,用最精妙的方式传达出来,从而引起共鸣。

直观的情绪表达和所谓的“爆发”,不过只是演技最粗浅的打开方式。

郝蕾评价“炸裂演技” 

杨超越的水平便局限于此。没有一张冰块脸从头演到尾,什么时候该是什么情绪,她有正常的表现,至少不会让人出戏。

但演戏,从来不是这么简单。

3

别再捧杀杨超越们

实时热搜的一致好评过后,关于杨超越的负面评价也随之而来。

有人用周迅、张曼玉等演员大前辈出道时的表现与她对比,以证明她演技的不足。

说实话,倒也不必用这个标准去要求新人。

出道即出圈,第一部戏就能演好的天才,终究是少数。

同样是在《隐秘的角落》中,饰演主角的小演员荣梓杉,被网友们夸成“天才演员”“吊打流量”。

戏中饰演主角爸爸的张颂文却说,三年前和荣梓杉搭戏时,他还只是“死背台词”“很幼稚”,直到这一次,才算学会了“走心”。

从“死背台词”到“走心”,荣梓杉花了三年

“天赋型”演员,也需要在前辈的引导之中,不断经受历练。

视帝何冰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自己刚接触影视的小鲜肉时期,同样不会演戏,都是一步一步演过来的。

“给演员成长的时间”,是行业的共识。

观众和粉丝,就更不必急着去给那些新人演员,加上这么多超出他们本身实力的夸赞。

演戏并不简单,艺无止境,这是一个很苦,但必须经历的过程。

何冰:艺无止境/《娱乐乐翻天》

而当前的影视圈业态中,不乏类似杨超越的新生代演员们,在接拍第一部戏时,已经有了流量的光环。

“星女郎”林允在周星驰电影《美人鱼》中惊艳四座,一出道就被认为前途无量,被全网夸上了天。

长相契合、性格相似,当时的林允只需要本色出演,就可以诠释好这个角色。

然而离开了人设加持和名导演调教,之后几部戏,林允的表演都有些让人失望。

不是否认她的演技,而是她在演艺事业上的积累与付出,还不足以让她能够突破刚出道时的自己。

对待别的新人演员,也同理。

在综艺《演技派》中,有选手在聊天时提到:在学校以外的地方,他们受到的鞭策太少了。

“一进剧组就是‘老师演得好’,都被惯坏了。”

“我想听到别人说我不好。”

年轻一代的演员们,不缺鲜花和掌声,缺的是成长与积淀。

我们不是要苛责某个人的表现,而是担心有越来越多的杨超越,刚一接触演戏,就“死于捧杀”。

当流量演员们刚出道时的低难度本色出演,被吹捧为“天赋异禀”;

仅仅达到及格标准的表演,被夸赞为“灵气逼人”;

演技的门槛一低再低,及格线逐渐向优秀靠拢,新一代的青年演员,又该如何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断进步?

观众心里都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一下子演到90分。

对于那些目前只做到六七十分的演员,我们不苛责,更不必捧上天。

对演技的要求高一些,或许这样,未来才会有更多的好演员、好作品,值得我们真正的夸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