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愿你成为这样的女子——有感于《走出非洲》

她是丹麦的富家小姐,她是尊贵的男爵夫人,她的情人是帅气不羁的丹尼斯,她曾两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以她为原型的电影——《走出非洲》,曾获得7项奥斯卡大奖。她美丽、坚强、才华横溢,她是凯伦·布里克森。

老年的现实中的凯伦

按理说,没有人会不爱这样的女子。可惜,爱情偏偏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当28岁的凯伦为了男爵夫人的头衔离开故土丹麦远嫁东非肯尼亚,她的勇气和财富给她带来不过是一个不归家的丈夫和空洞的头衔。幸运的是在那片广袤的土地上,凯伦拥有了自己的庄园,她可以经常外出打猎、探险,过上了与传统欧洲贵族截然不同的生活。

这片神奇的土地记录了她的爱情,净化了她的灵魂。在这里。她感受到了简单质朴的善与美,感受到了最无拘束的自由和最狂野炽烈的爱,也体会了命运的残忍与无常。当突如其来的大火毁掉了她的仓库和工厂,当她的情人意外逝去,她离开了这片她深爱的土地,回到了她的家乡,写出了催人泪下的自传体小说《走出非洲》。

电影海报

在电影《走出非洲》中,盛年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用最真切的方式,展现了凯伦的风采。从新婚时的殷切期盼,到分居后的绝世独立,从热恋时的柔情爽朗,到后期的执着坚强,我们看到了一个女性自强不息的成长史,关乎爱情,更关乎责任。(个人觉得除了男爵,真实世界中的人物比剧中演员更赏心悦目!!!丹尼斯好帅,有木有!)

左侧为剧中人物,右侧为现实人物照片,从上至下依次为:丹尼斯,凯伦,凯伦前夫(男爵)

如何能成为一个温柔坚强、值得被爱的女性?如何才可以无论遇到什么,都有能力把命运给的苦涩悲哀华丽反转,唱出人生的强音?凯伦用她跌宕起伏的一生,给我们答案。

关键词一:勇敢

从头到尾,凯伦最感动人们的特质,是勇敢。一旦她确认目标,她就会坚定不移地执行,就算未来的风险不可预计,她依然带着她的勇敢上路。

我们看到,最初,她离开熟悉的丹麦优裕生活圈,独身坐火车去非洲,为了她渴望的衔头,嫁给她的丈夫。婚后,她力图改善夫妻关系,当战争爆发,她带着仆人长途跋涉,在面对愤怒的狮子时,她勇敢地挥鞭,只为亲自给她的丈夫送去干粮补给。那一刻,她骑着马,头发凌乱地出现在她丈夫面前,出现在所有的将士面前,她因勇敢而焕发的光芒,让她丈夫感动而震撼。

剧照

关键词二:有趣

除了勇敢,凯伦还有一个引人入胜的特点——有趣。

她天生的想象力、敏锐的观察力和对语言的驾驭能力让人侧目。当她开始讲故事,火炉里的光给她的脸庞加上了忽明忽暗的光晕,在那段小时光里,她温柔、神秘、充满致命的吸引力。不羁的丹尼斯也臣服在她说故事时的迷人魅力里,不可自拔。

试想,和这样有趣的女子过日子,再平淡的时光都会变得流光溢彩,谁能抗拒?!

剧照

关键词三:爱心

不单单如此,凯伦之所以能得到了所有人的爱,还因为她的爱心。

虽然身为贵族,但身份并没有阻止她把爱心分享给每一个不同阶级、不同肤色的需要关怀、爱护的人。她像一个母亲,为黑人孩子受伤的脚操心,为当地儿童的教育操心,为土著们的生存环境操心,最后,她甚至为了让土著们能保留一块居住地,向总督下跪。

她的爱心,让她逐渐被所有人尊重,让她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收获了信赖和爱。

剧照

关键词四:温柔

也许,正是因为有那么多的坚持与强悍,凯伦在面对丈夫、面对情人时,流露出的温柔,格外能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肉。

她抓起丈夫的手,放在自己的脸庞;她亲吻她的丈夫,并告诉他,相对离别,她更擅长于迎接;她扔下俗务,纵使丹尼斯是新手,但她还是一无反顾和他一起在天空中翱翔,看角马过河,看草原峡谷,看成千上万只火烈鸟齐飞,用鹰的视角去共同欣赏他们所深爱的土地,他和她手紧紧握在一起;她等待着探险的丹尼斯回家,注视着他熟睡时的侧脸,再蹑手蹑脚地拿了椅子,静静地守候在他身旁。

一点一滴的温柔,如同流水,有着柔软却恒久的力量。

剧照

关键词五:自爱

凯伦有勇气,有爱心,有才华,也有原则。她不仅懂得如何爱人,而且懂得如何自爱。

纵使曾经有过希望,当治好难以启齿的暗疾回到非洲,当面对又一次的背叛,凯伦毅然要求丈夫搬走,开始独居生活:面对不相信婚姻的情人,她明确地告诉他,她需要他,并驳斥他“世上凡是有价值的、值得拥有的东西,要得到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我相信我就是其中之一。(There are some things worth having. But they come at a price, and I want to be one of them.。)”

自爱,让她永远在爱的人面前保有她的尊严,也让他们意识到她的优雅、深情和骄傲,让他们不敢轻视。

剧照

最后,凯伦自己也意识到,所谓的名号并不能让她成为真正的贵族,而生活的磨砺却能赋予她女王般的气场。非洲的经历,让那个曾经浮华的年轻女子,变成高贵优雅的独立女性。那把大火带走了她的产业和财富,却给了她特殊的人格魅力和深沉的人生感悟。

终于,在她离开非洲以后,她把这段发生在非洲大陆的传奇经历,向世界娓娓道来。于是我们听到片头一个舒缓苍老的女声在深情流畅的音乐中,缓缓向我们讲述:“在非洲的贡嘎(Ngong Hills)山脚下,我曾经有一个农场……”

剧照

于是,世界记住了她,记住了这个荡气回肠的非洲故事。

因为,她的故事那么纯粹,那么骄傲,为世上所有善良的人,守候着心中的执着坚持和爱情信仰。

非洲,一片神奇的土地

以下是我之前写的部分影评,希望你喜欢。(微笑脸)

不是天才的我们,如何闪耀|《21》观感

当你老了 |《为黛西小姐开车》观感

玛格丽特与爱的另一个定义——《与玛格丽特的午后》观感

快乐,不快乐——《朱莉与朱莉娅/Julie & Julia 》观感

一点新一点旧,好的皮囊装好酒——电影《实习生/The Intern》观感

青蛇 ——徐克电影《青蛇》观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