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必自卑 行远必自迩

登高必自卑  行远必自迩

——写给花蜗牛教室的第16封信

亲爱的花蜗牛教室的孩子:

          此刻我是坐在运城国际学校三年级小溪流教室给你们写这封信,对面是二年级橄榄树教室。上午在橄榄树教室听课,下课了,小宝走到我面前说:“妈妈,就在这别走了。”“怎么能行呢,这里有这么多老师陪着你,家里我也有50个小宝等着我回去。”“那你什么时间来了就不走?”“等你上六年级吧,我来这个学校做生活老师。”“你来了就教一年级吧。”“那还要看我的水平能不能胜任,咱俩一起学习,你还要帮助妈成长。”“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进教室到今天,一个声音在心中不断响起“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它的出处是:出处: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意思是:“登高山须从低处开始,走远路要从近处开始。比喻做事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卑:低;迩:近。”

       3月27日星期一走进运城国际学校第一天,上午第一二节,正好赶上三年级小水滴教室共读《夏洛的网》最后的主题探讨课,和下午第一二节二年级橄榄树教室共读《木偶奇遇记》最后的主题探讨课。二年级橄榄树教室的张春燕老师带着孩子们梳理故事情节:

木偶匹诺曹成为一个真正的孩子经历了什么?

匹诺曹是木偶的时候是怎么的?

匹诺曹变成孩子后是怎样的?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下面是我们同行的张毛丽老师的听课记录和你们分享:

师: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生:得到食物,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赢得比赛……

师:道德图谱中,为避免惩罚,和得到奖励所做的事都不是真正的快乐。动物的快乐是打倒对手,是拳头的快乐,而更为高级的快乐是什么?

生:帮助别人,给予别人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师:《木偶奇遇记》中的动物各代表了什么?(智慧,良知,羞耻,诱惑……)你有没有被诱惑?(有孩子回答自己会被手中的小玩具所诱惑。和课堂秩序联系在一起。)

齐诵《致良知》。

师:我不想操纵你们,虽然张老师可以操纵你们的方法很多,比如奖励和惩罚。可我不愿那样去做,你们都是自由的个体,我希望你们可以长成一个真正的好孩子,而不是木偶。那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生:帮助别人。

生:帮助别人不为得到食物或自己想要的东西。

生:需要智慧。需要好好学习。

生:不会不劳动,要勤劳,自食其力。

生:要有爱。

生:能完成对自我的实现。

师:发展智慧心,要有判断力必须靠学习。不被“爬行动物脑”所控制,追求更高的快乐!

       你们读上面的对话,是否也和郭老师的感觉一样,对话太深刻。张老师说到:需要层次不同,快乐的深度也不同。羞耻心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书中的蟋蟀存在故事始终,蟋蟀象征匹诺曹内在的良知(想成为一个好孩子的愿望),打死蟋蟀,意味着对安逸享受等生物本能的追逐战胜了良知。蟋蟀死而复生,成为匹诺曹真正的守护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题探讨最后,张老师把明朝哲学家王阳明的致良知出示在屏幕上:

致良知

【明】王阳明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或许你们对这四句话不是很理解,每关系,等郭老师回到教室和大家一起讲一件王阳明是谁?他提出的知行合一和致良知讲的是什么意思,需要我们用漫长的岁月体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和大家分享我听三年级小溪流教室原卫华老师和她的小水滴,共读《夏洛的网》精彩的对话。

        这本书是我们上学期的共读书,是我们本学期将要上演的童话剧,我跟着原老师的课堂,回顾了整个故事情节后:

1、重点对:坦普尔顿、威尔伯、夏洛三个角色讨论;

2、围绕“这是一个关于 (             )  故事”展开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老师语言如涓涓细流,对照自己小时候的成长,举例说:我有时候是就像威尔伯,小时候转学到一所城市小学,因为到陌生环境,胆小害怕而哇哇大哭,最后又回到奶奶身边,回到熟悉的小学。有时候我也像坦普尔顿,做了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但做事的动机是对自己有好处,利己但不损人。我的生命成长中也遇到过很多夏洛,刚做老师,遇到一个校长,为我织出“你可以成为好老师”,我就努力朝着这个目标成长,后来遇到南明教育,遇到干校长魏校长,他们是我的夏洛,而我也成为你们的夏洛,为你们织出美丽的词语,织出你们成长的朝向。最后原老师问:假如夏洛没有遇见威尔伯,它还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吗?

亲爱的花蜗牛,你的答案是什么?

原老师:会,一定会!夏洛会遇到另外的其它动物,会为它织一张美丽的网,创造一段生命的奇迹。因为夏洛具备自我实现的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创造价值。每个人身上都有神性,在某一时刻,遇到生命中的“夏洛”,唤醒你身体里的神性,活出你身上的神性。

生:原老师就是夏洛,期末给我们织出的字,就是对我们生命的期许。

         记得我们上学期共读后,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我是谁的夏洛?谁又是我的夏洛?今天我坐在运城国际学校,运城国际学校为我织出一张网:“看到卓越,不甘平庸,走向优秀,朝向卓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我还被三年级的数学课深深吸引,刚好他们也讲到了第四章《面积》,和传统课堂相比较,课前预习清单遭遇问题,带着理解走进课堂,课堂上开放的问题,激发学生探索欲望,动手操作拼摆,不同方法,探索长方形面积、长、宽、周长之间的关系。这样开放的课堂,的确是老师跟着学生走,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质疑对话。上课前会听到学生说:“我太喜欢数学课了。”下课了还会有几个学生围在老师身边。变变老师脸上总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课间交流,二年级的数学宋老师说,前天的预习清单晚上老师都要批改,了解学生的不同思维发展,再根据学生出错情况备课,做出课间,晚上11点前老师是不睡觉。这样的课堂,越往高年级,学生脑洞大开,很多学生的想法,老师是想不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张红老师,我来之前,你还说《面积》这一章很重要,下一周你来运城学习,不想让其他老师帮你带课,我来代课,怎么样?这样的课堂很好玩,我也想尝试。

        今天在微信里,张老师把你们的表现说给我听,最喜欢听到:

方力贤生病一周后,健康回来了,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牛小桐、吴雯浩和张枫林,利用课间在楼道清理泡泡糖;

李沅翱做到了认真专注,在课堂上进行思维碰撞,回答问题声音洪亮,写作业认真,干净;

李泽恩主动要求提水,上课回答问题积极;

用餐安静有秩序;

教室干净又安静,做到交流同伴声音;

李娜老师的晨诵和语文课,大家状态很好;

         亲爱的花蜗牛们,今天的交流就先到这里吧,今天晚上有王校长带着新老师共读《教育的目的》,明天第一二节,有语文组老师的共读,要见到亲爱的魏校长啦,很兴奋和期待。

                 想念你们的郭老师

                 2017年3月28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